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台獨華獨,無所謂啦

作者:likwueron│2016-02-23 21:31:07│巴幣:0│人氣:184
今天看到林昶佐質詢的時候講這個...
嗯,老實說,質詢說這個挺無聊的。



那如果是在其它場合中他宣傳這理念呢?
我大概理解他的講法,不過我覺得無所謂。

就算是真的哪一天有他說的華獨,兩個中國本身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最多就是要討論,哪個中國有那個常任理事國的席位。
為什麼兩個中國沒有問題,一方面從「中國」來看,另一邊從「China」來看。



漢字中所謂「中國」乃「中央之國」,翻開歷史,那些受儒家文化影響的國家都曾自稱過中國。
更何況在所謂的「分裂」時期,多個帝國也自稱中國。
你可以發現中國這詞,以現代我們對於國家的定義來說,本身只是個代名詞或是別名。

記得以前歷史課本寫到「總管各國衙門」,上面給的國書圖片是這麼寫的:「大清國致大比國」云云。
反正,正式文件上,從來沒有人把英國寫成英國、法國寫成法國,美國當然也不會寫成美國。
管你幾個中國,反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日本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如果正式文件規定只能用中文寫的話。
(當然,這邊是假設這些國家仍自稱中國的情形)



那兩個「China」呢?
其實西方對這方面的經驗也很多。
你知道歷史上有多少個羅馬帝國嗎?西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神聖羅馬帝國、第三羅馬帝國,還有不知尛羅馬帝國。
其中東羅馬帝國被後世改名叫拜占庭帝國,反正死人抗議無效。
神聖羅馬帝國被稱為不神聖不羅馬更不是帝國。

我們要自稱China?可以啊,但後世評語會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當然,原則上我對外國人會自稱Taiwanese,絕對不會是Chinese,更不會說我的國家是China。
對我來說,建立民族,或是國族,是一種政治上的需要。

孟子講過等差之愛的概念。
具體來說就是某幾天有人在路上找我說沒錢,能不能給飯錢。我給了60,但心情不太好。
而另一方面,我給我老媽一次就是好幾千。我自己花的話更不用說了,單位是萬。

對於民族,其定義它方式和親人是類似的:「親近感」。
我覺得現代國家體制上很容易產生出民族的概念,也許是因為人人平等吧?
對比過往的帝國體制,同樣的權利產生更相近的生活經驗,這就是更大的親近感的來源。

若往西邊看過去,雖然仍有所謂同文,但生活經驗就讓親近感下滑不少。



參考:
何謂「中華民族」——鄭立
論國家政體——鄭立
臺灣人算華人嗎?——鄭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023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獨|華獨|政治|評論

留言共 4 篇留言

火力爆點
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的國家的名子就叫 中華民國 ,無庸置疑。
會有這些爭論,純粹是某黨想獨立建國,抹殺中華民國,別忘了臺灣會有今日的繁榮,是前人們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如果沒那八年抗戰,現在的臺灣人可能是講日文,被日本人踩在腳底下的次等公民。

02-24 00:32

likwueron
沒有某黨想抺殺中華民國,我怕我今日還是被外省人踩到腳底下的次等公民呢02-24 00:35
茶葉貓
台灣本身已經是「台灣民族」了,這是不需質疑的事。
而台灣民族的國家,當然就是中華民國啊。

撇去歷史因素不提,光是看看這個國家現在人口構成與政治體系的型態,
就知道這已經跟過去歷史上所謂的中華民國不同了,想再獨立建國簡直是脫褲子放屁的詭異行為。

要紀念鄭南榕與台灣追求民主的先烈們,我並沒有意見。
因為那跟329紀念革命烈士是相同的道理,這些英烈的事蹟是身為國民的我們不該忘記的。

可是只允許紀念「台灣人」卻不允許紀念「國父」,根本就是政治上的雙重標準。
也許孫文究竟算不算國父是歷史與政治問題,可是連自己的開國元勳之一都這麼對待,
你乾脆拋棄中華民國國民身分不是更快活?

02-25 15:45

likwueron
你是說撤照嗎?
首先嘛,孫文所革命的地方,對現在的人來說太遙遠了。
要說是共同的回憶,可能只限於書本上吧?

紀念,當然是要,但是在哪邊紀念,總可以討論吧?02-25 16:26
茶葉貓
至少我認為要如何保有對先烈尊重,卻又不涉及所謂的獨裁崇拜,本身就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呢。
在過去黨國體制的影響下,很容易就讓很單純的紀念變成是一種崇拜,
這也是現在紀念國父這個問題之所以變得棘手的地方,因為不管怎麼討論都會演變成政治問題。

說不定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歡100元鈔票的原因吧。
而且聽說這種設定也是別有用心的,基本上就是2000年代的去蔣化風潮的具現化了吧。

02-25 16:55

火力爆點
所謂的"外省人"和"從1895年後就被日本殖民的臺灣人",基本上是"同文同種"的漢人(現在的臺灣人祖先基本上都是從大陸移民過來的,應該無異議吧?除非是原住民。)
外省人來臺灣遲早會被同化,畢竟兩岸分治了這麼久了,而大和民族與漢人則不同文、不同種,說要被外省人踩在腳底下,那是被外族50年殖民的結果,如果沒那50年的日本殖民,基本上臺灣人是不會再吵這個議題的。也就是說像版主說的一樣:"想再獨立建國簡直是脫褲子放屁的詭異行為。"

02-25 19:05

likwueron
這只表示你不認為日本人會同化台灣人而已。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人類一開始也只是一小群而已,之後逐步遍及各地發表自身的文化。

也許我更早的先人的確是認為被日本的踩在腳下。
但對近代,我的祖父來說,完完全全是被另一個外來統治者踩在腳下。
我的史觀很個人的,你日子過的很爽,覺得國民黨是正統我只能說我們無話可說。02-25 20: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資苯主義眼中的世界... 後一篇:腐女和再物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