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缺乏魅力的少年,被弱化的傳說──慕留人-火影忍者劇場版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5-08-13 23:47:10│巴幣:30│人氣:7553

人剛好在日本,想說有機會就先看了,順便考驗一下自己的日文聽力。岸本在上映前曾表示:「比這個更好的我也沒辦法畫出來了…」,但是在看過爛到人神共憤的The Last之後,我也不敢對岸本的這番話抱太大期待(雖然The Last不是岸本編劇就是了)。

結果呢?事實上岸本早已畫出他的最高傑作了,只不過不是這一部罷了。整部戲要我用一個詞來形容的話,應該是「平淡」吧…跟歷屆劇場版比起來算是中庸之作,劇情相當的中規中矩,少了些爆點。



1.魅力不足的子世代

其實在700話的子世代人設剛出來時,我個人就覺得有點不妙。跟朋友討論時,朋友對子世代有個辛辣的評論:「把他們的父母丟到果汁機裡打一打就出來了,然後再把精華擠掉只留下渣」。我原本想說子世代應該只出現在700話,所以影響不大,沒想到日後居然出了700+外傳和本作…



子世代比較有發揮的大概就是木葉丸班的三人,以及鹿丸的兒子鹿代,在700+外傳一直喋喋不休的小蝶倒是戲份很少。而紗羅妲雖然在外傳是主角,但電影的劇情本身跟外傳幾乎沒關聯,只有敘述到她很仰慕鳴人,以及想成為火影的部分,角色形象還是不夠立體。



「光希是大蛇丸的小孩」可說是片尾的大爆點,不過我在觀影前不小心被雷到了,覺得有點可惜,而這個爆點也是讓全場觀眾唯一有騷動的一次。除此之外這個角色的表現其實不多,大概就是運用軟之改造救了隊友通過考試。而鹿代雖然乍看之下是鹿丸的翻版,卻沒有任何超群的智力表現,倒是一知道自己輸定了就投降的個性跟當年的鹿丸挺像的。



而本片一直主打的慕留人,雖然說劇情本身就是在捧他無誤,但這個角色從700話以來都塑造得不討喜。因為鳴人忙於工作無法陪他(這部分待會還會提),慕留人對鳴人自然是有諸多不滿,還做出一些屁孩行為,像是把鳴人當年穿的衣服丟到屋外,看到那幕我心裡其實頗不爽。而之後有兩人逐漸打開隔閡的經過,但是整體而言沒有讓人感動到,跟漫畫和忍者之路中的親情戲比起來遜色很多。



慕留人為了超越鳴人,就纏著佐助要跟他拜師,原因居然是想從佐助那邊打探鳴人的弱點,結果還因為「不會螺旋丸」而被打回票。後來成功拜師後參加中忍考試,慕留人卻完全沒有運用到從佐助那邊學來的東西(如傳承自鼬的手裏劍術),反而是一直靠破壞平衡的科學忍具,實在讓人頗無言。

而本片也一直試圖把慕留人與鳴人做連結,像是佐助的評論:「你比鳴人還吊車尾」、「父母生死未卜,少了妹妹的話你的處境就像當年的鳴人」,還有鳴人的影像和慕留人重合的畫面。我是覺得雖然漫畫中鳴人最後變超強,但是讀者好歹也是看著他一路努力過來,把電影裡作弊又開掛的慕留人比作鳴人實在不像就是了…

但是在最後,揭露了慕留人想效法的人是佐助這樣在黑暗中保護村子的人,讓這個角色除了屁孩之外有點不一樣的味道,但是也讓前面「慕留人與鳴人很相像」的安排的意義有些不明。

我是不確定官方有何打算(岸本是表態不想繼續畫了),但是如果真的打算想靠子世代而不是鳴人那一輩繼續推出作品,在子世代各方面都不夠完善的狀況下,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然我覺得連成為上忍的木葉丸都比較有魅力



2.鳴人與佐助


如果要說整部片的最大亮點,那就絕對是鳴人和佐助這對好基友無誤。從兩人在最終戰中漂亮的體術配合就能看出他們多年不變的默契,還致敬了兩人對抗宇智波斑的畫面,只是兩人的造型都變難看了…


