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單車浪漫旅,竹科人的後花園:寶山水庫一二。

作者:任孤行│2016-02-12 22:57:27│巴幣:66│人氣:2022














新竹縣市如果是住竹科附近的人,單車都騎乘什麼路線呢,想必有些人很好奇,這邊就提供一下自己觀察的路線,首先是青草湖上古奇峰,這邊算是短程路線,還有往海邊的青青草原,都有一定的爬坡路線,再來就是寶山水庫了。

當初建竹科,想必也需要一定的水源,相關的資料自己去查吧,就不多說了,寶山水庫因為跟竹科很接近的關係,所以單車客跟重機客還有開車族,都會前去,不過因為有限制的關係,所以大型的遊覽車是很少的。

這是重啟單車系列的第三篇,平常就有騎車的習慣,但不會拍照,抱怨一下前陣子,全台足足下雨了將近一個月,當中只有一兩天是天氣晴,所以騎車的機會大幅度的降低,也感到很不滿,又不能訓練台,因為這是登山車。

這是二月十二日下午騎車的,原先想說去騎關西羅馬公路,結果睡過頭,就找了平常會騎的寶山水庫,溫度大概是二十度上下,以冬天來說算是很熱的,地型也是算是需要上下不斷爬坡的,不太適合初學者來騎車。







『照片因為都是邊騎邊拍的,畫質也不用要求,
幾年前的便宜相機,所以角度與清晰度無法保證,
就連騎上坡也是,唯有少數照片是站在地面上拍的』



這邊就提供一下自己騎車的心得好了,

如果你騎車是膝蓋痛,小腿痠,那表示你的騎乘姿勢錯誤了,一般來說,大腿會先痠,就像我騎完激烈的中長乘,大腿會覺得很痠痛,因為除了坐墊要調到跟腰平高,你的車架也要適合自己身高。

騎的方式類似你用大腿推動整支腿,好像踩一個圓圈,如果你有覺得自己再踩圓圈,那就是正確了,但一定不是由小腿用力,這很容易受傷,因為你沒有把全部的力道施展出來,大腿的力氣可是比小腿還有力。

而且你剛開始就要騎輕檔慢速,不要太用力,就要

自己的喝水跟喝運動飲料的習慣是,前一個鐘頭不喝運動飲料的,除非天氣太熱,不然就會只喝水,或加水混合運動飲料,補給則是三個鐘頭內的騎乘時間,都是不吃固體食物的,因為短時間內吃東西,會吐出來的,只有休息才會停下來好好吃。

自己是比較喜歡冬天騎車啦,可惜這年的冬天都在下雨,不然就是熱死人的天氣,以冬天來是很熱的,因為不用喝太多液體,夏天雖然熱身很快,但耗費飲料的次數過多,甚至也常常容易中暑,冬天只要顧肚子餓的問題就好。

十度的溫度也照樣騎車。






用google搜尋「新竹市」到「寶山水庫」選擇步行。
這段是簡短路程表。



PS:這個路線新竹往寶山的方向,也是新竹科學園區一直往上的路線,不過當中有點變化。
目的就是騎盡寶山第一第二水庫,又避開車潮。

如果你是從新竹科學園區,單純只要去寶二水庫的話,就直接往竹科大路口一直往上騎就好,不用改變路線,就可以到達,只不過在離開科學園區,會有一個叉路,上是往寶一水庫,直騎是寶二水庫,如果兩個都要騎遍,就要騎完再回來。

自己設計的路線是,從頭前溪橋下到自行車道,然後看到竹美路二段的路標,就往右上騎,就一直往竹美路騎,遇到台鐵竹中火車站右轉,騎到三叉路上再往左騎,上坡中會看到柯湖路一段的路標,往右轉就對了,接著就一直往上騎,延著柯湖路就會遇到福龍宮。

從福龍路右邊的小路再往上騎,延著路也是一直往上騎,就會到寶山第一水庫,這邊還有寶山吊橋,在上來的時候,左邊是寶山吊橋跟水庫招牌,往右騎則是往雙胞胎井的方向,途中會遇到一個商店,會有招牌,左邊是往北埔,右邊是新竹科學園區。

