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Type-Moon Ace vol.10 諏訪部順一長篇訪談

作者:Akiko│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第二季│2015-07-11 02:28:13│巴幣:36│人氣:2022
最新TM Ace中收錄了四篇很有意思的訪談:
1. UFO制作人 + TM二人組對談:除了製作中的故事等等外,還有提及一些有關音樂製作上的辛苦事
2. UBW聲優對談:シロウとアーチャー、凜とセイバー
3. (這篇)アーチャーと一緒に歩んだ10年 諏訪部順一ロングインタビュー:附有TM的製作人員回應的超詳細訪問~!

在10年UBW劇場版上映時,TM Ace曾有一個べ様和植田的聲優對談,另外每一期TM Ace都會有一個聲優的單獨訪談。而今期TM Ace因緣際會有兩篇べ様的訪談, 兩篇都透露了很多關於べ様對Archer這角色的看法。如果是紅A的飯的話, 看他的回應會覺得會很歡樂~~所以今次決定先把第四篇(單獨長訪談)翻譯了再算(笑)。第二篇也很多信息量,但也許遲點會挑重點的翻譯出來。

看到有日文的地方就是我不知道該如何翻譯的地方(笑), 日文(和中文)能力不是很好的關係,有怪莫怪w
一共花了四小時翻譯, 三千五百字。

嚴禁轉載, 特別是甚麼殘體字網站等等^q^



アーチャーと一緒に歩んだ10年 諏訪部順一ロングインタビュー
(與Archer一起走過的十年 諏訪部順一Long Interview)

Q:首先, 可以先談談與Archer最初的相遇嗎?
A:剛好是十年前左右接受了(Archer的)Audition呢,大約是FSN的語音遊戲移植版製作和動畫化決定的時候的事,那就是與Archer最初的相遇。那時候,雖說FSN這名字是很有名,但很抱歉,我對於內容並不是深入地知道太多。是與FSN有關聯後才開始研究FSN。

Q:對於名為Fate的作品有甚麼印象?
A:感覺, 名字上來說帶有很濃厚少年Jump的味道的一套關於衛宮士郎的成長故事。雖然有很多難以理解的部份, 個人來說並不難解讀。設定上有很多讓人心動熱血的元素, 像「魔術」和「寶具」等等。特別是, 可以召喚過去的著名英雄的設定「聖杯戰爭」, 非常創新得來讓人シビレまくり。正因為有這超棒的設定,現在也不斷出現新的派生作品。真的,一想到這個,就會在幻想奈須先生會不會在大叫「我的大勝利了!」(笑)

Q:對畫風的印象?
A:雖然很難巧妙地以言語表達, 武內先生的畫風說好點就是很乾淨。沒太多的裝飾, 也不會太簡潔,兩者之間有著絕妙的平衡, 原創性也很高。武內先生畫的畫一定是讓大家繼續支持FATE系列的原因之一吧。

Q:說起來, 想必有跟決定聲優役的武內先生和奈須先生聊過天,對二人有何印象?
A:比較可惜的是跟武內先生沒怎聊過天, 倒是在動畫現場收錄的關係跟奈須先生見面的機會很多,也跟他聊過不少。一個感覺上很有趣的人, 總之不論知識量還是情報量都很多,也有看過我演出的其他作品後跟我說他的感想。正因為他擁有很廣闊的敏鋭度,可以把大量情報整理好,才得以寫出像Fate一樣的故事。雖然二人都很忙,有機會想跟他們一起飲酒聊天!

Q:接下來關於Archer, 最初覺得這是一個怎樣的角色?
A:Archer是未來的士郎, 站於士郎的前方,士郎不超越其不可的一幅牆壁...活像是上位互換的存在。雖然服裝是紅色,但戰鬥時感覺像藍或黑, 冷酷或虛無, 反正就是這種感覺。作為故事骨幹構成的重要角色,不把各個帶有不同語感的場面演好可不成,有很大的壓力。

Q:演出時有沒有特別注意著甚麼嗎?
A:要注意的是, 總之把台詞本上寫著的台詞不帶多餘的,以聲音演出。雖沒被要求「請很帥的聲演出來」等等, 果然Archer是一個很帥的男人,所以在重要的位置也要著力的演出。可是,表面上是這樣說,他真正魅力的根源是那隱藏著的悲哀。為了正確地(把這個)演出來, 要讓自己的心態更接近他, 讓自己的心越陷越深(深く深く沈めてみたりも)。這個真的很難, 開首時辛苦了很多才能做到。

