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給插畫新手SOHO的快速接案求生指南(接觸篇)

作者:肉│2015-07-03 17:12:05│巴幣:166│人氣:4881
處在接案插畫界,時不時會耳聞一些糾紛,
這種時候我總是為雙方感到難過,因為不論繪師或發案方,或多或少都受到傷害。

完成一件工作需要許多協調和嘗試,有些人會長期合作,有些只是擦身而過,
而要如何減少失敗經驗,盡量讓彼此配合度提升呢?
我試著回想接案初期的疑惑,做了篇小漫畫,希望能讓想接觸SOHO工作的人當一點參考。

有人說,戰爭在開打前便決定勝負,因為戰爭是比誰有足夠資源,
我以為接案也在簽約前就知道事情會不會順利,
因為從初期接觸就能察覺些蛛絲馬跡,
比如彼此是否有經驗、對完成品是否有足夠想法,是否夠尊重對方並願意協調。

我遇過真的完全放手讓我揮灑的案主,
也遇過還不清楚想要什麼的案主(幸好發現苗頭不對),
還碰過中途不時想加入新點子的案主(真是慘烈),
更有提供足夠參考資料和協助的案主。

個人的建議是,在正式簽約前多與你的案主溝通,
確認雙方都清楚目標,並簽訂妥善的合約,
畢竟,溝通能力也是設計力的一部分。
試著去瞭解案主的期望,在時間和金錢預算中,做出兩邊都滿意的成果,
相信是許多自由插畫家的工作標的,願大家都能有愉快的接案經驗。

假若有前輩看到這篇文章,
還請指點錯漏處,或給予修正的意見,感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56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漫畫|接案|SOHO|插畫

留言共 5 篇留言

啾比❖咩
接案除了實力還需要點運氣跟人脈,覺得完全只靠接案生活的人很強大!

07-03 17:15


對呀,剛開始都會有一段不穩定的時間呢,如果有經濟壓力我會覺得逐漸轉型比較好,整個突然跳接案壓力蠻大的!07-03 17:20

太棒了!
腦袋中浮現的就跟第一張一樣!

07-03 17:16


謝謝XDDD
因為我一開始也是這樣07-03 17:21
Nanami*七海
非常感謝提供經驗分享,我也有接過幾件委託案子,有丟300塊就要我畫圖的,也有依照行情給付酬勞的,真的好感謝遇到很棒的委託主,雖然有時候自我推薦並不一定能得到回應,通常都是人家主動找我,所以我一直很沒自信,主動出擊是好,但通常都沒回應,難免很失落,覺得自己不夠好,但還是有喜歡我的畫,願意認同、委託我的人在,SOHO也是我的目標之一,但一般人幾乎都覺得專業不值錢,覺得我們隨便撇一撇就好了,吃飯要錢,買衣服要錢,但是買設計買畫作卻低價到不行,還會凹免費,覺得我們坐在電腦前就好,非常好賺,凹嗚打這麼多真抱歉,我只是很謝謝有人分享這些接案相關的事而已!

07-03 17:23


完全懂你的心情!
我初期主動應徵,石沉大海也常常很失落...不過後來總算逐漸遇到好案主,我覺得有時候要給自己一些時間,還拿不到好待遇的時候,不要勉強配合,因為那些時間可以用來練功啊,被用便宜的價錢打臉,久了感覺熱忱都要消磨掉了。
我想就跟談戀愛一樣,重視自己的作品、不停自我提升,會遇到好人的!願我們都能兼顧工作和樂趣:)07-03 19:49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100種人100種客人阿~~(茶)

多數人並不了解這類「創造性工作」背後的辛苦,尤其是他們鑑賞所花的十間,連創作時數的十分之一都不到,當然更難了解創作的辛勞與協調的疲憊。

還是能隨自己喜好創最最舒暢了,期待你的漫畫喔~~

07-03 20:31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這個回應!
大部分的委託我都做得很高興,我算是幾乎沒碰過不良客人的超好運類型吧?就算碰到也沒有很大的損失,能做出雙方都喜歡的作品就很開心。

謝謝你喜歡我的漫畫~我會盡量把自己固定住的XD08-31 19:11
緹亞斯
我是找不到該去哪邊有插畫的案子可接,因為大多數要錢才能接案……不然就是要我求超高的出版社,這也不太可能。
大大有什麼地方可以建議的嗎?

06-30 2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lova45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劍三五毒蘿端午賀卡... 後一篇:妖怪就要用紅繩來收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