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選完了......

作者:迫水未來│2016-01-17 01:43:09│巴幣:37│人氣:547
可以先看這篇:



選舉結束,大局已定。
結果確定後來大略說一下自己的心得。

國民黨大輸令人高興。
闌尾通通沒續任可喜可賀。
民進黨完全執政令人憂心。
可是,這都比不上綠社盟沒有過5%與邱顯智落選所造成的灰心。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最後近來只有過2.5%(還輸給新黨那種貨色!),雖然以第一次參選的政黨來說算不錯的成績,但輸了就是輸了,國會繼續廣義左派政黨數掛零。沒取得實際的政治權力,就是沒取得。
在這個右派獨大、很多人又是西瓜黨的社會以及坑殺小黨的制度,確實打著廣義左派旗幟的政黨、理念型的政黨本來就很不容易取勝,再說綠社盟走的本來就不是像是時代力量那種容易勝選的路線(和大黨走在一起、盡派出政治明星等)。
(要說綠社盟走偏知識分子路線或許也沒錯,其政見與主張的很多用詞不是每個人都一望即知或有耐心看完的,雖然很多事情只要深入化的論述就會變成這樣,不過要如何變成所謂「更加親近一般人的語言」也確實是要做的事情)

當然,繼續推廣廣義左派與自由派的理念讓更多人能夠聽見與接受,也是所有自詡為左派與自由派的人們必須繼續做下去的事情。

不過至少下一次綠社盟不用那些麻煩人的條件就可以提不分區了,只是沒拿到政黨補助款...如果有拿到當然對於政黨繼續運作有幫助,綠黨撐得滿苦的。

嘛,至少我目前會繼續支持綠社盟(當然前提要是他們不要變質),希望下一次能進入國會。
既然沒辦法在國會內以政治權力對抗右派政權與多數黨以及監督政府,那也只能在外面繼續做下去了。

這一次的選舉還是流於「藍綠對決」,「左右對決」的想法還是無法建立在台灣人腦中,我相信應該還是有台灣人不知道什麼是意識形態的左右區分。
當然,我們(所有同意應該轉為左右區分法的人)必須再更加努力才行。



至於這次時代力量候選人中唯一敢反抗民進黨的邱顯智嘛.....,唉。
柯建銘最後狂打宣傳戰看來真的有效果,那句「全力支持柯建銘,不要讓國民黨漁翁得利!」看來真的讓棄保效應發生了。不但沒有一次終結國民兩黨,還讓柯建銘那種人繼續在國會當立委。
好啦,現在王柯都進國會了,改革也不用妄想了。

雖然邱顯智拿了三萬六千多票(柯建銘九萬票、鄭正鈐七萬九千票),不過輸了就是輸了。而且邱律師這次和民進黨之間的關係弄得那麼難看、與在新竹市有龐大勢力的柯建銘勢力完全撕破臉,恐怕之後政治路會很艱辛吧。

再加上真的似乎還不少人吃「忘恩負義」這一套,原來幫時代力量就等於幫邱顯智,所以邱顯智出來選就是不知感恩,這套論述簡直是國民黨的論述是民進黨支持者說的,筆記。
難怪那些老頭政治人物都可以穩坐在那邊,因為靠這套報恩邏輯只要他認為他有幫助過的人,在選舉時都一定要支持他,顯然除非等那些老賊上天堂是不可能會有什麼新氣象了。

邱律師選前就被一堆人罵說會是讓國民黨選到的罪人,現在選輸了(真正的漁翁,不是柯嗎?)還要繼續被罵是造成時代力量政黨票那麼少的罪人(有興趣的可以去邱律師的FB看),我還真為邱律師感到不值。有時候我還真覺得邱律師乾脆回去專心做律師好了,這樣搞不好還比較能堅持自己的理想而且不用被如此唾棄。

對了時代力量的諸君,現在選完了,你們可以重新主張廢除死刑了嗎?


