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隨筆】廣島遊記(01)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5-11-03 00:44:24│巴幣:26│人氣:1375
今年(2015)10月21日~10月26日,在下有幸前往日本一遊。由於這是生平第一次出國,也拍了些照片,於是決定寫個簡單的遊記當作紀念。

10月21日

桃園中正國際機場



下午登機前拍的照片,到日本時已經很晚了,下榻於廣島空港HTL。

10月22日

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日本時間),歷史上首次對人類使用的核武器,原子彈『小男孩(Little Boy)』於廣島市,島病院上方600公尺處爆炸。(原本瞄準的目標是相生橋)

『廣島縣產業獎勵館』自此之後,得到了另一個廣為世界所知的新名號……

原爆圓頂













對於這個地方,在下算是慕名已久了,至今方能一睹廬山真面目。雖然天氣晴朗,萬里無雲,然而心中始終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沉重感。

直到今日,廣島市在動土木時,還不時會挖出當年原爆罹難者的零碎遺骨。參觀此處之際,烏鴉盤繞鳴啼的聲音不絕於耳。即使知道在日本,烏鴉是吉祥的象徵,但觀此情景,淒涼的感覺仍不停湧上心頭。

原爆ドーム

※這裡可以看原爆圓頂內部的樣子



二戰末期,由於生產人力嚴重不足,廣島當地許多學生放棄學業,投入生產以報效國家,這是紀念在原爆中身亡的這些學生們的紀念碑。



安葬原爆罹難者的納骨塔,一串串千紙鶴望之心痛。旁邊那張海報,內容是已確認身分,卻未有家屬前來認領回去的罹難者。

這些恐怕是全家罹難,差別只在是否能夠確認身分而已。畢竟落得屍骨無存的大有人在……


看得出人形嗎?圖片引用自『原爆ドーム/広島平和記念資料館 その2』



韓國人罹難者紀念碑。按照一旁碑文的描述,二戰末期廣島住了十萬多名韓國人,其中約兩萬名死於原爆。

《艦これ》裡說到原爆,許多人首先會想到的,或許是參加原子彈實驗的『長門』『酒匂』『歐根親王』,其實還有兩位艦娘的故事,與原爆有關喔。


戰艦『長門』之殘骸。同樣出於原爆受害者之故,『長門』『酒匂』『歐根親王』也被列為世界遺產

或許很多人已經知道了,不過在下還是再說一下吧~


三式潜航输送艇,通稱『まるゆ』,漢字可寫作『丸輸』

岡田守巨,東京藝術大學畢業,大日本帝國陸軍極秘部隊『潛水輸送教育隊』預備士官(少尉),帝國陸軍秘密開發之『まるゆ』艇長。

1945年(昭和20年)4月,岡田少尉搭乘的『まるゆ』在訓練中遭到F6F地獄貓以機槍掃射,因為在淺海區域冒然急速潛航,造成船體衝撞海底的事故!

根據岡田少尉的回憶,當時全員已經有就此葬身海底的覺悟,想不到『まるゆ』硬是撐了下來。岡田少尉與『まるゆ』隨後抵達『來島海峽』,出現在面前的,是一艘其大如山的龐然巨艦……


戰艦『大和』

機會難得,岡田少尉遂帶領隊員登上甲板,拔出軍刀向『大和』行陸軍禮。『大和』則派出上百名乘員,身穿純白筆挺的第二種軍裝整列,並吹奏喇叭,以正式的登舷禮(站波,Manning the rails)向『まるゆ』回禮。



岡田少尉當場感動得淚流滿面……然後甲板上的全員連同『まるゆ』,被『大和』掀起的波浪給淋成了落湯雞。

他們見到的,是『大和』最後一次出擊……沖繩特攻。

1945年4月7日,『大和』遭到敵艦載機一次又一次的波狀攻擊,於下午2時永眠於長崎縣男女群島女島南方176公里,水深345公尺處。

其後,『まるゆ』10號艇途經鹿兒島縣的『黑島』收容攻擊失敗,迫降海面的神風特攻隊員時,發現從外海漂來的20具遺體,據稱是戰死的『大和』乘員。『まるゆ』遂將其收容後,一齊送返故土。

見證『大和』的最後出擊,還收容部分『大和』乘員的遺骨,『まるゆ』與『大和』之間的緣分,還真是奇妙。然而,『まるゆ』艇長,岡田少尉的故事還沒結束喔。

因為當時的感動,以及『大和』將要赴死之際,仍不忘風度的盛大回禮,岡田少尉從此成為海軍的粉絲,某次竟在陸軍長官的面前行海軍禮……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陸軍和海軍的敬禮方式

