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輕小說心得】假如魔法是幸運亦是災厄--《魔法之子》

作者:梓│魔法之子│2016-02-27 15:52:54│巴幣:14│人氣:1115


魔法之子
(魔法の子)
作者:入江君人
插畫:NOCO
出版社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日版)、東販(台版)
卷數: 日版1、台版1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官網



簡介:

   七十年前,人類突然發現一股新力量--魔法。於此同時,被命名為「特殊災害指定生物」的怪物也開始現身--。

  原本失去魔法之力的相馬徹,由於被認可召喚領域復活之故,被人強制帶到防衛型教育都市「時島」。在那裡,徹和分開五年的妹妹凜重逢,也遇見了之後負責照顧自己的櫻田諾雅。但徹跟前來恭賀自己魔力得以復活的諾雅發生衝突,導致兩人必須決鬥……。

  同時間,巨大的災害正悄悄逼近該島--!?
 
  魔法之力究竟會帶來繁榮亦或是災難?少男少女心思交織的現代黑色奇幻故事登場!!
(取自書背)



廢話時間:

   本來看封面是沒怎麼吸引我去買這部,但之後發現到內頁畫風很棒後,就決定要買了w而這部的作者入江君人的前作為改編過動畫的「神不在的星期天」。那部我是有看過動畫,不過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或許之後有機會會補小說?

   下一篇心得預告:Fate/Prototype 蒼銀的碎片



心得:


   自七十年前開始,人類一出生便會擁有魔法,擁有大人們所沒有的魔法的新生兒就好比讓野獸拿着槍一樣,同樣危險。

   新生兒胡亂使用魔法,不但摧毀民宅、釀成火災,更殺害他人,造成很多嚴重事件,意外頻生。然而,事實上,他們所有的舉動也不可能是有惡意的,只是單純的小孩子想玩耍而已。因為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握有何物,亦不知道自己的力量到底會引發什麼後果,因此當時的人類犧牲無數,更可說是進入了絕望的時代,而正當大家都覺得死定了的時候,希望卻如奇蹟般出現了。

   原因雖然不明,但每個孩子每年大概也會有百分之十的機率喪失魔法,而只要在強力召喚圈裏使用魔力,魔法便會因空間而產生影響,因此便能有效地抑制魔法。

   但在人類終於解決一部分煩惱後,此事卻突然出現了「特殊指定災害生物」這種個體。他們非常強大,更會抓走擁有魔法的人類。因此,為了保護擁有魔法的孩子們,也為了生產出對抗這種生物的優秀戰力,許多國家也打造了特殊都市—「市立防衛型教育都市」。

   凡擁有魔法之人,便會被強制性帶到猶如鳥籠般,擁有強力召喚圈保護的島上生活,直至失去魔法為止(只有極少數人最終也沒有失去魔法)。


   相馬徹在小時候因曾與「特殊指定災害生物」逝死一戰,而或許是用盡魔法了吧,他自此便失去了魔法,被送回常人的世界。但他卻對此感到非常慶幸,因為他能藉此調查「特殊指定生物」的資訊,找回在多年前被「特殊指定災害生物」所抓走的妹妹小夜。

   他努力讀書,終於獲得能到美國當交換學生的高中生資格,並決心在那裏研究「特殊指定災害生物」。但就在他快將要飛到期盼已久的美國時,卻收到由政府所頒布的任命書,說發現他重新獲得魔法,必須前往「市立防衛型教育都市」之一—時島。

   他感到非常絕望,明明還差點就能實現找回妹妹的夢想,現在卻因為魔法而失去了唯一的機會。即使知道於事無補,但他還是不願服從命令,待在家中等待時間過去,讓統治局人員來把他強行帶到時島。而捉拿他的竟是自己另一名妹妹—凜,這讓徹非常吃驚。而由於被哥哥甩下,現在的凜對徹雖沒有心存恨意,但仍是充滿了冷淡,已不見以往對哥哥的敬愛。

   經過一番掙扎後,在無可奈何之下,徹還是只得乖乖在時島的高中就讀。而學生會副會長—櫻田諾雅則被命令帶徹去參觀學校。諾雅對轉校生的態度非常熱切,而班中的同學都大大歡迎徹,祝賀徹重新獲得魔法的同學也不絕少數。可是,徹並不想要魔法,也對自己重獲魔法這件事感到怨恨,大大了解到自己跟那裏的人截然不同後,他感到相對寂寞,而面對這份熱情也感到非常痛苦。

   而在聽到諾雅說失去魔法的那些人都是淘汰者,與重拾魔法的徹完全不同,並叫他大可不用理會那些人時,徹感到非常惱火。為了不要真的對諾雅發火,傷害對方,他逃也似的離開。即使他不斷要諾雅不要跟着自己,但對方還是硬要跟過來追問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在經過屢次要求後,徹終於忍不住向諾雅發火,說出自己自來到這裡後藏匿已久的真心話。諾雅聽到自己喜愛的魔法受到徹的侮辱,生氣之下,便向徹要求進行決鬥。