Q:已經演出了Archer 10年的現在, 跟最初時比較有沒有甚麼印象上的變化?
A:對他本身的印象並沒變化呢。自己也隨著年齡增長積累著各種經驗, 感覺對於已經到了人生的終點的Archer, 跟一開始時比較更加理解他的想法。與其說是理解他的想法, 倒不如說可以想像到他會這樣說呢。因為同步率的上升, 現在對自己來說是一個不會太矛盾(気負い)的角色。

Q:Archer間中有一些以士郎的語調說話的場面, 在那些時候是帶著怎麼樣的意識去演出的?
A:這種不經意間出現的士郎的感覺, 是為了(讓大家)仿佛(在Archer身上)看到從前的士郎的身影, 與其說是帶出其當中的故事, 不如說是一種帶有戲劇性的, 有目的地演出來。感覺(氣質)上來說, 要意識著士郎(杉山)的演技去演出。一起在現場演出時觀察他(杉山)的語感後, 再以Archer的角度再現出來。大家(觀眾)覺得感覺上很像士郎, 但對我來說是(一邊演出Archer)一邊演出士郎的感覺。

Q:Archer在TM10週年人氣角色投票取得第三位呢!諏訪部先生認為Archer有甚麼魅力?
A:假如從女性向的作品的角色來看, 露出額頭的短髮角色的人氣絕對不會高得去那兒(笑)!(編按:所以Archer才會有兩種髮型啊www)Archer是一個しっかり面對現實的男人, 說話總是那麼沈重。大概大家都認同(他說的)不是甚麼漂亮話。總之他口才好得來,假如面對面被他訓話會反擊不能…帶有那樣的帥氣感。雖然經常被大家說他是一個以「背影說話的男人」, 但以行動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應該做好的時候認真的做好,兄貴的感覺滿載等等, 視這些為他的魅力也不為過。

Q:到目前為止Archer的演出中, 有甚麼印象深刻的場景?
A:說到FSN,一定是對凜路線中和士郎的對決有最有深刻的印象。今次電視動畫版UBW中,Archer的獨白也增加了不少的關係, 更深刻地描寫了他的另一面。對演者來說,有機會實際地把台詞以言語表達出來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對看了電視動畫的大家來說, 想必更明確地了解到Archer的過去。

Q:說起來Archer有很多的名台詞呢, 當中有沒有特別喜歡的?
A:雖說名台詞太多很難選擇, 在バーサーカー面前說「別に、あれを倒してしまっても構わんのだろう?」的應用性很高的關係很喜歡(笑)。(編按:連Archer的閃卡上都寫這句, 其實べ様超喜歡這句吧)雖說就像死亡Flag一樣, 但這句帥氣得來日常生活也很少機會用到。如此自我中心到頂點的台詞感覺很棒(笑)。
還有,對著士郎說「理想を抱いて溺死しろ」也很棒, 感覺像是非常時髦的表現。說起來不怎感覺到甚麼決定性,例如第一次聽到凜的名字是「それでは凜と…ああ、この響きは実にキミに似合っている」這句也不錯。與其說是很帥氣的台詞, 倒不如說是不知不覺間稱她為凜的一句。由Archer的角度來看凜, 會不經意間回想到(Archer)年輕時的甜和苦, 並間接地表現出來, 心變得很痛(笑)。

Q:諏訪部先生在演出Fate/Extra等衍生作品的Archer時, 有沒有甚麼意識上的不同?
A:在衍生作品中的Archer很多時都帶有喜劇元素呢。像Fate/Extra CCC中的半裸的裝扮也有, 被嚇了一跳(笑)。但是, 不論怎樣被描寫也好, 基本來說就是平時的Archer。即使氣氛有多高漲也好, 那一點是不會被動搖的。他尋求的是, 一周回っておもしろさ。類似假如認真的幹的話反而會隨著認真程度上升而變得更奇怪的感覺。OVA幻想嘉年華中的Archer大概是那種感覺的極點, 演出上一直都很歡樂。

