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GUNDAM系列回顧 十 TURN A(∀) 劇場版上集 地球光

作者:yau│∀鋼彈:地球光│2016-02-10 15:17:10│巴幣:6│人氣:2039


前言 何謂地球光

春節後鋼彈版第一編長文向大家拜年,TURN A地球光是兩集劇場版的上集。



(作為符號的∀)

而地球光的標題是阿瑟.克拉克的科幻小說的標題。新世紀鋼彈第一部劇場版TURN A就借本標題開始。
=================================
短版

因為TURN A文中引用很多英美科幻名著的點子,為免觸犯規所以將集中在長版介紹。
------------------------------------------
一 在談劇場版前先認識TURN A

TURN A是跨世紀的作品,劇場版是新世紀第一部鋼彈的電影作品,不過只是電視版剪輯成的,而且五十集電視版剪成兩集電影,非常地緊湊的電影。

在下看過電視版三次和劇場版兩次了。

因為本編和鋼彈其他系列都有明顯不同的地方,這並不是一部太空移民向地球爭取獨立的戰爭,所以順便介紹下故事背冒吧:

在鋼彈主要故事結朿後數千年,雖然總體人類早已進出銀河系遺忘地球後,擁有大大超出UC或00的科技,但地球圈被戰爭打得殘破不堪。

殘留地球圈的人類分為兩派,放棄太空科技的人留守地球,而保存著相當於以前鋼彈級數的科技文明的人佔領了月球,可是地球人拒絕月之民回歸地球。

如此隔絕的「正曆」時代二千年後,月之民終於向地球人攤牌了,當然中間偷偷派了很多像主角的人來地球。

序部時包括主角羅倫在內,月球方面派出了三名青少年情報員潛入地球,卻在地球上發現了外表和月球女王黛安娜非常相似的少女姬艾爾-----




(主角機器和三位人類的主角的宣傳品)

故事開始時主角參與了成人儀式,卻遇上了月之民向地球開戰的事,主角沒收到上頭指示便相信事有蹊蹺了,而發現一個地球人的石像「白鬍子」,其實是MS並發覺開得動,便用它和月球軍交手保護地球人----

這部TURN A的電視版頗冗長的,而且戰鬥場面很少,何況是上半的集中在描述地球的生活方式和意識型態,主角機常被當作工程機器使用,加上清爽的畫風使人聯想到宮崎駿作品,和他掀起的名作劇場系列電視動畫。

和風之谷或天空之城一樣,遠看有些像二十世紀前期的,有種「蒸氣朋克」的錯覺,但TURN A不會真的出現一台使用燃燒煤炭的蒸氣動力機器。

這個TURN A不是歷史上的二十世紀初的:

物質文明上:

沒有燃煤蒸氣動力為像徵高污染重工業和機動交通工具,有的僅徒具其形的的仿古的,使用燒氫的燃氣輪機雙翼飛機`飛艇`汽車`輪船---和幕後的太陽能發電廠------還到處時田園詩般的風景

精神文明上:

雖然有掛名的「封建領主」,但沒有農奴和黑奴況也沒有衣不蔽體的工人,女性可以參政,治安良好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

這個才是真正的人外魔境
^^^^^^^^^^^^^^^^^^^^^^^^^^^^^

這是一個自我欺騙下產生的高科技生態烏托邦的地球,它拒絕承認歷史上地球自我毀滅的責任和月之民的權利,認為他們是乘地球殘破時代逃避了重建的責任的叛徒,現在見到地球生態復完後,便來搶奪霸佔土地的惡棍----

但當在地球混熟了後,羅倫便同情了這些地球人來,因為不想把土地分給別人的私心才是人的常情。故事便開始了。
------------------------------------------
二 劇場版的意義

多少因為跨世紀時的世紀末情調,可富野本人沒有認同,只好以地球的重建為題材便有TURN A。

在電視TURN A可算和機動神腦與帝王戰記一起,構成了富野後期代表作「白富野三部曲」,可作為五十集長的電視動畫,文戲較多和花上很多具體描述作為社會人與經濟人甚至政治人的部分,非常豐富與完整地繪畫出這個地球上的生活。

劇場版卻較簡短地講述這個故事,而不存在任何枝葉分散了故事的張力,故事只有三個視點,即羅倫和黛安娜與姬艾爾的。

作為劇場版的TURN A比電視版更像宮崎駿的作品,我們可不會說宮崎駿的作品像富野,因為宮老沒拍過任何一部以戰鬥為主線的電視動畫。

但富野可沒宮崎賺得錢多了,宮崎貴為吉卜力的創立人之一,拍的都是超賣座的電影動畫,甚至沒有了他和高畑勳就只好暫停制作新片。

SUNRISE甚至可以請拍過鋼鍊的水島精二和虎與龍的長井龍雪拍鋼彈。



(宣傳海報人物與機器並肩的奇異視角藝術手法)

但可以肯定的是TURN A代表了富野對自己的突破,在初鋼後他的動畫新世紀宣言,代表了更廣泛的動畫路線,想爭取成年人的市場,才給一堆較黑暗的故事出街。

但TURN A與其說是低年齡向不如說是全年齡向,TURN A擁有的是銀河帝國的史詩格局,卻偏從渺小的地球的角度出發,還沒有過分黑暗和血腥的東西:

也許正因為從渺小的地球的角度出發,才看不到太陽系外的人類的負面一面,就從傳說巨神的暗示或本編的最高機密TURN X的存在,闖出太陽系的人類沒有過很和平幸福的生活。

所以TURN A在鋼彈系列或富野的作品中都是最有地位的,但相信只有那些喜歡歐美科幻的人才較易接受它。

又因為TURN X在本編上集未登場,所以暫時回到上集地球光中談論。
---------------------------------------
三 特異的機器設定

今次特定請了美國的Syd Mead老師設計機器,給做出的主角機曾經被批判過為日本之恥。

但他所設計本編中的其他機器卻頗受喜歡的,那TURN A又怎會被批的?

