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觀後感

作者:迫水未來│星際大戰 七部曲:原力覺醒│2016-01-29 18:28:29│巴幣:8│人氣:1541
※本文有劇情透露,請尚未欣賞過《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的讀者謹慎考慮是否繼續閱讀。


今天終於去電影版看了期待已久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確實是一部很精彩的電影!就來簡單說說一下觀後感吧。








首先從整體節奏來說吧。
速度抓得很好,整部電影的故事節奏行雲流水,主線與各種支線、緊張的動作場面與文戲之間的交替與配合都恰到好處。

不只是許多致敬的細部而已,整個《原力覺醒》的故事結構與主旨上與四部曲《曙光乍現》(=新希望,New Hope),也就是最初的星際大戰電影有許多相似之處。

反抗勢力=Resistance(《曙光乍現》中是反抗軍)摧毀第一軍團=The First Order(《曙光乍現》中是帝國軍)的超級武器(STARKILLER與死星),避免黑暗勢力生靈塗炭;以及
渴望離開重力井到外面的世界的主角(芮與路克)展開了一趟冒險旅程,並在其中呼應了原力的呼喚而承擔起自己的使命。

《曙光乍現》與《原力覺醒》的故事,都可以說圍繞在這兩條主旨之上。當然囉,《原力覺醒》是有意為之。從某方面來說,《原力覺醒》是給信現在的新世代的《曙光乍現》。
而且芮的背景還設定的與路克很像呢。生於一個令人窒息的沙漠星球,心中滿是想要離開這裡到達更寬廣世界的渴望(只是路克是想要離家看繁華世界的孩子,芮則是在等當初扔下她的家人的回來把她帶走)。然後,都因為被捲入Resistance/反抗軍與The First Order/帝國軍的紛爭(而且都是因為遇到擁有機密資料的宇航機器人)而得到了離開這顆星球的契機,並且都是與韓索羅及邱巴卡和千年鷹號一同踏上外面寬廣世界的旅程。從一開始的欣喜到開始有悲慘的經歷,在旅程中失去了「導師(Mentor)」(路克的歐比王,芮的韓索羅)。最後,芮與路克在經歷一段冒險與成長後也承擔起自己的使命。

《曙光乍現》的路克線故事與《原力覺醒》的芮線故事,都是典型的「英雄之旅」,雖然都未走完「啟程→啟蒙→回歸」的全部,但至少都可言完成了「啟程」中的「歷險的召喚→拒絕召喚→超自然的助力→跨越第一道門檻→鯨魚之腹」。(Joseph Campbell,《千面英雄》)

不過如果論故事的複雜程度,《原力覺醒》還是比較豐富。比如說在《原力覺醒》中關於芮對於命運的呼喚之反應-從一開始終於離開那令人窒息的星球抵達外面更廣闊世界時的感興趣到進一步了解與深入後的害怕,最後主動回應原力的呼喚-的成長旅程的描寫可謂比《曙光乍現》中的路克更加豐富。而且除此之外,《原力覺醒》還要處理除了芮以外的另外兩位主角,也就是韓索羅與芬恩的故事。(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的主角其實有三位:芮、芬恩、韓索羅,啊,凱恩倫也應該可以算是主角)

前面說到在細節上有許多對於《曙光乍現》的致敬,比如說把隊長丟到有壓縮的垃圾處理機(《曙光乍現》中有一段便是路克一行人差點死在在死星上的壓縮圾垃處理機)、Resistance的作戰指揮室與Yavin IV上反抗軍的作戰指揮室的相似性、T-70 X-Wing戰鬥機隊突襲STARKILLER基地的作戰終局時波的X-Wing飛越砲火進入內部攻擊的片段令人想起《曙光乍現》最後T-65 X-Wing意圖對死星的弱點投擲量子魚雷的片段,等等。Resistance最後的STARKILLER基地攻略戰只有千年應號與戰機隊登場,這裡應該也是為了與《曙光乍現》呼應。
(不過話說回來STARKILLER基地的大氣圈外防衛的空隙也太大了吧,直接讓X-Wing機隊長驅而入耶,這不是The First Order超重要的據點嗎?難道The First Order把錢都花在那門大砲上所以沒錢建防禦平台或是專門防衛STARKILLER基地的戰艦了嗎XD。不過死星攻防的Yavin戰役確實是只有基地砲台&TIE戰機vs. 反抗軍戰機隊。)