國民黨是輸得很慘(其實我是覺得國民黨不從國會中完全消失也沒關係,畢竟它多少還是代表了部分民意,以民主原則而言聲音太少其實才是壞事,不過之後變真正的小黨就行了;而且雖然國民黨是守舊力量中的守舊力量,但在沒有新的、夠有力的民進黨以外之黨確立之前國民黨作為一顆絆腳石(雖然是很爛的絆腳石、而且還會與執政者一起同流合汙)來牽制執政的民進黨政權避免其獨裁化還是有其功用),民進黨大獲全勝。加上時代力量就可以到修憲門檻了,可是會修嗎?
「維持現狀」總統應該不會吧。不論是大家討厭的增修條文前言、增修條文第11條(就是一個中國條款),還是不少學者們與我想要的大總統制憲政體制改正恐怕都還會只是空想而已。

蔡英文雖然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不過我覺得她本人還是有不少父權的色彩就是了,而且像是民進黨的長照政策中對竟然出現主張由女性外籍配偶負擔的條項。(請參照:【聲明】台灣長照困境不該再靠外勞與外配 請小英正視長照政策中的性別、族群、階級正義 性別真的平等了嗎?總統候選人的長照政見中沒談的事-照顧長者的總是「她們」 | BuzzOrange

蔡英文曾說過她推崇柴契爾主義,嗯,反正對於新保守主義者我是不敢恭維就是了。話說倫敦政經學院的教授應該也有偏向左派或是凱因斯經濟學之類的學者吧。
啊至於稱讚朴槿惠的轉型正義喔,先不管朴對於過去的轉型正義做的如何,朴最近可是強行推動讓高中歷史課本回歸部編本,有人抗議就叫警察打他們、用水砲把別人射到倒地撞頭不起。


蔡英文689大勝,區域立委也好不分區也好都大獲全勝,和八年期的馬英九國民黨一樣。
郭正亮今天在電視上說:「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可是別忘了馬英九八年前也說過一樣的話。
我還是比較相信「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敗」那一套,再加上小英的民進黨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大家他們和國民黨相差無幾,而且他們也是右派與保守派的政黨。
所以,我無法像很多人一樣相信民進黨是可以信賴的、民進黨完全執政就可以放心。

國會缺乏有力的制衡力量,那也只能從外部走。我相信從事社會運動的許多有理想的人與許多有自己堅持的知識份子,還是會繼續與權力對抗、去糾舉政府。
可是我們的「覺醒公民」們呢?覺醒公民前年底柯文哲選到時也大聲說要「之後就是監督的開始!」,但我看到的是「監督反對柯市長的聲音」與不停的神化柯文哲。
所以我對於覺醒公民們的監督決心非常懷疑,我根本不覺得覺醒公民們會好好監督新的民進黨政府,恐怕反之還會自動幫政府把反抗聲音都打掉。

八年前因為扁政府太差,所以國民黨壓倒性大勝;今天因為馬政府太差,所以民進黨壓倒性大勝,還真像是輪迴。
老是把所有權力交給最大反對黨然後全力造神他們這種宛如民主集中制的想法,恐怕只會讓台灣人們繼續在國民黨與民進黨輪流執政輪流被壓迫的輪迴中繼續被箝制。

好啦,選完了,真正的戰鬥才要開始。

名為TPP的風暴正在襲來,國會中各黨(時代力量或許先保留)都好喜歡的TPP將會席捲大家,而且將會這一、兩年之內開始感受到實際的衝擊。
來自世界資本的威脅絕對不是什麼「很久以後的事」,其緊迫性與嚴重性與中國資本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且呢,或許與反中結合的反自由貿易會被台灣人接受,但是與世界資本有關的反自由貿易恐怕只會被罵死。舉個例子來說,台灣的主流媒體根本沒有任何一家反對TPP,而且還是全部舉雙手贊成,不像日本就有好幾家大手媒體抱持反對或至少質疑立場。

其他,比如說年金改革(其實我不太喜歡直接言「年金改革」,會讓人以為軍公教的退休金和勞保年金是同一種東西;另外最大的問題是軍公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太高,這無關什麼鬥爭軍公教,而是台灣的真的太高)、服貿貨貿(小英政府又會推出怎麼樣的版本?)、分配正義(這方面我實在不太期待民進黨會做出什麼)、居住正義、轉型正義、就業問題、勞動條件提升問題(這方面我實在不太期待民進黨會做出什麼)、兩岸問題等等,還有很多挑戰,也不能保證小英政府不會亂搞。

總之,這次選舉我是認為真的沒有什麼改變,一切還是大同小異,只是行政權與立法權的多數黨換人,主政者雖然換人,但是腦子裡的東西沒什麼太大的差異。台灣人繼續選擇任由一黨完全執政,即使明知道在剛性政黨+總統兼黨主席+現在的大總統制之下是產生超級總統的溫床。(如果那麼愛剛性政黨,那不就應該採內閣制較佳?如果那麼愛總統制,那就應該用柔性政黨。既然包含民進黨在內的各黨都沒意願變成柔性政黨,現在兩大黨的黨內民主又都很爛,那為什麼不採偏向內閣制的憲政改革方向呢?顯然是黨主席有想要掌握至少四年不會鬆動的權力的考量嘛!)



