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人物側寫】關於高跟鞋的那些事兒

作者:煙嵐│2015-11-14 18:17:56│巴幣:150│人氣:377
         那天酒會結束,仲雅在孫家千金孫瑜的家裡住了一晚。客房裡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你還真的不穿高跟鞋呢。」        
        
        「不是不穿,只是覺得沒有必要。」

        「是怎麼個沒有必要法?」

        「我說,你的問題真的很多......」

        「難得可以把你捉到我的床上嘛。」孫瑜把仲雅抱起來搖了搖。

        仲雅在心裡捏了一把冷汗。「我說有心臟相關疾病的人把自己搞得這麼激動幹嘛?等等要是出了甚麼是我要怎麼作證你是自殺的啊......」

        「好啦我等等簽張切結書說要是心臟病發了都不關你的事。」她有後天的心臟問題,基於各種合理的原因必須要心平氣和。

        仲雅扶額,這個做法倒是挺實際的其實,不過也不知道要怎麼樣扭轉這個大小姐的思路。

        又或者,我才是腦神經有問題那一個?仲雅也曾經這麼想過,不過這個問題尋尋覓覓最後也在交雜的思路中消失無蹤。

        「所以說,」孫瑜還是放開了仲雅「你會不會在喜歡的人面前穿高跟鞋啊?」

        沒錯話題就這樣強行被拉了回去,這點孫瑜倒是無人能敵,天真無邪。畢竟對於自己能活的日子並不多這點已經有了挺全面的理解。

        我沒想過。這是仲雅的第一個想法,然後他把後面的想法訴諸於實際的話語:「喜歡的人跟高跟鞋有什麼關係啊?」

        沒關係嗎?女為悅己者容啊。孫瑜直接的回答。

        「那你今天遇到了喜歡的人了嗎?」「蛤?」「你不是問我怎麼不穿高跟鞋,然後又問我會不會在喜歡的人面前穿嗎?這不就代表了你假定了人要在喜歡的人面前穿高跟鞋。」

       嗚......孫瑜的腦袋一時好像無法消化這些邏輯句式,差點就要開始冒煙。

        「喔不,為了你的健康,我還是直接回答你的問題好了。」感覺等等會看到好友的心臟過快而死的仲雅還是選擇妥協了。

        「我不穿高跟鞋,基本上是因為我很高啊......要是穿高跟鞋直接就會在人群裏面高一個頭,這是你家的派對,我不好太招搖吧。」

        「那如果是你自己的派對呢?」

        不消半秒「我......」

        「喔等等我說如果你有派對的話。」看到仲雅正要說出:"我不開派對"的孫瑜急忙補充。

        好吧你真了解我。仲雅心想。不過我還是不太喜歡這種假設性問題。

        「那我就穿吧。」「诶,這麼乾脆?」「反正是假設問題,我要是說我會光腳都沒差吧。」

        孫瑜無語。他跟仲雅從小就因為各種關係認識,雖然已經幾乎摸清了他的個性,但有時候還是會為了他的固執而感到......靠北。然而她還是覺得跟她再一起是件有趣的事情,很多有趣的點子都可以從他腦袋裡不經意的挖出來。
                
        孫瑜:「那你說說對高跟鞋這個帶有性別意識價值的東西的看法吧。」

        「瑜,我不想說呢,我一直避免把我的價值觀傳給其他人,你要是不經意地被我洗腦的話,你的家人會怨我啊。」

        「不過,你的價值觀早就已經傳給我了啊?你以為只要不講就沒事了嗎?」孫瑜一語道破。「而且,明明就是我把你拉近現實生活的說。」

        好吧這點算我失誤。仲雅在心裡反省了一下。主要仲雅還是不明白自己的理念是否正確,並且害怕要是自己的點子有問題的話,會把自己與人群格格不入的不幸也帶給他人。

        「好像也是,不過要知道,那只是一個不想跟你聊天的藉口......」她念頭轉得很快,一方面是不想直接認輸,一方面也是想逗逗孫瑜。

        沒想到孫瑜一轉身把仲雅撲倒在床上開始滾了起來:「講嘛講嘛講嘛,不講的話我會因為好奇而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心臟就會負荷不了,負荷不了就會出事情,出事情的話就會英年早逝啊啊啊啊啊啊~」

