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爆漫王》

陸坡 | 2015-12-14 14:07:39 | 巴幣 26 | 人氣 2244

友情、努力、勝利!接踵而來的是趕稿地獄
漫畫家。全世界小孩夢想職業中的前五名,一旦踏上就是沒有退路、沒有週休二日、晝夜顛倒的不歸路。漫畫家沒有假期,週刊連載更是一級戰場,漫畫家必爭之地。《爆漫王》是一部描寫高中生漫畫拍檔最高和秋人踏上《火影忍者》、《海賊王》、《灌籃高手》等名作所屬,日本銷售量最大的《週刊少年JUMP》成為漫畫家,與眾多漫畫家競爭排名的故事。想成為漫畫家嗎?請準備好新鮮的肝。



現今世界上大部分人指的日式漫畫是屬於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漫畫產物,這些漫畫作品有了多元故事背景;和電影的分鏡架構為基底。擁有「漫畫之神」美名之稱的手塚治虫,即是二戰後將這多元的風格帶入整個日式漫畫市場的先驅,在這之前漫畫還是以短篇諷刺與時事政治漫畫為主軸,而近幾年社群網路的發達,讓這股諷刺漫畫圖文風潮又席捲回來。諷刺漫畫雖然快又有趣,但是續航力與故事創造力,卻還是連環漫畫略勝一籌,而這樣的魅力依舊是所有擁有漫畫夢的創作者樂此不疲的動力所在。

本次電影《爆漫王》改編至原名漫畫作品,原作為長達二十集於《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暢銷漫畫。作者是以《死亡筆記本》顛覆以往少年漫畫公式:友情、努力、勝利的邪道作品成名,由原作大場鶇及小畑健作畫。小畑健是以《傀儡師左近》、《棋靈王》等代表著名的漫畫作家;大場鶇則是神祕的老牌原作家。兩人第一次合作的《死亡筆記本》就順利的炒樂氣氛,開出紅盤佳績。而過後再度合作的《爆漫王》也順利的帶起第二波高潮。



《爆漫王》劇情敘述因為舅舅是《週刊少年JUMP》的漫畫家,從小耳濡目染的高中生真城最高,意外的被同樣熱愛漫畫的高木秋人給找上,成為搭擋漫畫家。而在巧合下最高暗戀的女同學亞豆美保竟然立志要當人氣聲優。最高一時緊張的脫口而出說:如果彼此夢想都達成之後,就請美保跟他結婚!原先意氣用事的一句話,沒想到美保竟然答應了!這讓最高義無反顧踏上人氣漫畫家之路。但當真正踏上以後,最高和秋人兩人才發現漫畫的競爭宛如戰國時代,每一刻都不許鬆懈,在週刊裡眾多漫畫強手中,漫畫的組合的夢想是否會實現呢?

電影《爆漫王》與原作漫畫劇情有大幅度更動,除了刪減作品要角,也更改許多角色個性與基本資料。例如:刪除了和秋人競爭的秋名愛子和秋人的未婚妻高木香耶。也將漫畫家中井和主角最大的勁敵新妻惠一兒做了部分性格上的更動。電影裡加入了許多原創的部分與巧思,其中在畫面表現上,彼此間連載爭奪名次的戰鬥,改用格鬥來表示令人耳目一新;還有利用漫畫書背和原稿來顯示工作人員和演員也是相當細心的環節。《爆漫王》電影省去許多漫畫週刊運作與一些漫畫連載知識的橋段,其中大量弱化服部編輯的功能與存在感,是電影中較為可惜之處。也因電影劇情走向與動漫畫大不相同,著重於友情、努力、勝利三者的戲劇效果,所以如果是重度原作迷觀賞可能要三思,盡量當作平行世界觀去看待電影版的《爆漫王》。



漫畫的世界才沒有那麼簡單!用生命去畫!但對於不了解這行業的人其實往往把漫畫這件事情看得過度單純。在某方面日本父母與台灣家長對於漫畫看法並無差異之處,當漫畫家會餓死、沒有資歷、當作興趣就好。看似漫畫大國的日本其實當上漫畫家的機會低;而變成暢銷漫畫家的機率更是渺茫。漫畫家是跟賽馬一樣的賭博,只是用生命或金錢去豪賭的差異爾爾。藝術大國法國,將漫畫視為第九大藝術,認為集技巧、美感、故事和抓住人心於一身的紙本作品,稱為庶民的藝術當之無愧,最接近一般大眾的藝術作品和美感的培養就是漫畫。

《爆漫王》雖然是一本過度美化《週刊少年JUMP》的漫畫作品,但是裡面對於《週刊少年JUMP》內部的制度和排名觀點卻是正確的。尤其在漫畫裡對於編輯部和漫畫家的描寫有接近七、八成的寫實度。享受漫畫樂趣是條不歸路,當漫畫家更是深陷泥沼。但是就像痛並快樂著,無倫如何也要幹,生為職人堅持與執著,不止漫畫,這才是專業與業餘不同之處。不是紙上塗鴉或在社群網路抄梗來畫就是漫畫家,連環漫畫家世界的苦澀並非旁人所知。想知道嗎?出版社毛遂自薦和比賽報名表放在那裡,去找吧!世界開啟大漫畫家時代!



文章原址:【電影】《爆漫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漫畫家跟畫動畫的一樣慘..
根本血汗
2015-12-14 16:45:52
會贏喔
女主角沒吸引力
2015-12-14 16:56:16
enen
要毀掉一部好作品,就是出真人版
2015-12-14 18:36:52
dunkpee
神木隆之介 染谷將太 佐藤健 山田孝之,光看演員陣容不管有多雷都想看這些實力派演員的脫稿演出啊。
2015-12-14 18:48:58
homer
看完預告片...我還是回去二刷動畫+漫畫好了...
2015-12-15 14:46: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