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情感與理念衝突的虐心之戰──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6-04-30 02:09:03│巴幣:24│人氣:1654
不知不覺中,漫威電影宇宙已經來到了第三階段。想當初DC發表計畫時,還一度把「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上映日期與本片訂在同一天,雙雄爭霸的意味濃厚,引起了相當廣泛的討論。雖然這個對決最終以BvS提前上映告終,不過在製造話題上雙方都算是成功的。




而本片在上映前好評多到嚇死人,讓我的期望值飆高不少,即便如此在觀影的過程中我依然驚喜連連。要我與系列作比較的話,我覺得和美國隊長2、復仇者聯盟2各有優劣,比較可惜的是延續自前作的配樂沒那麼有記憶點,美隊2和復仇者2的Project Insight、End Credits Theme、Avengers Unite都相當不賴。




最近常常發生的預告暴雷並沒有發生在本作,全程用IMAX拍攝的機場大戰只透漏不到五分之一,並有效利用蜘蛛人的登場來吸引觀眾。劇情的走向更是出乎預料,光是第2集有暗示過的霍華史塔克夫婦的真正死因,就讓我在觀影當下的猜測變換了三次。量產型冬日戰士的轉折可說是神來一筆,更提高了反派的層次。




少了招牌襪子頭的齊莫堪稱是漫威電影中最接近普通人的反派。他不是寒冰巨人後裔,也不是擁有無數分身的人工智慧。他知道以自己的實力,和復仇者聯盟對決必死無疑,因此他巧妙運用局勢和情報收集以達成目的。伊凡萬科說過:「如果你能夠讓上帝流血,那麼世人將不再相信祂」,齊莫的心計之可怕遠勝伊凡,不只毀了復仇者聯盟的形象,更將他們操弄在手,最終分崩離析。

如此心狠手辣的一個反派,因為在蘇科維亞失去全家人,悲慘際遇使他一心一意想要報仇。丹尼爾布爾的優秀演出讓人感到十分同情,與同樣是智謀型的反派比起來,他的表現勝過雷克斯路瑟許多。




本片雖然叫美國隊長3,但是同樣的也可以叫鋼鐵人4,對東尼的心境有著大量的敘述。東尼是個充滿矛盾的人,在那驕傲自負的外表下,他的內心其實背負著許多東西。自從在阿富汗的山洞與伊森一別之後,他一直在用他自己的方式拯救更多人,鑄成「奧創計畫」的大錯、小辣椒的不諒解等種種原因,讓東尼走向支持蘇科維亞法案這條路。




然而東尼真的改行當乖乖牌了嗎?雖然劇情中東尼處處受到法案的限制(比方說巴奇暴走時東尼表示自己沒收到戰鬥命令而沒有攜帶裝甲),但是他依然數次擅自行動。我認為東尼最在乎的不是法案,是復仇者聯盟的形象,他想藉由簽屬法案來拯救復仇者的聲望,法條可以再修,但人民的支持必須爭取。連隊長都一度被東尼的誠意打動,但東尼對汪達的處置失當讓兩人再度分岐,巴奇殺死霍華夫婦的真相更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果要說美國隊長2是將隊長的魅力發揮到最大的一部作品,本片則是隊長的人性表現得最透徹的一次。隊長固然高風亮節,但他不是完人,依然會犯錯。比方說介入GSG-9獵殺巴奇的行動,華生下的格殺令的確有點太過火,站在旁人(東尼)的眼中,這樣的行徑無疑是要幫他擦屁股。可是對隊長來說,巴奇是在佩姬過世之後,對他來說唯一等同家人的存在。隊長在參加葬禮擔任抬棺人時,他的眼眶泛淚、手微微顫抖,對於巴奇的事情,我想他是抱持著同樣的心情的吧…




至於蘇科維亞法案,隊長的態度完全在預料之內。經歷過神盾局覆滅之後,隊長對體制不敢再像以前那般堅信不疑。「我無法坐視不管讓情勢惡化,有時我真希望自己能這麼想…」隊長如此說道,這種將世間之安危視為己任的大志,為了自己所深信的道路奮鬥,就算與全世界為敵,隊長也毫無怨言。




在配角群方面,比起廣受稱讚的黑豹和蜘蛛人,我反而更愛黑寡婦和蟻人的表現。雖然東尼酸娜塔莎是雙面間諜(本來就是吧XD),但我覺得娜塔莎的立場其實很堅定,她支持的是她眼中正確的事。她認為蘇科維亞法案能挽回復仇者的名聲,因此她認為應該簽屬;她相信隊長的判斷,因此她出手阻擋黑豹的追擊。娜塔莎和隊長的情誼在經歷這麼多事情後實在很深厚,看到她即使有著簽屬條約的要緊事,依然出席佩姬的葬禮並安慰隊長,讓我感到十分窩心。



