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北京勝利70年閱兵,到底哪裡「和平」了

作者:迫水未來│2015-09-03 12:05:43│巴幣:1,010│人氣:436

2015年8月30日國會議事堂前的反安保法案大遊行,約12萬人參加(朝日新聞



現在正在看北京的所謂抗戰勝利七十年大閱兵,就稍稍說一下最近相關事件的個人想法吧。

對了,因為一來最近在忙假面騎士Drive的文章,二來個人Facebook被凍結了很多新聞都沒辦法第一時間取得,而且很多新聞與評論都沒辦法看到。所以這一陣子都沒有這類文章發表,不好意思。


關於紀念「終戰」與紀念「勝利」的看法,我個人之前有說過。簡而言之,紀念「終戰」才是心懷和平,紀念「勝利」比起和平的意念倒不如說是讚揚戰爭與軍隊,以及肯定以武力行使解決國際紛爭為有效且正當之手段。

雖然中國這次不斷強調「和平」,不過搬出那麼盛大的軍容以及包含洲際彈道飛彈這類攻擊性武器等一大堆軍武展示又一邊說紀念和平,有多諷刺、多可笑、多矛盾相信不用我多說。

當然啦,有可能中國政府的「和平」和我們的定義不太一樣。我認為「積極的和平」,也就是解消一切的結構性壓迫(這當然包含了軍事力量的壓制)才是和平。不過中國政府的「和平」大概是在「我偉大中國的支配之下的無國際衝突狀態」,不,或許根本是大洋國的「戰爭就是和平」吧。中國政府可是一天到晚放話不排除以軍隊的力量來解決各種問題。反正就是對內對外都壓迫、支配的大天朝吧。真不愧是21世紀的帝國主義國家。

現在的我是反對閱兵的,不是什麼軍隊戰力的問題(練習閱兵很耗時間),而是閱兵根本是獨裁政權的象徵。世界上的民主國家大概除了法國以外沒人在搞閱兵了(俄羅斯並沒有民主到哪裡去),就算想要弄武力展示也不會用閱兵的方式或名義。而且閱兵本身就帶有歌頌戰爭的意味,更別提在這種特別的日子肯定戰爭的意圖更加強烈。另外,閱兵對內一方面強化愛國主義與國民的一體性、一方面也帶有威嚇國民不要輕舉妄動的意圖;對外則帶有炫耀(自己有很多玩具)和威嚇他國的意圖。完全看不出來哪裡與「和平」有關,根本是「反和平」。

(當然這可不表示要用軍事手段去對抗這種軍事大國。就算是對獨裁者,在外交上走比較溫和路線我認為是可以接受或容忍的,畢竟對付獨裁者用強硬軍事威嚇手段只是把大家一起越搞越糟而已,而且如果真這麼做也沒比那些獨裁者好到哪裡去。不過這當然也不表示對於該獨裁者在國內各種人權侵害就可以當作沒看見)

而中國政府要天安門的店家要停止營業就停止營業(大概也沒有補償或賠償吧),前陣子還突然一下就抓了近百位維權律師。這個說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的政府所做的是和那些法西斯政權還真像啊。非國民?當然馬上抓起來關黑牢!為國家付出是你的光榮,還膽敢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

當然,「中國人民」是不能和「中國政府」劃上等號的。不過相信大讚揚這次閱兵的人應該不少。嗯,如果不以這次閱兵為限,認為辦所謂勝利七十年紀念儀式(包含武力展示)好棒棒的人不論兩岸都很多。不愧兩邊都是「戰勝國的戰爭觀」、都在軍國主義與愛國主義之下薰陶了數十年。確實是不能都怪人民自己不覺醒(畢竟國家營造出的環境就是會讓你很自然就相信這一套是理所當然),不過看看日本只是要集體自衛權行使解禁化的安保關聯法案就引來那麼多人民的抗議,而且抗議者喊的可不只是「違憲」而已,還有「戰爭反對」。日本人與中國人、台灣人的戰爭觀之差異可見一斑。問我個人想法?我寧可在沒有軍隊、不承認國家交戰權、禁止以武力行使與威嚇作為解決國際紛爭之手段的「特別之國」,而非老要國民獻出鮮血的「普通之國」。

另外,最近國內對於「抗戰到底是誰打的」之爭論我也覺得,嘛,該說很好笑吧。各位到底對於連戰有何期待?他就是去打通政商關係、要去做生意的。

不過真正好笑的還是在前陣子的黑箱課綱爭議中一堆人說要反對國民黨的中國史觀,可是這一次卻對於中共的抗戰史觀超級感冒,每天都要大聲吼一下「不對!抗戰是(我們)國民政府/國民革命軍打的!」。像是中天之類的就算了,某些在黑箱課綱抗議時說應該要採用台灣在地史觀的媒體卻在這一次一副「我們是國府正統繼承者」的樣貌在說話、之前說國民黨的歷史課本充滿謊言,但在中日戰爭卻又以他們之前口中的「國民黨歷史課本」為「真理」、「真相」,我就覺得頗好笑。

當然國民黨那邊也好笑到不行。之前李登輝說「(二戰時)台灣祖國是日本」、「二戰時台灣才沒有跟日本抗戰」時馬英九痛斥「謊言!」、中天找了幾位台籍國府軍事將領後裔來「舉證」台灣人有抗日、李登輝胡說八道當時台灣人根本不是日本人(因為台灣人是「二鬼子」不是「鬼子」,嗯哼,你真的想說服大家嗎?),結果現在又說中共的「共產黨一派胡言」、「抗戰是我們蔣委員長的國民政府主導的」,並以「抗戰中共軍將領才沒死幾個」云云來舉證。

哼哼哈哈,如果二戰時有幾位台籍軍事將領加入國府軍與日軍進行戰鬥就可以導出「台灣人有抗日所以李登輝的『二戰時日本和台灣同一國』是謊言」,那中共的「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當然也可以導出「抗戰是共黨主導的」此一結論不是嗎?照國民黨與中天的邏輯,說「國民黨共黨戰功各五十五十」已經很客氣了!

