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SUNRISE的創意歲月系列之一 傳說巨神伊迪安

作者:yau│傳說巨神伊甸王│2015-05-25 23:33:12│巴幣:4│人氣:3225




在初鋼到ZG時代那五年,香港電視台沒有播放的,相信台灣(更不用說中國)人也看不到的,1980-1985年間SUNRISE首播的「原創」電視動畫作品很多的,而傳說巨神伊迪安便是其頭砲。

當時SUNRISE不吃老本不做續集的,富於想像力還是寫實派機人的全盛期,可傳說巨神卻是超級系的極致。


直到被天元突破挑戰為止,雄踞機人榜首二十多年的。

本文是寫給即使未看過,但也聽過本編的各位。

==========================================================
短版

不只在動漫綜合哈啦區上發表,也在機戰和最新發現的傳說巨神專版上登出,傳說巨神專板的網址如下

http://forum.gamer.com.tw/B.php?bsn=41199&gosn=3&subbsn=0&fromC=1#3
-----------------------------------------------------
一 故事大要:誰說打外星人就無意思的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的,除了直接看維基外。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2%B3%E8%AA%AA%E5%B7%A8%E7%A5%9E

但還是簡單地介紹:這是打外星人的動畫。

上次寫gundam 00劇場版中,認為打外星人便是降格低年齡向的人,請面對最深奧的傳說巨神便是打外星人的超級系作品。當然本編比先驅者的醒覺深得多,這個背景也較玄得多的。

因為敵對的外星人其實也是「人類」,但不只是太空移民的河外星系人,可是雙方都是一模一樣的肉體,還可以說相似的語言,還認為自己才是「地球人類」,還可以輸血和性愛生育的。

但還是男主角一方較接近現實的人類,因為有使用現實相似的文字,可被視為現實地球的延長線。以下方便稱地球人,而女主角一方稱為「巴富克蘭」人。

這個其實較接近奇幻的異世界人,甚至應當是平行世界,在理論上是不可能互相覺察對方的存在,更談不上接觸的。

因為現實中的光速壁壘下,即使兩個剛好進化度發展相當的人種,要互相接近的時間就夠他們再進化成不同的生物了,所以像一張紙上劃的平行線是不可以聚合的。

因為其實兩個地球間隔了的是四百萬光年,即使以光速往返也相當於人類進化的時間。

可是雙方都發展出超光速旅行的方法(DS亞空間航法),即在本來平行線的紙折起來,便在仙女座星系碰頭了。

男主角一方佔領了一個發現了超古代「第六文明人」遺跡的行星「所羅」,可其實星球被巴富克蘭一方先發現,不知道怎樣被男主角的族人實際上居住著,即沒有人直接住下來,但他們堅持行星歸屬於己。




最要命的是地球人一方,先發掘出第六文明人的超級機器人,被以上面的符號和自己的文字類比稱為「伊迪安」。

而巴富克蘭方其實一直夢昧以求找尋,傳說神話的「無限之力伊迪」,而看來那個機器人和一起發現的超大型太空船(所羅艦),都是藉伊迪驅動的。

巴富克蘭的女主角被地球人俘虜了,但卻惹起她的族人不理朋友的安危,要來搶奪巨神和所羅艦。

當然很多人都知道,伊迪本身被戰爭所「發動」(或說是「醒覺」了),結局是所有參與最後的戰鬥的兩種「地球人類」都全滅,兩個地球都給打爆了。

然後在伊迪引渡下那些死者的肉屑變成像靈魂,以裸體的姿態幻影下,賀祝救世主的誕生戰爭的結束和被伊迪所引渡,在因果的地平線外的一個有生物行星新的「地球」上。

真的有些像童年末日或後來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的結局般的神化。
---------------------------------------
二 富野的輪迴轉生圖式的意味?

