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寫文習慣

作者:Fashion Steven│2016-04-10 22:37:19│巴幣:12│人氣:138
繼於2012那時高職剛畢業,當年9月上了大學以後,生活上各方面來說,比當時在高職考證照準備課程時來的輕鬆,課桌椅都比那時期來的舒服,也沒有所謂的午休,到中午自動找個地方吃飯,下午繼續上課,而現今2016年4月上旬,前七學期的課程的必修全程修完,僅剩少量的選修課程,也就產生了大量所謂的寫文時間。

在還沒上大學的高職那三年,率先做的則去合作社買本作業本,在上面打草稿,寫完後打成電子檔,最後放上部落格,而當時的課程幾乎都是一科目一堂制,除了上機實習課有二至三堂外,其餘的皆為一堂,在當時的生活頻率是朝七午四。

而現在的頻率不一,時早時晚,通常到了上課時間,才去上課,放學時找間店坐下來點個飲料休息,接著回家開始寫文,處理作業的時間,也選在課堂上完成,大規模的作業則除外。

而現在寫文的習慣是,寫現在的文章同時過目以前所寫之物,同時定期整理,歷年來連載的文章,當有新創作時,依序累加,列入文章連載區,寫久了,形成了所謂文庫的概念,需要一個整理區,來整理這些歷年創作。

從前陣子規劃每日一文的計劃時,文章的執行率上大約五成一,其餘時間在做的是調睡眠,想寫好文章,這是必要的程序之一。

從以前到現在,當我完成一篇文章的時候,也會寫一段作者後記,有時談的內容是文章裡的劇情,而有的時候是分享生活日常,這段主要產述,我個人在寫文上時的主要感想。

我將寫文流程大致整合成下表:
步驟 說明
開word建檔 這個步驟,算是所有步驟中的最初第一步,先規劃好這部作品要寫多少集、多大規模,按照格局去做建檔動作,在實際撰寫時,可以短時間內,將檔叫出來來寫文章。
想劇情 執行完上一步,接著就是構築故事上劇情,這一步停留的時間會較冗長,構想故事裡的事件、人物、性格設定、背景故事、時間地點等因素。
寫文 將想到的劇情,寫上,然後將前段組建起來,寫到後段,完成後在將全文看過一遍,排文章段落。
完成放至部落格 完成後的創作,放至部落格上,也就是現在的巴哈姆特,以前常用的部落格為xuite、yam,同時不定期做編輯修改,這項後置動作主要是對照,全文區段的二次校稿動作,在打約二到三千字左右的同時,必定會產生漏字或忘了分段等現象。
寫下篇文 重覆上述的步驟,繼續寫文章。
定期分類做整理 文章寫一段時間,產生的量自然會多,同時也免不了整理的要素,最常整理的方式是,建立一個作品資料夾,接著將作品的文書檔建置於資料夾內部,整合成一冊,接著分類作品,在外層設置一個主資料夾,名為創作整理。

而我對於飲食方面的口味,多半偏向於日式料理或者義式料理,自己手邊會做的菜,頂多幾道蛋餅、三明治、炒飯等幾道常見菜色,這些料理幾乎用不上什麼特殊技巧,只需要幾個步驟就可以完成的菜色。

同時飲食也是人類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它成為了人一天活動中的主要動力來源,就像交通工具要前進,需要燃料來維持,而沒了燃料,無法運作。

吃飯的時間,也盡量將這時間排在早晨的時候吃,回程約上午九點則開始寫文,完工大約在下午,排到下午吃的話,多半會浮現睡意。

現況一、三、五、六、日,近期上都照著寫文的行程表來排時間,習慣也養成在這些早晨時段去做撰寫動作,前三年半,課程多的同時,自然將寫文章的時間排至晚上,而衝文期則排至這學期來執行,就效率來說,做的還不錯。

大學四年,課程多主要多在前期,到了中後期,時間才跟著多,念到這個學制,學的東西也不在那麼死,通常都在培養個人興趣及專長,也不在像國中、高中職那段時間,每日坐在一間教室吸收約八至九小時的學術知識。

本學期作息比例:
名稱 比例
寫文 70/100
繪畫 35/100
飲食 53/100
上課 45/100
散步 40/100
睡眠 50/100


另外今日也為我人生中的二十二歲生日,在此也為自己說聲生日快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6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情小記|生活日常|作息|資料整理

留言共 2 篇留言

莓子熊
生日快樂!日光構思故事的過程看起來很花時間呢!
像我就是故事都想的太飛躍了,所以都沒辦法寫成完整的故事XDDD"
寫作加油喔0w0

04-10 23:02

Fashion Steven
感謝莓子熊的來訪及鼓勵,故事的構築的確需要些時間,但相對於繪圖來說較為簡單,畫圖對我來說,雖然困難,不過也沒有因此放棄,而不斷在練習。

在六月畢業前,我也會依舊繼續努力,上研究所後,出文時間應該會排到假日,如果有多的時候,就會選其他時間出文。

實況我有空也會過去拜訪,同時再次感謝莓子熊大的來訪。:)04-11 02:14
Sandy
啊啊啊啊啊!!錯過和日光大說生日快樂的一天了:(
那一週忙著下週的期中考,剛好就錯過了(泣

雖然遲了幾個星期,但日光大,生日快樂~:)

05-01 20:36

Fashion Steven
哈哈,沒關係啦,Sandy大能抽時間來訪,我就很高興了。

謝謝妳呀^_^。05-02 0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法科高中的劣等... 後一篇:新楓之谷兄妹之戀-那因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