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八惡人》

陸坡 | 2016-01-31 16:13:54 | 巴幣 34 | 人氣 3458

各懷鬼胎,誰能活命?
偵探推理劇很引人入勝,一種猜猜誰是兇手用什麼手法殺人的刺激感。而每次都想說為啥兇手要大費周章的殺一個人,而不卯起來開槍掃射同殺?而一樣是推理劇,相反卻全是殺人兇手同居一室,看看誰先死的劇情,互相殘殺可不大費周章。《八惡人》是披著黑色美式幽默的電影,兇手們彼此猜忌,耍心機,八人最後結局到底是誰生誰死,總讓人猜不透。



日本電影總喜歡把一群外行人放在一起自相殘殺,而美式電影卻找來一群大內高手彼此殺戮到最後一刻。這種在電影開播前都已經知道內有狹路相逢,要命猜疑,腥風血雨的故事。觀眾最期待的除了看故是怎麼收尾,就是演員們各種戲精上身,用渾身解數的魄力,同場飆戲的群戲碼。在戲劇作品中,群戲是指影劇中不只有重點男女主角,而是各個都是要角,分配同等重要的戲碼,把一部劇給炒熱起來。

這種戲劇表演方式,除了考驗演員的演出功力之外,也相當考驗一部劇的角色設定。「群戲」的角色往往有一個既定的個性和印象,或是特殊的裝扮和外表,甚至是口頭禪和表現方式等,能讓觀眾可以快速記憶這個角色。除了電影與戲劇使用外,許多動畫也是靠著「群劇」達到故事張力,以橫跨數世紀為主,改編輕小說的動漫作品《Baccano》和以日本池袋都市傳說為背景的《無頭騎士異聞錄》也都使用群劇的魅力帶出吸引人的角色,和讓人欲罷不能的故事交鋒情節。



《八惡人》故事為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賞金獵人華倫在暴風雪即將到來的山腰處,偶然遇見了挾持女逃犯黛西的劊子手約翰的馬車,後又遇見不知身份真假小鎮警長克里斯,四人因暴風雪之故只好在唯一的山中小屋裡避難。四人進屋後卻發現小屋內主人不在,卻同時有四個陌生人也在這避難。代理出遠門的小屋主人的看守人、實行死刑的絞刑者、北方的老將軍、以及不知身份的西部牛仔。賞金獵人、劊子手、小鎮警長、女囚犯、看守人、絞刑者、老將軍與牛仔,八人齊聚一堂。深藏秘密,相互懷疑對方底細,而在山中小屋內,誰會先開第一槍?

血腥混戰,鹿死誰手?這是《八惡人》讓人最感興趣之處,電影的手法如同一齣連續劇,每個段落章節的規劃像極了老掉牙的美式劇場。影片美術上,電影中雪的白色配合血腥的紅色,還有溫暖棕褐色的小屋布置跟青藍色的冰天雪地,將對比和衝突感的色調相呼應,有著不噁心的血腥美學。



《八惡人》的背景南北戰爭是一個解放黑奴的重要戰爭,故裡頭每個角色的政治立場與種族關係是電影劇情的重點部分,在單純的廝殺故事背後,有著美國固有的種族歧視和血緣,甚至老大哥的心態都描述的相當有趣。讓整部電影成了一部諷刺美國的美國片。

而在暴風雪地裡搭建的小木屋,也很努力重現當時美國內戰後期的元素,甚至因為導演的個人愛好,使用傳統膠卷,讓整部電影有種老調復古的美感。故事的安排也帶出即使南北戰爭結束黑奴解放,美國白人的種族歧視卻還是根深蒂固,到今有些人仍然帶有種族優越這樣傲慢的偏見。《八惡人》的黑色幽默和犀利諷刺性的對白,加上群劇角色之間的互動性,有著暴力美學和殘暴的衝突美感,是一部會讓人相當過癮的電影。



一開始齊聚一堂的八人,隨著電影的進展會逐間展露出各自的心機,此外這些角色的真實身分也會隨著故事和對方中漸漸被揭露與曝光在眾人眼前。一堆窮凶惡極的殺戮之徒,同困雪山密室,嘲諷挑釁彼此,最後掏出手上的槍械,等著看會發生什麼荒謬之事?諷刺每個角色;也諷刺整場鬧劇,也許最後漁翁得利的是比眾人慢一步進屋內的迷途之客。



文章原址:電影-《八惡人》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八餓人vs七武士♡
2016-01-31 19:43:52
vs300壯士
2016-02-01 00:22:17
gameguy
昆丁出品,品質保證,讚
2016-02-01 11:18: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