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NHK特集《憎恨是如此激化的~戰爭與宣傳~》觀後感

作者:迫水未來│2015-08-07 23:12:39│巴幣:12│人氣:349
NHKスペシャル | 憎しみはこうして激化した~戦争とプロパガンダ~


国民を戦争へと駆り立てるために、国家はどのように映像と情報を操作するのか。太平洋戦争時の極秘資料と映像から、アメリカの「映像プロパガンダ」の原点を解き明かす。
アメリカ海兵隊が太平洋戦争の戦場で撮影した、およそ3000本、500時間のフィルムがある。当時制作されたプロパガンダ映画の元素材だ。米軍は「映像は兵器だ」として、兵士と国民の一体感を生む映像を大々的に流す一方、「国民の目に触れるべきでない映像」を排除。巧みな映像戦略で、莫大な戦費の実に6割を国民に「自主的に」供出させていた。極秘資料と映像、そして元カメラマンらの証言から、アメリカの映像プロパガンダの起源に迫る。


為了將國民帶往戰爭,國家是如何操作影像與情報的呢?從太平洋戰爭時的極密資料、美國的「影像宣傳」的原點進行解明。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太平洋戰爭的戰場約拍攝了3000部、500小時的影片,是當時被製作的宣傳電影的原始素材。美軍在以「影像是兵器」生產出士兵與國民的一體性之大方向的同時,也排除了「國民不應該接觸到的影像」。美國利用巧妙地影像戰略,讓鉅額的戰費中有六成是國民「自主地」提供之。從極密資料與影像以及前攝影師的證言,來接近美國的影像宣傳的起源。



剛剛看了今天的《NHK特集》(NHKスペシャル,最近這個節目在演戰後七十年特集)「憎恨是如此激化的~戰爭與宣傳~」,很有意思的節目。
這次介紹的是二戰時期美日兩國的戰爭宣傳,只要聚焦於如何使用影像讓國民支持戰爭以及洗腦國民。

比如說日本的宣傳海報上把美國(人)畫成誓言要讓日本人從地球上消失的「米鬼」;而美國的宣傳則把全體日本人(包含國民)形容成狂信的瘋子,消滅日本人就和消滅你家旁邊的瘋狗一樣。

美國第一次真實交戰影像傳回國內後(以前的戰爭宣傳影片交戰的部分都是用演的)政府發現可以好好利用,便舉行全國巡演,一下子就募到100億美金的戰時國債。海軍部部長親征及《美軍士兵在硫磺島豎起國旗》都是利用「塑造英雄」來激起人民對於戰爭的支持。然而,當年在硫磺島豎起國旗的其中一位士兵在接受訪問時表明真正的戰爭和影像上所看到的差很多很多,真正的戰場和宣傳影片中的「勇氣」與「高貴的犧牲」等氣氛根本扯不上邊。在節目中也有提到美軍高層在戰時也進行情報管制,將有關於美軍士兵負傷者及戰死者屍體的影片(都是美軍攝影官拍的,另外如果是敵人的屍體或是可以利用為「高貴的犧牲」時就是另一回事)列為機密禁止公開,因為軍方高層認為這些影像若被國民所見到會讓國民對於戰爭產生負面印象。

一名美軍攝影官在佔領塞班島後,拍攝到一名抱著嬰兒的日本女性將手中的嬰兒從懸崖上丟入海中後自己也跳下去,嬰兒與女性的屍體在海中漂浮的影像。這份影像在日本被塑造成「典範」,日本政府引用這個畫面要大家好好學習這位愛國婦人的精神。在美國本土這段影片也引起很大的震撼,將「日本人都是寧可死也不投降的狂信的瘋子」印象在人民心中深植,一名美國教授表示這段影像讓美國國民進而贊同之後的對都市之空襲。

在本片中有引用一部名為「正義」的美國戰時宣傳片,一開頭就是「各位,你們今天殺日本兵了嗎?」,把「殺日本兵」當成「日行一善」,真的是一部令人不寒而慄的影片。而在另一部「知道你的敵人日本」的影片中,則把一般國民與軍事武器的畫面交疊呈現,描述「所有日本人都會成為武器」,直接將一般國民當成軍隊的一部分。

日本政府的戰時宣傳當然也很可怕,除了各種壯盛的行陣容、陽光地又開心地和戰友告別搭上特攻飛機的飛行員(宣傳中用「明るい若武者」形容)、向老師誓言一定要幹掉英美的小學生等之外,一部叫「燒夷彈」的空襲教學暨宣傳影片也讓我印象深刻,影片除了介紹燒夷彈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國民們不要怕趕快去滅火,還說「美軍的空襲一點都不可怕」。之前NHK的《多謝款待(ごちそうさん)》中描述當時政府不顧人民安全要國民不要逃並且課與防空滅火義務而引起軒然大波,有ネトウヨ說《多謝款待》根本是胡說八道的反日連續劇,然而「燒夷彈」卻是戰時日本不把國民性命當一回事看、要求國民在空襲時去滅火還騙他們說這些炸彈一點都不危險的明證(而且當時有課與國民防空滅火義務的《防空法》也是不爭的事實)。

最後,本集以曾經為美軍的拍下發揮極大功用的戰時影像的前攝影官的一句話作結,「戰爭一旦開始就來不及了,即使中途發現到不對勁也來不來了。影像,可以被利用成為導向戰爭的力量」。


這一集節目的NHK WORLD重播將在星期一(8/10)的早上十點(台灣時間)播出,有興趣的推薦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26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由|人權|和平|戰爭|宣傳|愛國主義|日本|美國|鬼畜英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第70個「廣島原爆之日」... 後一篇:所以我說要慎選你的日本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