反正就一直照路騎就對了,如果有大下坡的時候就快到了,雙胞胎卒的左邊就是往寶山第二水庫,也是一直騎就對了,過了大上坡後就到了寶山第二水庫的路牌前,往左騎則是可以慢慢爬升到第二水庫上,直騎則是急陡坡。

回程的路上,則是從雙胞胎井的那邊,往右邊騎,一路往下,就一直連環爬坡就對誕,往上則是原先來的地方。



這邊是新竹市頭前溪自行車道上的狗狗公園。

還有機車越野賽道。


自行車道上。


新竹縣政府好像說要通到竹東,但目前只到竹東前。


看到竹美路二段右轉上坡。


太陡了,只能回頭拍。


路旁邊的貓聚會所,到傍晚超多貓的。


途中經過公道五,再直走。



途中有經過公墓就不怕了,右轉是台鐵竹中站。


前騎左轉。



右轉往柯湖路。


又是爬坡,旁邊的建築好像是馬廊。
是的、曾經看過這邊有人騎馬。


上坡完又是下坡。


高鐵橋下。


又是連續上坡。


請給我更多的上坡。


下坡完又是高速公路下。


更多的上坡。


到了福龍宮了,可不要用台語唸喔。


到廟前拍照一下,順便喝飲料。


福龍宮旁的小路,又是陡坡。


下坡急速。


這邊下去的右邊是淨水廠,左邊是寶一水庫路線。


好不容易下坡完,又是緩上坡。




終於又要爬完坡了。

寶山第一水庫旁。

這邊有吊橋,會有遊覽車過來,不過沒有興趣進去就是了,
因為只能步行通過,有去過一次。

右邊是上來的地方,前方則是去第二水庫的路線。

接著又是長坡。


又是更多的爬坡。


右邊的住家是寶山水庫唯一補充點的雜貨店。


往北埔方向。



下坡真的要慢,因為盡頭不減速會衝下山。



又是上坡。


涼亭是給老人家搭醫療專車的。


又是爬坡啦


經過一連串的爬坡後,已經在山上了。


下坡完又上坡,這邊真的要注意一下,不然會滾下山。


這邊很容易有快速變換的上下坡。



所以需要煞車技巧。


這邊好多重機騎士呼嘯而過。


下坡後快到雙胞胎井了。




據說寶山鄉是雙胞胎比例最高的鄉鎮,
是喝了這邊的井水,終究是傳說啦。



離開雙胞胎井前往第二水庫。


即將開始了,你們知道這路標說什麼嗎,
就是、這坡會將會他媽的陡,陡到你腳軟。


就是這麼陡。


畫面沒有故意拍陡喔。





有休息的地方真貼心,但我不能落地。



要到了要到了,不斷喘氣的我。

爬上來了。


有車衝下去過。


上坡完又是連環下坡。





別以為到此結束了,還有啊。

要從水庫底下爬升上去,比石門水庫還機車。


為什麼?因為要繞道爬升上去長長的緩上坡。





這邊大車是不能進入的。


又開始喘啦。



終於爬上來了,順便一提的是,左邊的環湖道路,可以到北埔老街。


到水庫上方了。


開始跟水庫娘合照。







到此一遊。






這是回程拍的,還有一件事情要講一下,
就是有些人喜歡在雙胞胎井前面供奉養樂多,希望能生出雙胞胎,可是這沒有傳出任何的信仰,有這樣的習慣,而且養樂多臭掉,味道不好聞,又會很多蚊蟲,所以請各位不要再拿養樂多擺到那邊了。



前面有個手動打水器。


右邊是來的路,左邊是去科學園區的路。


經過一連串平路,終於又遇到這個路標了,
這代表是一種邪惡的陡坡。




高鐵橋下。


繼續爬呀爬。


沒故意拿歪喔。








就當你以為爬完了,又來一段上坡。


終究結束了,要到園區啦。


結束了今天的旅程,這邊就是新竹科學園區啦。


對於騎乘路線的總整理:就是不過的經歷爬坡爬坡再爬坡,滿滿的爬坡套餐再等騎士,而且下坡也很危險,變換上下坡的速度很快,令人時時刻刻需要注意,這一段路雖然不長,可是令人勞累的程度卻是很高,原因就在陡坡很多。而且我這個路線只是為了躲開滿滿的車潮,沒有特別的意義,畢竟騎單車不想要遇到車流吧,順便一提的是,從園區也要爬坡上來很久,才能到水庫。




