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奧丁

作者:玄都之王│2015-07-15 21:20:17│巴幣:12│人氣:347
 奧丁(Odin),亦稱沃坦(Woutan)或沃登(Woden),北歐神話中的至高神,象徵著宇宙間無所不在的精神,天空之人格化。他是智慧與勝利之神、貴族與英雄的保護者,因為諸神都出於他,故又被稱為「諸神之父」,也是阿斯嘉德之主。他的寶座名為希利德斯凱拉夫(Hlidskialf),實非尋常之椅子,而就像一座巨偉的瞭望塔一樣,從這上面,奧丁可以一眼看見天上人間的諸神、巨人、侏儒、精靈、以及人類的一舉一動。這寶座,只有奧丁及其妻芙莉嘉(Frigga)可以使用;當他們坐在這寶座上的時候,總是面對著南方和西方。這兩個方向是北歐人的希望之所寄。

 通常把奧丁的樣貌說成是五十歲左右,身材高大、元氣充溢,黑色卷髮,或是灰色的大鬍子而頭頂微禿。他穿著灰色的衣服,戴青色大風帽,外面又披以青底而有灰色斑紋的大氅;這是有著蒼穹和灰雲的北方天空之象徵。他的手裡時常拿著他那無敵的長矛岡格尼爾(Gungnir,此名乃係模擬金鐵交織之音,無意義),這矛是神聖的,對矛尖所發的誓,永不能反悔。他的手指或手臂上,又帶著名為德羅普尼爾(Draupnir,滴落者)的聚金指環或手鐲,這是「富庶」的象徵,是寶貴無比的。奧丁也常到人世間來,如果是為了戰爭,他就戴上他的鷹盔,如果是和平地訪察人間的事情,他就穿上人類的服裝,戴一頂灰色闊邊帽(為的是不使人看見他只有一隻眼睛),自稱為甘格勒利(Gangleri,流浪者)。

 當奧丁坐在寶座上的時候,他的肩頭停著兩隻大鴉,胡基(Hugin,思想)和穆寧(Munin,記憶)。這兩隻大鴉隻奧丁的秘密偵探,每天到人間去刺探新聞,回來報告。在他的腳邊蹲著兩條狼或獵狗,名為格利(Geri,貪吃)和弗利基(Freki,暴食),因為是奧丁的愛獸,所以誰遇見了,誰就有好運。

 奧丁在阿斯嘉德有三處宮殿,其中有一個,位處格拉希爾(Glarsir)樹林之中,名為瓦爾哈拉(Valhalla,英靈殿),有五百四十個大門,每個門寬可容八百位戰士並排進出。正門上方有一個野豬的頭和一隻鷹;這鷹的銳目能看見世界的各方。宮殿的四壁是由擦得極亮的矛所排成,所以光明炫耀;宮的頂是金盾鋪成。宮內的座椅上皆覆以精美的鎧甲,這是奧丁給他的客人的禮物。凡是戰死的勇士,所謂恩赫里亞(Einheriar),為奧丁所器重者,皆得入此宮為上客。

 以勇敢為無上之美德,以戰死為無上之光榮的北歐人,因而也視奧丁為勝利及戰爭之神。北歐人以為每逢人間有戰爭的時候,奧丁就派遣他的侍女瓦爾基莉(Valkyrie)們到戰場上去,從戰死的勇士中挑選一半,背在她們的快馬上,從虹橋碧佛洛斯特進入那瓦爾哈拉宮殿,先由奧丁的兩個兒子在宮中歡迎,然後被帶到奧丁的御座前接受嘉獎。如果戰死者中有諸神平日中意的人,那麼奧丁必親自起身歡迎,以示特殊的禮遇。在瓦爾哈拉宮中,又有盛筵饗待那些被接引上天的戰死者,美貌的瓦爾基莉們此時也穿著純白的長衣,殷勤地為勇士們勸觴。這些瓦爾基莉們,一般據說是九個,以大杯盛美味的神羊乳,大盤盛野豬肉,請勇士們放量飲啖。這野豬肉也是宮殿中的珍品,乃是神之野豬沙赫利姆尼爾(Sahrimnir)的肉,每天由神宮的廚子安德赫利姆尼爾(Andhrimnir)割下來在大鍋裡燒好,卻從來沒有不夠的時候,雖然奧丁的客人都是好食量的北歐勇士。這野豬也是神奇的,剛割了它的肉,它立刻又生滿了一身肥肉。勇士們醉飽之後,又常在宮外的曠野上戰鬥,直到再聞傳飯的角聲,這才攜手回去。在那裡,美麗的瓦爾基莉們又在侍侯,將大斗裡的神羊乳傾在各個勇士的心愛的杯子裡,這杯子是用他們仇敵的頭蓋骨做成的。就是這樣天天飲宴比武,勇士們在瓦爾哈拉宮中享福。這種生活,是北歐武士們所能想像的最美滿的生活,所以奧丁也是他們最尊敬的一位神。

 奧丁出戰的時候,通常是騎著他的八腿的灰色天馬史萊普尼爾(Sleipnir),拿著白色的盾,他的武器,除了無敵之矛岡格尼爾,還有神弓,一發能出十箭,每箭中一敵人。他又常以著名的狂暴戰體(Berserker rage)授給他所寵愛的人,成為狂戰士的人能空手出入槍劍之林而不受傷。