其實是因為它叫「鋼彈」吧,反正之前的GW非常之帥,GW0 custom更首先博得天使鋼彈的稱號。

但既然TURN A動畫不像偶像劇,也不需要過分強調帥氣的主角機。

而這部的新機器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甚至連富野和大河原邦男都認為TURN A是最有美感的一種鋼彈,如果不承認的話,那麼拿TURN X或SUMO等和其他鋼彈系的主角機比較,就懂得其魅力:

TURN X或SUMO具有自從重戰機L.GAIM/五星以來的華麗和力量,或者說TURN X可真有永野護的AUGE 與KOG或詩女同級的技術的成果,TURN A不過是顏色不同吧,是要有這種奇妙和簡潔的力線組成的構型,由富「未來」感。





(TURN A與FLAT和SUMO)

當然另一部分的地球仿古機器又給人很逗趣的感覺,仿佛這是架空歷史的平行世界一般。

但本編中沒有忘記那些舊作的機器,包括了渣古和魔蟹都跑了出來,用來證明這是一直以來鋼彈的地球。

可是其實都是經過修改的仿制機,相信是UC末期的軍用MS轉民用版。

=================================
長版

當只因為免引起不愉快的事,留在部落閣與BBS中發表。
----------------------------------------------------
一 黑歷史與時間軸的問題

一提這個便引起了很多不必要的爭拗,這不只是因為TURN A是所有鋼彈的系列的結局,最大的問題是即使官方都公佈了所有G是同一時間軸上的設定。



(主角機與黑歷史時代的渣古一起活動)

仍然有很多人拒絕了接受,最多認為TURN A是所有本來不是同一時間軸的鋼彈的歸宿,還有人認為只是富野的把所有鋼系列歸功於已。

可是從各廣泛的角度來看,發覺到TURN A的根本問題不是是否同一時間軸,而是為什麼鋼彈的地球一定要被打殘?

這個分明是魔法少女小圓式的循環論證,只要做出了叫鋼彈的機器人的地球,就一定會被打殘而進入黑歷史。

這不知道是什麼邏輯?

只可說是什麼兵者兇者的成語所誤導,還是冷戰時的寓言。

在美國或也門這麼多人擁槍又不見人都死光,現在朝鮮核問題都給人家當作笑話看待了。

不如說鋼彈的題材焦點總是打殘地球,所以當然會有這種結局的想當然。

但在現實中是毫無道理的。

只可以說正因為鋼彈系列的大前題,是不合理的政治結構和人物思維,所落得的最後結論就是地球被毀滅的。

------------------------------------------------
二 TURN A與鋼彈系列的其他科幻的梗

上文說過「本編的最高機密TURN X的存在,闖出太陽系的人類沒有過很和平幸福的生活」,也可以透過TURN X隱約見到衝出銀河的人類,還是過著征戰的生涯吧。

在TURN A前和鋼彈並論的科幻小說,常有在前史延續鋼彈的地球和宇宙之爭的題材,而故事的本傳時代是地球衰落或滅亡的,人類在銀河活躍的時代。

如銀河英雄傳說的前史地球霸權盛衰記和星界系列的星界的斷章。

在下以前在鋼彈版也介紹過,阿西莫夫的機器人-帝國-基地三大系列構成的銀河大歷史,然後便赫伯特的沙丘系列,都是擁有新人類的救世主和地球淪為死星的背景。

而像主要鋼彈的故事,即沒有超光速航行的近未來,首推上文提過的克拉克的地球光(EARTH LIGHT),金星對地球獨立戰爭背景,另一部是海萊因的「月怒」是月球獨立戰爭,但也隱約是機動戰士系列的主線的所在。



(日文版地球光的封面,現在中文官譯作「地光」)

而海萊因的宇宙戰士的動力服,更是官方所承認MS的原型,只是兩米高的準等身大的動力服的,可以直入地上起飛或縱橫太空神奇威力,只可算是超級系玩兒,各位想看鋼彈的原始想法,應當看宇宙騎士或鐵甲奇俠算了。

相對銀英外田中芳樹另一部銀河大歷史的作品,鐵達尼亞的地球健在,因為它從不試圖制止太空移民獨立,故在銀河系的人類有無數國家,不斷地發生戰爭,即使有個掛名的盟主鐵達尼亞,但至少地球沒被毀滅,也沒有任何行星被滅亡的危險。

所以TURN A或類似的作品,只是以前殖民地的美國取代大英帝國的思維而不是現實。
===============================
結 TURN A還有劇場版下集的

但下次本系列文不會寫這個,寫什麼?

這是秘密。

可先讓大家聽其第一ED AURA谷村新司唯一「親自」給鋼彈主唱的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805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鋼彈 GUNDAM

留言共 1 篇留言

星山吼兒
很棒,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細節~ 感謝分享。
逆A對我來說真的是「幾乎」經典的作品,富野的作品真的總是㑹有很不一樣的亮點,但也總是有些跳過頭的瑕疵。
再期待下篇月光蝶啦~

02-14 19: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未央漢服拜農曆年... 後一篇:帝國英雄 序一 銀河帝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