雖然這麼說,但對鳴人的描述很不能讓人理解。鳴人從小失去父母,比任何都能體會家人的重要性,這樣的鳴人居然會犯下「不陪伴家人」這種錯誤,仔細想想還蠻離譜的,鳴人在700話教訓慕留人時,講一些小孩子聽得似懂非懂的大道理也頗有吐槽點。除此之外,鳴人某些程度上實在不會當火影,在工作上除了鹿丸這個幫手之外全部靠影分身,而且連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做,真的是標準的事倍功半。



雖然被描繪得亂七八糟,鳴人的一些小細節我覺得還不錯,像是在稱呼上會念舊、放在各處的第七班照片佐助奪回小隊的合照(這哪來的?)。不過聽到天天等人稱鳴人為「第七代」時還是讓人有種距離感,片中有稱呼他本名的除了佐助之外好像只有小櫻了。



做為鳴人的好基友,佐助除了會對他各種挖苦,還幫鳴人撿起被慕留人丟到屋外的衣服。當鳴人向佐助感嘆自己是否過時了,佐助的回應可以說是整部片最棒的台詞「無論是在什麼時代,忍者的本質是不會變的」


在戰鬥上,兩人更是二度施展了虛佐能呼與妖狐外衣合體的模式。而且當佐助的臉部被反派燒傷時,鳴人不但爆氣,還衝上去用類似交際舞中男伴扶住女伴的姿勢接住佐助。事實上在這之前,佐助和四影救出鳴人時,佐助也單手抱著鳴人落地,實在是基情四射到極點啊XD



3.木葉十二小強與其餘配角

十二小強除了鳴人和佐助以外的人戲份都不多,以下稍做整理。


小櫻一拳打碎墜落的看台很帥,但這是她在歷屆劇場版戲份最少的一次。

鹿丸有施展影子絞首術定住魔王幾秒鐘,台詞和戲份大概是配角群最多。

祭、天天、小李分別是中忍考試第1階段~第3階段的考官,各有一點台詞。

雛田台詞不少,但表現頗路人,後來有在對話中提及她被魔王打趴。

井野、手鞠、志乃有畫面沒台詞。

丁次和牙似乎畫面都沒有(有人說牙出現在中忍考試看台,但我沒看到)。

可憐的寧次又被拿來鞭屍了

其餘配角方面,連人氣王卡卡西都只有救人畫面沒台詞,阿凱、大和等人戲份更少,綱手更是只有照片。現任四影登場扁敵人時蠻燃的,結果三兩下就被打倒,另外被反派抽取查克拉的殺人蜂大叔疑似領了便當?

說到配角,讓我最反感的是新登場的科學忍具部的路人。一直聳恿慕留人使用他的發明,還像個推銷員一樣不斷推廣會造成各國戰力不平衡的科學忍具,最後還亂入戰場想打倒魔王,結果卻幫對方補充查克拉,可以說是整部電影最煩人的角色。老實說,還不如把他亂入的戲份砍了分給四影,或是讓小櫻、鹿丸等同期生加入戰鬥,這樣安排熱血多了。



4.敵人與戰鬥場面

本片的敵人有兩個,分別是雙手有輪迴眼的百式和壯碩的金式。


金式的能力似乎是用查克拉變出一些重型刀具、斧頭進行白刃戰,開頭他和佐助的交鋒是我覺得全片最好看的戰鬥,佐助運用天手力(輪迴眼互換瞬移)是動作場面的亮點。後來金式被百式吸收掉,這個角色基本上就只是個充當打手的大個子。





跟輝夜有關聯的百式可說是歷屆劇場版和漫畫敵人的超級混種版,包括音忍五人眾的咒印狀態、大筒木一族的白眼和漂浮術、培因六道的黑棒、「火意志的繼承者」中卑留呼的冥遁,以及「鳴人將死」中敵方四人組的體外吸收查克拉的特點。





雖然有這麼多雜七雜八的能力,百式的特色卻不怎麼明顯,給人的威壓感跟漫畫中斑爺的霸氣囂張差遠了,甚至不如「火意志的繼承者」的卑留呼。

至於戰鬥表現,雖然吸收查克拉的能力很犯規,但是百式沒有給人特別強的感覺,甚至反應能力很差,被慕留人以「消失的螺旋丸」偷襲成功(他的瞳術沒用?)。最後百式被佐助干擾後,慕留人以變身術欺敵,用苦無刺中他手中的輪迴眼。想當年斑爺被湊和扉間用飛雷神襲擊都成功反殺對方,百式居然被一個變身術給耍了…