網上流傳對於富野老師的機動戰士與傳說巨神的關係推測,看來頭頭是道但從未經他本人證實外,更和實際故事中表現矛盾,似出於德間書店早期的專書,和以公開的企劃書中推論出來的。

http://dargol.blog3.fc2.com/blog-entry-2754.html

仮想・富野喜幸氏輪廻転生モデル

  有機生命体発生
  ↓
  ホモ・サピエンス(旧人類)
  ↓      現代
  ニュータイプ発生初期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ニュータイプ(新人類)vsオールドタイプ(旧人類)
  ↓
  “知”の世界(ニュータイプの世界)
          ∥
  イデ(知性体の意志の集合体?)
  ↓
  イデvs有機知性体(ヒト)?
  ↓    「伝説巨神イデオン」
  有機知性体死滅
  ↓
  有機生命体再生
  ↓
  初期知性体発生
  ↓
  新生 知性体

在下於這裡否定了的。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97940




鋼彈早年的御用漫畫家長谷川裕一老師的官方同人漫,「機動戰士對傳說巨神」,更斷然否定伊迪是神。而其代表性的星圖傳說和機械女神傳說,更有種和類似伊迪作用的角色「傳承族」對抗的意識。

而伊迪無限力IDE倒應應當作「理想IDEA」理解(德間的說法)?真的適用於實際作品中表現嗎?
------------------------------------------
三 實際故事中表現的無限之力伊迪安

當然先便說過沒有毀滅全宇宙,甚至也沒說過消滅了雙方的人類,只不過是最後一戰的參與者死光,和兩個地球本身被炸掉了。

也沒說過兩大帝都外的各個移民行星被毀滅了。

而發掘出巨神和所羅艦的所羅行星,都沒有真的被粉碎了,而且地球人之前也發現過五種文明人,稱伊迪安的制造者為第六文明人,巴富克蘭為第七文明人。

這裡可見第六文明人不是宇宙和所有生命的創造者,前史和結局都沒有毀滅和創造過宇宙,但似乎真的有控制宇宙的力量。

質疑伊迪是理想的像徵,是因為伊迪安特別易被兒童或嬰兒的腦波所激發,,而乘員受到攻擊時會自動防衛的,還多次被其他外星非智慧生物所激發,這個只不過出於自衛本能而不是理想。

所以IDE不是IDEA而更像ID,即佛洛伊德所說的本我ID。

結局部伊迪帶著戰死者的星塵,飛越了之前所出現過的各個行星,見到各種前文明階段的生物,其中還有前文明階段的猿人,包括了光環被破壞的木星。

說毀滅全宇宙的其實是推測「伊迪有此力量」,而不是真的做了。




那是女二帶著研究資料檢查伊迪安和所羅艦上的設備,在月球的電腦分析過計算伊迪安是不是真的無限力?

以宇宙能量在實際上無限(∞),而伊迪所佔有已知宇宙能量的比例計算。

結果是百分之99.9999999999999-----------(循環小數)------∞(無限),雖然不是全宇宙實際能量。因為破壞比創造容易,不需要把所有物質變成能量都夠殺光全宇宙的生物。

但以物理定律是普適性的信念,即到未知宇宙伊迪安(即電視版結局所說的因果的地平線外)仍然可以動的實況,又對於無限來說的分數,只要不同樣是無限,那麼結果都是無限的-------

∞÷1或∞÷2乃至∞÷3,∞÷4--------都是一樣∞的。

甚至這個可以說的確不是一神教的上帝,但又是全知全能的神,而只是什麼諸神的詭異力量。

而以這個故事的科技看本就有毀滅行星的力量,即使沒有伊迪雙方都很可能因為感到不安,而把對方的地球毀滅掉,短版讀者可以參見長版的情報。
---------------------------------------------------------------
四 推測伊迪的實況

由於伊迪被ZZG的主角捷度責為僣稱神的亡靈,想必是從類基督教的角度出發。

但因為機動戰士對傳說巨神只是同人,那個巨神不是原著的巨神。

伊迪即沒有創造宇宙和生命的功,伊迪卻有指導生命之勞和控制宇宙之實。




在機戰中把伊迪和螺旋力跟蓋特線並論為三大神力,在歐美科幻中可能類似星戰的原力和童年末日的智宰。

在現實世界中的宗教中唯一有些印象的,當推佛教的「神話」中的法身佛,但不是「事實」的法身佛*,即祂是第一位佛陀,但也像圓神般曾經是個人,有非常古老的過去(二百微塵點億劫)開悟,但他之前宇宙和真理便存在的,祂不是宇宙的創造者,卻是所有人所知道的真理的發現者和所有人的導師。