Q:Archer在新作手機遊戲Fate/Grand Order也登場呢。Grand Order中的Archer是怎樣的人?
A:關於這個,雖然可以說的還是很少, 我負責演出的Archer, 是擁有Emiya的部份的Archer, 關於這一點是不會變的。其實Archer以外也有演出其他角色, 我也很期待那些角色會如何登場, 假如可以讓大家感覺歡樂就好了。
(編按:這也不是第一次, FSN遊戲結局中的梅林是べ様配的…例如w)

Q:在Fate不同的派生作品中, 有沒有諏訪部先生想看的Fate?
A:雖然性命攸關的戰鬥也很有趣, 假如能加點變化,ミーハー的聖杯戰爭又怎樣?召喚過去的美女和美少女, 魔術師作為製作人跟美女一起向著以聖杯為名,偶像界的頂點為目標進發的故事?但也許其他人也在企劃類似的東西(笑)。Fate好像甚麼形式都可以的關係, 很想看看那種可能性。

Q:今後的展開也讓人感到期待呢。最後, 對TM Fans的大家有甚麼信息想要傳達?
A:與Archer共步十年, 對自己的聲優人生來說他是一個絕對忘記不能的角色。雖然UBW電視動畫可以被獨立出來看, 但往後Fate的世界仍會變得更廣闊吧。Heaven’s Feel等等也會接下來上映呢。除了今後也會努力演出Archer外,作為TM的飯, 也會和大家一起期待今後的故事發展。以後也請大家多多支持!

來自奈須きのこ的回應
諏訪部先生本身是一個瀟灑得來, 值得信賴的兄ちぇん氣場全開的人, 但會非常真摰面對自己的角色, 永不妥協的演者。錄音時, 會被他的認真影響而變得更專心。

回想起來十年前, 武內:「由諏訪部演Archer就好了啊」。アーチャーである。今でもこいつの内面を語らせると長いというのに、但那時我簡直把事情複雜化到最高點。奈須きのこ對Archer的執著之高是麻煩得不會輕易接納一句「由諏訪部演Archer就好了啊」。
「等等, 諏訪部是金閃閃的候補之一來的吧。雖然兩個角色都是美形系, 但Archer骨子裡帶有甘さ的溫柔, 定還是溫和,定還是青蘋果的感覺…總之好像不符合這些感覺───」

「喂、聽聽這個。」

給我的是冰之帝國(應該是指當年大熱的網球王子, べ様演的是跡部), 看了一小段。
「原來如此, 並不是甚麼SUNDAY(週刊少年サンデー→熱血系?) !」
那時候我確信著的笑著。
現在也覺得那些決斷的決定簡直是神之手。「讓Saber當女生」「バーサーかー的主人是幼女」「讓諏訪部演Archer」, 稱這三個是Fate三大武內發言是也不為過。
從那以後已經十年, 諏訪部先生一直都演出著予期以上的Archer。不只是FSN, 對於派生作品Extra也是懷著深切的理解,出色的演出著, 對此表示十分感謝。雖然不知道要演(Archer演)到何時, 以後也請繼續為這些角色演下去, 當然, 直到死前!(編按:想當年べ様還擔心新動畫化要換聲優, 誰知原來要演到死前^q^)

追記, 想了解正派主人公的諏訪部順一(的演技)就應看「HIGH SCHOOL OF THE DEAD」(下刪五十字推薦文)

其他人的感想就不翻了, 奈須的回應GJ www (累死MODE)
怎樣也好, 作為Archer和べ様的DIE-HEART FANS, 可以看到一個如此詳細, 關於べ様對アーチャー的看法的訪談, 應該是僅此一次了吧。我都想不到有甚麼機會讓べ様再滔滔不絕說關於Archer的事了:UBW放送完結, Fate/Extra CCC續篇不知何時 + 只不過是個遊戲, 說Archer的主役暫時到此為止也不為過。
當然べ様跟杉山的對談也很有翻譯的價值, 作為UBW和Archer的(完結點)總結的一部份。就看我何時再有自信多翻譯那二千字出來先吧(掩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35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第二季|Fate|UBW|Fate/stay night|諏訪部順一|Archer|アーチャー|Type-Moon|奈須きの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stupidcat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ate/stay ni... 後一篇:日語學習的第四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