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瑕瑜互見的巔峰對決──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6-03-27 02:23:52│巴幣:14│人氣:838
這應該是我近期寫的電影中讓我感覺最矛盾的一部。一方面是某些元素我很喜歡,另一方面缺點也實在蠻明顯的。

影評人和觀眾對查克史奈德的作品向來評價兩極。就我個人而言,300壯士我百看不膩,殺客同盟普普通通,至於守護者和超人-鋼鐵英雄算是介於這兩者之間,很值得一看,但是都有些缺點。



先罵一下這幾年預告片暴雷的狀況。蜘蛛人-驚奇再起2把戰鬥片段幾乎都放在預告已經讓我夠傻眼了,魔鬼終結者5更是把最大的爆點直接放在預告。至於本片第二個預告讓毀滅日(Doomsday)登場也引起了不少負評,雖然之後有情報表示毀滅日只是冰山一角,讓我挽回一些信心,但是實際去看了之後,反而覺得這說法太樂觀了點。



本片的缺點基本上可以概括為兩點。


第一是敘事稍嫌雜亂。查克史奈德在超人-鋼鐵英雄的插敘法已經顯露這缺點,到了本片為了兼顧布魯斯、克拉克、雷克斯的三條故事線更加明顯。場景切換有點太快,加上龐大的資訊量,腦筋轉得不夠快的觀眾很可能會跟不上。



第二是對非漫畫迷太不友善,像跟我同行的朋友對DC只認識超人和蝙蝠俠,許多段落都讓他一頭霧水,比方說蝙蝠俠的沙漠夢境,以及他根本不認識的正義聯盟成員彩蛋,用監視錄影帶出閃電俠、鋼骨、水行俠的手法頗粗糙,疑似搞穿越的閃電俠更是突兀,相較之下復仇者聯盟2的索爾泡溫泉都還不至於讓人覺得意義不明。



本片主打的超人對決蝙蝠俠,讓人覺得棋差一著。蝙蝠俠的故事線大致上沒什麼問題,布魯斯看著無數員工死亡的無助、員工被雷克斯操弄等等,都和超人引起的事件絲絲入扣。超人這邊則是議題講太多了,既有神話隱喻又有政治爭議,反而是對蝙蝠俠的不滿幾乎只聚焦在星球日報這邊,讓最後開戰前的爆點少了些鋪陳力道。

至於促使兩人停手不戰的緣由,導演玩了個顯而易見但又可能被觀眾忽略的母親同名梗。這麼做是好是壞感覺也會很兩極,不過我之前在影集陰屍路有看過類似的狀況,因此還算是可以接受。



順帶一提,飾演布魯斯的母親瑪莎韋恩的演員正是在陰屍路飾演瑪姬的蘿倫科漢,父親湯瑪斯韋恩則是飾演反派尼根的傑佛瑞狄恩摩根。




兩人戰鬥的部分,看到老爺用音波武器、氪石毒氣等裝備暗算超人很爽快,可惜的是過程太過壓倒性,阿蝙和超人的進攻大約7:3,坐我隔壁的觀眾甚至還大嘆不夠過癮。這一段和黑暗騎士歸來的戰鬥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動畫版。




動作場面向來都是查克史奈德的強項,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本片和超人-鋼鐵英雄都沒有使用他擅長的慢動作。正義聯盟三巨頭和毀滅日的決戰固然震撼力十足,但蝙蝠俠影薄了點,只有氪石毒氣有發揮到。相較之下我最愛的還是蝙蝠俠救出超人媽的肉搏戰。



黑暗騎士三部曲的蝙蝠俠是基於諾蘭的寫實風格,以奇斯格鬥術作為主要的武打套路,雖然真實感十足但是犧牲了爽度。本作則是類似阿卡漢系列的戰鬥,各種誇張的摔技、用勾索槍的組合技等等,非常過癮。光是為了這段我就覺得值得二刷。



上映前有不少人在戰蝙蝠俠的演員,我覺得這實在沒什麼好爭的,因為班艾佛列克和克里斯汀貝爾詮釋的角度根本不一樣。貝爾版阿蝙是用放蕩不羈來包裝自己心中的憂傷與孤獨,班艾佛列克版阿蝙則是中年重出江湖,對世界的現狀感到些許無力,以及有股隨時讓人感覺要爆發的火爆感。



就像米高肯恩版阿福和傑瑞米艾朗版阿福和他們的少爺各有不同的相處模式,我們只要抱著寬大的心胸期待艾佛列克的演出,瞭解貝爾的詮釋為何經典即可,何必在那邊貶低來貶低去的。



毫無疑問的,神力女超人是全片最大的亮點無誤。雖然台詞和戲分都不多,但光是那用吉他和鼓聲搭配的專屬配樂就讓黛安娜的華麗登場熱血感十足,連超人的風頭都快要被她搶走了,不愧是配樂之神漢斯季默。黛安娜的手鐲和真言套索在本片都算是小試牛刀,期待她在個人電影的表現吧。



傑西艾森伯格演出的雷克斯路瑟算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部分,瘋瘋癲癲中帶有幾分理性,和我印象中雷克斯老謀深算的形象差距頗大。傑西艾森伯格的表現也和以往差不多,只是更加的神經質而已。另外飾演路意絲的艾美亞當斯,雖然說她是花瓶有些過份,還是讓人覺得大材小用,加上隔壁棚漫威各種搶戲女角色,使得這個角色形象更加平板。



不曉得是被漫威逼急了,還是查克史奈德沒有拿捏好,為了正義聯盟而塞入過多的漫畫梗加上敘事不流暢,可能讓不熟悉的觀眾難以下嚥。要擁有最佳的觀影品質,我覺得至少要看過黑暗騎士歸來和Injustice系列。但是無庸置疑的影像美學和動作場面調度,非常棒的開頭和結尾,讓本片還是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地方。畢竟都已經砸下2.5億美元了,希望DC擴展宇宙能夠持續經營下去。



期待之後班艾佛列克能夠找好麻吉麥特戴蒙來演羅賓啊,最好是飾演夜翼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99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蝙蝠俠|超人|神力女超人|DC|閃電俠|黑暗騎士|電影|美漫

留言共 6 篇留言

閃電精
有沒有雷先講啊,不敢看啊...

03-27 10:30

漆黑的狼煙
印象中我沒有寫過無雷影評吧03-27 21:1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哈哈 最近大概就是這片了

03-27 11:0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居然有陰屍路的集合

03-27 11:01

漆黑的狼煙
當初看到選角時就覺得超好笑XD03-27 21:14
銀狼(Silver)
其實對於蝙蝠俠打超人的橋段不太滿意,不如動畫裡激烈且快速過招。不知道是不是沒有火山灰遮蔽太陽的關係,在電影裡蝙蝠裝甲感覺弱了許多

03-27 11:20

漆黑的狼煙
記得黑暗騎士歸來中超人和阿蝙打之前還挨了發核彈
電影是在兩人對決之後
讓阿蝙只能靠氪石形成單方面虐殺的狀態...03-27 21:57
閃電精
騎士歸來中超人吃核彈進身爆炸變消瘦,但是不久後馬上恢復...根本沒影響==

03-28 08:56

奈奈額
我也是近期才開始了解DC和漫威系列
雖然以前也有看過一些 但對總體及很多的人物都沒很了解
這部我也是先看一些預告分析 看完回來再看劇情分析
才比較了解XDD 稍微了解後我覺得不會不好看
只是劇情上的安排不太足以讓我感到非常精采QQ
就是很認真地了解一個故事的感覺XDD

04-01 11: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武力並不能維持和平,只有... 後一篇:HALO武器介紹:磁性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