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十四篇動畫心得懶人包(上篇)

作者:紅樹林│神不在的星期天│2015-12-28 20:29:58│巴幣:30│人氣:1285
前言

       自上一篇《白箱》完成之後就沒甚麼動力去寫文章,不知不覺荒廢了近三個月左右,想說也該整理整理思緒,並重整我十幾篇動畫分析心得的動機、心得、特色、分析重點與當下過程去做個簡單介紹,並建立比較明確的索引條,讓有興趣的人去了解,也希望多些指教。

本文

       想當初開始寫動畫分析文的動機....是因為看了現今網路著名影評者 囧星人 所受到的啟發,她早期的動畫影評心得:妖精旋律、織田信奈之野望、魔力女管家等作品,在諸多想法上幾乎與我無太大差異,而囧大也在當時一炮而紅,所以我也毅然舉筆投書,即使影視影評與文章影評有著極大的差異,但我想純粹於心得分享,摒棄娛樂效果與影視的感染力,單純的讓觀賞者知道這邊是個「較認真與單純」的動畫心得部落格,而文章中是否客觀與中肯則由各位決定,但會讓各位看到我滿滿的想法。


       這十四篇動畫心得大多並非走主流的動畫評論方式,而是說「我自己」發掘出這部動畫有意思的地方,可能是動畫中的隱藏核心價值、也可能是以往動畫中沒有的特別元素、或者是我自己純粹被感動到等,發覺動畫的細節是我寫文章的動力之一,可以訓練思考(腦補)、就像自己主動去感受動畫一樣,嘗試去理解該部動畫創作過程的背景因素與各種創作藝術,而以下心得介紹都會慢慢去詳述。


第一部:噬血狂襲


播放時間:2013年10月4日~2014年3月28日

小屋文章:2014年4月

撰寫時間:約2天

《噬血狂襲》是我在巴哈小屋的第一篇動畫心得文,當初看中這部為該季主流大番,能吸引人瀏覽,以拓增小屋知名度,另一方面我在看動畫時,對動畫中劇情、設定頗為不耐煩,感覺許多細節都非常馬虎,因此有去維基查了一下動畫的背景,果不其然《噬血狂襲》為輕小說改編的作品,因為輕小說改編成動畫為近5~10年的動畫產業特色之一(討論 輕小說改編動畫的 "成"與 "敗"),而目前網路也針對這一系列改編成動畫的作品有不少討論,但在許多評論中沒辦法納入由小說改編成動畫所需考量的元素,許多觀看者不是抱著要動畫完整呈現,或者是接近無理的擁護該部作品,又以各種一般動畫標準去看待。


       這種議題有點像是《進擊的巨人》改編成電影版後引起的各種話題,關於劇情與人物"大大大大幅"改動的爭議,關係到於市場定位、電影元素與動漫畫元素的差異等,大多的人不會針對這些背景因素去討論,而我的動畫心得評論會盡量去考量這些元素。




       本篇文章主要重點在於《噬血狂襲》是一部「截短補長」很成功的動畫,雖然我個人覺得他是《魔法禁書目錄》拷貝過來的製作手法,但對於現代的后宮元素、搞笑情色、人物曖昧關係拿捏得非常非常之好,這也是這部動畫的最大賣點,甚至比魔禁還要傑出非常多,當然如果要講缺點應該是數也數不清了,但我覺得動畫不要硬踩某些大眾底線的話,基本上我不會在文章中提出,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帶過,畢竟還是有可看及吸引人之處。


       而整部動畫讓我比較驚訝的部分,是動畫尾篇插入了男女主角的未來女兒跑到了現代,雖說賣萌、劇情精彩度大幅提升,但我覺得這篇的重點在於「正式墊定雪菜的正宮地位」、「觀眾對未來發展的期待與想像力」這兩點,因後面也顯示出了「曉之帝國」蓬勃發展,讓輕小說及動畫增加了些許可看力。

       而此篇的心得方式屬於一般動畫評論的模式,針對劇情結構、人物、設定背景及動畫特色等基本面向進行討論,很大的部分來自於觀看「囧星人」大大的影響,當然第一篇還是正規正舉,那時也不清楚後續的動畫心得軌跡會逐漸偏離,而在後面的總結中會慢慢的讓各位知道。


第二部:夏色奇蹟

播放時間:2012年4月5日~2012年6月28日

小屋文章:2014年6月

撰寫時間:約1天

      《夏色奇蹟》為2012年的春番,選這部動畫的原因是個人喜好問題,這數年大多動畫在女角個性上面皆有濃厚的設定元素,以致於許多作品有點公式化的產出,而《夏色奇蹟》走向非常平淡的故事劇情,但這之中卻充滿了細膩與巧思、人物與設定都很完整,我個人覺得是一部素質非常高的一部動畫,這不是說所謂的大番才有的,說實在24集的大番暴雷的情形也不在少數。