上面理論有多荒謬相信不用我多說。當然,二戰時許多台灣人加入日軍為帝國而死是事實、二戰時台灣是大日本帝國的一部分也是事實,但是重點是處於現在的我們該怎麼看待過去這段歷史的問題。沒錯,李登輝的兄長現在在靖國神社之中,他(其實很多日本人都是)會想去靖國神社弔念其親人本來就是可以理解、個人也認為無法苛責的。確實主持靖國神社的那些人根本就是想要回歸《大日本帝國憲法》的超級反動派,但很多人的親人、朋友就在那裡。不過還是要提一下,由於靖國神社的反動、改憲立場,很多遺族也受不了而脫離原本與靖國神社關係密切的遺族會,自組以維護《日本國憲法’》為原則之一的遺族會。

但是,他對於那場戰爭的看法、以及對於自由與和平的看法,確實我個人無法接受也認為應該批判的。李登輝認為那場戰爭是一場正當的戰爭、認為日本人應該重拾武士道與強化集體主義、贊成改憲組建軍隊並成為一個可以進行戰爭的國家等等保守甚至可為反動的想法我都無法接受。對了,有些自稱台灣的左派的獨派似乎老是和日本的極右派團體有所往來,他們到底知不知道他們的那些「好朋友」可是認為安倍政權踐踏憲法做的超棒的?是否知道這些人腦袋裡面充滿了歧視、暴力、反自由、反民主?如果認為高呼「台日友好」就什麼都沒問題、一遇上國族認同什麼都可以轉彎,那我也無法認同他們是左派,不,連中間偏左都稱不上。

言歸正傳,確實歷史必須釐清、確實歷史有所謂的真實(不過呢,依觀測點的不同這個「真實」會有不同的樣貌,這麼說好了,歷史只要被「觀測」了就一定會有主觀成分。而且中共的中日戰爭是算14年有一堆人說不妥,因為我們蔣委員長是七七事變時才說要開始打的,說14年就是承認共黨是正統--東北省人真可憐;但其實日本也有「十五年戰爭」的名詞,對於此一說法的批評可不是正統之爭,而是認為這15年間中間有四年停戰所以不合適的說法),但是在學術討論之外的「抗戰到底是蔣委員長的國民黨打的還是毛澤東的共產黨打的」之爭我是認為滿無聊的。國民革命軍也好、紅軍也好還不都是黨軍?蔣介石也好毛澤東也好還不都是獨裁者?國民革命軍也好紅軍也好還不都有強徵人民參軍?蔣介石也好毛澤東也好那些死在戰場上連名字都被遺忘的都不是他們!

不斷在強調自己是大獨裁者蔣介石的正統繼承者我就覺得可笑又可悲。以為政者與軍隊統帥的立場來看戰爭的歷史有什麼意義?以「人民」的角度來看戰爭的歷史才有真正的意義。每一個歷史上軍事領導者英雄的豐功偉業,是建立在多少屍體之上?沒有人記得這些屍體,只記得被美化的死亡與那些將軍及他們的豐功偉業,於是我們這些「人民」就只好繼續用自己的生命去成就那些將軍。「一將功成萬骨枯」這句話就道出這份悲哀不是嗎。

如果沒有辦法將「恨意」的對象轉為「戰爭」本身的話、如果繼續以特定國族為千古之敵的話、如果繼續沒有辦法把國家與人民分開的話(所以才會有「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還有臉舉行原爆紀念儀式」此一慘無人道的超級鬼話,也會有主張限制自國武裝力量權限就把其斥之為賣國賊的蠢蛋)、如果沒有辦法理解吉田茂的「我認為『自衛戰爭』本身就是有害的觀念」的話,就沒有辦法超越戰爭。

一旦開始了戰爭,不,在戰爭的準備階段,不論在多麼民主的國家,人權都會被大肆打壓。




-相關連接-
中国:「戦勝」初パレード 習主席「30万人兵削減」 - 毎日新聞
中国の思惑:抗日勝利70年/上(その1) 空母国産、業界潤う 進む「軍民融合」 - 毎日新聞
中国の思惑:抗日勝利70年/上(その2止) 民間施設も軍優先 ネット「まるで文革時代」 - 毎日新聞
「いつか教科書に載る景色」 国会前デモ、なぜ広がった: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抗日戦勝70年:習主席「歴史の教訓を心に」 - 毎日新聞
名家專論-凝視戰爭最好的視角:普通人 - 中時電子報
雖然是中國時報,不過這一篇倒是值得一看,雖然有幾點個人有其他見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15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自由|日本國憲法|安保法案|愛國主義|和平|日本|閱兵|中國|中日戰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假面騎士Drive》一... 後一篇:內山守漫畫《The U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