如果是星際大戰粉絲的話相信當然看了會很欣喜,就算不是只是像我這種有興趣、略有涉略但和那些真正的愛好者比起來望洋興嘆的人來說也還是充滿樂趣。

我好幾次看到熟悉的人物、飛船、場景出現時都有一種驚喜感。比如說印象最深刻的大概當屬芮與芬恩要逃離星球時要開的那艘「破船」竟然是千年鷹號!(千年鷹號倒是從《曙光乍現》開始就一直被說是破船了)
我之前看預告時完全沒想到千年鷹號會以這種方式出現。第一預告中千年鷹號與The First Order的TIE戰機空戰的場面我一直以為在上面的會是韓索羅與邱巴卡,之後第二預告出來時想說應該是在那顆星球上接了芮與芬恩後跑路。
結果竟然是芮駕駛千年鷹號!我真的沒想到千年鷹號不是與韓&邱巴卡一起出現。

除了《曙光乍現》之外,其實《原力覺醒》還有許多經典三部曲的元素。比如說芮在賈庫星球的住所正是帝國軍的機器走獸AT-AT、賈庫戰役的遺跡可見帝國TIE戰機與反抗軍T-65 X-Wing的殘骸、芮收集的反抗軍飛行頭盔與取自帝國暴風兵頭盔護目鏡的頭罩,等等。另外電影中盤芮、韓、芬恩到訪的休息站外面的旗幟其實也暗藏了許多過去星戰的元素,只是這方面我就無法解讀了。

當然,如果都不是就無法發現這些樂趣了。這或許是《原力覺醒》最大的問題也說不定,如果沒有看過第四、五、六部曲,或至少了解過經典三部曲的故事,會有很多小樂趣無法體會到。當然還是可以看懂電影的故事一點問題都沒有,也可以充分享受電影的感受。可是,會無法體會到為什麼有些人物在故事上被賦予了那麼重要的地位,或是其之間的關係。

比如說,「尋找路克」是從頭到尾貫穿故事的關鍵。知道星際大戰的人當然都知道路克天行者在星際大戰的故事中有多麼重要,因此也自然可以了解為何Resistance與The First Order都那麼想要找到他。可是如果對於星際大戰只真正的略知一二的話,或許就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弄得一副彷彿世界都是繞的路克轉的樣子。

而像是莉亞與韓之間的關係,當然在《原力覺醒》本身的描述中就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對於之前的作品沒有認識的話,或許就無法體會到那麼多兩人之間關係帶給觀眾的感受吧。
還有凱羅倫對於德斯維德的想法與血脈,我有點懷疑如果真的完全沒看過星際大戰的是不是根本不會理解到德斯維德在星戰中的地位......,雖然其實這對本身的故事進展一點影響都沒有。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芮在被困住時曾利用原力操控看門的暴風兵之心智來逃跑。《曙光乍現》中有明確地提到與說明可以使用原力操控他人心智此事,可是《原力覺醒》頂多只有模糊地提到而已!
劇中芮就只是看著暴風兵唸個幾次「你會幫我鬆綁及開門」暴風兵就照做了,相信可能不少人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星際大戰一些核心元素在美國或許不用多說明很多人都略懂略懂,但在台灣就不行了。台灣並不像美國一樣星際大戰已經成為社會的大眾文化的一部分。




雖然有人覺得不好,不過其實我還滿喜歡這種傳統風格的大集合海報的說......。



相信對許多人來說,除了絕地武士與光劍之外,星際大戰就是要有X-Wing、TIE戰機、帝國暴風兵、滅星者戰艦吧!在《原力覺醒》中這些經典元素都有了現代化的版本(不只這些,像是帝國穿梭機、AT-AT等都有新版本)。嘛,當然在故事中是經典三部曲中的經典元素的後繼者。
暴風兵的話,我還是覺得《原力覺醒》的The First Order版的造型最好看...三部曲的複製人士兵也滿好看的。






不管是新角色還是舊角色,都有亮眼的表現。韓索羅與邱巴卡可不僅僅只是出來吸引舊影迷進戲院的而已,不但戲份多,而且也有非常亮眼的表顯。最後面的CAST表把韓放在第一位可不只是因為福伯與韓在星戰中的地位而已。

