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所以我說要慎選你的日本朋友

作者:迫水未來│2015-08-08 00:30:34│巴幣:28│人氣:615
「慰安婦被迫說」意在分化台日人民感情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所以我說跟日本極右派走太近是很恐怖的,當然,只知道「親日=反中/反日=親中」也很恐怖。民報竟然寫出這種我以為是中國時報還是自由時報的東西,和日本極右派太親近真的是害人不淺,還是我個人以前對民報有著錯誤的想像?


「戰前日本的中央政治權力,能夠到達包括台灣在內的日本領土各個角落,是一個有法律秩序的社會,而且還是一個工商發達的多元社會,上位者的權力受到法治(Rule of Law)的制約,中央權力具有無可置疑的合法性(Legitimacy)。」

如果上位者的權力真的有受到法治的約束,請告訴我15年戰爭期間那個被軍部控制的政府是怎麼來的,還有,《大日本帝國憲法》先天就有很多問題,比如說憲法沒有規定內閣,而總理與內閣、天皇、統帥權、軍部之間的關係就很不明確(憲法是天皇主權,但政府實際運作時的真正權力者又不是天皇);帝國憲法對於人權的保障也不夠先進(都是依法律享有〇〇的自由,另外如信仰的自由被解釋成僅限於內心,內心以外的就不保障了),更別提還有一條「本章(權利義務)不妨礙天皇大權與戰時」的超級排他條款。大正時代或許有,但戰時的日本完全沒有「法治」可言,頂多只有法制。而中央權力真的具有「無可置疑的合法性」嗎?即使以天皇主權的角度來看也是令人懷疑的。

至於「是一個有法律秩序的社會」,嗯,如果你不在意不正義的法律有沒有資格稱之為法律的問題或許還可以說是,不過別忘了日本警察對於人民的彈壓可不是總是「依法」,而且資本家對於勞動力的恐怖剝削(如:蟹工船)以及社會的歧視問題在戰前可是很嚴重的,對啦,當然沒有像樣的勞動法所以「不違法」嘛!然後原來「工商發達」就叫多元社會喔,那沖繩人、部落民、裏日本的被歧視與被壓制其實沒關係嘛!百家爭鳴的大正民主時代確實可以稱之為多元社會,但之後軍部抬頭所有與政府意見不一致的就被特高取締以及打上非國民之名的社會可以叫多元社會?這可是連不想自己的戰死兒子被稱作「軍神」都是被禁止的社會喔!這可是天皇機關說是異端邪說的社會喔!


「『現代化』的重點還是『法治』,清朝連原住民的『出草』都無法讓他們移風易俗了,還自吹什麼『現代化』?中國人只會設立『番界』,消極防止原住民下山獵人頭,但日本人則是積極深入山區,開闢道路、設警察分駐所、開辦學校及衛生所。究竟誰真正在經營台灣?」

我也覺得有法治的建立才有資格叫真正的現代化,但是你舉的實例怎麼跟法治一點關係都沒有?法治的重點是「國家要守法」,我怎麼覺得好像你和白色正義和白色力量一樣把「法制」當「法治」?而且,以原住民的角度來看,比起消極的清朝,積極深入山區的日本人不是真正的「侵略者」嗎?消滅了他們的文化(雖然我也無法接受獵人頭),奪取他們的資源(勞動力、樹木等),還派出警察隨時監視與壓制他們。看這段文字我會覺得作者是帝國主義者與社會達爾文主義者耶。吾等大和民族來將拯救你們把你們帶入文明之中了,做我的奴隸和上繳各種資源當然是合理的回報!感激吧!野蠻人!帝國來拯救你們脫離黑暗了!