   這次故事簡介有點多,那麼接着是感想。

   一開始,故事先描述徹的往事,但那裡卻描述得不清不楚。即使現在看回來都無法理解,小孩子竟然徒手幫人換內臟什麼的,完全不知道那部分到底是在幹什麼。

   而在故事開始不久,徹剛到時島時的劇情則會讓人覺得有點像是爛大街的感覺,也就是女主角不滿男主角->向男主角提出決鬥的這一部分。不過,事實上,除了這一點以外,其他的劇情都跟校園後宮式展開不同。

   這部在感情描寫方面亦不錯。但在徹轉換情緒、走出陰影那邊的劇情就讓人感覺轉換得有點快和突然。而要說我個人認為感情描寫得最好的地方,不得不說的就是徹一開始向諾雅鬧脾氣的那部分,當時看的時候我也確實跟着徹對諾雅火大了起來ww

   而事實上,後半的劇情進展也有點太快,因為前期花費了很多篇幅在男女主角培養感情方面,而他們的關係轉變亦算是甚少看到的(或許也是我見識小w)。由一開始諾雅對徹的態度奉承、熱切,到徹因為發脾氣而說錯話弄得吵架、相互討厭後,再到之後諾雅因為尷尬而想避開徹,最後則是放一下閃和好。這令他們兩人的關係不只存在於表面,而是深深構築起來。而我個人覺得特別的地方大概就是一開始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態度了吧,不竟向來都是被看到在換衣服,結果女主角提出決鬥再被攻略的w

   順帶一提,這部可以說是連一點肉都沒有。而決鬥的結果嘛,我就不劇透太多了,反正就是跟公式化的劇情不一樣。而要說徹在決鬥後攻略諾雅的話,其實也不全然是,更不如說諾雅也是因為當時火遮眼才會那麼衝動地提出決鬥要求,攻略則可以說是相向的,兩邊都有吧。而這部要說的話也確實是有點放閃的傾向在。在第一集結尾徹成功解開諾雅的心結後,相信日後放閃的劇情應該會不斷增加。而事實上,第一集結尾部分的真相也讓我有點意外就是了。


   另外,這部的作品標題—「魔法之子」這名字也確真是挺微妙的。不過在看完後都大致都能夠理解為何會取這個名字。魔法之子亦即是被魔法養大的孩子,而在本作中也有舉出一對被狼養大的姊妹作比喻,狼成為了她們的一部分,所以想當然,魔法也成為了他們(魔子之子)們的一部分,無法分離。

   而在魔法方面,除了擁有魔法的小孩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經常引發的意外外,魔法也是「特殊指定災害生物」的根源所在,亦是導致人類死亡、各種災害發生的原因之一。但同時,受魔法眷顧的人們大多都喜歡或是對擁有魔法感到慶幸,不竟他們並不知道自己何時會失去魔法,亦對神奇的力量充滿幻想,這兩個對比非常顯着。

   雖然是魔法題材,但這部也並沒什麼戰鬥劇情。整集可以說是只有一開始的決鬥是戰鬥劇情,而那邊也有點弱就是了。所以,假如是想看戰鬥劇情的話,是可以不用考慮這部的了。反而,如果是喜歡感情描寫為重,但又討厭整部只有感情很無聊的話,這部也算是值得一看的。而在看多了同樣以魔法、校園為背景的公式化作品後,這部也確實能走出與眾不同的風格和味道。

   而徹的妹妹凜在第一集的戲份則有點少,但我相信之後應該就會描寫更多關於她的事。話說回來,徹明明有兩個妹妹,但總感覺他就只在意失蹤了的妹妹小夜,不理凜。這樣被無視,原來的兄控性格都沒了orz

   順道說一下,作者明明說好第二集要跟「神不在」最後一集一起出的,但卻遲遲不見蹤影,到底還不會看到續集還是未知數。不過,假若要把這部當成一集完的作品也未償不可就是了,不竟第一集的結尾雖然還有點小細節沒交待,但當作是開放式結局也是可行的。

靈魂一旦受挫,便再也無法恢復原貌,就只能就此重新開始—




總結:

本作以魔法為題材,沒什麼戰鬥劇情,而是着重於感情的描寫。而背景雖是常見的魔法、校園,卻完全沒有後宮和賣肉劇情,比較偏向於走治癒路線,也能寫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故事。


不珍惜可愛妹妹有夠可惡的不專業評分:8/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33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之子|魔法の子|入江君人|NOCO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光翔
雖然說是魔法,重點卻在情感上的特別小說,其實還真的有點期待續集

02-28 14: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我決定讓你... 後一篇:【廢文】2月購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