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幽麗塔(有劇透請注意)

作者:xiba│幽麗塔│2016-01-25 01:34:25│巴幣:20│人氣:10080
這是小說改編成漫畫的好例子。作者黑岩淚香,小說幽靈塔(叫做幽麗塔我不清楚,我想是因為最後還有一個塔...待考),被曾畫過「醫龍」的乃木坂太郎改編,畫力已經很成熟,不用擔心畫面崩壞的問題。小說的背景大概和蟹工船有關,居然有點無產階級革命的影子,各位只要想成是1940年代左右的日本時空就好。

內容大概是一個屋子中有著機關,機關有很多財寶,為了這個財寶,死了很多人。女主角(?)鐵雄為了要拿到那些財寶,和找來的男主角太一,準備去尋寶,突破陷阱後找到寶藏...

蠻古典的偵探+獵奇故事?

愛看小說和奇妙小書的無業遊民男主角太一,個頭嬌小長相平凡還戴眼鏡。他其實喜歡一個花園小姐,這個小姐有未婚夫三村先生,而且是太一以前同學,當然太一會比較,人家有錢,自己是魯蛇,花園小姐的母親有重病在身,難免會讓人聯想這女孩是因為錢才...。不過那個時代,女孩子機會不多,難免會有這種看起來很像交換的想法,不過太一不在意。


左邊的眼鏡男是天野太一,右邊是花園小姐,這個小姐曾經當過記者。

為了生活,太一應徵工作,跑到奇妙地方,然後就被奇妙地打爆,醒來才發現人被五花大綁在建築物鐘樓上,然後被自稱鐵雄的美男子救了,他不打算報警,但是邀請太一一起找出這個建築物內的財寶這是陸上海賊王嗎...



一開始就被綁成這樣也好可憐,要找工作找到變成這樣...
很多人工作不久也發現被老闆和工資壓迫

沒想到太一回到家發現屋子被燒光光,不得已投靠在鐵雄屋內,答應這個俊美男子的請求,一起找寶藏。不過問題是「他」其實是她。故事的背景會透露,這個塔有著美麗的女子「麗子」,發現被殺的事件,她有個未婚夫叫做「志郎」,不過人也失蹤了,這個女子的養母也被殺了,據說當天的證人證實這女孩大叫我殺了養母,同時也有麗子和養母每天吵架的傳聞。

當然聰明的讀者多少會猜鐵雄是否是那個麗子,就讓大家想想吧。這點只是引子,最重要的事情,鐵雄拿到了錢之後要作什麼。太一為了花園小姐,他要錢,很單純。




故事內提到了鐵雄準備拿財寶的事情,但是因為鐘樓現在他不能隨意進去,計畫請太一主動去徵選這個建築的管理人員,要這個職位就要建築物所有者─檢察官道九郎的同意。同時要注意打男主角的人,就姑且取名叫作「死番蟲」,闖進去塔內必定會碰上他。


有打鬥戲,至少敵人很確定是誰。

接下來製造假車禍,碰到「丸部沙都子」,道九郎的女兒,太一被撞,不要醫藥費,卻威脅她說服「丸部道九郎」聘用太一管理那個大鐘樓「幽靈塔」。

太一通過道九郎的考驗,順利被聘用,聘用沒多久,花園小姐被殺,太一要找出真相,找出麗子的樣貌,也要找出志郎。



丸部道九郎這傢伙才是最終大魔頭啦(咦?)

不過沙都子特別強調,找到任何證據都不要交給父親道九郎,因為他會湮滅證據。劇情日後會解釋這個女孩不是道九郎的親生女兒,更糟的是這個變態老頭還亂摸這女孩...



怎麼玩弄我不想知道呀呀!!沙都子本身是小說家的女兒,這會在故事後期確定。當然沙都子在父親的養育下早就離不開養尊處優的生活了...

回到太一的立場,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搞不好死番蟲也是麗子,到底誰才是犯人?就是要在找尋的過程中一幕幕證實。

日後還會碰到山科和陣羽兩個刑警,「特斯拉」醫生(?)、「Q」小姐,其實還有一堆人,我只把重要的人列出,犯人就在這些人之中。



黑髮的年輕刑警山科和翹鬍子長官陣部。山科暫時會協助兩個主角,不過他在劇情上也是個悲劇...


左邊是Q小姐,右邊是特斯拉醫生,這兩個居然想聯手進行人腦交換的實驗(囧),這個伏筆會很晚才出現。

性別認同上的問題

從找本城志郎,死番鬼殺了志郎,沙都子差點被殺,逃亡後太一男扮女裝,繞路去被奇怪的村莊擄獲,回到東京找尋小說家才能拿到塔內某個機關開關,再回到塔內重新尋找寶藏,雖然太一某一度看起來好像背叛了鐵雄,但經過重重陷阱和死傷無數後,拿到寶藏,取回鐵雄的真實姓名,順便把大魔頭打倒,最後太一有了財寶。那麼長的歷程,當然會有些誤會還有很多人被殺的畫面膽小的人不要一直看,可是...