因為慕留人有參戰,導致在場的所有人全部都自動弱化,連鳴人與佐助都不例外。鳴人從頭到尾只施展了妖狐外衣和影分身,螺旋手裏劍和尾獸玉都沒用,更別提阿修羅模式了。佐助的虛佐能乎只剩下防禦功用,輪迴眼的能力只有天手力有發揮。兩人除了九尾和虛佐合體之外玩最兇的是肉搏戰,看到鳴人接住佐助的草薙劍來砍人是真的很帥啦。


補充一點,鳴人和佐助聯手以近戰圍攻百式時,配樂是忍者之路的「My Name」的變奏版。



其餘四影更慘。剛開打時四人士氣高昂,黑土和長十郎聯手壓制金式,我愛羅掩護懶對付百式,但是金式一下子就掙脫了,然後百式把之前吸收的忍術亂轟一通打傷四影。基本上四影各自的表現連忍界大戰時都不如,像是懶的嵐遁和黑色雷遁、我愛羅的沙漠層大葬都沒有發揮到。


所有人中只有慕留人因為主角光環而強度爆增,與佐助合作攻擊百式時其實蠻有當年第七班對抗再不斬的餘風,但是百式慢到離譜的反應實在頗誇張。最後慕留人賞他的超大玉螺旋丸(鳴人幫忙集的)也居然強過百式的攻擊…


5.結論


整體而言,中忍考試的劇情過場性質太重,親情與內心戲部份不像忍者之路那樣峰迴路轉,戰鬥方面也不如火意志的繼承者,後面敵人的登場和收尾也稍嫌太快,缺少了些危機感。



本片的尷尬點我覺得有點像「浴血任務3」,該系列的主打是老牌的動作明星,結果在第3集加入一票新血導致失焦。而本片是想推廣子世代,但是真正吸引觀眾的仍然是當年的主角群鳴人、佐助等人,所以為了讓小鬼發揮,只好弱化老將了。



總之,本片在歷屆劇場版稱不上頂尖之作,但也不算太差,比起前作更是好上太多。最重要的是,這是鳴人和佐助真正地在劇場版展現他們的友情(?)的一次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9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ORUTO -NARUTO THE MOVIE-|慕留人: 火影忍者劇場版|naruto|火影忍者|卡卡西|鳴人|火影忍者劇場版 忍者之路|小櫻|寧次|佐助

留言共 7 篇留言

°⋆✰好芯ღ情✿*
外傳性質的作品如果細心描繪
單純把電影版拉長到有氣氛營造、起承轉合
應該還能再多畫個50回
不過要把劇情拖那麼久,也會很奇怪就是了
用看彩蛋的心情會比較好一點吧?

08-14 08:53

漆黑的狼煙
有幾個小細節不錯
鳴人和佐助的基情(?)更是棒
但還是有不少缺失...08-14 20:47
Angel
所以我說那個殺人風呢...?

01-06 00:11

漆黑的狼煙
片尾曲有出現
但不知道是否領了便當01-19 23:08
台中牛德滑
很多絕招不能用是因為它會吸收"招式"
並且雙倍還急

所以像你剛剛提的很多招式都無法用

另外天大謎團就是大蛇丸的妻子(老公?)到底是誰了XDD

01-08 04:55

漆黑的狼煙
對付百式不能用就算了
金式只有超強的近戰肉搏能力
用忍術對付他很正常吧...01-19 23:09
台中牛德滑
好歹速度和力量跟佐助有得比,不是這麼簡單擊中,他一刀神木就倒了,而且你對金式用忍術你能保證另一個人不會跑來吸收嗎?

01-20 23:43

漆黑的狼煙
懶的嵐遁有追蹤能力
命中率問題沒那麼大

另外有個戰術叫各個擊破
四影他們一開始就是打算這麼做
但是分隊沒分好...

事實上應該帶小李上場才是正解01-21 01:20
台中牛德滑
太久沒戰鬥了(?
金式超強近戰忍術不知道對他有沒有效

01-26 01:04

MuRui
可以請問一下撒斯ㄎㄟˋ的手為什麼會斷掉嗎?

如果可以的話該從哪一話看?

07-16 20:04

漆黑的狼煙
斷手是698話07-18 12:44
Shawn
樓上 是698-699話

07-16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人物傳記:Fre... 後一篇:分不開的火影與拉麵──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