 因為奧丁是全知全能的至高神,是代表了一切的,所以他的別名最多,約有二百個左右,每一個名字表示他的一種存在。被視為「風神」時的他,特名為沃登【英語中的星期三(Wednesday)就是以Woden命名的】。
 
 北歐人以為暴風雨是奧丁騎著馬在世界上馳過,收拾死者的靈魂。這也是北方人恐懼暴風雨的表現;所以假如有人在暴風雨中遭到了不幸,別人便說是因為衝犯了奧丁帶著靈魂所走的路的緣故。但又謂如果能虔誠地跟著風暴走,往往能得奧丁從半空中賜予一馬腿,這若能謹慎地保持著,到明天就會變成一塊黃金。北歐人稱暴風雨為奧丁的行獵,以秋冬風猛的季節為奧丁的狩獵季。農人們常留一些成熟的麥子在田裡,預備奧丁經過時餵馬。
 
 奧丁又是一切知識之神,這是因為他喝過密彌爾的「智慧之泉」的水。在這泉水的深處,也能清楚地映出未來之事;奧丁找到了密彌爾,要求一勺之水。可是這位守泉的老巨人很知道泉水的價值,一定要奧丁的一隻眼睛為代價,奧丁就挖出自己的一隻眼睛給了他,從此只剩一隻眼睛。密彌爾將所得的眼睛沉在泉水深處。為了留作紀念,奧丁乃折取那籠罩在智慧之泉上的生命樹伊格德拉修的一根樹枝,做成了他的無敵的矛。從此奧丁的智慧是無人能匹敵了,但他從此也憂愁起來(他的面容是永遠憂郁的),因為他知道了未來之事,知道了諸神將來不可逃避的劫運。

 因為奧丁是知識之神,所以北歐古字母,即魯納(Rune)文字,也被說成是他的發明。在發明魯納文字的時候,奧丁曾自己倒懸於生命樹伊格德拉修的巨枝上,凝視著深不見底的尼弗爾海姆,用心深思,並以矛自刺;這樣凡有九日九夜之久。在發明了這神秘的文字之後,奧丁就將之刻在他的矛上,又刻在他的馬的牙齒上、熊的牙齒上,以及無數生物與非生物的身體上。因為他曾受過九日九夜吊體之苦,所以吊罪在古代北歐算是重罪。

 北歐人以奧丁為天空的人格化,因而他的妻自然就是大地;但是大地有三個階段,所以北歐人有說奧丁有好幾個妻子。他的第一位妻子是喬迪(Jord),象徵著原始的大地。喬迪為奧丁生下一個非常威武的兒子,就是雷神托爾。奧丁的第二個妻子,即正妻是芙莉嘉,她象徵著開化後的大地,她生的兒子是光明神巴爾德(Balder)和神使赫爾莫德(Hermod),或說戰神提爾(Tyr)也是她的兒子。奧丁的第三妻是琳達(Rinda),象徵著不毛的凍土,她最初不肯接受奧丁的擁抱,後來才終於做了他的妻子,生子伐利(Vali),是為萬物復春之象徵。

 有些古代詩歌裡又說奧丁曾以歷史女神莎加(Saga,傳說)或拉迦(Laga)為妻,奧丁每天都會到河水下的水晶宮索克瓦貝克(Sokkvabekkr)去看她,飲那冰冷的河水,聽她唱講述古代歷史的歌【或稱莎加乃是芙莉嘉的一個別名】。此外,奧丁的情人還有格莉德(Grid)、古恩露德(Gunlod)、斯卡蒂(Skadi)以及共同生出守望之神海姆達爾(Heimdall)的九位女巨人。在北歐神話中,奧丁這些非正式的妻子都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補充:作為主神之一,在北歐還處於異教信仰的時代,奧丁受到信徒的廣泛敬奉。如在瑞典東南部的烏普薩拉(Uppsala),瑞典古代信仰的中心聖地,有著名的烏普薩拉神殿,整座神殿以黃金裝飾,托爾的神像設在中央(他掌管民眾的福祉),左右兩旁是奧丁和弗雷的神像。托爾手執雷錘,奧丁全身披掛鎧甲(被視為勝利之神),而弗雷則有一根巨大的男性生殖器(代表萬物的生殖力)。遇到疫病或飢荒,把祭品供奉給托爾,遇到戰爭則把祭品供奉給奧丁,締結婚姻時,把祭品供奉給弗雷。每隔九年,在烏普薩拉舉行瑞典全境規模的大祭典,人人都要參加,基督徒則必須出錢贖免。

 在祭典中,要將九個男人供作祭品,以取悅神靈。犧牲者的屍體吊在神殿附近的聖林中,這裡的每一棵樹都因此被認為是神樹;狗和馬也同樣捆在那裡。參加祭祀的人都要吃獻祭的馬肉,聞蒸煮馬肉時的味道。這種祭祀一直持續到十一世紀末。北歐人經常以人牲祭神,在開戰之前,也要把一個戰俘奉獻為祭品,刺在矛上焚燒,以求得勝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847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歐神話|奧丁

留言共 1 篇留言

灰海
看到澳丁就進來了~~很詳細呢(拍手)
對了,能順便請教語源嗎?(內紋眉看到@@

07-16 19:23

玄都之王
沒有寫就是我還不知道的意思。
知未了,故不敢輕傳矣。07-16 21: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禹是一條虫」再研究 作... 後一篇:概述路西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