真正的梗在於,鐵雄是性別認同障礙者,她身體是女性,然而想當男性,在那個年代,是很多人都無法接受的觀念。他和養母大吵,養母找了個未婚夫,可是這無法改變鐵雄他的內心。他變裝不僅是因為逃亡,而是真的想成為男性,所以鐵雄施打荷爾蒙,聲音變得較低沉,這就能解釋一開始太一聽不出來他應該是「她」。





邊扮裝逃亡還要化名,所以太一子和光男這對假冒的新婚夫妻就誕生了XD

太一其實在男扮女裝的過程中,發現了種種的想法,其實鐵雄很帥(動作男性化,也懂很多知識),女生穿這一堆真的很麻煩,自己的內心有需要被保護的地方,甚至還問起鐵雄會不會想要孩子,可見他有考慮過鐵雄的立場,而鐵雄也問了太一,如果自己突然想要孩子,太一會不會藐視他,太一當然不會這樣子的。

人類的心情會變,不是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也因為這樣,太一把原本的拯救花園小姐,轉為替她復仇來追弔她,最後卻希望用這筆錢,製作一個讓僅有少數話語權的人,可以安心生活的世界,也包括性別認同障礙,還有同性戀之類的人。成立出版社,宣揚概念,就是一種作戰,目的是為了像鐵雄這樣子的人。

塔內寶箱附近,找到了枯黑的屍體─輪田阿夏,她是鐵雄的母親,同時和丈夫留下了一個字,「玲」。這個字,如果是女人,就會念成REI,如果是男人,就會念成AKIRA。

塔內會知道鐵雄的心願,可以變成男人,希望要一個男人的戶籍,他想以男人的身分活下去,但因為自己對於養母見死不救,有了贖罪的想法,寧可以女兒身活下去。不過更糟的事是丸部道九郎的想法,他打算和鐵雄互換腦,他想變成女兒,永遠地活下去,這個作法,有可能兩個人都會短暫地活下去,感覺幸福而死吧。太一拼死見到鐵雄,告訴他,始終看著眼前的女性麗子身軀,叫他是鐵雄,也告訴他寧可叫他AKIRA。



後期不打荷爾蒙,乳量變大真的該賣肉的時候有賣而且不是無意義的賣,也等同外在的性別正常,接下來搞到大爆炸塔中設施壞掉即可。如果眼前的女裝,雖然看起來回復了正常,可是那不是鐵雄真正的願望,這是太一無法接受的。我想他不認為自己可以決定鐵雄的願望,而是想讓鐵雄能自由地選擇。

中間進行逃亡大作戰後,麗子和道九郎告別,道九郎身邊的人一個個離他遠去,所以我想最後他選擇了自我毀滅,也是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愛。


最後的道別時,鐵雄刺傷道九郎,告訴他別忘記我。至於這兩人的關係,請大家看漫畫吧...

天野太一日後成為雜誌社社長,沙都子得到一部分尋寶的金錢開啟了西裝事業。可是太一仍不滿足,鐵雄=玲也在3年內到處流浪,偶爾寄送明信片給太一。雖然有女性和太一曾短暫交往,但是才知道這女人只是為了錢,還和其他男人上床。太一大概是太想玲了,以至於私底下扮起了女裝XD當然,鐵雄回來,給了太一子一個輕柔的吻。

兩人來到了東京鐵塔,1958年的時候建成,然後繼續看著天空,希望新時代來臨之時,這樣子的兩個人能夠更自由吧。

寫得落落長,感謝大家的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26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幽麗塔|心得|性別認同|障礙|偵探

留言共 3 篇留言

gameguy
你解釋之後我終於看懂這漫畫了,原來如此

02-06 13:35

xiba
也恭喜你看懂啦~這個漫畫其實也有些小複雜,我光敲這個文也花了兩三個小時...02-13 17:27

很好的作品, 而且最後也是good ending XD

10-31 14:25

xiba
會讓人思考如何表現和堅持自我的好作品。03-01 17:20
ANASTASIA★
最後那一個輕柔的吻,真的太浪漫美好了…雖然這部漫畫有血腥畫面,看完沒幾天,又重新看了一輪,好精彩啊!

02-05 20:46

xiba
現在重新再看也是很好看。03-01 17: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ellenyou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拳超人觀後感... 後一篇:【心得】動物方城市-美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