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名詞解釋】季、總集篇、短篇集、映像特點(sp)

作者:Amlo│2015-08-31 22:13:41│巴幣:6│人氣:2557
※歡迎引用,還請註明來源,謝謝!

某甲:最近某某輕小說要出XX.5集耶?
某乙:不錯啊,把劇情補完還有來點日常轉折一下調適。不要像動畫那些XX.5就好了.....
某甲:為何? 動畫的XX.5集讓你多賺一集不是嗎?
某乙:你不知道啊...其實...

【名詞由來】

季:
在(電視)動畫作品中,播放時間分為四季,也就是春(4~7)夏(7~10)秋(10~1)冬(1~4)月份播出,除了是日本電視台播放電視動畫、日劇、節目的術語外,同時華語圈電視媒體也採用此法則。
而由於動畫與漫畫相同,一週只撥一次(僅指日本方面;臺灣播放方式因受代理影響,可能週一~五都會播,端看電視台),也就是說一季動畫的製作集數為:3個月乘上4週等於12~13集。為目前普遍採取的製作方式。
早期則是因為電視動畫製作需採取多人費力、費時的賽璐珞動畫、手繪動畫(宮崎駿老師堅持的製作模式),除了成本高昂,資金與電視台的簽約等因素,造就了一季為26集或是52集的大長篇。(有興趣可以看迪士尼製片過程的影片或是維基百科
近期隨著電腦繪圖以及影像軟體的革新,使得製作成本減少許多,動畫產業競爭轉變為激烈,所以除了熱賣、人氣高的作品可能有26集外,一般來說12、13集或是製作兩季動畫已是非常高的殊榮。

總集篇:
這一語詞比較常在動畫中能看到,同常為一季播放到一段落時(或播完12集),製作組打著以讓觀眾複習前面劇情和加了一點點的小小劇情為名,實則稍微偷個懶喘口氣,會在12集之後出現12.5集的總篇集,把前面的劇情重新帶過,稱之為總篇集。
然而,不一定是12.5也可能是13.5,只要動畫中出現(.5)大多可視為總篇集。
不過如《冰菓》、《進擊的巨人》會以特別篇、番外篇、OVA、OAD等名義,集數也會用(.5)來標示。

短篇集:
較常出現在輕小說作品當中,以(.5)集、目錄有眾多短篇故事作為區分,內容通常是劇情的補充、日常(註一),甚至是作者為了動畫而寫的特點(下一名詞會解釋),或者是作者之前想放的小篇幅小故事、連載刊物上的作品等放進一集小說中再次煉金販售。
(圖為輕小說《笨蛋 測驗 召喚獸》12.5集)

映像特點(sp):
映像,指的就是動畫。特點,也就是特別的劇情、特殊故事、額外殺必斯。
兩者結合起來,想必大家都會了解是什麼,也就是動畫後面附贈的小故事
同常這類名詞常見於BD版後面的附贈,獎勵消費者一種手法,因為這類故事不會出現於電視台的播放(其實也是因為電視台播放時間也有所限制)
不過這類特點有長有短,像是《名偵探柯南》電影劇場版的BD後面會附一些特點,內容也有20幾分鐘,相當於一個正式集數。而《境界的彼方》電視動畫附贈特點為6分多鐘。
(其實有的時候A加也懷疑是不是這類特點是製作組測試聲優(註二)、繪師的小作品)

相信透過這一次的解說,大家也愈來愈懂ACGN圈內使用的說詞了,內文有問題歡迎提出討論,任何想法也歡迎留言!
我們下一篇見!

A加

註一:日常,從日本傳來的外來語,指一般日常生活,也可以說是流水帳、無聊的光景,不過作為讓小說劇情轉折、作者文筆上的挑戰,短篇集出現日常是常有的事。

註二:聲優,也就是配音員,不過在日本是有聲優專門訓練的學校,較為專業,有點類似藝人的職業(目前界線也愈來愈模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9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加|Amlo|Amloplus|A咖|ACGN|名詞解釋||總集篇|短篇集|映像特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mloplu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ETA解釋】謎團全部... 後一篇:【名詞解釋】暫停更新通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