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動畫】《諸神的惡作劇》雜記

作者:曹平│2016-03-26 23:16:36│巴幣:4│人氣:296
    
    此篇僅是對於動畫劇情片段的雜記與聯想。

    2014年6月在MOD看到此動畫就一頭栽進去,它是改編乙女遊戲劇情的動畫,吸引我的點是背景設定。希臘主神宙斯將對人類沒興趣或是不懂得愛的神明全部集中到他創造的「盆景」,以人類教育幼兒的方式創建校園,並找來一名人類少女與這些神明學生們一同學習,限期一年所有神明都要能理解人類並習得人性,否則,無法畢業的神明與少女將永遠被關在這個「盆景」。

    宙斯如此做的原因是人類需要神,而神也需要人類的崇拜。但現在的人界與神界關係日漸疏遠,黑暗的未來將會降臨,因此決定將與人類聯繫出現問題的神明聚集起來教育。

    說真的,少女的工作其實很危險,神明在校園中其身上有宙斯壓制力量的枷鎖,但有時他們情緒爆走枷鎖依舊擋不住,那種感覺就像自己身邊是一群會走路的不定時核子彈。而且少女根本就像是免費的神明心理諮商師,大部份的神明都有各自需要處理的議題,像日本月神從誕生以來幾乎沒有接觸過自身以外的生命,因此對感情是一種麻痺無感狀態。

    以下分成故事背景設定、動畫劇情(我只挑個人有感的部份)和遊戲攻略心得之雜記聯想。

 
故事背景設定之雜記聯想:


     它的設定可以探究與延伸的範圍很廣,對現代人而言,科技就是人類專屬的「魔法」,人類對於神明的需求與過去農耕時代相比減少許多。(比如民國五十幾年左右的農村,村子中央是一塊空地種著一棵樹,樹下就是土地公廟。但現在這樣的場景還剩下多少?還有多少人知道石敢當的存在?)不過,信仰給予人的精神力量依然存在,像《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一書有個浪子回頭就是因為他擁有了信仰,這份信仰支持他走過人生的谷底。

    宗教信仰與科學技術彼此間不停在拉扯。比如「複製人」,在宗教人士眼中它侵犯了神的領域,就像是一座現代的巴別塔(Migdal Bavel)。劇情中的少女可以代表理性科學至上的現代人(不過設定上少女的家是神社,因此她有一定的信仰),在這裡她可以更深一層體會到「神明」是什麼?人與神的關係是什麼?我是編劇的話,我會寫神明擁有強大足以支撐天地和諧的力量,同時保護世界不受其他世界的侵入與干擾;而人類就是努力靠自己生活,神只是在一旁觀看,不會出手干涉世俗任何事情。

    因為,神明積極參與人的世界,科技就不會出現,我是如此推測。當人有更強大的對象可依靠時,還有多少人願意花腦力與時間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就算有人願意靠自己,但其他信仰虔誠的人們會不會害怕對方的舉動對神明不敬,而干擾甚至殺害對方?這個想法在大陸作家可蕊的《奇幻旅途》系列中可看到,此系列的世界,正是一個神明積極參與人類生活的世界。

 
    因為看了此動畫,燃起我對希臘羅馬神話的興趣。在書店看到志文出版的愛迪絲.赫米爾敦(Edith Hamilton)所著《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我拿起來翻閱剛好看到作者對於水仙少年故事的解析(P.106),她認為美少年夭折變成花的故事可能有黑暗的背景,其推測是古代村莊的田地收成不好時,他們可能會殺死一個村民,將他(她)的血灑在不毛之地上,當時的人認為自己與大地的關係很深,人要靠穀物才能生存,那人必要時也可以反過來滋養穀物。我覺得作者的思考角度與問題假設很有趣,她讓我從新的觀點去看待神話。

    還有詹姆斯.喬治.弗雷澤(James George Frazer)所著《金枝》(此書目前我只找到簡體版)有大量不同區域的風俗考察,當然包括希臘羅馬。我個人認為看完《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與《金枝》,並就人與神之間的議題以民俗神話角度去思考,會有很深的發展空間。

動畫劇情之雜記聯想:

《第五回 不被允許的激情》
    劇情是日本海神戶塚尊(素盞嗚尊)為了救跌入懸崖的少女結衣,激動的情緒突破枷鎖的限制讓他能使用神力,他拯救了結衣但違反宙斯的規定「禁止使用神力」。宙斯威脅他要是不道歉就要將其逐出校園,被退學的神明會化為石頭永遠留在箱庭中。這讓結衣與部份神明不滿,結衣衝去找宙斯理論,她認為戶塚尊是為了救她而違反規定,而拯救受難的生命是人類的本性之一,要因為戶塚尊有人性而懲罰他這樣太奇怪,這所學校的宗旨不正是要神明懂得人性的感受嘛。結衣在此回讓我對她產生認同感,能夠壓下對權威的恐懼,勇於說出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這份勇氣與正義感值得敬佩。

    不過她也冒了很大的風險,因為她當著諸多晚輩神明面前指責宙斯是最不懂人類的神明,這會讓宙斯下不了台面,幸好冥王黑帝斯有跟著一起過來,他的見識很廣又是宙斯的哥哥,因此他講了一些讓宙斯可以體面下台的話,事情才圓滿落幕。

