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8 GP

[達人專欄] 淺說寫作──故事經典結構

作者:湛藍琴海│2015-06-12 20:44:36│巴幣:1,254│人氣:2760
   久違了,由於最近偶然接觸到故事結構方式,發現相當實用,基本上相當經典。或許會有人擔心是否會老梗,但事實上本篇所要分享的,只是一些基本原則。而且之所以能成為「老梗」,就是因為經典,屢試不爽。況且,作者大可在經典公式中做變化,是否能做出受大眾青睞的變化,這就考驗作者的功力了。因此,筆者還是決定將公式與自身經驗綜合,來撰寫本篇文章,提供諸君參考。

   以下本文將介紹故事常見階段,並將兩大經典結構:起承轉合、三幕劇這兩者結合,並分別淺說短篇(五千至一萬字以內)、中篇(一萬至五萬字)、長篇(五萬字以上)可考慮的作法。而這字數並非個人定義的短、中、長篇的字數,僅是依照常見定義,以方便說明。

   此外,五千字以下的故事,由於篇幅較短,因此不一定會完整套用該經典架構,因此姑且不論。

   首先,開始介紹故事常見十階段


   開頭→鋪陳→失衡→糾葛→衝突→膠著→轉機→重挫→高潮→收尾


   而這經典十階段,綜合起承轉合三幕劇,如下:


   開頭,為三幕劇中的「開端」,此階段開始交代故事、角色背景,可以開始埋伏筆,留下懸念。

   鋪陳,為三幕劇中的「佈局」,同樣可繼續埋伏筆,作為將來故事的引爆點。

   失衡,但開始「小轉」,平穩的故事開始產生變化,以激發角色將來的內心糾葛與互動衝突。

   糾葛承接小轉。而糾葛與衝突的差異,個人認為是糾葛是偏角色的心靈層面,比方角色內心天人交戰。衝突則是偏外顯的互動層面,比方角色唇槍舌劍、刀劍相向等。此外,部分伏筆可開始揭開,作為引發糾葛的因素。

   衝突擴大了「小轉」,進一步擴大鋪陳、承接中的變化,應當屬於三幕劇的衝突之一。而會發生衝突,有可能與角色先前內心糾葛攸關,如角色開始懷疑自身的價值觀、言行舉止發生異狀,甚至企圖實行某計畫,遭到其他角色喝斥、阻止等。

   此階段可持續揭開伏筆,作為發生衝突理由的一部分。但更關鍵的伏筆,必須留待後面引發。而最關鍵的伏筆,當然是要留到高潮或收尾。

   膠著,承接在衝突之後,往往不會立即解決問題,不然故事的轉折會太突然,缺乏可看性。

   轉機,此即為更大的「轉折」,膠著的局面可能因為有貴人相助,或是發生某件事情,或揭開某些伏筆,使角色頓悟,而決定轉變(因故事篇幅與情節安排,來決定是否故事將來角色有再度轉變的機會)。抑或在某些機緣下,尋出克服逆境的方案。「危機就是轉機」即為此意。

   重挫轉,屬於再轉折。雖然事情出現轉機,恍若希望在即,但若如此直接進入高潮,問題獲得解決,那故事可能會缺乏跌宕起伏,過於一帆風順。因此要在讀者可能逐漸卸下心防之際,給角色重挫,使故事再度轉調,以營造波折起伏的感受。

    而發生重挫之因,可能是知道更重要的事實真相,或更重要的伏筆被揭開,又或所尋出的問題解決方案,遭到否決或失敗等。

   高潮,為三幕劇的「解決」,為故事的最高峰、最具有可看性的階段。可能是在角色重挫後,故事發生最重大的事件,或許是角色在故事中最嚴峻的考驗,抑或發現事實真相,舉例而言,引爆故事最關鍵的伏筆,或是最重大的危機降臨,等待角色去面對、解決,而在角色發覺、對抗的過程中,會擦撞出前所未有的激烈火花,甚至心靈昇華,因此是故事中最觸動人心的部分。