最後說一下一個小插曲吧。

今天音地大帝舉行以本次選舉為主題的日文及英文開講(就是講給外國人聽的啦),其中與會者也有SEALDs的成員參加,SEALDs的推特也有廣告,我就是在上面得知的。

既然有SEALDs的成員參加,那當然會有網路右翼(ネトウヨ)來批鬥一下,反正就是什麼「SEALDs是反日份子」、「SEALDs是一群笨蛋」、「SEALDs是中共同路人」之類的蠢話。
不過糟糕的是沒有任何人出來反對這些網路右翼的低級抹黑,台灣人當然也會被誤導。(也有可能「覺醒公民」本身就反對SEALDs,畢竟有些人只要被喊一聲「台日友好」就覺得踐踏憲法的政權其實也沒什麼好反對的)

更好笑的是,有網路右翼說:「SEALDs是日本共產黨派與國民黨派!」(還用中文表示喔)......,真厲害啊,請告訴我一個團體要如何同時又有強烈左派色彩又有強烈右派色彩啊?而且日共和中國國民黨敵對都來不及了還同一陣線......。(如果要說歷史上和國民黨關係最好的日本政黨,其實是他們最愛的自由民主黨)

左右色彩薄弱SEALDs等反安保法運動其實是左派的、右派的、自由派的、保守派的參與者都有(如果要說的話,SEALDs的成員確實很多可以算入自由派沒有問題),當然不可否認比起保守派的人立場各異,自由派、進步主義的人幾乎可謂一致反對安倍政權與他的安保法。只是在網路右翼眼中,只要是反安保法、反安倍內閣的全是左派。

我知道網路右翼普遍缺乏知識(極右派中自詡為知識人者其實很多很不屑像是在特會那種典型網路右翼團體),但是在左右政治如此明顯的國家長大卻連左右都不會分到這種程度的無知,也未免太過可笑。

其實我還有用日文與網路右翼筆戰和被批鬥了一番,一個台灣人教他們日本憲法與自衛權間的關係也滿有意思的(真的有人以為沒有集體自衛權就不能有自衛隊耶~~那現在的自衛隊是集體幻想是不是?自衛隊違憲論和集體自衛權的憲法問題雖然確實互有關係,但基本上還是兩個課題,這真的那麼難?),雖然我想教他們更多,不過我日文沒好到可以那麼快就想出如何論述那些比較深入的東西,真是可惜。(比如說要如何跟他們說自民黨說的「最高法院宣布違憲前都認為不算違憲」的這套論述的荒謬與危險之處)

不過他們完全不聽啦,所以其實也不是很重要。
當然他們自己也覺得自己辯贏我了,反正他們要無腦挺安倍害死自己誰也攔不住。

(為什麼日本網路右翼與那些常與網路右翼接觸的台灣人「日本愛好者」那麼喜歡在對於初次見面的人「俺」、「お前」之類的用語連發啊?而且當然也沒用丁寧體。當然有禮貌不代表你說的就是對的,但是網路右翼真的一副給人很粗俗、無知識的印象)

ネトウヨの皆さん、きょうもアベすぎるんですね!
(網路右翼的各位今天也太安倍了呢)

這是最近某一家難考的日本名門女子高中的學生間流傳的一句流行語,這幾天在網路上蔚為風行。
這句話的意思是「太笨+聽不見別人的話+對於被問到的事情不回答&敷衍搪塞」。



____________________


補論:其實除了選舉之外,我這兩天也很關心周子瑜事件。雖然變化與進展很快,但我打算明天或後天再寫這一篇,敬請見諒。

我現在先簡單說一下。

原本我只認為這又是搞笑人物自走砲黃安的最新力作而不以為意,然而事情演變到周子瑜「被迫道歉」的程度已經是太超過的程度了。

這太奇怪了。
根本不該有人為了(自己根本無法決定的)出身、國籍而「道歉」,也根本不該認為個人的國族認同、地域認同、住民認同、身分認同本身是一種「錯誤」(我很討厭國族主義,但是把國族認同當成一種不可饒恕的「原罪」我也是無法接受的)。
那個「道歉聲明」,實在是荒謬至極。