「『慰安婦』只是尋常發生的歷史事件,王曉波卻要在課綱上大作文章,說台灣女人被日本人強拉去當性奴,除意圖貶損本省台灣人自尊之外,就是要分化台日人民的感情。」

二二八也只是尋常的歷史事件,當一個國家.政治體得到新領地時進行大規模屠殺其實在歷史上是很常見的,比如說清朝入關時也殺了很多漢人,所以同理二二八也不用太在意。其實日本極右派也常常這樣說,「哪一國沒有慰安婦呢?」,確實很多國家都有慰安婦,不過如果這就可以作為合理化日本慰安婦的藉口,那國民黨的諸多作為也是很合理的,反正不論是過去的國民政府還是現在的馬政權的作為在世界上也很常見啊,而且比它過分的大有人在耶。二二八和清鄉算什麼,有種族滅絕的猶太人大屠殺和盧安達大屠殺嚴重嗎?這些話我自己都快聽不下去了。


「在美國『軸線轉向亞洲』(Pivot to Asia)的今天,王曉波和他的『小老弟』馬英九,一個在『慰安婦』,一個在『釣魚台』問題上,一再鼓動反日情緒,根本是在製造麻煩,遲早要在亞洲民主陣營中,被視為不識大局的麻煩製造者。」

我是不在乎釣魚台/尖閣群島到底是誰的,明明每個人都知道有明顯的領土爭議果結果一堆人還自己騙自己堅信「釣魚台/尖閣是我的!毫無爭議可言!」,一碰到愛國主義理智就通通燒光了是嗎。

不過呢,結果作者事實上根本不太在乎什麼「到底誰比較有法治」嘛!到頭來你真正的重點還是要加入美國陣營還是中國陣營是嗎?真的和那些說要進行價值觀外交、「我們要和民主國家做朋友」的那些新保守主義者(安倍晉三等)一樣充滿著反民主的色彩。都不把人權當一回事了?還敢說自己民主?你知道中國和北韓也自認為自己很民主嗎?在列寧主義的想法中他們的民主集中制可是比分權制衡的西方民主還民主喔!不要汙辱「民主」這個詞了,就說「亞洲資本主義陣線」就好了,啊,不行,美中雙方都是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啊,這樣沒辦法區分。

我也認為馬英九和王曉波是在鼓動反日情緒,但該做的不是和他們一樣玩鼓吹國族主義的遊戲吧?而應該是以世界公民的角度去檢視各國的歷史與現狀吧?人權不是超越國界的普世價值嗎?還是說在你的「大局」之下人權與法治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重點是國家的存續以及不要加入中國陣營(所以要加入美國陣營)?台灣和日本該做的都不是積極去陪玩這場美中主導的帝國爭霸戰,而是要推動真正的世界和平、致力於消除一切結構性壓迫不是嗎?這個地利可以讓我們被美國或是中國利用,但是也可以利用這個地利成為美中之間的緩衝區、在夾縫中求生存(雖然最重要的還是「積極的和平」的實現,我說的不是自民黨兄弟獨創的「積極的和平主義」)順便緩和世界的緊張情勢不是嗎?幹嘛搶著去當別人的馬前卒?!


真的是有人一扯到國族就沒有任何是非對錯了,可以一邊說著不把人權當一回事的話一邊說自己是民主國家。不過我想作者可能是日本極右派的書看太多了,或是老跟ネトウヨ往來。裡面的敘述就真的和極右派說的一樣,「戰前日本是法治國家!帝國憲法超棒!」、「哪一國沒有慰安婦啊!」、「中國是野蠻又隨時隨地想要消滅我們文明日本的敵人!」云云,當然還有「大東亞戰爭(按:太平洋戰爭)是為了自國防衛的正義之戰!」、「不要相信自虐史觀!」、「消滅反日媒體與反日日本人與在日韓國人!」云云。

作為學術研究或是偶爾看看極右派的書(現在在日本書店極右派的書真的很多,有名的作者如百田尚樹、田母神俊雄等,百田尚樹和安倍晉三的書台灣有引入幾本,看的時候請小心點不要隨便被書中的說法牽著鼻子走)和ネトウヨ的言論還可以,但是當你發現你自己覺得「喔!他們說的好對」的時候還是趕快停下來吧,好好思考他們說的對不對、好不好,從人權的觀點去看、從民主的原則去看,不要掉入反日/親日、反中/親中的二分法陷阱中了,這種分法無關乎人權、自由與民主,只關乎國族。


誠心建議作者不要只看極右派的書以及只和ネトウヨ交朋友,不然來旁聽一下我們學校楊素霞教授的課也行,真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27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