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DC的反擊之箭──綠箭俠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5-09-14 22:50:22│巴幣:8│人氣:656


漫威在2008年以鋼鐵人開啟了漫威電影宇宙之後,DC與漫威在電影方面開始走向相反的趨勢。在超人再起與綠光戰警的評價慘烈之下,DC只能靠著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獨撐大局,直到2012年的鋼鐵英雄總算站穩腳步。

不過在影集上,漫威直到鋼鐵人3之後才開始經營神盾局特工,DC卻搶先一步以綠箭俠展開了反擊,至今還延伸出了閃電俠與即將撥出的明日傳奇等影集,我想這也是他們當初始料未及的吧。



綠箭系列的一大特色是有著兩條主線劇情,分別是現在進行式與主角Oliver Queen在失蹤的五年內所發生的經歷。




第一季現代篇著重在Oliver從島上回來後,在面對周遭親朋好友時試圖掩飾自己,而私底下想要藉由父親死前給他的小冊子來改變星城,開始組織屬於自己的團隊,以及逐步發現好友Tommy的父親Malcolm的陰謀。而過去篇則是流落荒島後,遇見自己的箭術啟蒙導師姚飛與還沒成為「喪鐘」的Slade Wilson等人,一同解決島上的危機。




第二季現代篇是Oliver在Tommy過世、母親入獄後離開數個月,歸來後改變以往的方式,試圖貫徹不殺,以及面對前來復仇的Slade所率領的軍隊的強大威脅。這一季是我覺得回憶篇與現代篇搭配得最好的一季,把Slade如何成為超級士兵、與Oliver結下仇怨等經過描述得絲絲入扣,Slade親自到Queen家拜訪的那集配合過去篇的奪船行動實在張力十足。




第三季敘述Oliver因為中了「迷魂」強化了他對自己雙重身分的迷惘,他試圖面對這個問題,以及遭到Malcolm設計後與刺客聯盟的交手。第三季算是評價最差的一季,其實前半季我還挺喜歡的,但是劇情扯上刺客聯盟之後有點陷入鬼打牆的趨勢,回憶篇跟現代篇也幾乎沒關聯。另外這一季對配角群Laurel、Thea、Diggle等人的描述感覺比主角還棒,後半季我比較讚賞的大概就是Roy假死那集吧…




先說一下評價較為兩極的部份。綠箭這三季下來,可以看出編劇似乎想把他營造成跟蝙蝠俠比較類似的角色,跟漫畫中的形象比起來更為黑暗。另外本作出現了不少跟蝙蝠俠有關的反派,像是喪鐘、死亡射手等等,不過引起觀眾最大反彈的當屬忍者大師(Ra's al Ghul)了,太過類似蝙蝠俠的劇情被套用到綠箭身上,難怪會惹毛粉絲…




個人比起特效其實更喜愛武打的動作場面,因此本作的動作戲相當合我胃口。不過綠箭俠第三季的武打編排和剪接比起前兩季有所退步,魔王戰尤其明顯,連忍者大師訓練Oliver的劍鬥都比較精彩。總體而言綠箭俠的武打比起夜魔俠頗有不如,但是武打套路的變化不差,幾乎每集必打還是讓我看得挺開心的。在弓箭的運用上更是完勝飢餓遊戲的凱妮絲,看到拳擊手套箭以這種方式施展出來讓我狂笑XD



飾演主角Oliver的Stephen Amell在演技上不算很強,他在詮釋過去那個風流倜儻的Oliver時表現得不算差,但是現代篇就會有些面癱,跟性格一樣偏向內斂的角色Bruce Wayne比起來,克里斯汀貝爾的演技高明多了。不過我很喜歡他在第二季21集去碼頭向Slade投降的那場戲,光是聽他的自白就讓我相當感動。



而在戲外,Stephen Amell真的是很親民的演員,除了曾經舉辦癌症研究跟患者照護的募款活動,也常常在Facebook上與粉絲互動。看到他上WWE摔角擂台進行宣傳更是有趣之極XD



雖然DC不打算把影集與電影世界觀做整合,不過我私心實在很想看到綠箭俠登上大螢幕啊!




綠箭團隊的最早成員Diggle可以說是我在整部作品最喜歡的角色。雖然Dig在團隊中的戰力排行是倒數,但是他在整個團隊中的地位相當重要,他不但跟Oliver情同兄弟,在各種關鍵時刻會負責打醒他,也是在團隊中象徵人性光明的一面。常被暱稱為IT女的Felicity也是很可愛的甘草角色,不過她在第三季戲份變多之後反而沒那麼喜歡她了(CW電視台的通病?),她跟Oliver湊一對多少讓我有些違和感。



其他角色方面,總算在第三季成為黑金絲雀的Laurel可以算是成長最明顯的女角色之一。從第一季極富正義感卻莽撞、第二季因為Tommy死亡而酗酒,第三季走出失去妹妹的傷痛後,逐步成為一個能夠保護城市的英雄,雖然她剛開始出任務時一直出糗,但是這樣不但增加真實感也頗討喜。另外Oliver的妹妹Thea更是進展神速,原本只是個任性的大小姐,在經歷父母外遇、自己身世的真相、喪母等事情後,不但負責經營Oliver的夜店,更在生父Malcolm的訓練下習得武藝。雖然她的武打應該是所有人裡面最掉漆的就是了…



反派方面,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二季的喪鐘與第一、三季的黑箭。Slade的狂傲霸氣讓第三季的忍者大師相形失色,他不斷挑戰Oliver在第二季的不殺原則,他的軍隊與Team Arrow的大戰也是三季中最浩大的場面。黑箭在第一季數度擊敗Oliver,雖然在第三季實力反而不如他,但是他利用陰謀既傷Oliver又傷刺客聯盟,整部作品中最陰險的當屬他無誤。不過第三季第12集揭露了Malcolm的喪妻過程,也讓人有點難痛恨這個角色…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在第二季第8集登場的Barry Allen,也就是之後的閃電俠。他和Oliver在第三季開始互相客串(?),像是助拳對抗逆閃電、殺進刺客聯盟大本營救人,雙方在各自第8集的交叉集更是精彩無比。除了兩人對決之外,Oliver和Barry彼此理念不同但是依然成為交心好友,兩部不同的配樂融合起來意外的悅耳。




雖然綠箭俠稱不上盡善盡美,有著太愛向蝙蝠俠取材的毛病(這應該是DC現在的困境?阿蝙實在太紅了…),但是毫無疑問的,它也算是如今超級英雄影集的推手之一。期待他們與漫威良性競爭下,給我們帶來更好的作品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21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綠箭俠|蝙蝠俠|美漫|英雄|影集|超人|正義聯盟|閃電俠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兜帽哥

09-16 21:15

漆黑的狼煙
他的外號一直換
總算要正名為Green Arrow了09-16 23:2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是故意取 ˉ有一集戲中有討論他應該叫啥 我大哥就掰了一個大陸仔的口吻XD

09-17 2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人物傳記:Lin... 後一篇:HALO人物傳記:Ku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