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螢火蟲之墓作者病逝 終生不看同名動漫

作者:寂寞獵人│2015-12-10 21:29:07│巴幣:6│人氣:757
日本小說「螢火蟲之墓」原作者野坂昭如9日病逝,因為愧疚,他一輩子沒看過由吉卜力工作室改編的動畫,也不曾重讀自己寫的小說。(共同社提供)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小說「螢火蟲之墓」原作者野坂昭如昨晚病逝,享壽85歲。經歷戰火的他,許多作品是訴求反戰,雖然螢火蟲之墓被改編成動漫,但他從未看過這部動漫,因為往事不堪回首。

野坂生於神奈川縣鐮倉市,誕生後不久,母親去世,他被送到神戶的貿易商家當養子。1945年6月,14歲那年遭遇神戶大空襲,養父死亡,養母病重,同樣被送到他家當養女的妹妹在日本戰後1週餓死。他將這經驗寫進作品「螢火蟲之墓」,1968年獲得文壇大獎「直木賞」。由於自身的戰爭經驗,他自稱是「廢墟黑市派」。

野坂曾說:「對我而言,文學是為了餬口」。他寫「螢火蟲之墓」是帶有一股愧疚感,因為戰爭奪走家人的性命,只有他殘存。野坂表示:「燒夷彈落下,向著正燃燒的家,只能呼叫父母的名字,然後轉身往六甲山逃」、「想說把大豆渣嚼軟一點給妹妹吃,但不知不覺卻自己吞下了。

今天電視重播他帶著記者走到當年帶妹妹躲戰火的河邊,他回憶說:「14歲的我,正是食慾旺盛期,當時如果給妹妹吃了大豆渣,或許妹妹不會餓死。

由吉卜力工作室的高畑勳執導、改編他作品「螢火蟲之墓」的同名動畫,讓許多觀眾感動流淚,但野坂說,自己未曾看過這部動畫。就連自己的原作,他也沒重讀過。他曾說:「一直在想,如果像小說情節一樣,我當時能對妹妹好一點的話,就好了。」

「螢火蟲之墓」的日文書名是「火垂之墓」,雖然「螢」和「火垂」日文發音一樣,但野坂特別用「火垂」字眼,具有象徵痛恨空襲的意涵。他說:「戰爭把人變成了畜生」。

野坂的作品常描寫住在社會底層卻不失樂觀的人們生活,他擁有反骨、反權力的精神,受到許多人支持。他認為,在戰爭中蒙受最大災害的就是老人與小孩等弱勢者,所以堅持反戰的立場。他的作品還有「一九四五.夏.神戶」,去年出版散文集「吹泡泡 日本」。

野坂還與插畫家黑田征太郎合作編撰「戰爭童話集」。2003年波斯灣戰爭後,他身為「野坂塾」塾長,每個月告訴大家戰爭的悲慘。在回顧戰後的日本,他說:「全是砂上閣樓」。熟知他的友人說,野坂很憂心現在的日本。

日媒最近開始討論「戰爭孤兒」的議題,認為大家都應正視歷史。野坂也有類似的經驗。二次大戰後,野坂在流浪之後,靠親戚的協助到東京,曾因偷竊遭警方逮捕送進少年感化院,後來被送到在新潟的生父(之後的新潟縣副知事)家。

野坂就讀早稻田大學法文系時,他做過多種打工工作,包括劈柴、調酒師等,後來進到作曲家三木雞郎的工作坊,當過電視台節目編劇作家、廣告歌作詞家等,1963年發表小說「黃色大師」,以夾雜享樂、猥褻、幽默的描寫批判社會,備受三島由紀夫讚賞,後來被導演今村昌平改編成電影。

也曾自稱是「花花公子」,生活作風不拘的野坂,曾在知名導演大島渚結婚30週年慶祝會致詞時,往大島臉上揮拳,引起騷動。熟知他的人說,常戴著一副黑眼鏡上電視的野坂,其實在黑眼鏡下有著害羞的眼眸。因為膽小,有時喝酒壯膽,不勝酒力演變成鬧事。

野坂曾以歌手身分出道唱紅了「黑色的船歌」、電視廣告歌曲等,也曾演出電影、挑戰過踢拳道等。他同時也是行動派、力求改革的人士。1983年夏天,他當選參議院議員。半年後,他說:「如果田中角榮(前首相)不辭職,就讓他落選吧」,他突然宣布出馬在田中角榮的眾議院新潟3區選區出馬參選,主張要打破金權政治。

得知野坂去世噩耗後,知名媒體人田原總一朗表示,野坂常自嘲自己是不中用的人,其實他是個勇於批判權力、秩序的人,很期待在電視界看到像他這樣直白的人,現在卻是隨波逐流者愈來愈多,野坂逝世,令人難過,有一種戰後的「廢墟」消失的感覺。1041210

來源:中央社
---------------------------------------------

戰爭,也是政治的延續
是野心人物從中謀求更大的方式

大發戰爭財、壓迫他國
有時候,擁有財富而無能力守住,便是災禍
就像現在的伊拉克,戰亂頻仍

只有經歷過戰亂的人,才知和平的可貴
戰爭,只對上層人士有幫助,受苦的依舊是百姓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05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螢火蟲之墓|野坂昭如|廢墟黑市派|火垂之墓|反戰

留言共 1 篇留言

殘月夜影
不用想太多拉

12-11 07:50

寂寞獵人
偶發感慨而已12-11 08: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124762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獵人成階下囚:別告訴我媽... 後一篇:15筆土地全變建地 邱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