   收尾,此時故事曲線會陡降,逐漸恢復平靜。此階段為交代故事與角色後話。比方交代世界、角色的現況,比方世界雖然恢復平靜,但仍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抑或角色在告白(高潮階段)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可能正式交往,或是訂婚甚至結婚等。又或與戀人別離,雖然孤身一人,但仍展望未來等。而會是哪一種收尾,端看作者想寫喜劇、悲劇、平淡結局或開放式結局了。而所謂開放式結局,正如上述,比方世界仍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又或不明確交代角色想法或去向等。

   以下,再淺說短、中、長篇的可套用的架構與變化:


   短篇基本上可大致照十階段編排,但因篇幅限制,因此結構不一定能夠如此完整,或是某些階段只能大略帶過。比方開頭就須破題,精簡扼要,鋪陳也只能用少量事件來作為引線,失衡亦然。而糾葛、衝突可視情況簡短帶過或擇一。膠著、轉機則視情況省略,因為有些短篇可能在發生糾葛或衝突後,就直接進入高潮,就收尾了。

   中篇:基本上已有足夠的篇幅按照十階段推演了,而且每個階段都能拉長篇幅,也能視情況增加事件了。比方有更多事件來鋪陳,增加發生糾葛、衝突的因素與次數,以及深度。此外,也可拉長陷入膠著的時間,加深大眾對糾葛、衝突帶來的影響印象。而因為有膠著,因此在進入高潮前,會有轉機,若情況允許也能增加重挫情節。因為有重挫,在故事一舉湧升至高潮時,會更有戲劇張力。

   長篇:要按照十階段推演已無問題,但因長篇的字數上限,難以有個定數,因此長篇的結構,各形各色、千變萬化。而可以變化成如何?舉例如下:


   A.開頭→鋪陳→失衡→糾葛→衝突→膠著→鋪陳→糾葛→衝突→轉機→重挫→轉機→重挫→高潮→收尾

   B.開頭→鋪陳→失衡→糾葛→鋪陳→衝突→膠著→轉機→重挫→轉機→高潮→收尾

   C.開頭→鋪陳→失衡→衝突→鋪陳→糾葛→膠著→轉機→重挫→轉機→重挫→高潮→收尾


   換言之,除了開頭、高潮(其次的高潮已包含在衝突、轉機階段了)、收尾外,其餘部分都能反覆出現,甚至可調換次序。至於要如何編排,端看作者的期望了。



   結語:

   以上僅是分享故事經典結構,但如何應用、發揮,端看作者的程度與期望了。在此再度強調,寫作並無一定答案,只有基本原則,唯有根據個人喜好、習慣與經驗去抉擇。

  當然,因為筆者才疏學淺,因此一向只寫淺說文章,提出基本原則與個人淺見而已。本篇僅提供參考,若能對諸君有所助益,那筆者感到榮幸。

   在此感謝各位的閱讀!

------------------------------------


歡迎點圖進入粉絲專頁按讚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50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淺說寫作系列

留言共 17 篇留言

艾爾琈
感謝分享
一直覺得起頭和收尾是最難寫的部份
還有中間難免會寫到不想寫的劇情部份
不過為了讓高潮的部份可以順理成章,還是必須要寫

06-12 20:54

湛藍琴海
確實,有時真的會寫到比較棘手的部分,但為了完成作品,還是要硬著頭皮寫出來......

不過在這過程中,可以使自己成長呢。06-13 23:34
紀尋
多謝您的文章,受益良多!

