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分手後,一起旅行好嗎》之最一開始

作者:啞鳴│2016-03-17 13:30:06│巴幣:78│人氣:1042




《分手後,一起旅行好嗎》這一本書,最一開始是一部電影劇本的大綱。

某一次因緣際會下,我收到來自遠方的委託,希望我寫篇愛情片的電影劇本,說不定未來可以拍成電影。所以我就厚著臉皮靠腎上腺素爆發,再佐以懵懂無知的偉大恥力,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我根本對劇本一竅不通,在一個多禮拜內趕出一篇大綱。

一篇發生在台灣與沖繩的故事。

只可惜在最後,我沒有得到把大綱寫成劇本的機會。

但,我的本質是小說作者啊。

有一個自己很滿意的故事在手,無法讓它登上螢幕,最少也要讓它印在紙上吧。

所以我就在愛徒01寫完之後的空檔,開始著手書寫這篇故事,原本以為有大綱架構在一切按表操演會很順利,可是我錯了,大錯特錯,小說和劇本就是個概念不同的東西,八萬字的小說和一百分鐘的電影,需要填補的東西並不一樣。

我陷入苦戰,一趟旅行、一對前男女朋友、一塊美麗的島嶼,讓我頭昏腦脹,中途有幾次都很想放棄,大綱畢竟只是個大綱,一個作者此生廢棄的大綱不知凡幾,即便這篇廢棄,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只是這種藉口,終究沒有說服我自己。

後來找個機會,我又重新開始寫。

動筆前第一件事,就是廢棄之前的電影大綱。

對,我不要了。

只要我的小說能繼承大綱中最核心的概念就好,其餘皆可拋棄。

近乎砍掉重練的方式,反而讓我寫起來無拘無束,不必在意「到三萬字了,對比大綱是到哪裡」、「這個角色後來發展和大綱不同」、「中間這段空白要塞進什麼劇情而且還要不偏離原本的大綱」,種種根本無解的問題。

小說依舊是小說,就該用小說的作法,於是,我的進度開始加快,進展相當順利。

最後我得到一篇很棒的故事,和原本的大綱敘述一樣的核心概念,卻又是完全不同的脈絡。

我想借故事傳達的想法已經成功送出,不過是用不同的載體和不同的平台。

當寫完桑亞和柏泓的點點滴滴,我覺得自己心滿意足了,無論這個最開始的大綱是好是壞能不能被觀眾和讀者接受,最少我盡力演出,毫無保留,還克服自己長年以來的惰性。

幸好,我有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1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啞鳴|原創|輕小說|林明亞|愛情|分手後,一起旅行好嗎|小說|愛徒養成有賺有賠,後果請參閱本書|初夏的東港之櫻|高捷少女

留言共 7 篇留言

空氣
等今晚來訂個2~3本

03-17 15:54

深冬寒風
會在巴哈發嘛? ㄟ( ̄▽ ̄ㄟ)

03-17 17:03

幻宇
讚(^^)/~

03-17 20:13

姬柊喵
明天買來慶祝生日啊啊啊啊啊

03-17 21:08

啞鳴
生日快樂!!!03-19 14:03
空氣
樓上 生日快樂啊~

03-17 23:51

鹹魚
出版了嘛 感覺很好看

03-18 09:43

032
小玲和弟弟根本就是四姐和蠢蛋臭蟲弟弟啊啊啊!

04-29 2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q22057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手後,一起旅行好嗎》... 後一篇:大會報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