*事實的法身佛就是唯一真神,和基督教上帝或伊斯蘭教的真主無異。

這個很符合不想宇宙有開端和結局的人的口味。
^^^^^^^^^^^^^^^^^^^^^^^^^^^^^^^^^^^^^^^^^^^^^


這裡在下想法是,第六文明人其實是指類似MACROSS F的Vajra的非人型超古代外星智慧生物*,創造伊迪的同時滅絕,伊迪就是其化身。

*確認了第六文明人是巨人。

而在伊迪選擇了兩個最適合候選的行星的智慧生物,引導其進化成相似的地球人,再在找尋伊迪中發現對方。

而結局的悲劇是雙方都採用一種泛道德主義的態度,認為是對方單方面侵騷了自己。兼怕對方獨佔伊迪的現實主義觀念,而引起了伊迪反過來消滅其參與者。

簡單說雙方在過程中成為了被伊迪所俘虜了的囚犯,在這個囚犯困境,雙方都同時採取個人來說最合理的選擇反而不妙,所以最好合作一起承擔責任。

但反過來說如果一方甚至雙方都是實際無辜的話,這種理論便沒說服力了。

因為劇中多次表現出巴富克蘭人,在事件中的態度使人反感,如果某個指揮官拒絕接受所羅艦投降,而想消滅來領功而活該地反被轟了。

當然這也是一定要設定雙方中,另一方更接近現實的地球,用來向觀眾解釋怎樣做才對的。

可是問題是伊迪是主動發出流星砸巴富克蘭的地球,所以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根本也可能一直不知道對方的存在,或者在沒有壓力下接觸而相安無事的。

這樣各打五十大板的刑罰,才給人伊迪不夠神的印象。

但我的看法是這種情形,應當有些人負比其他人更大的責任。

因為有互雙毀滅的能力,所以其實即使沒有伊迪的設定,這個故事也很可能走向這種結局的。而雙方都是同

類的話,更有冷戰時代的悲觀看法的伸延。
----------------------------------------------------------
五 短片和音樂欣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5BRsi7Zo8o

O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GKPPzgHWE

ED 意境是否有些像星戰EP2的across the sta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7bGPybygIc

路人的死,雖然戲分只算女四或女五,但可是男主角的最愛,而插曲是ED的改歌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CXAnB1etrQ

結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XavVkJTcU

交響樂共有四個樂章組成的。

===================================================
長版

像我在鋼彈發的一系列文,把一些較諷刺和誤解的地方,僅留在長版並只在部落閣上發表。
--------------------------------------------------------
一 常被誤解和誇張了名作

相信定有人感到奇怪,為什麼一開始便挖苦它,其實傳說巨神都算被其盛名所累,但從未試過像鋼彈和馬克羅斯般紅,只是單純是觀眾還未接受深度動畫嗎?

可原作者和監督富野由悠季大師,才認為現在看來不夠藝術性,這只算是孤芳自賞的邪典。

即缺乏了他理想中動畫的劇情的轉折節奏和張力,所以不可能比得上機動戰士。

那麼便可以拋棄一直在網上流行著對本編過分溢美之詞,即其當時沒有像之前的鋼彈,或後來的新世紀福音戰士與天元突破的熱門。

唯一留下的價值便是晦澀深奧和悲劇色彩。
^^^^^^^^^^^^^^^^^^^^^^^^^^^^^^^^^^^^




在三看完GUNDAM 00劇場版後,便看完了傳說巨神全部括電視,這部名符其實傳說的名作,在之前絕少華人看過包括電視版的全套動畫。

不過像很多人一樣看過了劇場版,但那樣沒有什麼可以寫的,現在不同夠料才敢寫了。

最明顯的誤解便是結局全宇宙毀滅。
^^^^^^^^^^^^^^^^^^^^^^^^^^^^^^^^^

幸好現在很多人都知道是機戰用來搞惡的BAD ENDING。
-------------------------------------------------------------------------------
二 冷僻名詞賞識

