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去思考】如果他們看不見六四,那麼

作者:煙嵐│2015-06-06 17:07:42│巴幣:34│人氣:429
        在這裡,是不是有也些未曾聽過的歷史呢?

        舉例來說吧,鄭南榕,那個用火光閃的讓國民黨走狗都不敢直視的男人。這個人我只聽過幾次,而且還不是在課本上看到的。敬 真正的Rocker,鄭南榕 by 九把刀這篇文章大概給了讀者一個概念,那個用靈魂燃燒言論自由的Rocker。

        我們是有言論自由,大概吧。但是真正想一下自由的定義或者言論自由的定義之後難免會覺的怪怪的。總是會時不時的想起動物農莊裡面的「所有的動物都是平等的,但是有些動物比其他的動物更平等」這句話。

        想當然爾,我說話的影響力肯定不如各大名嘴,但顯然我的想法也沒有比他們的要差到哪裡去。然而我卻沒有在電視上胡亂講話的機會,這估計也說明了真話得要有名才能說啊。

        回到正題。前幾天我問了我幾個中國朋友關於天安門的事兒,有個二十多歲的大哥表示並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這不是他的問題,是一個政府對於歷史態度的問題。當然身在一個看起來很民主的國家,他國的諸多毛病以及不堪的事情都會被挖出來加強放大然後放到課本裡面去。

        當然,對自己總是相當寬容。想當年看白色恐怖、清鄉的時候居然也覺得沒多大事兒,可以想見當時課本的記述是多麼的輕描淡寫。沒錯對岸政府的一些作為是不太妥當,但也就是從我們的價值觀來做出的判定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應該就是如此。

        如果你的價值觀全盤建立在課本上,其實是件危險的事情。這裡我只用了「危險」而不是「不好」的原因是因為這樣直觀而言不是完全的一件壞事情,或者說,懵懵懂懂的活下去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中國有六四,台灣呢?有什麼是我們還不知道的,被壓抑的歷史?你今天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又會怎麼去反思你所接收到的訊息?也許什麼都不會做吧,因為我估計也會是這樣。直到一些沉重的事情發生在身邊。

        看新聞說幾個死刑犯槍決了。這讓我反廢死的想法稍微動搖了一下。記得之前看到一篇關於群眾獵巫的集體效應之類的事情,說是死刑的執行就是讓大家的精神得到釋放之類的。我看了只是在心裡暗笑,也沒有多做建設性的想法,只是覺得這篇文章挺傻的。但在執行之後,我突然又覺得好像哪裡不對。

        一則開始質疑這是否只是作秀,二來覺得斷絕所有未來的作法好像不是很洽當。首先還是老問題,那些經濟犯、政治犯也是少有極刑,在這裡會死的多半都是殺人。但是很顯然的大家就是會把目光集中在那些殺人方式比較嚇人的那些人身上啊。那些用金融交易讓無數人破產的傢伙只是因為沒有直接殺人或者比較不恐怖所以就可以被放過嗎?群眾嗜血,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這個體制顯然沒有打算把這個惡習改掉。因為要是改掉了人民就比較不好控制了吧......

        再來第二點,我相信人可以教化。我不知道,這也許是我比較不切實際的地方吧。但就算把這點考慮進去,我還是沒有辦法幫廢死說話,因為......

        台灣的教育TM爛啊.....這麼多年的教育還是可以教出一堆渣渣,你要人民怎麼去相信你在監獄裡有辦法把人帶回正軌啦。此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管廢死與否,教育就是出了問題,你就是把人殺三次都沒有辦法嚇阻下一個罪犯的發生。

        而且,在那之前,把白領罪犯先吊起來打一打行不?要不是沒有資本,連我都想去鑽法律漏洞了。

        如果人民看的重點只在於犯罪率,那麼就長遠來看,解決教育問題還是比較靠譜的。可惜的是,這年頭的政治家眼光連四年以外的地方都看不到,而我們光是小學教育就有六年。當別的國家都已經團結起來並且達成要讓下一代的教育更好的共識,我們卻還在因為黨派問題互丟便當香蕉太陽絣。

        你只需自問,你若有機會,你想讓你的孩子看看這個社會嗎?

        我不想,至少,我還不想。

        但我會試著在這片土地上施肥,讓他們的夢想有一點發芽的機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591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思考|世界|思想|人類|社會學|教育|台灣|道德|統治|政治

留言共 5 篇留言

長信
【優雅的殺人】
 
「台灣人在乎的不是正義或生命的價值,而是殺人的方式優不優雅,
 如果夠優雅,大家都可以視而不見,如果不優雅又太血腥,那才會引發公憤,
 
 不過公憤的程度也會依照對象的權力大小而定,
 比方說叫的動警察跟官員的,那麼必定被輕放,
 
 只是一般市民的,必定群起圍攻」 by音地大帝


www.ptt.cc/bbs/Gossiping/M.1427285161.A.037.html

06-06 20:16

煙嵐
心情好複雜06-07 02:45
楓葉
在他們網站打64會被和諧= =

06-07 08:14

煙嵐
[e26]06-07 11:33
光明的黑暗
路過一個
我是決定跟正在尋找別的土地了...
俗話說的好
修一個壞的比找一個新的或好的還難
如造成版主不快,先在此道歉
並且直接刪除留言即可。

06-08 21:52

煙嵐
挑戰難的比較有意思wwww而且,畢竟還是炎黃子孫~06-09 16:03
新人×文龍
割喉案,不曉得為什麼所有人的目光都放在「廢死」上...
還認為神經病的出現是因為廢死聯盟造成[e25]

這是大家看見的,是仇視,尋找該負責的對像
卻沒注意到不注重道德教育的下場已經悄悄出現.....這就是我們的國家[e24]

06-08 22:51

煙嵐
只要這個國家的目標項目都注重在達到前幾名,那麼就不會有境下心來好好思考的機會,是以不會想去改變。謝謝你的支持。06-09 16:05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所以我早就下定決心要賺錢開一間學校了,核心教育:反思、思考、自我興趣。

群眾是盲目的,但是個體也不見得聰明,就連獸族也懂得精英統治,現階段的民主只是走向末日。

07-02 22:12

煙嵐
來吧來吧,以後我還會寫我對改革的想法07-02 2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沒什麼好抱怨的... 後一篇:【食譜】一本正經的明太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同人短篇】在那之後、之後與更遙遠的未來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708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