       整部動畫從OP到ED都是在講這幾件事:友情、青春、記憶、夢想等幾個元素,而讓我感到驚訝的部分在於人物間的平衡與心境上的成長變化,再者利用神石的設定「畫龍點睛」出整部故事,對青春描繪的感染力與純真非常恰到好處,使我心有共鳴,畢竟已經過了「青春」的年紀,或許才能充分感受到吧。


       另外有一點要提到的東西,近年日本動畫的背景設定會參考日本實際存在的地點,其實數年前就隱約有發現到,但一直在以往動畫心得和產業討論中沒提到,本篇的《夏色奇蹟》是參考靜岡縣的下田町,例如我前陣子看的《天體運行式》則是北海道的洞爺湖,基本上動畫設定參考實際日本當地並無非常大的影響,應該說...對當地的影響比對動畫製作上的影響還大,當然在動畫製作上省去不少了創造背景的時間與精力,故事的地點環繞在當地就好,劇情與人物也較好控制。



       而通常動畫中都會顯現當地的「觀光」特色,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像一直出現的洞爺湖美景,而《夏色奇蹟》則是結合當地季節文化,及伊豆諸島的觀光郵輪船行,對我來說這就是「文創產業」的概念,整合動畫與觀光,不但打響知名度,也塑造當地的特色(動畫人物)又增加客群(宅宅圈),或許你覺得沒甚麼,但這就是所謂的商機阿....~~,影響層面滿大的。

我忘記這是甚麼的文化了,旦在當地也算是小有名氣的特色之一


        而文章評論方式也較單純,因動畫本身就較無劇情可言,較著墨在人物、人物心境、及故事情境而已,反而大多是自己感性的部分。


第三部:神不在的星期天

播放時間:2013年7月6日~2013年9月21日

小屋文章:2014年6月底

撰寫時間:約一周

        有些人應該知道我看動畫完全不會先去了解情報,打從劇情、製作團隊、監督、聲優等都不會是我看動畫的考量之一,純粹從選單上的名子及封面去決定,而我都會在我每一篇文章中敘述我寫文章的「背景」。在當初決定寫《神不在的星期天》的動畫心得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在網路發現了此作品的連載漫畫,那時我還不知道動畫與漫畫連載是幾乎並行推出的,只是當下看了兩回就推估該作品應該會動畫化而已。


       我被漫畫中奇杷的設定、破場的故事展開感到驚奇,但也被緩慢的故事節奏給擊倒,只晃過數回就沒再注意了,直到動畫有播出才又想起,拖到2014年中才看完他,整體來說寫得動機在於該動畫的詮釋手法非常傑出,也算是屬於另一種「截短補償」得一部動畫,另外一方面我想去解讀一部深邃動畫的內容,用自己的方法去理解一部作品,從文中的前半篇幅是針對整體架構、人物刻劃去做解讀,後面大半則嘗試解讀作者或者監督在詮釋這作品中想給予得故事內容。


        整體而言我並未在該部動畫裡獲得甚麼啟發,但至少讓我有些許的驚奇到,監督的功力應算是不錯,在嘗試艱澀與龐大設定的輕小說中,用以唯美、虛幻、撲朔迷離及黏蜜之感來詮釋心靈交流,讓本身動畫無完整劇情架構及過多的不合理之缺點下,變得就是此動畫所要展現的特色之一。



        而在最下面巴友的留言中,也證實我對《神不在的星期天》的心得方向與監督所要表現的特色相同,在了解一部動畫不以公式或既定的標準來看待,針對該作品想要表現的特色去講解,也因如此除非公認的糞作之外,每部動畫都該會有自己的定位,不管在動畫史或藝術上都是其中一墊基之石。


       而小弟我眼光一直算很獨到,看重的作品猜到會動畫化之準度大概也有八成左右,以近年來說從《銀狐》、《暗殺教室》、《魔女的使命》、《蟲師》、《破刃之劍》(那時不知道已經動畫化過了..)、《重裝武器》(很早就有漫畫了,當初還痴痴的等待續集)...等都是戰績之一,這些全都是在不知道銷售量、也不知道原作為輕小說及網路情報討論的情況下跟朋友所談及的,當然也有錯估的時候,雖然這技能不能混口飯吃,但至少能來網路上自吹一下,也能自我證明對作品觀賞的準度。