1 男角的名字Cosmoコスモ

很像是「宇宙」 cosmosコスモス的單數,但宇宙是沒有所謂的單數和複數的。我曾經很久以為宇宙的寫法就是cosmo,後來才知道cosmos是就是宇宙。

但同時不只是宇宙更是世界的意思,還有系統的意思。這個可和「所有存在的事物」univerisal不同,隱含了「秩序」的意味。

也像古希臘哲學(不是神話)認為神是宇宙的創造者,但不是物質的創造者,和第一位神「混沌」相對的「秩序」。

在美少女戰士原著的結局,說到月野兔的最終形態叫sailor cosmo其最終的敵人也叫sailor chaos相對。相信這個cosmo就是後來星矢的小宇宙或鋼鍊所說的真理的原型,作為伊迪安的第一駕駛員,代表了一種有限中的無限的力量。

早前我的這文涉及本問題。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74541

2 準光速導彈=所謂的「流星」:伊迪真正毀滅了兩個地球的武器

這個可不像七龍珠般又有時間旅行或龍珠來救的。其實在本編的超光速旅行的副產品, 在脫離異空間(DS  DIFFERENT SPACE)時,多餘能量可用來拋射物體。也順便被用作武器,在故事世界中可相當於現實中核子武器的作用,足以一發貫穿行星和同時毀滅其文明和生態系統,多數發便夠爆掉它,甚至連伊迪安和所羅艦也曾經被其威脅過,並真的有星球被其毀滅過。




而在故事開始直前巴富克蘭的地球曾經被「流星」墜落過,但故事的流星破壞效果超過了現實宇宙自然的小行星砸落,明顯是突然從異空間中冒出來。才驚醒到自己對宇宙所知道有限,並聯想到神話中的無限力伊迪,才成立伊迪搜索隊找尋拯救自己母星的方法。

故事中那個地球多次被流星襲擊過。

而在最後巴富克蘭人想引彗星撞向所羅艦,被伊迪安波導砲反擊碎了彗星,彗核的碎片穿過異空間,以流星的姿態同時打爆了兩個地球。

所以其實流星便是準光速導彈。
--------------------------------------------------------------------
三 思考傳說的英雄的意像

這樣根本很無辜的,真不知為什麼要殺那麼多無辜的人?難怪當時富野老師有黑富野之名。

也和巴富克蘭或地球人的神話的伊迪的傳說中的英雄的意像不同。

我猜是當時出於對核戰的恐懼,而敵對的意識型態的勢力,所以爭奪競逐的是「掌握真理」,像魔禁的學園都市理事長或鋼鍊的人造人首領般。

可對於知識分子來看有種像說,「 意識型態綁架自己的國家」,當事人來說是為了最終達到真理而肯不惜一

切的念頭,還認為那樣才算是不屈服於敵對勢力的志氣。但對於只因為居住或出身關係,而被捲入事件的人來說,很可能對於持有和解釋意識型態的人,很可能有兩極化的看法。




即認為是惡魔或英雄的提法,當作惡魔的有鋼鍊和驅魔少年,而在魔禁的理事長,在某種程度都接近的。

而把這種人物當作英雄看待的,包括了我們的傳說巨神的主角Cosmo和天元突破的卡米那。但天元突破是因為卡米那先死了,所以後遺症輪到西蒙來承擔,

如果作品的奇幻色彩較重,就偏向於把其負面演繹,但科幻色彩重的常傾向於正面演繹:

到底科學是面向未來的,所以會承認現時或歷史上人們所以為掌握的真理,並不是全部而只是他們所以為絕對的真理。
=========================================================
後話 本系列文章第一編

終於算完成了早前的「對不起,我要集中精神看經典機人動畫」的第一文,其實花舞少女都早看完了。下次本系列文將是太陽之牙或裝甲騎兵了。

附 可謂人外有人這便是across the sta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J6wGKRtVs

John Williams先生不愧是仍健在的最紅古典音樂大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772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傳說巨神伊甸王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新年快樂,看看機體本身最硬的巨大機人?

[movie=https://www.youtube.com/embed/YxQ0FVh0RU4 width=640 height=360]

近一年來沒把新片上傳,現在奉上上文故意不貼的一段被忽略了的經典場面。

01-11 15: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UNDAM系列回顧之二... 後一篇:魔禁小說逐集看之第二十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