經紀公司JYP要求周子瑜道歉一事,我認為根本是公司在濫用雇主指揮監督權,我想這種強迫(事實上強迫也該算)別人說自己是〇國人的指令已經有嚴重構成民法侵權行為法的人格權侵害之嫌(韓國也是繼受德國法,民法基本原理和台灣是一樣的)。而若之後JYP以此理由要周子瑜退團,那也可能有構成解雇權濫用的問題。當然我是不知道詳細的內部過程到底是如何、他們的契約又是怎樣以及韓國勞動法我也不懂,所以我只是從這大致的外觀做出可能的初步判斷。
如果政府真心想要幫周子瑜,那提供法律諮詢不惜和公司打官司才有實際作用,只是如此一來周子瑜恐怕就再也無法重回韓國演藝圈。


沒錯,周子瑜的「道歉聲明」確實不是中國網友強迫她的,然而看到一名16歲的少女宛如被處刑一般的慘狀之後,竟然有很多中國網友大聲拍手叫好或是大喊「有錢就是大爺」、「看到中國人團結一致我就高興」云云根本與馬克思主義相左的話語,或甚至「還不是跪在人民幣之上」等等污辱人的話都出來了。看到一個人(還是一名未成年人)被這樣欺負還如此高興,實在看不下去。

可是呢,我大致看了幾位那些恐怖的中國網友的推特(順帶一提,他們上推特要翻牆),其實至少我看到的那幾位他們都不是什麼鐵血網上的憤青或是像我這種每天不對政治黑特一下就不舒服的人,他們其實就很一般人,分享一些生活瑣事,有抱怨生活、抱怨必須要去軍訓,也有分享生活中遇到值得高興的事情。

可是,一碰到愛國主義,再怎麼溫柔善良的人,都可以瞬間變成以凌虐他人為樂、彷彿失心瘋般的人。
不只中國人是這樣,全世界都可以看到許多這種一遇到愛國主義就完全失去理智的人。

前陣子不是有一名中生發表對於健保中生納保的意見而被台灣網友群起檢舉被下架嗎?那些台灣網友在那位中生對於台灣引以為傲的自由竟然只是多數派的自由一事感到失望後,還一堆人繼續欣喜若狂地慶祝。

中國網友覺得周子瑜對自己主張台獨的言行(她到底「做」了什麼?)是一種罪不可恕的行為,就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愛國主義,在這個國族認同上他們覺得身為台灣人的周子瑜理所當然是中國人,就算她不想要也必須是、必須向五星旗效忠。
台灣網友覺得黃安是「叛徒」、不該如此對待自己的同胞。這也是台灣或中華民國愛國主義發揮功效的結果,台灣人覺得黃安也是「台灣(國)人.中華民國人」,所以黃安的所作所為這是一種「背叛」行為,不只背叛了身為「同胞」的周子瑜,更重要的是背叛了「國家」。

然而黃安的國族認同根本就不是台灣(國)或是中華民國,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他會覺得自己做的是「正義」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很清楚地可以看到一樣是信奉愛國主義,卻會出現完全不相容與相互否定的結果。如此一來,可以說愛國主義是一種「正義」嗎?我想不能吧。
如果一種想法夠格稱之為「正義」,那我認為至少應該該當當抱持此同一想法的兩者相遇時應該能夠帶來的是為兩者帶來和平結果的此一條件。至少有相同價值觀的兩人會至少就該價值上可以跟對方不產生衝突,而愛國主義顯然無法完成此一結果。
(舉例:抱持反戰理念的中國人與日本人相遇時可以相談甚歡,但是抱持愛國理念的中國人與日本人相遇時恐怕會打起來)

「招喚所有人成為國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部成為一體」的愛國主義真的是害人不淺,不是嗎?蕭伯納說愛國主義根本是「一種有害的、精神錯亂的白痴形式」,我真是贊成極了。
愛國主義要求所有他所認為的國民、同胞都有臣服於該國家之義務,要向國家低頭並且獻上自己的一切來榮耀這個國家。主流或當權者強迫不同的國族認同者歸於自己的國族,不也是一種愛國主義的運用?台灣國族認同者被中國國族認同者「強制」為中國人,不就是一種站在國族主義衍生線上的愛國主義作祟的結果?
(愛國主義的歷史或許比國族主義還久,但問題是現代意義的國家是國族國家,當然愛國主義的「國」也隨之產生質變,因此我認為說今天的愛國主義與國族主義有密切關係應並無不妥)

周子瑜事件,如果被操作成愛國主義之間的對決(也就是「台灣或中華民國的愛國主義」VS.「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愛國主義」之間的對決)將會是最糟的結果,再這樣下去哪一天中生只是在路上走就被打我也不覺得奇怪。

