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所以我說某些台灣人和日本網路右翼真的很像

作者:迫水未來│2015-09-24 12:24:47│巴幣:136│人氣:993


尊敬的前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聯國國難民署最高負責人)緒方貞子女士說,接受難民也是積極的和平主義的一部分。她再次對於日本的難民政策進行批判與感到遺憾。

日本去年有五千人申請難民,然而在去年被承認的難民只有11人,而且這還是包括了去年之前的申請案。敘利亞共有60人申請日本的難民,然而政府也只承認了其中3人。

緒方女士曾在1991年~2000年間擔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然而從她卸任之後這十五年間的日本難民政策可以說一點改進都沒有,她也為此感到十分遺憾。她說每次遇到人道事件(如最近的敘利亞難民)她就會感到「還沒嗎」。她認為日本的安全管理嚴格到要完全沒有風險不是一件好事。


                                   


雖然大多數的台灣人似乎對於現實中的戰爭與難民的問題不怎麼有興趣(不過要發展軍備和幻想美好的戰爭倒是喜聞樂見),不過相信在Aylan Kurdi的不幸事件之下應該至少也對於敘利亞難民問題略有耳聞。

從上面的數據中來看,相信很多人都會認為日本政府的難民政策做的很糟,不過各位台灣人不用灰心,要比爛的話台灣可是比日本還爛。日本至少還有難民法,台灣的難民法草案還躺在立法院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被通過。之前遣返庫德族難民的事件不知道大家是否知曉?(其實我個人也不是第一時間知道的)不太清楚其實很正常,畢竟主要媒體也不怎麼關心,要不是Aylan Kurdi的犧牲,這件事恐怕也不會被再度挖出來吧。

之前庫德族的難民本來打算在台灣轉機,但卻因為非法入境(難民當然只能使用非法手段入境.......)被移民署「依法行政」遣返。雖然台灣過去明明就有基於人道收容難民的案例,但現在移民署卻很常藉由「難民法又還沒過」的理由「依法行政」對於難民採取如上述德族轉機事件的作法。我不知道被台灣遣返的庫德族後來怎麼了,不知道他們是否至少已經處於生命安全不受威脅的環境之中。

雖然上述的案例只是「過境」而已,但其實支持移民署作法的人似乎還不少。對,他們支持移民署「依法行政」,其中即使有表達同情者仍然認為移民署的作法是正當的,甚有人還問「他們幹嘛不合法入境?」,這種論調還真讓我想起某台大法律校友的「占據公園的遊民是無視法治國家的希特勒!」論。在這個案例中還只是「過境」而已還不是「居留」,然而就可以看出許多台灣人對於難民的不友善,更遑論再討論收容敘利亞難民可能性的文章時下面的留言一大堆反對聲浪了。對了,很多人說贊成移民署依法行政,但你們知不知道兩公約已內國法化且其地位還高於(狹義的)法律?再者台灣人不是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嗎?那好,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近來也被認為是有習慣國際法效力了,身為國家法人之一的台灣也該受其約束庇護難民。可不要一邊主張台灣是國家、台灣要入聯卻又完全不打算履行任何國際法上義務,你們對於同為個人的他人主張採取壓制性的社會統制,但對於國家卻竟如此放縱,還真有孫文「爭的是國家自由而非人民自由」的味道。很多台灣人被人家稱呼中國人是會非常生氣,然而你們的很多想法卻又其實和你們討厭的那些中國人很相近。

台灣人和國際脫軌到不知道什麼是人道就算了,不把人權當一回事這點倒也很東方(還真看到不少人批評台灣不應該接受那些國際人權公約)。對於經濟、安全、居住問題的隱憂並非完全不能理解,「台灣人救台灣人就好」的自私心態(敢自稱已開發國家和國際一員卻連這一點國際責任都不想付?而且敘利亞的戰亂我們台灣其實多少要附一些責任;另外,有些人每天在惋嘆台灣國際地位低落,然而在面對弄得好能夠增加台灣在國際上好感度的難民處理上卻又如此排斥)雖然感到反感但也並非完全不能體會其感受。