第四部:彈丸論破


播放時間:2013年7月4日~2013年9月26日

小屋文章:2014年7月

撰寫時間:約5天

      彈丸論破》算是我分析最透徹的動畫之一,我把動畫中大多特色、遊戲元素、動畫元素、遊戲轉動畫等概念都進行去討論。雖然遊戲改編成動畫的作品並不少數,但絕大多數都屬於gal game來的,皆是以劇情、懸疑、戀愛、美少女等多項明顯之特點可以看出。


       從早期紅極一時的《櫻花大戰》,到兩千年初得電子文子遊戲主宰動畫市場中的KEY社作品系列、《你所期望的永遠》、TYPE MOON 系列、初音島....等,至近五年較有名的《白色相簿》、《命運石之門》..等作品,終究也停留在抽取「劇情」與「人物」兩大元素,而無針對部分遊戲特有的「娛樂性」、「益智性」等賣點去做嘗試,當然這根本原因是受限於市場取向的關係。


        而上述之遊戲本身就是日本文化獨有的電子文字遊戲,或稱為視覺小說,其內部又分為冒險遊戲、戀愛冒險遊戲、文字冒險遊戲、恐怖(解謎)冒險遊戲....多種,但大家可以發現到以文子為主軸之作品除非像《命運石之門》的精采程度,或者如KEY社筆下特有的感觸外,與「動畫元素」的關係好像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恰又符合我之前講過的:「現今的動畫為ACG產業的末端產業,不再是領頭羊的產品,反而作為廣告的效果還比較大」,我們難以一部動畫之中看出「動畫」帶給我們的震撼感,大多是由人物與劇情的設定來感觸我們。


        我舉例來說漫威英雄系列的電影,不管是拍攝的技術與技巧、人物的演技都不相符票房帶來的佳績,但是....該系列就是看英雄人物與戰鬥,而不是看拍電影的技術、劇情的深度、人物的演技等,同理於我們看動畫一樣,這也反映出 刀大 最近轉貼的一篇文章:日本業界人士:新番動畫壽命太短之原因之一,如果要討論新番壽命太晚之議題,要從產業變化歷史去做討論,是大環境與ACG產業系統上所帶來的原因,各方面因素都有影響,範圍很廣,大家可以從我的創作類別「社會評論」中看出端倪,有機會也會開篇討論看看。


       我在上面鋪陳了那麼久,就是為了清楚描述我寫心得的動機,而「彈丸論破」突破了以往遊戲轉動畫之侷限性,絕對是個被紀錄的里程碑之一,可以讓我這完全不知道這部動畫情報的人,都理解到這是遊戲改編來的動畫,整體而言這部作品真的太出色,詮釋黑白熊或者仲裁庭上的節奏都是非常傑出,即使缺點也很明顯的情況下,仍瑕不掩。


        因此我在文中大量列舉遊戲與動畫之差異,是希望讓大家了解到此部動畫之突破性,最後才以動畫中的靈魂人物去做分析,雖然本篇的瀏覽度較低,稍有可惜,但也墊定了我之後解讀動畫的方向,不再單純的以劇情、人物、故事等方式去看待一部作品,而是包含了產業、文化、藝術等概念去理解之。


        而寫文這篇文章後算是走出自己看動畫的獨立性,雖說文章內容有過多不必要細節分析,但自我反省上還算是「詳細」的完整交代我的看法,而本篇也是日後文章方式的濫觴之一。


結:

       我在觀賞其他人的動畫評論或心得時,與其尋找共鳴,我更甚於追求我想不到的事物與觀點,當然精闢又清楚了然絕對是才子佳人,但每人因文化背景不同,除了對動畫的劇情架構、設定、人物等基本概念應有一大方向雷同外,會有其特殊之看法,我很喜歡欣賞別人的觀點,也希望別人能欣賞我的文章,雖然只有少量的14部動畫心得,但也是絞盡腦汁...~ 敬請期待中篇。


還想看其他心得文:【置頂】動畫評析補完計劃
初次來到小屋:開版之聊動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67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槍彈辯駁 希望學園與絕望高中生|夏色奇蹟|噬血狂襲|三雲岳斗 作品集|神不在的星期天|神不在的星期天

留言共 3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真是可愛喔(所有的圖案)~~。[e35]

12-28 23:48

紅樹林
謝謝~12-29 23:39
黑色情人節
這篇感覺有點像年終心得回顧文阿~~
是說紅樹林大真的好一陣子沒發文了[e13]

12-29 10:34

紅樹林
回顧一下,明年重新出發~~12-29 23:40
Geraldz
綠字體看了好難過,儘量心得文用深色字體

08-17 15: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kj23bb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哈佛大學校長:一... 後一篇:刀劍神域─序列戰爭 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