    我認為如果結衣的人生歷練多一點,這件事情其實有其他委婉的解決方式,不需要當著大家的面嗆宙斯。比如可以對宙斯解釋在人類的社會中有所謂的緊急避難,當人為了拯救或阻止重大意外時,違反部份規定是可以允許不處罰。依此,戶塚尊為了拯救生命而違反不得使用神力的規定,在遵守規定與生命的衡平間,應該是生命比較重,況且規定不應該只有文字上意思的機械式操作。不過,結衣只是個普通高中生,她能夠有勇氣站出來悍衛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這就已經很棒。

《第七回 雪原的約定》《第八回 光神的孤獨》
    這兩回皆是北歐組的劇情,背景是校慶期間。話先說在前頭,我對巴德爾與洛基的友情沒興趣,此兩回主要針對巴德爾的設定與其在北歐神話中的故事,我看資料是好讀出版由白蓮欣編著的《北歐神話故事》一書。

    巴德爾的人設是溫和親切,擁有不死之身(他母親與萬物簽定契約不得傷害他,就連雨水都會避開他),他是光明之神同時也是毀滅之神,好友洛基則是殺死巴德爾的執行者。

    在北歐神話中關於巴德爾之死的故事有好幾個版本,《北歐神話故事》一書中介紹的是史諾里所寫的書(P.111-118)、《艾達》詩集中的(巴德爾之夢)以及丹麥史學家沙庫索有關巴德爾之死的故事(P.118-122),三個版本間的故事出入很大,我覺得《諸神的惡作劇》中的巴德爾都有部份特質跨到這些版本。

    溫和親切、母親與萬物簽定契約不得傷害其生命而得到不死之身這兩個皆是史諾里版本的巴德爾,在這個版本中他因洛基的惡作劇而死亡,導致後來的諸神的黃昏(北歐人認為這是世界末日),我猜《諸神的惡作劇》將巴德爾設定成毀滅之神或許是源自這個典故。以上是巴德爾好的一面,接著來講他的反面(神話部份參見《北歐神話故事》P.118-122,《艾達》詩集與沙庫索的版本)。

     巴德爾對愛情很死心眼,他會將對方認定為自己生命中的唯一,這與網路上的文章《過來人告訴你:五個分辨「恐怖情人」的徵兆和分手方法》的第一點一樣,或許有人認為被對方視為唯一是件很浪漫的事情,但這其實是很可怕的事情。因為一般人會有親人、朋友、同事等其他的人際關係網絡,當這個人發生問題時,可以擁有多元管道協助;如果,這些關係與牽絆全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而這個人又是問題及壓力源,會有怎樣的結果應該不難想像吧。

    巴德爾吃醋時會變得非常不講理,如果他認定的情人(人家沒有同意或根本不知道巴德爾的感情)跟其他人相處融洽,他就會感到不滿,然後一直追問對方說:「妳是不是比較喜歡XX!」當別人要解釋時,完全不聽別人說的話,他的思考完全陷入自己的世界。

    他在第七回結尾處對結衣說:「既然如此,我就讓妳只能看著我。」這句話讓我想起一則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我忘記在那看到的故事,其內容是:「國王深愛一位妃子,他愛到無法忍受她與自己之外的人互動。於是他找了魔法師施法,讓妃子只能看到國王,然後只有國王才能看到妃子。在旁人眼中妃子消失了,而在妃子眼中其他人都消失了,她的世界只剩下國王一個人。」巴德爾是神明,他能施展這種法術不讓人意外。我跟朋友提起這件事情時,都說:「被巴德爾愛上,然後妳不愛他,妳將遭遇比上社會新聞頭版還要刺激的事情。」

遊戲攻略心得之雜記聯想:

    我沒玩過遊戲,都是在網路上看別人的心得乾過癮。我看了幾篇心得後,真心覺得《諸神的惡作劇》不往搞笑片發展實在太可惜了!像在學生會線時,會有去牧場玩的劇情,學生會成員有阿波羅、月人(日本神話月讀命)、巴德爾以及結衣,牧場有柵欄,然後阿波羅下令要大家翻牆進去。月人一馬當先跳進去,接著阿波羅把結衣當排球一樣傳給月人,事後被結衣臭罵。接著,牧場裡的動物沒有一隻要給阿波羅摸,然後他一邊尖叫一邊被獨角獸踹飛。上述的劇情畫成動畫不是超爆笑的嗎!為什麼不畫!

    還有體育祭時,阿波羅跟黑帝斯比障礙賽跑(?),黑帝斯那一線的任務是徒手解決獅子,沒有神力的他當然是被獅子追著跑,然後他跑進森林在那裡遇見自家的地獄三頭犬,三頭犬因為太久沒見到主人開心過頭,把黑帝斯一頭撞飛到終點,然後黑帝斯就贏了這場障礙賽。這個笑點為何不放進動畫裡!

    動畫第十回(我有打在噗浪,請點)是整場大爆笑,為什麼不全部都走這個調性,明明人設就有很多可以玩的梗啊!《諸神的惡作劇》我覺得最大的遺憾就是它不往搞笑遊戲與搞笑動畫發展,明明就很有潛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97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諸神的惡作劇|乙女向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Leo714g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刀劍亂舞同人文】守護之... 後一篇:【刀劍亂舞同人文】笑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