蟻人雖然只是被招募來當打手的隊長腦粉,但是他一出場就足以搶走全場的笑聲。明明早已在Youtube看過史考特被招募的片段,但是他那句「Thinks for thanking of me.」還是讓我忍不住爆笑。史考特在機場戰鑽入鋼鐵裝後嘲諷東尼:「我是你的良心啊,我們好久沒對話啦!」更是整部片最好笑的笑點,真的越來越愛這個既愛碎碎念又很熱情的角色,好期待接下來的續集「蟻人與黃蜂女」啊。



至於被東尼半拐半威脅才參戰的蜘蛛人非常出風頭,完全沒有愧對漫威一哥之名。雖然要論經典不如陶比,感情戲的表現也不如安德魯,但無論是戰鬥時的嘴砲和新人的生疏感,還是脫下面罩後的青澀少年,成功表現出與前兩個版本不同的樣貌。以二十分鐘的出場戲份而言,他的表現足以抓住觀眾的心,我特別喜歡他和隊長的對話:「打得不錯啊小夥子,你哪裡人?」「呃…皇后區…」「我布魯克林人」,較勁意味很濃厚啊。



作為內戰的衝突點,巴奇真的非常可憐。從美隊2的結局以來,巴奇四處逃亡、不停地整理自己瑣碎的記憶,在本片又背黑鍋人人喊打。當齊莫念洗腦暗號時,巴奇竭盡全力想打破牢籠想阻止齊莫;他記得自己親手殺死的每一個人,被GSG-9突擊時他盡可能不下殺手,他的痛苦掙扎簡直可說是漫威宇宙版的傑森包恩了。看著隊長和雪倫接吻時巴奇露出的燦爛笑容,真的是充滿療癒感的一幕。

隊長想保護的,不是那個殺人如麻的冬日戰士,是那個背負罪惡卻想盡力不傷害任何人的巴奇,這樣的一個人,值得隊長為他這麼做。




汪達在反註冊派中算是立場最微妙的,她沒有特別反對法案的簽屬,反倒是對自己的力量感到迷惘與害怕。真正讓她轉向反註冊派的原因,是東尼的監禁決策和不懂得談戀愛的幻視(?)。至於鷹眼會幫隊長並不只是欠汪達人情而已,別忘記他曾被洛基控制而殺死了不少神盾局探員。有著同樣被洗腦的經驗,我覺得他應該很能體會巴奇的狀況。而且鷹眼雖然只是來打個醬油,對上實力差距很大的黑豹還先打招呼:「初次見面,我叫克林特」順便秀了手棍法,從復仇者2以來實在越來越帥啊。



山姆在對於法案的看法上算比較被邊緣化,很單純地只是對隊長義氣相挺,不過他和巴奇的良好互動完全出乎我預料之外,兩人在金龜車上的鬥嘴好可愛。而且獵鷹的新裝備和戰鬥場面都帥到不行,有了更多搭配翅膀的戰鬥打法,像是用翅膀作為掩護,在預告播過的秒收翅膀迴旋踢讓人百看不膩,新裝備的紅翼無人機和微型飛彈更有著靈活的戰術運用。



羅德則是象徵內戰的代價,身為軍人的他為國家盡心盡力,很諷刺的是居然被友軍誤擊。看著羅德努力復健,對自己受傷的事情毫無怨言,讓人感慨萬分,真心希望羅德能夠重返戰場啊。而戰爭機器Mark 3的造型更有軍事風,還有著鎮暴棍、聲波武器等新玩具,全彈發射攻擊巨大化蟻人的一幕根本超嗨,讓我對戰爭機器的愛幾乎要超越鋼鐵人了。




作為壓倒性的戰力,幻視的戲份相當少,編劇更是巧妙利用幻視這人工生命的身分,襯托出他與人類相處的不適應。對於法案,幻視用精確的邏輯分析闡述自己的看法,他的論點很像黑暗騎士中提到「由於蝙蝠俠的出現,才導致小丑的誕生」。



充滿王者之風的黑豹則是作為齊莫的對立面存在。同樣都是失去家人,黑豹雖然一開始失去理智向巴奇尋仇,但是在釐清真相之後,他仍然能放下私人恩怨阻止齊莫自殺,還進一步協助隊長和巴奇,也讓人不禁期待隊長會在黑豹個人電影登場。黑豹的武打動作極為吸睛,有個三段式連環腿簡直是港式武打片才會出現的招式,笑他像貓的獵鷹在看到那個動作應該會閉嘴吧。




本片是考驗導演羅素兄弟在執導群像劇─即復仇者聯盟3─的前哨戰,把12名英雄的戲份和特色拿捏妥當並不容易。機場大戰充分顯現導演對多人動作場面的優秀調度,適當地切換對手,先是隊長以一敵二、蜘蛛人纏住巴奇和獵鷹、汪達和鷹眼合作癱瘓鋼鐵人,接著是黑寡婦和鷹眼放水對打、隊長以弱敵強痛扁蜘蛛人、鷹眼和蟻人合體技,最後再由蟻人的巨大化成功把全場的氣氛帶到最高點。

