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推理小說《21條左斜線》

廢墟貓 | 2016-02-05 01:25:25 | 巴幣 33 | 人氣 421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偽善的愛,無疑是將無辜者推向死神……



書名:21條左斜線〈Tell No One〉/舊:沉默獵殺
作者:哈蘭‧科本〈Harlan Coben〉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臉譜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輔導級
相關標籤:驚悚、沉默、灰色地帶、推理



內容簡介

  一把藏在鞋底的鑰匙,
  一筆只寫著兩個英文字母的紀錄,
  一組不完整的電話號碼,
  一封主旨上畫了21條線的不明來信,
  以及我們之間的暗號,怎麼會在妳死亡多年後突然出現?

  「他們都在看。別告訴任何人!」

  從十二歲許下盟約起,貝克和伊莉莎白每年的這一天,都會到莎曼湖邊散步,在六點十五分相擁親吻後,用小刀在樹幹上刻下愛的印記。婚後七個月、依約劃下第十三條線的那晚,伊莉莎白突然失蹤,貝克則被人發現昏倒在岸邊。五天後伊莉莎白的屍體在八十號公路旁的水溝裡尋獲,右臉被烙上一個K,三週後凶手冷血羅伊被捕。

  伊莉莎白的消逝一直是貝克心中的痛。八年後的某天,貝克在醫院看診時,突然收到一封寄件人不明、主旨上寫著『E.P.+D.B./////////////////////』的電子郵件,內文只有:「點下超連結。親吻之時。週年紀念日。」短短一行字。貝克非常震驚,因為這些暗號,只有他和伊莉莎白知道。當他點入連結,看到匆忙的街頭影像,一名女子轉身對他說「對不起」後掉頭離去,瞬間他認出那雙眼。隔天他又收到神秘信,要他在「親吻之時」後兩小時登入,並且不斷提醒自己,千萬別告訴任何人!

  就在貝克宛如墜入迷霧中時,竟然接到八年前辦理這樁命案的警長來電,說他們兩天前在莎曼湖附近發現兩具屍體,鞋底藏了一把背面刻有英文字的鑰匙,身旁有一根留有疑似他血跡的球棒。為了解開這一連串的謎團,貝克翻出藏在家中地下室的箱子,找到伊莉莎白的行事曆,而且在內頁看到一筆只寫著PF的紀錄,和一組沒有區域碼的電話。一邊追查真相一邊躲避因警方認定涉嫌命案而被追捕的貝克,又接獲跟他碰面的伊莉莎白密友隔日死在工作室一事,而調閱中的伊莉莎白驗屍報告照片被人偷走,不得已他依第三封信指示到華盛頓公園東南邊轉角赴約時卻遭人綁架……

  僅屬於兩人的代號會在八年後不斷冒出?曾是受害者的正直醫師怎麼會被人監控且遭到追殺?……那一夜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人的一生大多活在灰色地帶,當你選擇站在緘默的那一邊,就得隨時面對難以預料的挑戰。



貓的感想

  這本書已有年代,2001年於美國出版,所以裡面有一兩個字會讓讀者回溯到手機通訊的便利性不如現在高速成長的時候,但基本上不影響閱讀。

  每個人都有盲點,每個人都不例外。有些時候我們拋出去的球等不到人對拋回來,並非是對方表現冷漠,最有可能是因為愛莫能助。自己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亦發瞭解人大多數是處於模糊的灰色地帶,也或許我在心底一直認為這是非常基礎的根本常識,所以當初看完這本時一直想不到從何切入個人比較覺得比較特殊可提的觀點。

  以任何方面來講這本書確實好看,無庸置疑。文筆流暢,用詞易懂,屬於能讓大多數族群快速消化理解的用法。整體故事懸疑又充滿刺激性。跟隨主角小兒科醫生貝克的腳步亂闖亂撞,在真相渾沌晦暗的混亂中自力救濟絕處逢生,每每接到他人用『抱歉我救不了你』的那種眼神,又或者將嫌疑犯直接判定成殺人犯的眼光,說起來那種孤立無援還真是很可憐,儘管自己根本什麼壞事都沒有做。

  儘管從一開始就只是選擇站在灰色地帶沉默,瞭解自己的人也選擇站在灰色地帶沉默。

  在故事中對主角伸出援手的人,反而是最初立場屬於社會中罪惡淵藪的邊緣人之一。這些層面雖然自覺不新奇,主要也是看多表裡不一的角色百態,只是總在此刻才會發覺,到底誰才是黑誰才是白,誰又能代表善誰又能代表惡?灰色立場不明確,黑白界線社會又已劃定,處在這樣社會的我們,為了不想成為某種標的物,選擇站在灰色行使緘默。自認沉默能確保自己的安全,這種人性自私,還有自認沉默能保護心愛人的安危,另一種自私,於是這些沉默換取回來的代價是,數年間與數年後繼續背負著這些折磨,重頭再來一次。

  推介裡有一句話:「偽善的愛比殺戮更殘酷,用沉默掩護真相無異於把無辜的人推向死神。」這句很能代表本書的精神核心。其他令人訝異的事情是,即使到了近現代,有能力隻手遮天的邪惡還依然存在。我曾經在創作中提過的南義黑手黨光榮會是其中之一,他們的勢力範圍之大有多誇張,待我日後完成個人小說後,再將查過的新聞資料一一整列,雖然這方面的消息仍舊皮毛,但足查見這類勢力之可怕。

創作回應

黑色情人節
看起來就是很懸疑的推理小說。
感覺還滿精彩的。
是說情人節好久沒看推理小說了,過完年再去誠品報到吧[e12]
2016-02-05 19:04:23
廢墟貓
對唷,完全的懸疑推理////我也有段時間沒去誠品囉////
最近覺得有分享讀書或影片心得太好了,這樣跟情人節也多了很多話題聊: D
2016-02-05 20:06:33
任沉浮
登"陸"--是錄嗎?還是入?
2016-02-05 21:57:35
廢墟貓
XDDD""哦哦是登入,謝謝錯字告知
2016-02-06 16:29:48
・ω・)っ大根
想看!!![e22]
2016-02-07 10:02:40
廢墟貓
快衝![e5]
2016-02-08 00:18:21
Astray
恩...
還好我從來不幫助有困難的人...
沒有任何人是可以相信的,只有機械不會背叛...
所以跟著我一起消滅人類吧...!!
2016-02-07 21:03:54
廢墟貓
XDDDD異端wwww,說到機械我就想到之前跟某人套好一個計畫要給你玩wwww等我們生出來
2016-02-08 00:18:55
Astray
等等,什麼...?
2016-02-09 18:56:23
廢墟貓
嘿嘿保密先
2016-02-10 11:41: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