        仲雅當然沒有把這些廢話聽進去,只是象徵性的跟著孫瑜滾了幾圈床單。她的體重超過孫瑜的一點五倍,真要認真起來孫瑜無論如何都沒有機會。

        「反正你本來就會英年早逝......」仲雅很冷血的開了一個跟生命有關的笑話。「好嘛那我原本可以活到三十歲的現在少了好幾年了都是你都是你都是你。」孫瑜早在以前就已經熟悉好友的冷淡,自然不會太在乎這些玩笑。

        「我覺得,帶有性別意識就帶有性別意識吧。要怎麼評價我對於鞋子的選擇也是其他人的自由,反正我也不是很在意。」「那,能不能假裝你是正常人。呢。」

        「額,雖然我不知道我到底是不是正常人,不過我大概懂你的意思。一個東西帶有性別意識應該可以說是社會演化中不可或缺......不,應該說是無可避免的一環。」

        「要我看的話,就像英文裡面有分男生的他跟女生的她,你不會因為男生的他少了一個字母就說這是優待他們或者歧視他們吧?」

        「高跟鞋。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這樣的東西,他除了可以讓我變高根讓我的腳型變好看之外,還有著凸顯我社會角色的意義。」

        「嘛」孫瑜說「那這樣不就是變成了這個世界把你的社會角色分化了嗎?」

        仲雅把枕頭擺到了一個舒適的位置。「首先,我不覺得社會角色會只被一雙鞋子給定義。當然就像我前面所說的,他是有這個力量,但不代表全部。」

        「我身為人,或者你一定要從男女來分的話,是個女生。我的價值不是建立在那些外在的東西上的。想想看有個人行為粗魯,但是卻總是西裝筆挺,你會怎麼看他?」「我是指在知道他的習性的時候。」仲雅補充。

        再來真要說的話,我不覺得被套上一個社會角色模本是件壞事。這個世界不可能沒有刻板印象,而生物由於本能的反應,以性別、年紀、種族為主要的分類依據是件很正常的事情。當你被歧視的時候在某方面也許是獲得一些好處的。當然那些社會運動正在努力的就是把一些只有害處的差別待遇改掉。或著做一些他們覺得正確的"消除差別待遇"。回到高跟鞋,如果要說她有著對女性的行走的束縛能力或者一切其他實質上對人體工學的害處,我覺得那應該是個假議題,更別說那後面的意識以及意義了。

        「你總是可以找到一雙合腳的高跟鞋,對吧?」仲雅轉頭問。

        然而孫瑜早已沉沉睡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168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高跟鞋|女性|仲雅|故事|小說|社會|人文|主義|思想|百合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菲雅莉
呵呵.你好喔

11-14 18:19

煙嵐
有看嗎有看嗎有看嗎?11-14 18:21
奧隆卡丁
好好利用性別刻板印象,有好有壞...
舉例來說,我念的護理系的"男"護士,近來的性別刻板印象:
好處:缺人,且比女護士容易升遷。
壞處:勞力活。
要是處於更刻板印象的時代的話,才會更能體會這份感受吧XD

11-14 20:09

煙嵐
希望所有人類都能夠建立起自己的價值,用強健的心靈與世界溝通。如果能夠善加利用的話,相信也可以找到把缺點轉成優點的方法。11-15 13:42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視性別展演的源頭成為一種目的論的觀點...嗯?這種解讀好像有點怪,比較貼近生活經驗的觀點通常會是:它就是存在了啊,我也不能說什麼,更何況我們認同它是確實有影響力的,在展演某種意象上。
說這種性別展演的展現有其本質是件容易駁斥的事,借鑑於歷史就很容易能明白。但當當代的價值作為議題擺到一個人面前時,就已經不是懵懵懂懂的生活,而會成為一種同意基於價值意識而成的決策,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僅僅在做或不做上打轉,那通常不會是能觸及自己認知的好方法。
打扮真是件有趣的事...(扶額

11-14 20:23

煙嵐
我覺得用目的論在性別區分上是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的,畢竟性別不是後天才有的特性(換句話說,不是社會特性),而生物為了生存會對其能夠延續的策略做出詮釋,而這也造成了相應的社會現象。11-15 13:44
煙嵐
我今天大概換了三次造形了,真的很有趣11-15 13:44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換了三次可是有人關注嗎可是(拍打