然而讓我真正感到噁心想吐的,大概是某些人的論調出乎意料(其實也沒什麼好意外的)地和日本的網路右翼有著極高的相似性。在日本有關於日本難民政策的報導或是有關日本應該多收容一些難民的文章出現時,可以看到有人主張說「日本早就收容(50萬)來自朝鮮半島的難民了」。

他們是指在日Korean(在日韓國人、在日朝鮮人,以下用「在日」稱之)。在日在日本是被歧視的一群人,現在在社會上或許比較好(或至少不再表面化),但是在網路上對於在日的仇視與歧視的風潮可以說有增無減,而且他們認為在日「該死」、「該從日本滾出去」的原因可是充斥著謊言與妄想(如:「朝鮮進駐軍」或是比如說看到一個在日犯罪就認為所有在日都是犯罪者),要不然就是完全沒有從歷史脈絡或是社會地位層面著手擅自進行基於歧視思想的現狀解釋(如在日的通名制度與特別永住權)。這些人不只在網路上發表仇恨性言論,還在現實中發起遊行,對於在日進行「抗爭」。比如說在大街上發表所謂「在日的真相」,甚至也有去上課中的朝鮮學校進行抗議的例子。而且更妙的是他們還主張他們自己與社會沒有歧視在日,日本人才是被歧視的族群。有名的組織如在特會、排害社等,他們這些網路右翼(ネトウヨ)的作為其實連不少比較保守的保守派都反感到忙著和他們劃清界線。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安田浩一的《ネットと愛国》,這也是我最近在看的書。裡面對於以在特會為首的網路右翼市民運動有著充分的報導與分析,從某方面來說很多「在加入在特會之前不碰政治」的人其實是想藉由這些網路上的同伴來得到心理上空缺的滿足,他們很多人其實心中羨慕著在日的社群有著如此強烈的彼此間連接。

並且遺憾的是,似乎還有些台灣人不知道是誤交損友還是把在特會或是国民が知らない反日の実態之類組織網站上面的訊息當做「真實」(很多日本網路右翼就是如此),在那邊到處宣傳什麼「在日韓國人和國民黨差不多」(據他解釋意思是「都是不是真正為當地人著想」)、「民主黨都是朝鮮人控制的」(日本哪時候承認外國人參政權了我怎麼不知道,而且原來只有50萬人的在日在有超過一億人中的大和民族的日本列島有如此勢力喔,民主黨是最大在野黨耶)、「在日控制了媒體」(......,唉)、「日本媒體基於中日媒體協定不會對中國做不利報導」、「朝日、每日、東京是親中媒體」(說這種話的人我很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看過日本的新聞報紙,還有你要不要去翻一下朝日這個月初是怎麼批判中國的軍事擴張路線的?)之類錯誤訊息,真是害人不淺。自己稍微動點腦筋想想吧,在在日一世逐漸凋零的現代,很多在日都是在日本出身、長大的,不怎麼會韓語只會日文的在日也不在少數。對他們來說他們的故鄉是他們出身這個城鎮,不是朝鮮半島上的某處。而且,事實上乃無國籍人的在日很多很多可是都要一輩子在日本生活的,怎麼可能在朝鮮學校中進行什麼反日教育。

