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文藝閣】不用逃離,噩夢最初即不存在─〈逃、離、這,我才能呼吸〉閱讀心得

LPR | 2015-08-26 16:44:25 | 巴幣 18 | 人氣 369


  首先要說聲抱歉

  LPR新詩能力值或許1(滿分100)、散文能力值或許有2(滿分100)、小說能力或許有6(滿分100),可是卻完完全全不會評論文章,真的!從頭到尾徹頭徹尾完完全全不會

  但既然是文藝閣的要求……我只好胡搞瞎搞了……
        LPR絕對不會說這篇其實是參考唯尋的食畢心得來寫的
  只能用討論與分享的角度來看這篇故事,或許比較像是讀後心得感吧?







  作品資料:

  作者:Noctis
  發表日期:2015.08.23
  文字長度:3772




一、意識的黑暗,真實與虛幻的混亂

    雖然作者在標題提到「內有血腥、慎入」,但對於LPR這種「~S」的眼中,根本與「內有萌妹子,請勿進入」的告示沒有兩樣。

    本篇故事開頭方法類似卡夫卡《變形記》,沒有特別理由、特別的原因、特別的條件,主角便陷入一種無法逃避、無法逃脫的狀況中。而那樣的狀況主角是無法掌握細節的,乃因此被主角稱作「地獄」──縱使故事中「地獄」這個詞只出現一次,依然深深呈現了主角內心的絕望與痛苦。

    然而,故事中並沒有確切提到「地獄」到底是產生心靈紊亂的「夢境界」,或身體感受到的真實環境。當然,這許不會是這故事的主軸,主軸或許是在於擺脫那樣的環境限制。

    就像是某個睡醒的人,突然發現自己被五花大綁束縛在椅子上,在這種時候「怎麼會在這裡」這想法或許只會逗留在剛開始的些許時間,隨著生命的威脅與無法未知的恐怖越來越擴張,第一線的想法或許就只剩「逃跑」、擺脫這裡。





二、故事貫串一個主題:「活著」

    承如上點,「為什麼會在這裡」這個疑問只在一開始而已,真正到了後來貫穿主角心裡所想的事物是「活著」。

    對於主角來說,那些恐怖的異相讓他潛在的意識中似乎感受到了威脅、恐懼。
至於是怎麼樣的威脅、恐懼,從故事的發展、主角發現的兩件怪事中,我們或許能揣測出端倪。而此端倪,也直接影響了「活著」究竟是什麼意思。



〈一〉、主角發現自己肚子餓了

  當看到孩子漸漸地被黑色液體包圍,主角的反應不是想救他,而是肚子餓了。到底為什麼餓了、為什麼看著那樣的畫面會餓?作者沒有清楚給一個答覆,只在於後半段接續上有群孩子像早預知、或者發現到主角肚子餓,捧著「美食」給了主角,並告訴主角那很好吃。

  這樣的安排,是否代表了主角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也被「同化」了呢?



〈二〉、那些「孩子」的臉,都是小時候的自己

  倘若那些孩子真都是「自己」,且意識是放在同一個時間面上,或許就能解釋為什麼可以知道主角肚子餓,這或許是不同軀體、同個靈魂的不同面向所能表現的。

    由這兩點揣測,主角所謂的活著,或許並非軀體上的「活」,而是精神面上。當他看見「自己」竟然這麼開懷、自在地吃著「自己」不該吃的東西,主角感覺到反胃、作噁、恐懼、逃跑,從這樣的表現上,我們推敲有幾種可能性。


〈一〉、主角害怕自己吃了自己,相互大啖之間,他無法肯定那些捧在手上的屍骸不是自己、不是曾經自己的一部分(其他還是小時候的作者自己)。

〈二〉、害怕自己也會變成這樣。

〈三〉、害怕其實自己本性即是如此,這樣的血腥與扭曲才是真實。

〈四〉、更甚害怕自己也成為屍骸的一部分,被小時候的自己吃掉,雖然也是自己,但他無法再確定哪個是自己,一時間主角迷失掉了。


    簡言之,主角所謂「活著」,應是代表著「想讓還是我能夠主窄的這意識活下來」,從主角內心發出「我不想死在這,要我死在這種地方,別開玩笑了。」這樣的吶喊,或許正代表這個揣測。

    在這之後主角拼命往高處爬、想往所謂的山上去爬,或許這正是他的潛意識正為自己尋找出入,尋找所謂的光明。

  不過,或許真正的意涵並沒這麼複雜,其實更簡單也說不定。





三、解脫法:從虛幻夢境逃離

    當主角主角爬到了高處、終於從那樣的地獄中解脫,作者用一個「哈」字,代表主角當時的心境。一個氣音足以代表了。

    逃離之後,主角眼睛大力睜開,發覺實際上並沒有在那樣的環境之中。總不可能往上跳、落入家中(若真是這樣,天花板可能破一個大洞、難怪身上有傷口)從此句來判斷,我們推斷主角所謂的地獄,應為「夢中」、「恍惚的意識中」。

    至於為何會陷入那樣的「地獄」?從前述段落整理來說,那「地獄」實際上應是主角的心境變化,他或許是遇到了什麼心靈上無法抵禦、克制的狀況,使致主角破壞、毀棄一切家中的所有能見物體,並在東砸西砸之間,讓自己受到了傷害,又在筋疲力竭之下,主角選擇自殺,絕望地擺脫這一切。

  但後來想通、放棄了。他逃脫了。

  會認為是自殺,理由與線索微以下幾點:



