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對魔導學園 35 試驗小隊

KANASHIMI | 2016-01-19 18:26:08 | 巴幣 0 | 人氣 813

初看動畫,第一印象是女主角鳳桜花(おおとり おうか)的聲音太粗了(声:上田麗奈),應該找個稍微細嫩一點的會更好。本作男主角草薙猛(くさなぎ タケル)同落第騎士の英雄譚一樣算正人君子,不過後宮腳色(女主角群)過多。作中腳色都相互扶持,說什麼你的苦惱一半讓我背負之類的。關於友情聯盟這種東西,最近才在 Games Primates Play 看過,感覺有點熟識;只是沒一般人想像那麼崇高美好、純潔無瑕。

本作一個重點議題是「若至親危及世界,那該護短或是大義滅親」的問題。猛想維持実妹草薙キセキ的生命,這是人之常情;「再怎麼醜也是自己的孩子」。但キセキ不能克制自己以「百鬼夜行」危害他人的衝動,因此兩人本來也很看得開,當撐到猛無法殺得了キセキ時就準備共赴黃泉。我想在可以控制的損害範圍內,確實能容許先別把親人斬了。以人生的意義說佛所提過的標準,當比較キセキ存活與死亡兩種情況下,活著的時候整體幸福量較大的話,那當然應該讓他活下去。例如キセキ能促使主角草薙猛(くさなぎ タケル)激發出使全世界都變得更美好的行動,或是キセキ本身其實具有另一種能擊退毀滅性災難、促使萬物平和的能力之類。但這可能需要倚賴對未來不可知情況的猜測,因此具有高度不確定性。

此外這可容許範圍其實意外的窄。舉例來說,假設猛一幫人純粹基於想保全キセキ以維繫親人之情,而不是因為考量キセキ的存在有助於有情眾生——而這最接近劇中主角們的想法——也就是假設キセキ的地位與一般人相同,只不過她會放出致命的瘴氣「百鬼夜行」;那麼在 #12 キセキ無法自制的情況下,若我們是身為旁邊受害的一般民眾,一家大小全死光只剩自己留下來,還能夠說得出「讓キセキ活下去吧,直到猛無法控制的那天」這種話嗎?當你的摯友遇上隨機殺人事件,兇手熟人卻說「我沒有朋友,只有鄭捷一個家人」,難不成你能原諒他嗎。若キセキ的存在真的不會造成更多人的幸福,這時還希望她多活一點,不就有點自私了嗎?畢竟此時要說是「可控制」,但災害卻已經造成啊。因此,作者此時還讓主角說出為了私情,寧可犧牲公眾利益的話語,我想並不怎麼適當。就算沒死無辜的人,最起碼修復災害的錢,應該會用到社會整體成本,而不純粹是這批人支出的吧。

或許因為原作是ライトノベル,還是有部分(平均約一成?)無法聴解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