而且,韓在這一次的故事中也成為了芮與芬恩的「導師(Mentor)」,如同《曙光乍現》中歐比王的角色。導師的任務是引導「英雄」成長,指引他們道路。然而就如同許多傳說與神話以及現代故事中的導師一樣,韓也在故事中(雖然韓應該算是終盤了,不過從新三部曲的角度來看還是中間)離開了。當然,導師的離開本身也是英雄進一步成長的推力。

而且,韓在《原力覺醒》中終於去世,或許從某方面來說也圓了哈里遜福特的心願吧。韓的死亡應該是電影中相當震撼的一幕(誰會想到經典三部曲的三位主角會死呢?),只是我在昨天就不小心在Youtube上被某英文影片標題捏了......。

韓的表現確實是很活躍,那西部牛仔的痞痞風格雖然福伯已經超過七十歲了但仍然風韻猶存。
不過對我來說最吸引我注意的,還是由Daisy Ridley飾演的芮(Rey)。

之前看預告或是海報、劇照等時都覺得沒什麼,就是個一般感覺的新角色而已,沒有特別吸引我注意。
可是,雖然預告片、劇照與海報中感覺不是很起眼,但是在電影中的好多鏡頭都把芮照的好漂亮喔!

而且,更重要的是故事中對於芮的刻畫實在充滿了魅力,眼神與言行都透露著堅定的意志(光是一開始的拯救BB-8、「不要拉我的手!」幾幕表現就讓我被迷上了),在對人處事時雖然常常看似強硬,但又隨處可見她本質上帶有的溫柔。隱藏在心裡的寂寞與家人歸來的渴望Daisy Ridley也詮釋的很好。
我真的好喜歡芮堅韌又溫柔的性格與表現喔。
最後鼓起勇氣決定回應原力的呼喚,拿起光劍面對凱羅倫的那段也真是酷斃了。

而且,而且Daisy Ridley的英國腔真是超好聽的!每次輪到芮講台詞都是耳朵的享受。最近深深發覺優雅的英國腔英語真的是魅力十足,之前看《模仿遊戲》時都只顧著聽綺拉奈特莉的英國腔XD。聽過幾位女演員漂亮的英國腔後開始覺得美國各地腔調的英語索然無味了(雖然我也沒辦法區分新英格蘭、南方、西岸等的不同)。

看完《原力覺醒》後真覺得芮是我的新女神啊XD。


星際大戰中的重要女性(莉亞公主與艾米達拉)對於男性主角(們)來說總是宛如姐姐般的角色,總是在關鍵時刻指引那些笨蛋男生出路與時而溫柔對待他們,而且都具備行動的勇氣。不過呢,仍然可以說是在以男性為中心的世界之下的人物,雖然常處於關鍵地位,但又總覺得是(男性)主角的附庸。

芮也是擁有行動的勇氣與溫柔。不過,這一次在《原力覺醒》中我們可以明確注意到芮本身就是這個故事的主體與主角。不是附著在其他男性角色上的存在,而是本身就是主體。
雖然在動畫、漫畫、小說、電玩中不乏女性絕地武士(電影也有),相信也有以其為重要角色的故事(這點我真的不太清楚)。
不過,這應該是七部星際大戰電影中第一次有女性絕地武士成為最要描寫的英雄本身。最後面對最終BOSS(本作就是凱恩倫囉)並且打敗其的,是芮,而不是別人。
雖然現在這樣說可能太早,不過應該是如此。如果說前傳三部曲的最核心人物是安納金天行者、經典三部曲的最核心人物是路克天行者、那新三部曲的最核心人物應該就是芮了。


不過到最後還是不知道芮的身世...原本以為這部電影會透露的說。另外芬恩的身世也沒有揭露,難道真的是藍道的兒子嗎?
倒是凱羅倫的身世令人小震驚了一下,不過韓與莉亞的孩子落入黑暗面的描寫在現在成為Legacy等級的舊星戰擴充宇宙中也有出現。
似乎有點在暗示芮是莉亞之女的感覺(可是如果真這樣也太沒良心了吧...竟然把芮扔在賈庫上自生自滅),在舊星戰擴充宇宙中莉亞與韓有生一對龍鳳胎,再加上芮有那麼強的原力,難道真的是凱羅倫的姐或妹?(而且這樣設計也滿有戲劇張力的說,下集就可以說「I am your brother !」或「I am your sister !」了)
(然後我一直期待凱羅倫被斷手,真是惡趣味)
(還有凱羅倫每次摔頭盔時一定要那麼用力嗎?)