〈一〉、除去可能亡身之物

    清醒後的主角第一步就衝向廚房,將濃厚的瓦斯味隔離除去。在這之後主角又將貼滿窗戶的遮蔽物除去、最後才發現自己的床滿是血。

  以此而見,在主角昏迷之前,他將屋子能透氣的地方全都封起來、並打開瓦斯,從此可得知主角選擇的死法是讓瓦斯恣意在空間蔓延,只要有一點點意外,馬上就可以焚燒這個心靈受傷的身體、馬上就可以終止這一切去找天主。



〈二〉、意識模糊與回首

  那些扭曲變形的自己,或許正代表主角的內心。
  
  而那些屍骸,或許正是主角自己一次又一次否定自己、破壞自己、扭曲自己的象徵,當孩子笑著說「很好吃」,這不正代表主角內心正在嘲謔自己「傷害自己的感覺又痛又快又棒喔」?

  當這樣的畫面血淋淋地出現,主角突然清醒了,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在「地獄」裡、突然意識正是自己把自己推入「地獄」(死亡、絕望、對自己的否定、結束這一切)中。因此,他要逃走,逃離這荒誕的一切。



〈三〉、就算現實再痛苦,依然是依歸

  在逃離中有段內心描述是這樣:

  我屈膝,用盡最後的力氣向上跳,而那白色的光線,已經使我身上開始著火了。我開始感到呼吸一陣困難,熾熱的空氣,正在灼燒我的肺。我的右手,甚至就這樣被燒斷,墜落下去。

  光會刺痛,究竟是太久沒有照射到光(對生命的希望)或本身即是背光之物(陰鬱許久)?

  不管如何,主角最後想通了,不再拘束於過去的黑色泥沼,他往光前近,就算這樣會讓自己身體痛苦(面對現實)、就算這樣會讓自身受傷(現實帶來的精神折磨),但主角仍然選擇面對。






四、總結:黑暗會過去,光明會來到

  其實全篇看完,並沒有想像中的黑暗或陰鬱,反而比較像是在看如雲門舞集的舞蹈,沒有話語、內容以鮮明的肢體動作去表現。然而,當這一切似乎告一段落、主角不再讓自己陷入囹圄、讀者似乎也認為故事結束時,作者又來了技回馬槍。

  但聞著透進來的微微涼風,是如此地清新和乾淨,也滋潤著我的肺部。我看著自己的脈搏,仍舊滲著鮮血,但是我要將它舔乾淨,我吸允著,就像是喝著,美味的紅酒一樣。

  主角似乎並未全然從地獄中掙脫,現在的他就像是站在深谷最上端,看著底下仍在掙扎攀爬的扭曲物、以俯瞰之姿嘲笑過去的自己。

  整體而言,故事具有種崩壞的美感。

  如果我能跟故事中的主角對話,我或許會對主角說:「在清新的空氣融入體內之餘、品著美酒之餘,配片西瓜也不錯,順便也唱首〈煎熬〉吧。」











































五、真‧正‧的‧總‧結:
業亂寫繳交完畢!
(灑花)



創作回應

唯唯
LPR您真是太客氣了,如此透徹多面向的分析文,我敢說自己認真起來雖然做得到,
但至少也得花上大半天時間收集資料、整理思緒才行,
您隨便亂寫就能噴出這種東西,當真是人嗎(?)

N大那篇文章我也有看過,不過一時沒有看懂,閱完這篇心得以後,基本上也把該知道的都補完了,
在此感謝你的用心。
2015-08-26 16:49:11
LPR
唯尋太過謙虛了

順要跟妳說聲小小抱歉...我在最近看了唯尋的讀後評文,這才突然發現原來唯尋說話不是一直都是遠子學遠模式(?)

這誤會讓我有點想撞牆(?)

評文方面...

我真的不會評文,這點是萬分確實

我與評文的邂逅最多...只有過去與一位深耕評論的人相處四年多的時間

(所以深知被炮得滿目瘡痍是多麼讓人哀傷又多麼讓人振奮人心的)

不過我還是沒有因此著過任何一筆
2015-08-27 23:09:22
LPR
文藝閣的這種規定很棒,一方面是練習,一方面是讓成員們有明確的交流方式

N這篇其實我完全是以「讀者」的觀點去感受,所以是否有猜中哪些(又或許完全歪了本意),這我就全然不曉得啦

只希望原作者不要看完後翻白眼了(?)
2015-08-27 23:09:34
LPR
還是謝謝妳嚕XDDD
2015-08-27 23:09:47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看完這篇心得後,我也傻眼了WW
2015-08-26 16:58:07
LPR
我自己讀後也傻眼了
2015-08-27 23:11:51
葬送的黑死齊
度ㄉ 高手一枚
2015-08-26 17:00:15
LPR
還在練習中XDD
2015-08-27 23:12:43
Noctis&Ghoul─食夜鬼
N個人是表示:看完作品後,有什麼感受都是讀者的。沒有猜不猜中的問題XD
2015-08-27 23:26:48
LPR
這就是羅蘭.巴特所謂的:「作者已死。」
(備註:我超級認同這句話XDD)
2015-08-27 23:29:59
Noctis&Ghoul─食夜鬼
主張作者對作品形成,沒有太大意義的那位嗎WW
2015-08-27 23:33:01
LPR
好像有點久才回應,對呀!認為讀者的觀感才是一切的那個
2015-09-22 21:00: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