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名畫的控訴》

陸坡 | 2015-06-08 01:44:41 | 巴幣 4 | 人氣 639

別人眼中的名畫,我心裡頭的回憶
人們或多或少會有一種壞習慣,就是任何東西以金錢論價值,這在華人世界有其嚴重。的確,我們可以透過價位知道東西的價值或人的能力等,但卻非絕對的,例如像是愛情或親情等感情,難以用任何實質的物質去鑑定。電影《名畫的控訴》是由真實故事改編,以經歷過二次大戰的婦人和奧地利政府的歸還畫作的官司為主題,點出象徵主義大師克林姆,知名作品「艾蒂兒肖像」背後的家族故事。




創作者通常在展出作品之後,就像潑出去的水一般,覆水難收。即便自己心中有多少理念,最後觀賞人還是各有所好,依據每個人的成長過程與認知;和心中的情感來詮釋,自己對於該作品的想法感受。藝術品何嘗不是?當我們在畫廊中看見一幅幅曠世之作,知道這幅畫有多高的價值,但在畫中的故事我們又知道多少?《名畫的控訴》以一個家族中經歷大時代的女人,因為那一輩子的回憶,挺身跟奧地利政府要回那屬於自己失去的一部份,奧地利的國寶「艾蒂兒肖像」。

故事以從早年從維也納移民美國的高齡婦女瑪利亞開始,她從已去逝姐姐的信件中,偶然發現當年被納粹搶奪失去蹤影,由大師克林姆用金箔勾測出年幼時最摯愛姑姑的畫像的蹤影,原來他已被奧地利政府當成國寶,掛至美術館大廳。對於畫上姑姑不斷勾起回憶瑪麗亞,決定放手一搏,尋求年輕律師藍迪幫助他,討回這幅他家族所有的名畫。

但當地政府為了守住國寶畫作,百般刁難避不見面。讓瑪麗亞決心重新踏上故鄉維也納,進行訴求,同時也激起她掩埋心底將近半世紀的往事回憶。而菜鳥律師藍迪雖準備充足證據卻在畫作討回吃盡苦頭。舉國之寶、國際關係、家族記憶、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最後一場奧地利官司,瑪麗亞和藍迪能否順利的取回這滿載家族記憶的輝煌名畫?



電影使用過去與現在交錯的手法,來回在二十世紀初起與末遊走。訴訟案件發生在一九九八年,所以可以看到許多當時才有的讓人懷念的電子產品,例如天線黑白手機,傳統電腦螢幕與過時的網站配置等,演員也充分的表現出女主角瑪麗亞矛盾的情感,在故鄉殘留的美好回憶和納粹佔領國家的恐懼之間,奪走自己所有的一切,在逃避害怕與勇敢面對之間不斷游移選擇。

克林姆象徵主義中非常具代表性的一位畫家。常以女人表達「性和愛」、「生或死」的題材作畫。且在畫作裡嘗試複合美材與金銀等色彩,作品大膽且前衛,是奧地利藝術代表者之一。電影中出現的「艾蒂兒肖像」則是克林姆受託於二十世紀初的作品,因作者、技法和風格前衛和傳奇色彩,該幅畫除了為奧地利國寶外,更有破億美金身價,一出現立即躍升為最昂貴的當代畫作。

對於瑪麗亞而言,「艾蒂兒肖像」這作品本身,是藝術家克林姆捕捉自己摯親姑姑人生某段回眸倩影,以及圍繞在她週遭時空和人事物的片刻不能遺忘的回憶,這些遠遠超過那畫作破憶的價值。麥克阿瑟曾說過:「如果給我一百萬再去當一次兵,我不願意;給我一百萬要跟我買當兵的回憶,我也不願意。」

要真說世上有什麼東西是無價,可能就是獨一無二的回憶吧。

文章原址:電影-《名畫的控訴》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這類電影
要看之前 就要把心理準備一下
有點沉重
2015-06-08 16:19:01
陸坡
其實因為電影裡老太太滿活潑
所以還滿有趣的,但是感傷的地方還是有
2015-06-08 18:53: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