比我大一歲的Daisy Ridley在接演芮之前是個默默無名的演員,根據我之前忘記在哪看過的報導(如果我記憶沒錯的話),在接演前的Daisy Ridley似乎曾打算放棄演員生涯。(個人很喜歡的《假面騎士Drive》中飾演詩島霧子的內田理央也好幾次表示如果沒有接演到霧子就會放棄演員生涯,所以也有可能是我記混了.....)

當年Carrie Frances Fisher也是沒什麼經歷、很年輕就出演一大轟動的莉亞公主。只是當年三位主角演員雖然因為星際大戰而聲名大噪,但雖然福伯之後越來越有名,但另外兩人就沒那麼順遂了,說星際大戰是Fisher與Hamill最有名的作品、演員生涯的頂峰我想應該也沒問題。
希望Daisy Ridley不會步上後塵......,至少我滿喜歡Daisy Ridley在《原力覺醒》中的表現的。亞伯拉罕導演選上Daisy Ridley一大原因因為其堅毅的眼神,這點我也很贊同。




這一次的「英雄」與「導師」。《原力覺醒》中沒有人出來鄙視一下爆擊槍和說「光劍是優雅的武器,來自更文明的時代」這句名言(意思大概是這樣)真是可惜。
(話說明明電影中就有好多芮好漂亮的鏡頭,為什麼要Google到滿意的芮照片那麼不容易啊)




也是主角之一的芬恩也是很有意思的角色。相信光是身為暴風兵卻拿下頭盔這點就足以讓他在星戰歷史上被記上一頁,更何況後來他還棄暗投明,雖然是「絕對忠誠」的暴風兵卻與帝國勢力對抗。
不過The First Order的暴風兵洗腦學程似乎還是有瑕疵,一下子就有人覺得The First Order做的事不正確而逃兵,後來還反過來反抗他們。
或許是因為電影的時間有限以及要更想要描寫的東西之故,我總覺得芬恩的「覺醒」也未免太快了。在第一場實戰動搖然後就馬上準備叛逃。這真的是從小就接受各種洗腦教育、理應思想正確無比的菁英士兵嗎?(雖然可能The First Order創立到現在也就這一個人而已)

不過雖然如此,芬恩還是刻劃的滿好的。為了救芮而克服自己的恐懼、雖然原力還不夠強大也沒什麼練習(反正就不是秋森萬啦)還是拿起光劍面對強敵。這些描寫都很不錯,也都很帥。


至於閃亮亮銀色隊長個人覺得是滿可惜的角色,其描寫比The First Order的那個看起來就一副官二代模樣的將軍還要路人。



暴風兵閃亮亮銀色隊長Captain Phasma雖然在預告中很搶眼,但是在電影本片中倒是很路人。雖然我還是滿想入下個月出的SHF Captain Phasma的說。
話說這次不只一位女性暴風兵喔。


為什麼壞人總是那麼帥...!聖經好像有條文講到這個的樣子。


雖然都是軍隊(順帶一提,芮最後沒有成為軍隊的一員這點我也滿喜歡的;然後Resistance應該也是被認為是軍隊吧...),但是繼承反抗軍的Resistance與繼承帝國軍的The First Order有許多相異之處。

Resistance的隊員們個性豐富、各種種族與性別都有,而且大家都有露臉,成員們相處起來也沒那麼像軍隊那樣上下關係明確與嚴謹;The First Order則繼承了帝國軍充滿無生命感的配色,而且最具代表性的暴風兵不但每個人都穿著一樣的全套裝甲,而且連頭盔都不能拿下,甚至連真正的名字都沒有,被數字化地管理。當然不用說The First Order全員的一舉一動都十足軍隊色彩。

軍隊本來就帶有抹消個人色彩、將「人」化為「士兵」的本質,這點在The First Order相當明顯地呈現了。

The First Order充滿著全體主義的色彩,這點在暴風兵上最顯露無遺。暴風兵不但不能有自己的臉(暴風兵不准拿下頭盔),也不准擁有自己的名字(只被賦予編號作為稱呼;姓名權是人格權的一種,被冠以數字管理代表著否定其人格)。The First Order也只把他們當成The First Order此一巨大機器的一部分,只是零件而不是生命也沒有自己的靈魂,是隨時可以被拋棄的螺絲釘,甚至連Resistance的成員也如此對待暴風兵。芬恩一轉到Resistance去之後對於殺害過去同胞的暴風兵可是絲毫沒有半點猶豫......雖然可以想像芬恩在暴風兵中人緣不太好(不過,暴風兵被「准許」有自己的人際關係嗎?)。

