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真相急先鋒》

陸坡 | 2015-12-26 14:59:15 | 巴幣 16 | 人氣 861

新聞真理何在?無人關切的真相
如果記者是靠著雙腳揭發真相,那麼一個新聞節目製作人的使命感就是,把這些零散的碎片拼湊剪輯成可以讓社會大眾消化的資訊。新聞媒體追逐事件真相都需要一股使命,但很不巧有時候就得面臨失焦的命運。《真相急先鋒》改編瑪莉.梅普斯的自傳,關於她在美國CBS電視台製作的新聞節目,面臨的艱鉅考驗。有時候人們不要真相,而只是要個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而如果新聞也淪落於此,那也只能算自甘墮落。



台灣新聞媒體被人詬病,許多人覺得台灣的新聞像是場八點檔戲劇,更多外籍人士在台灣不習慣於台灣新聞媒體的手法。從被財團壟斷、廣告化的新聞內容,網路翻拍有趣影片、版權濫用、可愛的小狗小貓等,都可以炒作成新聞。簡單的說台灣新聞被人戲謔為:比綜藝節目還要具娛樂效果。這說來讓人感到諷刺又哀傷,台灣新聞媒體人是否已經失去追逐真相的熱誠?淪為靠著街坊碎嘴大小事,翩翩起舞,為了張力製作內容的新聞製造業。

《真相急先鋒》改編自過去任職於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節目「60分鐘」的製作人瑪莉.梅普斯,個人的自傳作品,是以她自身的關點為出發敘述這故事。劇情敘述在總統大選前,瑪莉.梅普斯意外接獲一則密報關於布希總統的軍中醜聞,從各地組織新聞小組,準備調查事件證據及事實真相。這則獨家新聞震驚了美國,並在總統大選期間造成爭議。而就在新聞播送造成回響的此時,瑪莉.梅普斯受到批擊,認為她的資料是用現代科技製作的偽造文書,因為政治立場放送假新聞。整個新聞焦點被各式各樣媒體起鬨,嚴重扭曲真相。瑪莉該如何面對這排山倒海的輿論轟炸和她的新聞名譽。



電影裡頭簡單敘述了一個新聞專題報導如何去運作,從最開始的線人密報,到新聞專案小組成立,開始憑著一個小小的線索,抽絲剝繭,去分析整個事件的真偽,途中經過層層的分析和專家查證判斷,尋找願意訪談的對象,最後剪輯製作成節目,讓民眾得到一個事情的「真相」。追逐說服並慎密熟慮,是一個新聞人對他手上得到資料來源和密報人士的一種敬意,同時也得承擔一則消息發出給世界大眾的後果。但《真相急先鋒》敘述了更諷刺的觀點,有時候大眾根本不在乎真相,他們要的只是事件後續接踵而來的「爆點」話題。

這則電影出現的各式各樣狀況,很多都讓觀眾相當熟悉。如當一則獨家報導出現,各家新聞忙著跟進翻拍;不相信有名有姓專家學者的檢驗,卻相信網路上匿民的部落客隨口一詞。許多地方都相當諷刺,而更為諷刺的是電視台本身以利益運作的商業立場。這反映出,當新聞變成了一個好生意時,新聞環境也跟著產生劇烈變化,新聞不在是陳訴事實真相;而是一場短線競爭、商業手段、政治工具。什麼新聞媒體因有的求證態度,不帶個人私欲的平衡報導,和傳播媒體的新聞工作者的人格尊嚴,以經人事已非,全然不知去向。《真相急先鋒》電影最後一幕的敘述,更是把整個新聞電視台的荒謬表現透徹。



主角瑪莉.梅普斯,捍衛自己的立場,堅強面對各式各樣質疑時,發出資料補充和更積極的求證自身新聞的真實性,而非政治手短。但民眾和各方人士卻並不以追求真相的立場出發,而是去質疑瑪莉的政治立場、用詞專不專業、資料上面有沒有錯字、過去點點滴滴等,硬是想抓到各種小辮子扣上是一場對於總統候選人的私怨。而瑪莉最後不吐不快的發言,則是整部最精彩也是電影最核心想要表達之處。

台灣上映《真相急先鋒》這部電影時,文化部以「內容涉及刻意操控、扭曲事實等社會畸形現象,對未滿15歲之人行為或心理有不良影響之虞」定義為輔導級,引起多方電影和影評人反感,覺得過度封建。而電影中當年轟動的新聞真相,由於改編瑪莉自傳回憶錄《真相與責任:報刊、總統和權力的特權》,難免是站在她的立場發聲。但電影中當瑪莉激昂為自己辯護時,不免讓人想:如果連新聞人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所追尋出的事實時,又如何把真相帶給社會大眾呢?



探討真相,以各種角度追逐新聞真理,是一個新聞節目最基本的職業原則。是否能有那麼一天,台灣新聞不在報導藝人撿五百,視訊家爆,我家貓咪好可愛,而是踏上真正新聞媒體在社會該有的態度。共勉之。

文章原址:電影-《真相急先鋒》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血小板在身希望伴我生
新聞的關注度取決於大眾的口味 台灣也曾有優質的新聞出現 但不被買單 所以就成為現在這個樣子了
2015-12-26 17:20:24
任孤行
其實台灣的新聞媒體
是很封閉的 不一定是收視率掛帥
有一堆新聞長期收視率不好 還是繼續播
根本是老闆在後面砸錢
2015-12-26 22:45:18
雷蒙
反過來看,台灣的新聞台實在是...
2015-12-27 01:06: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