二戰期間,日本的陸海軍不和,是眾所皆知的,長官一氣之下,將岡田少尉調去九州的久留米步兵大隊,其他同僚則前往廣島,準備於當地的船舶司令部正式就職。

1945年8月6日上午6時(日本時間),陸軍一眾搭同一班列車抵達廣島,其他人都下了車,留下岡田少尉繼續坐車去九州。


當天2小時又15分後……

岡田少尉就此逃過了一劫,不久後日本投降,二戰告終,他改行當了畫家。

若不是因為『まるゆ』和『大和』的邂逅,岡田少尉就不會由於深受感動,而在陸軍長官的面前行海軍禮,導致自己失去『まるゆ』艇長的職位。但又如果沒有被調去九州,他就會碰上廣島原爆……

福無雙至今日至,禍不單行昨日行。

這副妙聯,正是這則比戲劇更戲劇的真實故事之寫照。

※      ※      ※      ※


伊號第五十八潛艦,通稱『伊58』


『伊58』艦長『橋本以行』



重巡『印第安納波利斯』,二戰美軍最後戰歿的大型水面艦。該艦戰歿前的最後一個任務,是運送兩枚原子彈『小男孩』與『胖子(Fat Man)』至天寧島。



1945年7月30日,『伊58』擊沉『印第安納波利斯』,此舉被譽為『日本海軍潛水艦史上最高之榮光』!

只不過『伊58』取得這一武勳之時,原子彈已運送完畢……對於未能阻止廣島、長崎之原爆,以及戰時運送並使用特攻兵器『回天』之舉,橋本提督極為自責。

另一方面,『印第安納波利斯』在執行運送原子彈的極秘任務中,遭『伊58』擊沉一事,震驚美軍高層。


『印第安納波利斯』艦長『Charles Butler McVay III(麥克維三世)』

由於乘員傷亡慘重,麥克維三世被判有罪,後來由於尼米茲提督的介入而免於罪責,於1949年退役。其後由於死者家屬的責難、妻子身亡等一連串打擊下,1968年於家中舉槍自盡。死時手中緊握著孩提時光,嚴格的父親(也是海軍軍官)送給他的海兵玩偶……


《大白鯊》

1996年(平成8年),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市的一位12歲少年『Hunter Scott(亨特‧斯科特)』,由於電影《大白鯊》的一段情節(『印第安納波利斯』的乘員漂流海上時被大白鯊攻擊),開始調查『印第安納波利斯』事件背後的真相。最終得出來的結果是,造成該慘劇的真正原因,是軍方救援行動延誤,麥克維三世是被冤枉的!

「由於位置上的關係,就算『印第安納波利斯』號作出Z形移動亦會被擊沉。」

這是橋本提督當初以證人的身分,赴美參加事件調查時的證供。可是在當時,他的證供卻被美國軍方篡改為:『印第安納波利斯』號如作出適當的迴避行動,可以防止被擊沉。

得知麥克維三世的冤案,即使是自責於未能早一步擊沉的『印第安納波利斯』艦長,橋本提督卻能以『無關恩怨,只論是非』的武德,熱心協助斯科特等人,一起為麥克維三世討回公道。

2000年(平成12年)10月30日,在斯科特、橋本提督等人的努力下,麥克維三世終於洗刷了冤屈!然而,橋本提督卻已於5天前(10月25日)過世,沒能親眼看到這一幕……

關於橋本提督,還有另一段逸話:

戰後,橋本提督加入川崎重工,和他的老部下,前『伊58』機組人員,一起測試海上自衛隊在戰後的第一艘潛水艦『おやしお(親潮)』。

某次他應邀參加某記錄片節目,其中播映了美方接收『伊58』後,於1946年4月1日將之在五島列島近海擊沉處分的記錄影像。考慮到他的心情,工作人員問他是否要觀看?

橋本提督回答:「請務必給我看。」

看著過去所搭乘,並一同奮戰的愛艦『伊58』最後的身影,橋本提督靜靜地流著淚,然後說道:

「あの艦は私の人生の全てでした。」
 該艦(伊58)是我人生的全部。




出處:
http://seiga.nicovideo.jp/seiga/im4884264

===================================

參考資料:

廣島市原子彈爆炸,Wiki

原子彈爆炸圓頂屋,Wiki

相生橋,Wiki

島病院,Wiki

小男孩原子彈,Wiki

負の世界遺産,Wiki

三式潜航輸送艇,Wiki

大和號戰艦,Wiki

伊號第五十八潛艦,Wiki

橋本以行,Wiki

インディアナポリス (重巡洋艦),Wiki

大白鯊 (電影),Wiki

Charles B. McVay III,Wiki

Hunter Scott,Wiki

原爆ドーム/広島平和記念資料館 その2

「夜裡還能聽見骨頭燃燒的聲音」廣島原爆倖存者憶往

嗚呼陸軍潜水艦~戦艦大和の登舷礼

シーレーン破壊命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68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伊58|まるゆ|大和|長門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這就是為何安倍會招人反感之原因

11-03 17:57

潔美娜
點子,說好的奈葉魔法呢?[e4]

11-03 19: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隊收藏】2015年9... 後一篇:【艦隊收藏】2015年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