光是以這場戰鬥長達15分鐘的戰鬥,就足以讓我完全不擔心復仇者聯盟3了。雖然在動作場面上缺少了漫畫般的躍動感,也沒有一鏡到底動作戲,讓我頗感可惜,不過這應該是喬斯威頓和羅素兄弟的風格不同所致。



讓我比較遺憾的是肉搏戰居然有點退步。打得最漂亮的是開場隊長VS十字骨,隊長少了盾牌依然力抗穿著外骨骼裝甲的對手,卸除武裝後迅速補上一腳。黑寡婦運用電擊飛鏢搭配摔技痛虐雜魚也是很爽快,但之後的公寓逃離戰鏡頭晃得有點嚴重。至於機場戰,雖然有著黑豹安挑巴奇、隊長踹飛蜘蛛人等帥氣的動作,但是長度都偏短。直到最後隊長和巴奇聯手痛毆鋼鐵人才堪稱是長度和品質均高的肉搏戲碼,不過總觀全片還是沒有比得上第2集隊長和冬日戰士在高速公路的遭遇戰,雙方高速拆招和兵刃對戰依然是英雄片武打的巔峰。




不過本片最成功的是情緒的醞釀和引爆,不但精彩而且虐心。從片頭的大學演講帶出東尼對父母死亡的創傷,以及與小辣椒的冷戰,隊長也被巴奇和汪達的事情搞得心煩意亂。接著是針對法案的唇槍舌劍、東尼對隊長的複雜情感、雙方對戰導致羅德重傷,最後東尼的情緒藉由齊莫撥出的影片完全爆發。

隊長究竟是何時得知是巴奇下的手其實難以確定,畢竟美隊2中索拉只有暗示霍華的死和九頭蛇有關,娜塔莎在片尾給隊長的檔案也未必有提到這件事,最有可能的是在巴奇說出齊莫的陰謀時得知。




但無論如何,就像隊長拯救巴奇完全是有他的道理,同樣的也沒有人能指責東尼的憤慨,這是人之常情。小勞勃道尼真不愧是被奧斯卡提名過的演員,他把東尼那驚怒交集、悲憤的神情演得極為傳神,可說是他在漫威系列電影演得最棒的一幕。看著東尼將巴奇的手轟斷,隊長使盡全力幾乎要殺死東尼,我的心都快要碎了…




在片末,快遞爺爺史丹李捎來一隻老式手機和隊長的信:「我沒告訴你真相,我以為我是在保護你,但事實上更像是在保護我自己」,這封信非常動人,可說是隊長給已經物事人非的東尼的救贖。

為了巴奇,隊長可以對抗全世界,可以辜負東尼對他的信任。但是同樣的,東尼也是他的朋友,如果今天被陷害的人是東尼,那麼隊長也會義無反顧地站出來幫助他。即使雙方想法不同,如果東尼有任何困難,他兩肋插刀在所不惜。這就是史提夫羅傑斯。


因為這封信的點綴,使得這個沉重的結局中讓人感受到一絲希望。




幸好本片沒有出現這幕XD



東尼表示:梅嬸在認識班叔之前就已經認識我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57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國隊長3|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美國隊長|鋼鐵人|黑寡婦|漫威|蟻人|Marvel|復仇者聯盟|電影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蜘蛛人是東尼的私生子

04-30 14:16

漆黑的狼煙
這還是在小勞勃的FB看到的XDDD04-30 22:50
奈奈額
真的 最後一封信很感動QQ~~
結局比我想像中還要好阿QQQQQ

05-01 22:20

漆黑的狼煙
以前看Marvel系列總覺得隊長和東尼之間少了點什麼
但是這次第三集的結尾完全顯露出兩人的交情和牽絆05-06 23:32
Adam
戰爭機器全炮射擊帥炸+1

05-02 23:17

漆黑的狼煙
就像復仇者2的幻視+鋼鐵人+索爾聯手攻擊奧創
這種一齊開火都超熱血XD05-06 23:33
THEEVILM
很可惜,美國隊長最近被寫成嗨爪的臥底了,臥底了75年……

05-30 09:05

漆黑的狼煙
我覺得媒體的斷章取義真的會讓人誤會...
目前只知道三件事:
1.隊長小時候,他母親曾收過嗨爪的傳單
2.隊長把隊友推下飛機,動機、隊友的生死都不明(該隊友很耐摔)
3.隊長在該回漫畫的最後一幕講了Hail Hydra

詳細可以看這篇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64373478.A.6C2.html

然後漫畫第五回的封面是隊長和東尼一起扁嗨爪
http://i.imgur.com/d3dgnPU.jpg06-01 0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武器介紹:磁性加... 後一篇:HALO載具介紹:F-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