可以想像,盧卡斯從一開始就是以極權國家為帝國的設計構想的;反之,在盧卡斯的想法中反抗軍則是代表多元的自由民主的精神,我想這樣理解應該沒錯。

事實上仔細想想的話,不只是《原力覺醒》從小被抓走然後洗腦的The First Order暴風兵,被徵兵的經典三部曲的帝國暴風兵與被製造出來的前傳三部曲的複製人士兵,身為「加害者」的他們其實全部都也是帝國/暗黑勢力的「受害者」,他們完全被帝國/暗黑勢力作為工具而非人來「使用」,而且是被強迫的,自己根本沒得選。
可是故事中的人就算了,連製作陣與許多觀眾似乎也不在意這一點,完全只把暴風兵作為「惡人的手下」、「絕對惡的一員」而已,所以非但打死不足惜也不用有任何不對的感覺,這些人本來就該死。
芬恩看似脫離了這一點,但其實沒有。雖然《原力覺醒》中揭示了暴風兵也有棄暗投明的可能性,但是重點還是自己要「覺醒」,如果沒覺醒的話還是死不足惜。
反抗軍與Resistance讓兩顆死星與STARKILLER基地完全炸掉,上面不知道有多少人一起化為了灰燼。可是戲裡戲外好像也沒有人在乎這一點,難道只是因為有帝國軍軍人的身分就是死了正好的罪嗎?擁有強大原力之人可以聽到被死星與STARKILLER基地消滅的星球上的人們的悲鳴,那與死星及STARKILLER基地一同化為宇宙塵埃的人們的悲鳴呢?


《原力覺醒》中經營銀河休息站的老婆婆外星人說過,「只有一場戰鬥,就是光明與黑暗的戰鬥。黑暗過去以西斯與帝國的方式出現,如今是The First Order」。

這句話可以說說出了星際大戰的主旨--正邪對決、光明與黑暗的對決。絕地與西斯、反抗軍與帝國、Resistance與The First Order。光明與黑暗壁壘分明,光明的一方就是正義的化身,黑暗的一方就是邪惡的化身。

我想,這其實不只是星際大戰而已。這種「A陣營就是正義,與A對立的B陣營就是邪惡」(而且即使下面的成員有時候會變節,但基本上A就是只會做正義的事,B就是只會做邪惡的事)架構的故事其實還滿常見的,相信不用我多說。尤其在歐洲與美國更是明顯,就好像星際大戰的帝國不會突然做好事、魔界的索倫一天到晚都是壞念頭。

帝國的主事者(至少在電影中)毫不掩飾自己就是帶著邪惡的念頭,他們可不會走「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來自善意」那套。他們可不是為了要實現某項正義(或至少一般人不會覺得是不正當的目的)而採取不正義的手段,而是毫不掩飾地說自己就是為了黑暗的念頭並用黑暗的手段。

相反的呢,在日本卻常常可以見到不是這樣的作品。比如說在超人力霸王系列作品就可以很常見到一般認為所謂的「好人」的地球防衛軍、不是軍隊的地球防衛組織、超常現象對策組織或是特搜隊常常幹些壞事情,比如說《超人七號》TV版中的地球防衛軍下轄的菁英防衛隊UG就曾經滅了海底文明,之後還哈哈大笑說「終於沒有人可以妨礙人類的海底開發啦」、《超人七號》平成OV中地球防衛軍更進一步一發現有生命的行星就發射飛彈把它炸掉。反之,一般被認為是「壞人」的異星人或是怪獸其實也常在作品中是受害者(通常此時加害者是地球人),比如說《歸來的超人力霸王》與《超人力霸王Mebius》中的梅茲星人(メイツ星人)。而且,就算是在作品中常常是被作為超然第三方、真正的正義的夥伴的超人偶爾也會被描寫成類似惡人的角色。
有興趣的除了平成Seven之外,也可以看看《超人力霸王Gaia》和《超人力霸王Cosmos》這兩部有很多這方面討論的作品喔!《假面騎士Drive》也有「加害者其實也是其他犯罪的受害者」的描寫,有興趣的推薦一看。

