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漫畫】《來自魔界》──匪夷所思的奇幻故事!?

狐狸祭司 | 2015-06-07 22:02:59 | 巴幣 38 | 人氣 8840

   
《來自魔界》,全15集;為日本漫畫家光原伸作畫的恐怖懸疑題材漫畫;1991年至1994年於集英社發行的漫畫雜誌《Weekly Jump》上連載,台灣由東立出版社代理。

美麗的魔界使者米瑟利,帶領眾人體會魔界中的神奇奧妙。這是一部講述匪夷所思故事,如:都市傳說、靈異故事、玄奇科幻等超自然現象的漫畫。
   
作者光原伸(本名:原伸光)於1987年以短篇漫畫《処刑の密室》在集英社《Weekly Jump》月例新人漫畫賞「ホップ☆ステップ賞」中獲得佳作,並於同年在《Weekly Jump》上連載《運氣超強的賭場皇后》(收錄於《來自魔界》單行本第一集末)而出道。其妻子淺美裕子同樣也是一位漫畫家,以《WILD HALF 沙羅沙》而廣為人知。而他們夫妻倆的畫風還頗為相似,都是筆觸簡樸,不會用太多的網點來塑造華麗的立體感,只有黑白分明的墨線勾勒,細緻乾淨的流暢線條,所以看起來很舒服。不過缺點就是,分鏡過於簡略,整體畫面的處理稍嫌單調,視覺效果大打折扣。
   
▲《WILD HALF 沙羅沙》,故事講述初中生岩瀨健人收留一頭流浪狗──沙羅沙,沒想到牠竟然擁有變身為人型姿態的獸人族力量,於是他們一起偵破各項錯綜複雜的難題。

從出道起,光原伸多是創作描寫人性黑暗面的漫畫,《來自魔界》可以說是他集大成之作,也是他筆下最著名的一部作品。不過【恐怖懸疑漫畫】對於少年漫畫市場來說,算是非常小眾的題材,尤其《來自魔界》又在《Weekly Jump》這本商業取向極重的漫畫雜誌上連載,更是前途堪慮。果不期然地才連載10回就被集英社腰斬,幸好後來經過一些粉絲的大力支持,同年又再度起死回生,並且持續連載了好一段時間,由此可見《來自魔界》確實具有相當程度的可看性。
   
《來自魔界》主要是採取一回一個故事的單元劇形式,偶爾會有幾個三到四回的中長篇故事,或者是某些人氣角色會衍生出屬於自己的系列故事,像是「魔法娃娃」。故《來自魔界》的優點,就是節奏明快,不會拖泥帶水,同時短篇故事也不會讓讀者備感壓力,尤其《來自魔界》又是【恐怖懸疑漫畫】,而且是在《Weekly Jump》上連載,主要客群大多為青少年,故事拉得太長,他們會很容易覺得沉悶,反而失去追連載的動力。
   
▲「魔法娃娃」,故事講述年輕刑警火牙明在一次執勤時造成真希意外身亡,但真希卻神奇地附身在莉卡娃娃上,等待著轉生的機會,於是兩人生活在一起,繼而發展出一段戀情。

不過凡事有利就有弊,《來自魔界》的缺點自然就是故事太短,所以無法醞釀出強大的戲劇張力,而且很容易抓不到重點,搔不著癢處,讀者常常是看過就忘。通常這類作品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就會創造出一個引導人的角色,負責把零星鬆散的小故事穿針引線起來,同時也加強讀者對於作品的印象,即便過了好幾年後都還會記得這個引導人。而《來自魔界》的引導人,正是魔界使者──米瑟利。
   
▲米瑟利,個性冷酷,一切成謎的美麗女子,經營著一家神秘商店,專門販賣具有魔力的道具,但顧客必須負出相當的「代價」。另外,米瑟利偶爾也會在書中裸露一下,給殺必死鏡頭唷!

話說日本的【恐怖懸疑漫畫】,應該會有不少人想到伊藤潤二,他擅長使用壓迫感十足的筆觸,煽動性十足的情節,來引發讀者產生恐懼。不過前面我提到過,光原伸的作畫比較簡樸,所以自然不能用相同的方法。《來自魔界》是製造出乎意料之外的情節,或者是利用「反轉結局」,給讀者帶來心理上的衝擊。然而,光原伸亦不諱言地坦承過,他的創意有很大的部分是受歐美電影、影集的影響,所以也常讓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基本上,《來自魔界》是以揭露人性黑暗面為主題,每一則故事都隱藏著很深層的意義,並不只是單純要讓人感到害怕,而是希望讀者獲得不同的啟發。再加上,故事瀰漫著濃厚的奇幻色彩,頗耐人尋味,所以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
  

註1:《來自魔界》續集《來自魔界:再臨》在今年3月終於代理進台灣,還是由東立出版社發行,但前幾天我跑去家裡附近的租書店時才發現到,於是順便把《來自魔界》重新溫習了一下。
  

註2:2015年6月6日,文章最後修改。

創作回應

一粒柚子
這位COS...不錯啊
2015-06-07 22:30:11
狐狸祭司
[e34]
2015-06-10 11:48:19
任孤行
新的來自魔界好看嗎?
2015-06-08 16:34:19
狐狸祭司
畫風變差了...
2015-06-10 11:47: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一直聽過這部作品 算是很有名了
2015-06-08 17:50:20
狐狸祭司
[e34]
2015-06-10 11:48:15
高富帥有車有房
有第八號當舖的影子
2015-06-09 00:23:58
狐狸祭司
我都忘了《第八號當舖》做什麼了…
2015-06-10 11:48:12
菩提老爹
說道第八號當舖也好懷念
第八號當舖就是有緣人有機會進到這當鋪做任何想的到的交易
印象中每個故事最後都沒好結果
2015-09-18 23:14: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