言歸正傳,網路右翼的問題與原因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說完整的,我們還是回到前前段吧。如果你去看台灣一些關於討論敘利亞難民的文章、報導或是對於台灣難民法的批評(如下面的連接),你可以看到有不少人說「台灣早就接受了200萬中國難民了」,也有「外來種收太多絕不會是好事」這種言論。相信不用我多說,這些人對於所謂外省人與中國人的仇恨已經到種族歧視的階段,他們認為這些中國人「該滾出台灣」,並且一廂情願地妄想所有戰後遷徙到台灣的外省人都是特權階級、都是一股腦壞水只想欺負本省人的大壞蛋云云,簡單說就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最好寫照,並且,他們以上對於外省人的想像不只外省一代,還擴及外省二代、外省三代等所有後代,與網路右翼也認為日二世、三世也和一世一樣都是一群心向朝鮮半島只想吸乾日本人血的基於歧視之幻想如出一轍。而且一旦對於他們所謂「愛台灣」的行動或是政治人物做出質疑,就會直接群起圍攻「你國民黨的厚!」、「你是不是台灣人啊」、「快滾回中國!」,於是就出現了連台大國發所劉靜怡教授都是國民黨打手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實」,以及批評社民黨綠黨聯盟只是在讓國民黨得逞的這種噁心論調。(在我看來,政治光譜上國民黨和民進黨才是同一邊的,社民和綠黨則是在國民兩黨的另外一邊。我的分法是基於左派與右派,這在社會科學的世界與外國叫「常識」,在本國台灣叫「有這個?」;另外民進黨最近對於人權的態度確實也快和國民黨無法區分了)

我支持太陽花學運,不代表我認為太陽花學運中那些說著「支那賤畜外來種滾」的人種差別言論可以被容忍。在網路上和人討論安保法案的問題點與提出我的反對意見,就會被人打成中國的同路人,或是問我到底知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敵人。他們只知道台灣國族主義與中國族主義,在他們的世界中沒有第二種分法了;他們的腦海中只有「親日=反中⇔親中=反日」這種愚蠢的二分法,批評日本政府做為就是反日親中,沒有其他可能性可言。不認同我的就是該死的中國人,給我滾出台灣島;而為了我的台獨大業,要做出什麼人權蹂躪的事都是可以被允許的。所以安倍政府再怎麼獨裁、再怎麼破壞憲政都沒關係,只要能夠和中國對抗成為另外一個中國也是正當的,同樣也適用在台灣。甚至還有人說「獨裁國家愛怎麼做都可以,民主國家卻綁手綁腳,真不公平」。好,如果真要我回答真正的敵人是誰的問題,我就告訴你吧。真正的敵人不是中國人民也不是日本人民,而是那些用愛國主義的詞藻包裝著要人民為了自己的私益去犧牲之命令的為政者們,安倍晉三和習近平都是

那些一面打著台灣獨立大旗、高喊著台灣主體性卻又同時進行包含人種差別在內的各種歧視與無視人權的人,在我看來和每天說著什麼「為了中華民族的統一與復興」而不把人權都一回事的人是一樣的。台灣國族主義與中國國族主義都是國族主義,都是排斥所有不一樣的人、壓制所有反對者強迫他們向這面旗幟低頭。這些人也和網路上那些嚮往「強大日本」的網路右翼一樣。當然大概有人又要罵我「蠢左」了,沒關係,我寧可被罵蠢左也不要跟你們一樣。明明是一群人種差別者,還有臉冠冕堂皇地自稱自己是正義、自己有多尊重人權。噁心

不過,在這個連新聞媒體都堂而皇之地以有人種差別之嫌的用語當作標題的國家,在一個歧視外籍配偶和外籍勞工歧視到大部分的人不覺得那叫歧視的國家,在一個政治人物說「她們都是買來的」完全不覺得有何不妥的國家,要這些台灣人回頭是岸不要網路右翼化,或許還真是太難了。

如果「覺醒公民」們真的重視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就不應該對於安倍政權的作為感到贊同。如果真的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又認為人權很重要,就不應該認為現在台灣政府的難民政策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一開始的新聞中緒方女士的呼籲,我想安倍無動於衷吧。先別提如果安倍政權放寬難民審查標準那些本來超挺他的網路右翼可能會不高興這點,安倍和自民黨的「積極的和平主義」和和平學上的「積極的和平」根本是兩回事。比起收容難民,安倍更樂於製造難民。武器出口解禁、自衛隊到全世界為美軍後方支援,那些自民黨高層和經團連的軍火產業老闆笑呵呵,口袋麥克麥克又可以擴張權力;全世界更多人死亡或是流離失所,自衛官殺人與被殺,日本國民從此活在更深一層的恐懼與更加嚴峻的政府人權打壓之中。