爬坡爬坡再爬坡,除了爬坡就是爬坡,下坡則是急陡坡,如果沒有對於自己的操作能力有信心,還是勸你慢慢煞車下滑就好,不要像我這種瘋子,下坡有時候都用極少煞車騎下去,這很考驗你的爬坡能力,尤其是寶山的坡道,只要開始就會開始連續,沒有停止的一天。如果像我這種不擅長的爬坡的人,最好慢慢的爬升上去,不要想說跟小野田那樣迴轉數爬坡,畢竟是動漫作品的產物,一下子就累死你。

尤其是上寶山第一水庫時,就開始連續上下坡,上坡居多,再來則是去寶山第二水庫的路上,雙胞胎井後的路上,那一個大上坡,應該是目前騎過最陡的其中一個坡,每次騎上去都覺得好像喘死了,再來則是要回園區的路上。有個連環的上坡,那跟雙胞胎後的坡相同,你以為爬完了,結果上坡一個接一個,不失為一個練爬坡的地方,其他大大小小的坡,也依然沒有減少過,簡直坡坡到天邊。

途中到了特別的地方才會下來休息喝水,這上坡與下坡,實在很難喝飲料與水。

總公里數三十接近四十公里,共花了三個半小時,不過沒有仔細估算。

最後要強調的是,照片拍攝手法很差勁,畫質也是很爛,不用再次留言強調啦,還請多見諒,如果喜歡這類的文章,以後的單車旅都會紀錄下來,也歡迎約騎,單車等配備請自備,可細談。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002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單車浪漫旅|寶山水庫

留言共 11 篇留言

蒙其·D·戈巴契夫
任孤沒有拍張帥照來看看[e16]

02-12 23:07

任孤行
肥宅有啥好看的02-13 23:32
終末の詠嘆調
一路騎下來 應該能消耗不少熱量

02-12 23:24

任孤行
一下就補回來啦!02-13 23:33

恭喜達成40wkm....

02-13 00:10

任孤行
下次再來02-13 23:33
搞什麼喵啊
想到以前騎淑女車環島邊騎邊哭

02-13 00:37

任孤行
你也太神了吧02-13 23:33
寂寞獵人
老任是新竹人
肉丸好ㄘ

02-13 00:44

任孤行
度的02-13 23:3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談到新竹寶山,個人總是第一個想到雙胞胎井,其次才是水庫,

儘管個人本身至今也只去過一次寶山,且還是在小學暑假期間......

02-13 01:46

任孤行
是的 水庫畢竟沒有特別的亮點02-13 23:35
*~小雪初晴~*
台灣好像沒有比較適合或特別設置的單車道,其實這條路是園區上班族的交通要道,車流量不小,假日也就算了,平日上班也有人在騎,這條路不夠寬,路況也差,單車還再跟路上車子搶道,是滿危險的,也看過幾次的車禍,我覺得這條路不是那麼適合騎單車。

02-13 10:07

任孤行
是的
但我要說的是 其他路也沒有比較安全啦XDD
西濱 縱貫道 車流量很多 也不安全
要說真正安全的 就只能往偏遠路線了
下次再來提供比較鄉下的路線02-13 23:35

我比較愛騎重機 MD 我超不環保T_T

02-13 12:22

任孤行
沒差啦02-13 23:35
黑色情人節
這樣騎車真的是很健康的活動。
又可以欣賞風景,又可以健身運動。
讚讚[e19]
只是...任大不會覺得路上的空氣太糟嗎??

02-13 15:03

任孤行
其實 非上班日 寶山的空氣還OK
那邊我只有假日會騎02-13 23:36
Alsvider
寶二離我家頗近ㄋ

02-13 15:12

任孤行
喔喔 你好02-13 23:3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這自行車道滿寬敞的

02-13 15:56

任孤行
算窄了吧02-13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薄的假像與守護永恆,金... 後一篇:好笑是源於這是一部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