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瘋狂故事的幸福結局——《Are you Alice?》

作者:雪│2015-11-02 19:06:09│巴幣:24│人氣:3141
乍看之下完全理不清故事關係與走向的《Are you Alice?》漫畫版於日本終於迎來了尾聲,花點時間記錄這部特別的作品。
以下開始涉及結局與劇透。





讓路易斯.卡羅爾離開不可思議之國的必要條件,是持有"艾麗斯死亡的理由"的某人的"死",這也是毫無邏輯的瘋狂故事結束的必要條件。

然而故事的起源就是路易斯.卡羅爾為了留住死去的艾麗絲.裡德爾而扭曲了「不可思議之國的艾麗絲」整個故事。
沒有名字的弟弟不是故事的居民,所以不受束縛,只要他殺了艾麗斯以後自殺,那麼路易斯.卡羅爾離開的條件就成立了。
可是艾麗絲卻選擇了自殺,因為他不想讓弟弟背負這件事,也不願意老師手染鮮血,而且最重要的是讓路易斯.卡羅爾正視艾麗絲.裡德爾已經死亡的事實。
就算路易斯再怎麼想留住她,將「不可思議之國的艾麗絲」的存在替換成她,用不斷殺死與被殺死的這種自虐結局來讓她活著,她也還是不會復活,還會牽扯其他人來到這個扭曲故事裡,所以她選擇自殺讓故事回到原點,由路易斯把故事導正,回歸正確的劇情,所以只要愛麗絲殺了自己,故事就會結束了。

白兔子因為擁有心,喜歡上了艾麗絲.裡德爾,但他是故事的居民,還是得聽從故事的走向,雖然想要完成艾麗絲的請求,又不斷的帶來冒牌艾麗絲與其他人,漸漸的讓「艾麗絲.裡德爾」與「不可思議之國的艾麗絲」兩者的存在給模糊了。
後來,白兔子自己也不清楚「艾麗絲」是個什麼樣的存在,是被她保護的瑪麗安娜?還是那些不斷被帶來的女孩子才是所謂的艾麗絲?
最後三月兔讓他想起了故事的開始,是艾麗絲追逐白兔子,不是白兔子追逐艾麗絲,白兔子不用再為艾麗絲那麼辛苦,他應該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所以最後他在被撕毀的故事中等帶著路易斯為他書寫正確的故事。

夏洛特是為了死去的艾麗絲.裡德爾而進到故事中,離開不可思議之國後他最先做的事,就是給艾麗絲掃墓,就算已經死去,依然緬懷著她的存在。
他怨恨路易斯又無可奈何,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女性都深深的被路易斯所創作的故事吸引,是要讓他就這樣繼續沉溺在悲傷?還是把他拉起來繼續編寫那些被她們所喜愛的世界?
最後還是選擇了拉他一把,就像他用掃墓去記得艾麗絲,路易斯得用故事來記念艾麗絲。

柴郡貓一開始為了制止路易斯繼續破壞艾麗絲最喜歡的、以自己為主角的故事,撿了被丟掉的廢紙,「也就是艾麗斯的弟弟」這個沒有名字的角色,讓路易斯離開故事的條件成立。
為了來到故事中,他捨棄了「黛娜」這個名字,為了不被故事束縛他並不是「柴郡貓」,而且他對兩個世界都沒有「未練/留戀」,所以在故事結束後變成紙做的貓,沒有名字,確實存在的紙,也就是被捨棄的角色活在一片空白的世界,最後陪著他的是,因為故事被導正而捨棄,他最喜歡的艾麗絲.裡德爾。
薄情又專情,被艾麗絲給拯救也被深愛的,黑色貓兒「黛娜」。
雖然總是笑著說他只是貓,什麼也做不到的貓,卻也比任何人都要還要為了愛麗絲而努力。

紅心女王與傑克,他們渴求著被現實世界放逐。
傑克說過女王是大騙子,比誰都深染鮮血卻厭惡紅色。
明明應該是監視者,卻不想注視著求死又怕死的女王,所以帶起了眼罩忠心跟著他身邊。
平凡又沒用的他不知道能做什麼,但他一定能做到的,就是陪在他身邊直到最後。
女王之所以命令他十年不能說超過十個字,因為怕日久生情,身為能夠殺死女王的傑克會下不了手,愛說話的他只要不跟自己交談就不會衍生過多的情感。
可是十年了,這麼久的相處就算不面對還是會產生感情。
回到現實世界後的傑克透過書認出了女王的身分,女王在被處死前不用自己的名字,是以在書中陪他到最後的傑克為稱呼,就像是感謝一般的流傳下去,所以傑克在發現以後才會跑到遺址哭泣大喊。

而曾經選擇死亡的三月兔在現實世界醒來以後,雖然忘記一切,但是他記得在書中的朋友白兔子與「三月兔」這個名字。
因為一無所有才選擇死亡,如果開始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東西,他就比誰都勇敢向前。
回到現實,他不會再選擇死亡而是去尋找自己的故事與幸福。

離開不可思議之國的路易斯拼命書寫著艾麗絲的故事。

只是為了讓路易斯離開故事而被撿回來的第89個艾麗絲,也就是現實中還未出生就胎死腹中的弟弟,在未想起任務時是依照本能與自身意願而行動,困惑著自己的存在,卻想要將名字還給艾麗絲的他。
沒有人會呼喚他的名字,因為他沒有名字。
雖然路易斯曾經幫他寫過與姐姐共享一個名字的幸福故事,但那仍不是只屬於他的。
所以出現在現實世界中的弟弟,因為沒有名字所以沒有人意識到他的存在,只有路易斯看得見,所以他去找路易斯要當初約定好很帥的帽子,與自己的故事。
最後的無人茶會就是獻給艾麗絲姐弟,完成的「不可思議之國的艾麗絲」與「很帥的帽子」。

才華洋溢卻孤獨懦弱的路易斯,連出口挽留心愛之人的勇氣都沒有。
雖然扭曲了書中的世界,但他與艾麗絲一樣,仍然喜歡著自己所創造的不可思議之國的艾麗絲。
患上『假想現實分裂綜合症』的他,不敢面對時光流逝的恐懼與失去的現實。
曾經閃閃發光的生命與回憶,都會在時間不曾停止的腳步下,漸漸淡去。
害怕遺忘她,無法動筆留住她。
所以寧願將自己放逐在創造的世界裡,讓歲月停止,用最卑微又激烈的手法殺死她,然後再重來。
不想失去又不想忘記,不斷做著絕望又悲劇的夢。

悲觀如他,覺得沒有人會在故事中得到幸福。
但是那些捨棄自己名字與過去,活在不可思議之國的人,還是在這樣瘋狂的故事中找到了活下去的意義。
不論是誰,活在故事中的十年裡都不會只是反覆的做著惡夢。
『自殺前三秒的人』、『漫無目的的人』、深愛『艾麗絲』的人,都找到了自己的「留戀」。
現實世界的確枯燥得絕望,但只要有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就是能夠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Are you Alice?』
誰在呼喚著「艾麗絲」?
誰是艾麗絲?
不管是誰呼喊著他或她的名字。
都是證明著他們存在的痕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64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re you Alic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pacetime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G】墮精王奧伯龍... 後一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