-相關連接-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00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圓人團圓-祈福|自由|日本|正義|國族主義|人權|難民|網路右翼|ネトウヨ|歧視

留言共 4 篇留言

迫水未來
真不愧是小英基金會合作媒體啊,看來我以前以為想想真的關心人權、關心憲政、關心民主只是我自己天真至極一廂情願的幻想。

不去思考最根本的問題為什麼人民必須為國家而戰,只會在那邊說什麼「國際現實」、暗示日本人笨和不愛國,還真是「想想」。既然沒有半點理想主義色彩、既然連現在真正的國際現實是什麼都不太清楚(你真以為中美會發生熱戰?),既然以現實主義者自居,那就不要自稱自己有想想了。

唉!我真羨慕京大有志之會可以說出「比起將流血作為奉獻的普通之國,我們更想生活在以催生知識為榮的特殊之國」並且受到那麼多自國內的國民的支持。我真惋惜二戰時台灣並沒有真正的戰敗,因此表面上是戰敗國但骨子裡始終都是戰勝國的戰爭觀。

麥克阿瑟憲法,還真是日本反動派的用語。九條的內涵是誰提出的,麻煩讀一下日本制憲史好嗎?

日本安保修正案通過,然後…… | 想想論壇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626

09-24 14:30

迫水未來
讓日本成為正常的國家......然而這些人口中的「正常」其實只是數量比較多所以是「普通」的國家而已,依照此標準兩百年前民主國家也不叫「正常的國家」。

還有,我不知道哪個普通正常的民主國家或容許這種違憲的法律,那些說什麼安保法是讓日本正常國家化的好法案的從來不理會違憲問題這一點。對啦,反正這是強押的憲法嘛!違反也沒關係啊!無視掉就好了!真的沒關係,等安倍政權也開始認真破壞人權清單中的條文時你就知道了。

當自衛隊成為真正的軍隊之時,自衛隊也就沒什麼好尊敬了。雖然有不少人顯然是搞不清楚單獨自衛權和集體自衛權的差別,說的一副好像安保法沒過自衛隊就要滅了一樣。當然他們也不會想去理解集體自衛權的歷史就是大國合理化自己侵略的歷史。


沒有理想主義,人類就無法進化到今天的樣貌。罪刑法定、天賦人權、社會契約論、無罪推定等等,都曾經只是「天真的理想主義者的空想」。而且,第九條才不只是尚未實現的理想而已,第九條的實踐已經證明了正式有著第九條,日本才能夠有現在的和平與繁榮,以及在國際社會上的信用與只有擁有第九條的日本才做得到的國際貢獻。只是你們這些反九條者從來不想去看而已。

第九條是人類的希望與明燈,你們要犧牲自己為國家而死沒關係,但是不要剝奪掉其他個人、未出生的世代以及全人類的可能性與明天。

09-24 15:20

迫水未來
這篇好像是本類別第一百篇文章的樣子。

09-24 15:37

迫水未來
難民危機 歐盟主席:歐洲人都曾是難民│即時新聞│20150909│蘋果日報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909/688127

其實台灣人也都是移民(雖然說如果連原住民也算進來那全世界大部分的人都是移民了),尤其是現在佔主流多數的「台灣人」(不知道閩南人在說到台灣人時第一個是想到自己還是原住民?雖然我也有一半閩南人血統就是了)似乎都忘了自己的祖先在兩、三百年前也是迫於生活以及想要更好的環境才冒險來台灣的。

09-26 20:01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新.哥吉拉》將由石原聰... 後一篇:《假面騎士Drive》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上架囉!歡迎來我的小屋支持我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