神谷和宏在《超人力霸王「正義的哲學」》(ウルトラマン 「正義の哲学」)中一書曾寫到,日本人不相信有絕對的正義與邪惡,這一點在鋼彈與超人等作品中也可以看到。我認為,其實在超人、鋼彈(好吧,某些所謂真實系鋼彈作品除外)之中,都可以看到寫下故事的人心中所認為的正義,只是,這份正義是一個抽象的價值與原則,而且並非某個具體存在的陣營所獨佔與擁有。
我想不只是日本,很多文化與社會皆是如此。

我想,「正邪分明」的歐美故事(當然也有很多歐美故事不是這種模式)與「沒有人是絕對正義」的非歐美故事(當然也並非不乏「正邪分明」的)之所以會有如此差別,很大的一個原因應該是基督宗教影響的關係。

在基督宗教中,有絕對的正義與邪惡,雖然天使會叛變,但是上帝與歸屬於他那一邊的成員是絕對正義,做的事都是對的;反之,地獄一方的成員幹的全都是壞事,他們從來不曾和正義可以扯上關係,也絕對不會是什麼可憐的受害者。

反之呢,在包括日本與漢文化等很多多神教的神話與宗教系統中,「神」不會是只會是好人,他們也會幹一些沒那麼正義、甚至是害人的事情。而且所謂的反派人物也不全是那麼邪惡與令人髮指,他們也常有悲傷的故事。壞人變好人,好人變壞人的故事在多神教宗教中也很常見。
相較起一神教的基督宗教壁壘分明的正與邪,多神教宗教的相較之下模糊了許多。
(不過呢,很多多神教的社會-即使是進入了民主制-仍然普遍可見對於政治人物的神化與偶像崇拜;當然或許其他因素更顯重要,如東方長年的專制國家型態與儒家文化觀之下的聖人政治的期待。)



休息站星球的空戰真的很漂亮。


劇組可是造了兩架1:1的X-Wing和一架1:1的千年鷹號作為拍攝用道具!有錢真好~。


這次的特效十分傑出,當然不用我多說。
很多人可能會以為只是因為CGI技術的進步,其實不然,《原力覺醒》會有那麼多漂亮的畫面不只是CGI的功勞而已,更是因為使用了1:1模型與許多微縮模型拍攝才有的成果。(《原力覺醒》中有些明顯純CG的場面和其他場面相較之下確實感覺沒那麼真實)

不少台灣人似乎對於CGI都有種莫名的崇拜,認為只有CGI做出來的東西才是漂亮、逼真的畫面,並且對於模型與戲服等使用實物的拍攝不屑一顧。還認為使用CGI完全取代實物拍攝是一種「進步」。

我確實對於這種迷思感到可笑與生氣。台灣人會認為只有CGI才是「真實」,也只不過是因為被CGI餵養、只習慣CGI罷了。事實上CGI做出來的還不是「虛假」的。
而且,不少台灣人覺得「很真」的特效根本就不是純CG,而是模型等實物拍攝與CG技術結合的產物。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特攝人偶劇雷鳥神機隊的最新版《Thunderbirds are GO》?這就是一部結合微縮模型與CGI動畫的作品,微妙微俏的畫面可不是全CG動畫。順帶一提,這部的CG是台灣的CGCG Inc. 西基電腦動畫做的,這家也是做《反抗軍起義》的喔。


《原力覺醒》其實也證明了,至少在今天,CGI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微縮模型。微縮模型絕對不是「過時的拍攝技術」,而是現在進行式。J.J亞伯拉罕大量使用實物拍攝可不是只是因為他是經典三部曲的大粉絲而已。

對了,當年經典三部曲令人驚訝的特效就是利用微縮模型做出來的。或許在美國電影上《曙光乍現》是電影特效技術的里程碑,不過這種大量使用微縮模型拍攝的技術早在幾十年前的日本就確立了,而且持續使用至今。當然,不論是円谷、東寶、東映、松竹等出品的日本特攝,這些微縮模型的製作技術當然一直有在進步,現在也會同時使用CGI進行修飾或是部分CGI部分模型。
(雖然東映不論是傳統特攝技法還是CGI都輸別人至少一截←我是認為東映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花那麼多錢,但是或許是因為東映的作品見光度最高的關係,讓人對於日本特攝的特效產生負面印象)








韓索羅有一句新的經典(?)台詞:「原力、絕地武士,這些都是真的」。

我知道對於很多人來說,存在與想像中的星際大戰宇宙,是很多人的心靈歸宿。
對於很多星戰迷來說,星際大戰不只是娛樂而已,而是全世界。星際大戰的世界不是幻想,而是真實。



新三部曲,其實也代表著世代交替。

芮接替韓成為千年鷹號的正駕駛,同時最後也找到了路克,將光劍遞給他(最後在海島上芮向路克遞光劍那段真是莫名感動!那段的運鏡等拍的滿有感覺的說)。
(不過我得承認我認不太出老年路克.....大概對於星戰迷的感動不輸Mebius劇場版中日比野未來與早田爺爺第一次相遇的那一幕吧!)