06-12 21:06

湛藍琴海
不會,能有所幫助就好,感謝支持[e34]06-13 23:35
六等星
(筆記)
雖說有時候寫到有些累了,就直接草草收尾就是......(掩面

06-12 21:16

湛藍琴海
這是蠻常有的事情吧,不過能避免這種情況是最好的。最好的避免方法就不隨便開坑吧www06-13 23: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推敘事學。

06-12 21:27

湛藍琴海
原來不自覺講到敘事學的部分嗎?感謝兔子支持[e34]06-13 23:36
黑色情人節
字字珠璣、精闢透澈,琴海的淺談總是讓人受益良多阿[e19]

06-12 21:38

湛藍琴海
情人節讚謬了!不敢當,除了剛好接觸到相關的東西,也主要是實戰的經驗吧(笑)06-13 23:38
護衛
受教了~謝謝大大的好文分享[e19]

06-12 22:33

湛藍琴海
不會,感謝支持[e34]06-13 23:38
凱薩貝爾。
獲益匪淺啊,謝謝琴海囉。[e12]

06-12 22:59

湛藍琴海
不會,也感謝凱薩的支持喔[e12]06-13 23:39
戒子
雖是"淺"談...但是卻句句"深"入人心呀~~~[e19]

06-13 06:55

湛藍琴海
戒子過獎了,若真的有做到深入淺出是最好的,只是覺得自己也還在學習中[e34]06-13 23:39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覺得實用故收藏!

話說有沒有那種開頭→膠著→膠著→膠著→膠著→膠著→膠著→膠著→膠著→膠著→膠著→膠著......的狀況(別來亂)

06-13 12:52

湛藍琴海
感謝收藏[e12]

這種的應該會無限期拖戲吧www06-13 23:40
駱駝商旅
好專業哈哈~~

06-14 16:15

湛藍琴海
過獎了,我離有學術理論的專業還差得遠><06-15 20:03
.
實用文,大部分寫長篇故事的新手都是想到個好開頭就直接衝下去了
真心認為寫長篇能寫完到結局的作者都有很強的毅力(好不好看又是其次就是了)

06-14 22:34

湛藍琴海
確實如此呢,雖然長篇要好看不容易(尤其是中間可能會有冷場或漏洞),但能寫到結局就是一種毅力。

感謝支持[e34]06-15 20:04
瘋子四月放蕩者
這方法與武俠小說中的武功路數相似.
從起手式開始到最終式,可以彼此搭配銜接交錯出招.
中長篇很適合,用以發展支線也可以.

06-14 23:22

湛藍琴海
沒錯,篇幅越長結構越能完整,短篇的話可能就要有所取捨。06-15 20:05
腐蛋
謝謝你的分析,受益良多

06-15 13:57

湛藍琴海
不會,能有所助益就好,感謝支持[e34]06-15 20:05
納蘭映雪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1/afcd80b688e8b0edb92b5c37def801c6.GIF

06-15 22:39

湛藍琴海
[e24]06-16 00:27
萊布貝貓
原本準備在網路上放上第一篇自己的作品,看完之後覺得我這個寫作新手果然太淺了呢ˊˋ(所以趕緊打消念頭XD#)

06-19 00:02

湛藍琴海
沒關係,等到寫出更滿意的作品時,再放也不遲~06-19 14:49
流木
這技巧用在短篇較難,因為要在幾千字內一次全都鋪出來
倒是長篇可以稍為灌點水

06-21 11:26

湛藍琴海
沒錯,短篇通常都要省去或簡化某些步驟,不然真的塞不下......
長篇的話就可以在某些步驟不斷循環、轉化或是將某個步驟拉長~06-21 13:14
阿喵 ❖ 協奏曲
訂閱之後到現在才看(汗
感謝你一直推薦別人的文章的通知提醒了我呢!
這篇文章介紹的真夠詳盡的
難怪可以囊括 小說&部落格達人,哈哈
晚點有空再來看別篇文吧[e12]

06-25 21:20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感謝支持啊!過獎了,其實我只是將個人淺見分享給大家而已,還不專業......

好喔!非常歡迎看看其他文章喔[e12]06-25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8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法少女... 後一篇:【新詩】月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