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善影圖書茶室】雨天的艾莉絲 書評

留善影 | 2016-05-03 11:06:16 | 巴幣 4 | 人氣 333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雨天的艾莉絲
作者: 松山剛  
譯者: 蘇文淑
繪者: ヒラサト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2/07/18
頁數︰312頁

**************


「博士,我好想…好想見你一面。雖然我是機器人,也可以被允許進入人類的天國嗎?」

「考慮到生存意義怎麼怎麼樣,那是吃飽太閒的人才會幹的事。」

「更何況,生存意義這種大難題一定連人類也不知道。」

「能遇見你真是太好了。」


**************

  一道利劍似的閃電劃破了天空,接著就是一陣可怕的雷聲。然後,下起了瀑布般的大雨。街上的人們趕緊拿出雨傘,沒有帶傘的人則慌張地奔跑去找地方躲雨。你就是其中一位沒有帶雨傘的人。
  你心中一邊在罵自己為什麼沒有帶傘,一邊往最接近的店舖跑去。
  叮噹叮噹……
  推開了門,清脆的門鈴響起,進入眼簾的是被擦到一座不染的桌椅,店內的左邊是吧檯式廚房,茶杯和茶具整齊地放在吧台後方的架子上,旁邊還有一個高至天花板的櫃子,整齊擺放一個又一個的木箱,木箱上寫著很多不熟悉的茶葉名字。
  店舖的中央有兩張正方形的玻璃面的餐桌,然後餐桌的後方有兩個巨大的書櫃,上面都載滿了書本或者雜誌,有中文的、英文的、日文的……
  現在正在下雨,天色昏暗,店裡的吊燈點亮了,加上店內正在播放優美的音樂,讓整間店洋溢著舒適優雅的氣氛。
  年輕的店長正在看書,聽到門鈴聲便抬起頭來。
  「歡迎光臨,外面下很大雨呢。」年輕店長輕輕的笑著,「找個你喜歡的位子坐下吧,我去拿毛巾給你。」
  你挑了一張靠近吧檯的位子,你看到吧檯上放著一本書,叫做『雨天的艾莉絲』,你很在意這本書。此時,年輕店長拿了毛巾和一杯紅茶給你。你跟店長說你不是來喝茶的,可是店長只是優雅地微笑。
  「放心,這杯茶不用收錢的。」
  你跟店長道謝,然後喝起紅茶,而店長就回到吧檯繼續看手上的書本。
  你好奇地問店長手上的書本,店長問︰「你有興趣嗎?」
  你猶豫地點一點頭。
  「這本書我已經看過了,不過真的十分有趣,所以忍不住再看一次。」


**************

  「雨天的艾莉絲」,簡單介紹就是女主角—艾莉絲原是一名女僕機器人,她被一位女博士當成家人疼愛,艾莉絲也深深愛著這位博士。她以為這段時光會永遠長存。

  可是某一日,她收到了消息,博士因意外身亡。由於博士並沒有其他家人,所以艾莉絲被送至機器人屠宰場中解體,後來將相當於人類腦部的精神迴路被組裝至一具簡陋的機器人身上,為一個工地搬運廢棄建材。在工地中認識兩名機器人,莉莉絲和波柯夫成為朋友。

  然而,在某天,工地中出現出現一輛「處決」機器人的車子,把多達40台機器人化成垃圾。三名機器人開始計劃她們的逃亡大計。


**************

  作者將書本取名為『雨天的艾莉絲』是有原因的,第一是因為艾莉絲解體後,被安裝至一具簡陋的機器人身上,她看到的世界變成了黑白色,而且一直有「沙沙」的聲音,眼前的畫面亦有許許多多的白線閃過,她將此稱為『雨』。第二個原因我不說,你們自己去看。這本書的好看之處是劇情的峰迴路轉且搞笑地方做得十分棒,起、承、轉、合配合得十分好,一旦踏入故事裡,你就很難放下這本書了。

  然後,在這本書裡面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艾莉絲提過『活著的意義』。

  艾莉絲在一開始為了博士而活,最後她為了『機械人收留所』而活。波柯夫一開始是為了戰爭而活,最後他為了莉莉絲而活(大概到結局的時候也是這樣)。莉莉絲在一開始為了年輕夫妻而活,最後她為了艾絲莉和波柯夫而活。

  『活著的意義』,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也會隨著時間、經歷而改變。

  當時艾莉絲問莉莉絲和波柯夫『活著的意義』之時,莉莉絲曾說過「生存意義這種大難題一定連人類也不知道」。

  『活著的意義』,有人在年輕的時候已找到,有人在老年的時候都未找到。而我自己事實生活中接觸過很多人,問他們想要怎樣的人生。基本上十個人有八個人都不知道,所以莉莉絲說的話未嘗不是一個事實,的確連人類都不知道所謂『活著的意義』。

  生命有很多未知數,亦有許多事情是我們不能控制的,就是所謂『人生無常』,『今天不知明天事』,不吉利的說一句,上一分鐘你還在玩遊戲,下一分鐘你就被車撞死了。你不可能知道今天是不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天。

  如何找到『活著的意義』?我曾經看過一篇小文章叫『人活著是為了什麼』,作者提到想要理解生命的意義,可以向自己提問『你想要怎樣,你就可以怎樣,重點是你到底想要怎樣?』

  『活著的意義』是會因不同因素而改變,艾莉絲因為失去博士而失去意志。

  失去活著的意義之時是很痛苦,可是請不要放棄,就算多麼恐懼、多麼艱難、多麼辛苦,也會變成過去的,一定可以再次找到另一個『活著的意義』,就像艾莉絲最後的結局一樣,經過一場又一場雨天後,總算見到『彩虹』了。

  雨天總是會過去,陽光總在風雨後。

  不介意的話,我願意陪你一齊找『活著的意義』哦。

**************

  聽完年輕店長的話語後,你往窗外一看,雨停了,烏雲不知何時散去了。
  你跟店長道謝,然後離開了店舖,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清新的氣息。
  你回頭一看,原來剛剛進的那間店舖是叫『留善影圖書茶室』。

創作回應

蝕月耘
你好打擾了~
錯字的部分提醒:莉莉絲…為了“艾莉絲”…
打成了艾絲莉了唷\
最近也想開始介紹自己看過的小說,對善影這樣的方法很感興趣,會介意我稍加模仿這樣的模式嗎?
2018-09-23 14:05:44
留善影
感謝提醒,一會兒去修改~
當然不介意,相互學習而已嘛~期待你的書評喔~(^_-)
2018-09-23 14:11: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