經典三部曲的角色一方面是傳說,一方面帶領新角色與新觀眾進入星際大戰的世界,一方面也準備退休將重擔交給新角色們。


由身為星戰迷的J.J.亞伯拉罕導演推出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原本的愛好者當然會看了很高興,相信新加入的觀眾應該也可以好好享受。
至少我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應該是目前所有我看過的星戰作品(包含電影、動畫、漫畫等)個人最喜歡的了(三部曲中的「在雷鳴般的掌聲中,自由就這樣消亡了」個人也滿喜歡的),雖然其實我也沒看過多少。我也相信在很多真正的粉絲的心中《帝國大反擊》是永遠無法跨越的高牆。

走出電影院之後,反覆咀嚼電影中的內容,真是讓人覺得回味無窮。(我已經想入BD了;順帶一提,最讓我回味無窮的電影,應該還是《聽說桐島退社了》莫屬,電影小說讀後感)
(我比較喜歡平日和快下檔時去看,人比較少觀賞品質較佳。只可惜今天前面一堆小學生來看,不只吵有時候還會站起來)


嘛,今天的心得就先寫到這邊吧!真是令人好想快點看到八部曲~,真令人期待下一次在電影院與芮等人的相遇!




原力正在呼喚你,接受它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67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大戰 七部曲:原力覺醒|原力覺醒|星際大戰|Star Wars|The Force Awakens||燃えろ!!特攝魂|特撮

留言共 2 篇留言

迫水未來
其實我一直在納悶為何在新共和建立近三十年後的《原力覺醒》的時間點上還有Resistance,當然可以想像實際的原因是因為要把經典三部曲的反抗軍的形象與元素再復活,不過在世界觀設定上總覺得有點奇怪。
剛剛看了一下星戰維基,原來Resistance根本是莉亞的私設軍隊!

レジスタンス - Wookieepedia - Wikia

ja.starwars.wikia.com/wiki/%E3%83%AC%E3%82%B8%E3%82%B9%E3%82%BF%E3%83%B3%E3%82%B9


新共和與帝國簽訂和平條約後,帝國被禁止與共和交戰,而殘餘的帝國勢力也去了遙遠的地方。新共和議會為了避免銀河規模的戰爭再次發生而裁軍,不過莉亞卻不服,認為只有帝國勢力存在的一天就不會有和平,因此私設了Resistance此一與共和軍不同指揮系統的私人軍隊來調查帝國勢力違反條約的證據,而且Resistance其實也暗中受到部分贊成的議員的資助與共和政府的默許。這是星戰宇宙版的迪坦斯是嗎?

當時反對裁軍的莉亞被視為誇大妄想的主戰論者,要是我也會那麼想。議會的想法才是正確的,龐大的軍備根本只是在增加引發戰爭的可能性。
說不定The First Order會製造出STARKILLER基地並進行攻擊,原因其實就是共和默許Resistance對抗帝國勢力,以及Resistance及背後的共和與之軍備競賽的結果(雖然目前不清楚Resistance的軍備到底有多大規模)。
Resistance與帝國勢力的鬥爭中最大的得利者根本就是像是印康(生產X-Wing的公司)之類的軍火商以及與其互相依賴的政客們嘛!

當然這是如果是現實世界會發生的版本,至少在星戰的七部電影中帝國就是滿腦子邪惡思想的壞人,隨時想著就是武力消滅共和。
只靠軍事力威嚇維持以及首要目標是侵略共和的帝國勢力政權自己不會從內部崩毀我也覺得奇怪.....。

02-01 00:46

迫水未來
而且,Resistance的目的可不是要解放那些被The First Order控制的星球及住在上面的人們,而是要徹底根除帝國勢力而已。

02-03 14:04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藤岡弘、單獨主演 假面騎... 後一篇:《假面騎士1號》海報與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