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經典】「魔鬼戰將 Under Siege」系列──沒人能在廚房裡勝過我!(上)

狐狸祭司 | 2015-08-08 18:40:30 | 巴幣 30 | 人氣 3493

    
《魔鬼戰將 Under Siege》,由《剌殺總書記》導演安德魯戴維斯執導,史蒂芬席格湯米李瓊斯蓋瑞布希艾莉卡艾勒尼亞克葛倫莫舒瓦特洛伊埃文斯等主演;1992年上映的動作驚悚片。

美國密蘇里號戰艦即將退役,盛大的慶典連總統也蒞臨。而老艦長的生日亦在這一天,副艦長奎爾(蓋瑞布希飾)指示全體艦員要給老艦長一個驚喜,並安排一支勞軍演藝隊伍。可是萬萬沒想到這一切都是個陰謀,奎爾與前任CIA情報員史傳尼克斯(湯米李瓊斯飾)率領的傭兵裡應外合,成功劫持整艘戰艦。由於戰艦上載滿核彈頭的戰斧巡弋飛彈,使得整個情勢陷入萬分危急之中。此時眾人唯一的希望,竟然是艦上大廚雷白克(史蒂芬席格飾)……
     
上世紀八、九○年代,無疑是【硬漢動作片】的黃金歲月,無數膾炙人口的動作巨星,像是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尚克勞德范達美梅爾吉勃遜布魯斯威利,都是在這段期間大放異彩,也留給粉絲們一生都難已抹滅的回憶。故席維斯史特龍從2010年到2014年之間,召集了往日的英雄豪傑拍的「浴血任務」系列才會造成一波風潮,明明有好多人都老到打不動了。不過「浴血任務」系列仍有許多巨星無緣共襄盛舉,成為遺珠之憾,「雞雞終結者」(Cockpuncher)史蒂芬席格就是其中的一位。
     
身為合氣道黑帶七段高手的史蒂芬席格,雖然身材魁梧,但是卻跟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等同樣是大塊頭的動作巨星不同,他很少炫燿肌肉,而且以靈巧的身手,高超的武藝著稱,可以說是剛柔並濟。再加上,長期受到武術精神的薰陶,所以史蒂芬席格由內而外自然散發出一股內斂沉穩的氣質,看起來總是一副悠游自在、氣定神閒的樣子。
     
而講到史蒂芬席格的代表作,大多數人的第一個直覺反應,可能都會想到《魔鬼戰將》吧!該片花了約三千五百萬美元的預算,締造了1億5,656萬美元的收益,還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音效剪輯獎和最佳混音獎,MTV電影大獎最佳動作場面等殊榮,叫好又叫座之下,從此「戰將」兩字就成了史蒂芬席格的代名詞,像是《絕地戰將》、《烈火戰將》、《火線戰將》、《截殺戰將》、《潛龍戰將》,真是幹你台灣代理商!
     
1992年上映的《魔鬼戰將》,剛好搭上了密蘇里號戰艦光榮退役時刻的列車,這艘戰艦因為麥克阿瑟將軍在甲板上接受日本無條件投降,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舉世聞名。2012年更成功擊退外星艦隊,拯救了地球,詳情請看《超級戰艦》(誤)。也因為涉及了軍武,所以《魔鬼戰將》裡面有連番轟炸、槍戰的畫面,可以說是場面火爆、扣人心弦,讓人看得相當過癮。
     
不過具有功夫底子的史蒂芬席格,自然不能只是拿槍在那裡掃射,擺擺樣子,他在影片中可是施展出俐落且扎實的拳腳功夫,而且血腥味十足,盡顯雄性暴力。當然不可不提的,就是他那近身匕首格鬥術,舞動起來宛如行雲流水般流暢,尤其是與湯米李瓊斯的持刀對決,一來一往間,可說是驚心動魄,雖然最後使用「空口奪白刃」這招是豪洨了點。
     
喜愛【動作片】的觀眾一般都是男性居多,所以多數電影也是以男性視角為主,而女性角色往往淪為附庸,存在只是為了烘托男主角的高大威武,要不然就是賣弄性感,藉此滿足男性觀眾的窺視欲和觀淫癖,尤其後者,即使電影換女主角的視角講訴故事,通常也是避免不了。《魔鬼戰將》也是順應了這個發展趨勢,邀請了當選過《花花公子》玩伴女郎的艾莉卡艾勒尼亞克來共襄盛舉,並獻上了一場風情火辣的脫衣舞表演,上身一絲不掛,大ㄋㄟㄋㄟ一整個超讚的啦!
  
當然,一部成功的【動作片】,除了動作鋪排、場面調度要精采,主角要受到觀眾喜愛之外,反派也是很重要的關鍵,越是兇殘、冷酷,越能烘托出緊張、危險的氣氛。《魔鬼戰將》一次安排兩個魔頭,一個是由湯米李瓊斯扮演的前任CIA情報員史傳尼克斯,一身搖滾裝扮,調和出時髦的衝突個性,尤其是喋喋不休又神經質的模樣,凸顯了角色喪心病狂、泯滅人性的形象。
     
至於另一位壞蛋副艦長奎爾,則是曾在《致命武器》中演出犯罪集團頭馬的蓋瑞布希,這次成功的表現出賤格貌,十分滿分的討人厭,而且一開始還不惜犧牲形象,男扮女裝,真是反胃指數破錶。
     
《魔鬼戰將》其實就是【硬漢動作片】很常見的《魂鬥羅》模式,只見身手不凡的雷白克,殺進殺出、萬夫莫敵,從頭到尾沒有什麼冷場,直讓人大呼爽快過癮!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稍微瞄過 沒有完全看過
2015-08-08 19:12:05
狐狸祭司
[e34]
2015-08-10 19:04:55
菩提老爹
專門來看艾莉卡解放的[e35]
2015-11-07 12:04: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