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藍色窗簾】經典和大師真的好棒棒嗎?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6-04-13 20:59:21 | 巴幣 22 | 人氣 513

  首先,作者的價值核心是「文藝創作與其論文之寫作得創新才有存在價值」,但他發現:任何文藝青年「沒有」或「怯於」提出創新見解。他推測原因是文藝青年們「崇拜大師,成為他們一樣就好了」→忙著對大師(或經典)鼓掌,忽略「他們自己也有創新的能力與責任」。

  接著,作者描述了上述問題產生的負面後果。「年輕人因鼓掌苦工而陷入兩種困境:一、忙著考據捧大師成為習慣;二、因為時間與精力忙著考據捧大師而阻礙提出創新點子。」

  最後,作者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主張年輕人不該忙著考據捧大師,而需要給大師作品「輕輕的巴掌」。一來,並非所有經典和大師都無巴掌可煽,面面俱到、毫無破綻;二來,勇於祭出巴掌才可能講出別人講不出來的話,才可能創新;三來,戒除鼓掌的習慣才能享有創新的自由。

  *-*-*

  讀完了有兩個問題。第一個,「這篇文章的受眾是誰?」表面上看似給那些年輕人,但要回答第一個問題得看第二個問題,「是年輕人崇拜大師才考據,還是期刊風氣和得獎作品使然」?作者以自己的經驗為佐證,認定原因是年輕人崇拜大師才有這麼多鼓掌作。

  真的嗎?有多少學生看見,多少老師沒辦法容忍自己的學門或派系被挑戰,當這些老師往往身居高位,掌握學識權威和社會資本,多少學生敢賭上畢業時間,或準備創作時間的成本挑戰大師,而不是保守的逢迎大師,連帶拍老師們的馬屁。

  我相信作者不可能沒看見這問題,所以他真正的受眾還包括誰?跟作者同樣輩分,甚至更高輩分,掌握評審獎項和畢業權限的那些老師。作者暗示他們沒辦法讓年輕人保守的拍大師馬屁,不放膽創新,這令「文藝創作與其論文」不具價值。

  這從作者不進一步追問「『什麼』導致年輕人崇拜大師」就呼之欲出。當讀者們發現這盲點而繼續詰問「甚麼」便可以發現,自己以外大多數評審「可能」就是原因,他們想看到文藝青年們崇拜大師。但由於作者不方面直接攻訐這些同行和前輩,所以很隱匿的隱藏了要批判的對象,反而用委婉的口氣請求年輕人「輕輕煽大師巴掌」。當讀者進一步閱讀,便會發現另類的呼籲「既要輕輕煽大師耳光,也要輕輕煽評審的耳光」;讀懂的若是學生還沒甚麼用,最好同行或老師輩能讀懂,給年輕人更多空間,方能使學門活水來。

  這種修辭策略,一來,不必跟同行或老師起衝突,能表達作者想法和對學生友善度的與眾不同;二來,創新確實是創作和論文的重點,考據是基本功,但基本功不是全部。當讀者能遵照其呼籲,寫作環境可能會改善。

  結論,這篇文章的受眾是受藏匿的,既包括文青,也包括自己的同行和前輩——作者梅探討清楚的「『什麼』導致年輕人崇拜大師」就是關鍵所在。以上是我的藍色窗簾

  原文↓


↑記得要看JOJO4啊!以前要找番很不方便,現在巴哈有動畫瘋,超方便的。
第一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第二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預估巴哈每周更新時間:星期六凌晨01:30左右)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評文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看文 

創作回應

教授
大概只有毫無包袱的人才能挑戰創新,
至於包袱越重......結果可能就越不樂觀吧
2016-04-13 21:32:42
兔二:滾你奶奶的
越難創新的同時,創新成功應該是個大突破。
2016-04-14 01:12:02
塞奧提亞
這文章的作者大概是想無中生有吧?看太多這種要喊創新,卻不知到創造要先模仿和學習,待兩者成熟兼備後才能進一步創造。

什麼都沒有就想著創新,除了中二之外沒什麼好說的。
2016-04-13 23:18:54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是希望他提出一些具體的「輕輕的巴掌」的具體內容是甚麼。
「妳的意見很好,但是……」這還需要更多補充。
2016-04-14 01:23:18
塞奧提亞
這倒讓我想起尼采的一句話,「當人們望著美時,人們在想著什麼?自己也想成為美!」
2016-04-14 05:57:51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句話挺有趣的。
2016-04-14 12:57:23
寂寞獵人
所謂的大師大多是從模仿為基礎來創新
無中生有這種創新的事情,不是每個人做得來

做得來,早就成為大富翁了
2016-04-15 17:29:2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大富翁!
2016-04-15 17:38: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