11-15 13:49

煙嵐
開始到處刷存在感~11-15 13:56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我的觀點,性/別會是至少有其主體展演和客體區分的層次分別在,我認同基於生理特性的意象而有指引性/別展演目的實踐方向的差異,但以此來論要做性/別展演的實踐價值的確實性我是置疑的。
女為悅己者容,我想這點經驗也不會少,但卻不是全由己身發想出能這麼做,而是意識到這麼做是有用,而能回饋到自己隱約能查覺的需要的──使自己能夠進入這性/別展演架構,以獲取能夠在既知的視野中踏實的成果。然後才會說,吶,要穿高跟鞋,要化妝,要打扮,或是感到不需要而不這麼做。
欸,我說的有點亂...
我能意識在當前一項做法的品質會是如何,但卻無法想透這麼做之所以是有用的原因。

11-15 14:10

煙嵐
我覺得現在男性也會為悅己者容,只是沒有相關的俗語。以前男性的權力較高,比較不需要去打扮追求的感覺。11-15 15:31
煙嵐
就仲雅的角度來看吧,他對一般人沒有甚麼特別的興趣,所以也只是偏向簡單就好。也許以後看到喜歡的人就會比較酷也說不定喔。11-15 15:32
a悠沙
深奧0.0 孫瑜應該是睡著而已對ㄅ

11-15 17:40

煙嵐
孫瑜:我才不會那麼容易GG呢[e29]11-15 17:53
小羊,喪失一半ed
英文裡面有『芬』男生的他

11-15 20:36

煙嵐
搞定了,謝啦11-16 06:12
ilwiKAMINA
關於樓上的問題,好像有一個朝代是禁止女人擦香粉,男人反而可以的.(不過詳情可要問歷史系的了......)

伊斯坦堡的街上滿是男裝店,女裝店反而很零星,有可能是來自土耳其男性相當注重穿著的文化.
(MAVI Jeans就是來自土耳其的牛仔褲品牌)

我個人相當反感刻板印象,但是可能也讓看過我小說的人有些隔閡.
(例如《鏗鏘》的小佑因為過去遭遇,跟外人對話時會開保護傘的,也不怎麼開朗,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原住民式的「樂天知命」.除了洗澡睡覺,墨鏡幾乎都在臉上的阿隆,其實差一點要成為鋼琴家,而不是吉他手.)

01-18 03:39

煙嵐
我是覺得刻板印象很好玩,如果能好好利用的話可以成為一個利器。一般來說我是很討厭政治正確的,如果可以利用的話倒也是好東西。01-18 23:32
+9神聖騎士卡
孫瑜,你根本是利用仲雅來催眠吧!?可恨……
我完全也有數次相同經驗,很抱歉的要在這裡提一下閃光,他就像孫瑜會要我說一些事,當我想一想話題不太適合、怕影響他的價值觀、有些事情需要自己去思索的時候,我就懶得說。然後盧著盧著只好說了,我們這種人就是無法「把事情說不完整」。所以一旦開始說了,又會認真起來,乍聽之下你會以為他會崇拜的看著我,專心聆聽,實際上是他撐著假裝這麼做,到最後給我貝哈(呵欠)然後就聽不進去了。

看到文末瞬間有這樣的感覺!尤其是,你前面還說了一段內心獨白,沒有說出來,正思索完畢的時候,孫瑜竟然就睡了!

最近我學會反將一軍,睡前敢跟我碎念我就直接睡,發現此事他不爽說:欸,我在講XXX你給我睡,你不想聽喔?
我說:嗯。
他:你不想聽那我不講了。
我說:沒關係啊……你繼續講你的。
他:你又沒要聽,我是要講給誰聽。
我說:你假裝我有在聽吧,照你原本想講的說,很催眠。
他:靠……什麼很催眠。
我說:真的很催眠,你隨便講……
他無奈,又不信邪,懶洋洋的說: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打不到、打到小松鼠、松鼠有幾隻、一二四五、上山打老虎……
我:………(睡著了)

01-18 10:43

煙嵐
好sweet啊,能夠一起生活的日子要好好珍惜呢。我是不太會說的人,只好打成長長的文章。01-18 23:34
白髮控-戮劍心
又寫些複雜的東西了
這個我不太知道怎麼表達

01-18 19:51

煙嵐
這個其實是很以前的東西,不過我很喜歡就4惹01-18 23: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力量】感謝那個,一路走... 後一篇:【微開箱】不怎麼能打遊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