繼續操作愛國主義對決的結果,就是中國與台灣的市民互相殘殺與被各自的支配者加強支配,然後兩岸支配階層可以一起共享香檳美食。

人如果無法從愛國的枷鎖中逃脫出來,就永遠無法得到真正的自由。永遠被國家=國族所支配。而在現代國家之中,「國家-國族-資本」三者乃三位一體。

是故,比起站在台灣或中華民國愛國主義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我倒認為不如像是張君玫教授所說的一般,要同時以資本、國族、性別這三個支配向度去做觀察。(關於張教授文的意見


※其實嚴格來說「基於台灣認同的愛國主義」與「基於中華民國認同的愛國主義」應該是兩個東西,比如說至少在講法理台獨那幾派是不會喜歡中華民國國旗的,他們不接受「台灣=中華民國」的說法,他們認為台灣必須從中華民國獨立出去。
只是,在遇到所謂「中國或其他外國打壓」的場合,在很多人心中這面代表著過去壓迫台灣人等的統治者們的旗幟反而變成台灣的國族認同的象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49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政治|台灣|選舉|網路右翼|周子瑜|蔡英文|愛國主義|SEALDs|民進黨|綠社盟

留言共 3 篇留言

迫水未來
今天看到其實一直以來都是重要議題的有關「夫妻同姓」的一篇好文,節錄部分做翻譯來分享。

私が、結婚しても名字を変えないと決めた理由 | Lindsay Rosasco(赫芬頓郵報JP)
http://www.huffingtonpost.jp/lindsay-rosasco/kept-my-maiden-name_b_8975798.html?ncid=tweetlnkjphpmg00000001

(引文)

我當然深愛著丈夫也喜歡他的名字。問題是那不是我的名字。一旦改變了名字,就覺得捨棄了自己的身分認同。

如果為了尊重對方(此指男性配偶)而改變名字,那誰來尊重女性呢?改變名字不是大問題,然而若要產生新的身分認同,為何不是男性改名字呢?

從歷史上來看,之所以女性在結婚之同時改變名字,是因為被視為所有物。瑪莉.X在與喬.Y相遇而結婚之前,是父親的所有物。一結婚則所有權移轉,瑪莉成為瑪莉.Y。這個被重要地保護的男性支配型的傳統,我無法接受。我無法贊成將女性視為「所有物」要求不要與丈夫有著不同的身分認同、順從的妻子的想法。

即使不改變名字,你也不是不誠實的妻子,不是有著激進思想的女性。女性有選擇的自由。大腦是為了自己思考而存在。而且也抱持著身分認同。各位女性,你是重要的存在。(當然男性也是)。

01-17 10:52

迫水未來
最高法院2015年的合憲判決其實也是一種憲法解釋,日本國憲法本身根本沒說要「夫婦同姓」。而且,好幾位憲法學者都指出夫婦同姓的規定(日本民法第750條)乃違反憲法第14條(平等權)與第24條(性別平等)或違反憲法第13條其中的人格權與第24條,因此應肯認違憲。
而對於民法750條的立法目的「釀造家庭一體性」也曾經被東京地方法院認為不構成理由,事實上2015年最高法院的合憲判斷也引起各界很多的批評。
個人認為,最大的問題恐怕是日本最高法院判事大多還是偏向保守的立場。(在這次的判決中,女性判事皆認為違憲、律師出身的四位判事中三位認為違憲,因此也有指出判事的構成對於違憲與否有很大的影響)

01-17 17:14

迫水未來
有人在用愛國主義胡亂解釋法律。

有人說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1條,取得中國籍者失去台灣國籍。

胡說八道,條文看清楚一點好嗎!條文是用「戶籍」不是「國籍」,兩者是不一樣的東西不能混為一談!(雖然該條剝奪的不只是戶籍,還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擔任公職權也被剝奪,但國籍沒有)
而且該法就是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立的(至少表面上是這樣),怎麼可能會出現「取得中國籍者失去台灣國籍」這種等於是採取「一邊一國」想法的規定呢?仔細想一下就會知道這是不合邏輯的。

喪失戶籍當然還是有國民身分(僑民就是有國籍而無戶籍的典型),雖依現行法政府可不給你入境台灣,但是這項規定是很有問題的,哪有國民不能入境自己國家的道理?

至於肆意剝奪國籍這種事情,是違犯兩公約的、是一種非常嚴重的人權侵害。看看歐蘭德之前打算把有雙重國籍的恐怖分子剝奪法國籍的提案就受到多麼大的批評。

#我也很討厭黃安但是不代表可以剝奪其國籍
#你們如果覺得可以剝奪黃安國籍那和對岸那個獨裁國家有什麼差

01-17 23:19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2016總統與立委選舉之... 後一篇:超人力霸王系列五十周年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