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達人專欄] 【NBA】Stephen Curry - 偉大進行式

作者:艾力克斯│2015-04-28 23:52:38│巴幣:158│人氣:4043
"Stephen Curry三分球出手"
"進了!他又辦到了!"
"這實在是太不可思議"

主播激動的吼著。場邊穿著西裝的男人看到此景,也只能擺出無奈的表情,那些看似不合理的出手就這樣一球接一球的破網,彷彿緊貼在前的防守者根本不存在似的,對於當年也是頂尖射手的勇士總教練Steve Kerr來說,Curry這位小老弟的演出是他即便在怪物雲集的90年代都未曾見過的。毫無疑問,我們正在見證一位頂尖射手的偉大進行式,如果你無緣見識Reggie Miller、來不及參與Ray Allen,那你千萬別再錯過Stephen Curry譜寫傳奇的每一章。

不說不知道,Stephen Curry和當今NBA第一人LeBron James是同鄉,兩人都出生自俄亥俄州的阿克隆市,但不同於James的是,由於他老爸Dell Curry當時正效力於夏洛特黃蜂,因此Curry的童年時光是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度過,當年老Curry時常帶著他兩位兒子來到球館,在賽前熱身時和球隊一起練投,身旁圍繞的都是NBA球員,耳濡目染之下Curry自然早早就有了追隨老爸腳步的夢想。

儘管三歲就開始打籃球,但小時候的Curry多才多藝,棒球和美式足球這些運動也都難不倒他,雖然有個NBA球員老爸,但老Curry對此倒是看得很開,他並不打算替兒子決定以後的道路:「我告訴他,你不必跟隨你老爸的腳步,你只需要思考什麼是你想做的。」老Curry如是說。

由於高中時期出色的表現,Curry一度以為他將會成為那些一級大學爭相搶人的對象,但現實並非如此,當年NCAA的傳統名校都對Curry興趣缺缺,他們認為他太矮、太瘦、對抗性不足,體能也不出色,並不是在更高層級打控衛的料,對於這些批評Curry十分難受,但他還是決定打起精神:「我把這些當作我那個夏天的動力,全力準備高中最後一年的球季。」他相信只要持續努力,上帝終究會為他開一扇窗。

但Curry最終還是未能獲得那些傳統名校的青睞,他的六呎身高成為他最大的阻礙,於是他選擇加入名不見經傳的小學校Davidson大學-僅有的三所願意提供他獎學金的學校之一,在他大學生涯第二場對上密西根的比賽,Curry就拿下32分9籃板以及4助攻,此後越打越好,最終帶領球隊取得29勝5敗的成績,幫助球隊拿下南方聯盟(Southern Conference)戰績第一名的寶座,自己也以場均21.5分拿下得分王,同時Curry整季命中122顆三分球也打破NCAA的新人記錄,不斷送上的遙遠祝福也讓他逐漸受到矚目。
大二那年Curry長到了6呎3吋,整季拿下25.9分4.6籃板2.9助攻和2.8抄截的全能成績,帶領Davidson勇闖NCAA的年度盛事「三月狂熱」,第一場對上第七種子Gonzaga,僅是第十種子的Davidson在Curry狂飆8顆三分球進帳40分的情況下以82-76逆襲Gonzaga,第二輪則要正面槓上第二種子喬治城大學-前一年的終極四強之一,儘管比賽中一度落後多達17分,但在Curry下半場獨得25分的情況下力挽狂瀾,最終以74-70逆轉比賽贏得勝利。

五天後對上第三種子威斯康辛大學,在Curry全場33分的挹注下Davidson以73-56輕取威斯康辛,讓Davidson繼1969年之後,時隔38年再度打進NCAA菁英八強,其中這場比賽當時效力騎士隊的"小皇帝"LeBron James也親臨現場觀戰,而在下一場對上頭號種子肯塔基的比賽,儘管Curry還是得到25分,不過在持球掌握最後一擊未果的情況下,只能以57-59敗給當年的NCAA錦標賽冠軍,但Curry帶領Davidson以小搏大、扳倒數支前段種子,甚至讓王者肯塔基嚇出一身冷汗的優異表現,已經讓世人注意到這位有著稚嫩的娃娃臉、內心卻比誰都渴望勝利的神射手。

由於球隊原本的控衛Jason Richards畢業,因此在Curry升上大三那年他也接下挑戰,擔起球隊的控衛責任,這一年的Curry除了原本就很出色的個人能力外,他對於比賽的解讀、場上情勢的判斷都有了更上一層樓的進步,在一場對上Loyola大學的比賽中,Curry整場比賽僅出手三次且一分未得,但球隊卻以78-48大勝對手,原來Loyola大學盡全力封鎖Curry進攻籃框,但他卻以自身超強的吸怪能力頻頻為隊友創造出空檔,不強求個人表現、團隊至上的成熟球風讓人們對於這位年輕人的評價又加了不少分,11天後面對北卡州大則以狂轟平大學生涯最高的44分擊垮對手,充分展現他在場上的無所不能。

Curry整季繳出28.6分4.4籃板5.6助攻和2.5抄截的超全能數據,不但奪下NCAA當年度的得分王寶座,更入選萬中選一的全美第一隊,當年和他一同入選的球員中,Blake Griffin和James Harden如今都已成為聯盟一線球星,其中Harden本季出色的表現更是讓他與Curry一路競爭MVP直到最後一刻,這年球季結束後,Curry知道,自己是時候該往更高殿堂邁進了,那就是他老爸曾經在此奉獻所有青春歲月的終極戰場-NBA。

2009年的NBA選秀會上,金州勇士以第7順位選走了Curry,該年參加選秀的球員水準其實相當不錯,狀元是技巧越來越全面的灌籃王Blake Griffin,第三順位的James Harden剛繳出一個MVP等級的賽季,第五順位是傳球技巧出神入化的西班牙神童Ricky Rubio,第九順位則有多倫多暴龍的當家球星DeMar DeRozan,其他包含Tyreke Evans、Ty Lawson、Jeff Teague、Taj Gibson等等都是所屬球隊的重要戰力,連第二輪都有Patrick Beverley、Danny Green和Patty Mills這些重要綠葉,整體素質算是十分驚人。

生涯第一戰Curry以14分7助攻和2抄截的成績替自己的職業之路揭開序幕,2010年2月10日,Curry拿下36分13助攻和10籃板,完成生涯第一次大三元,4月7日他更是以27分14助攻8籃板和7抄截幫助教練Don Nelson贏得寫下NBA新紀錄的執教第1333勝,接近大四喜的表現博得滿堂彩,最終整季繳出17.5分4.5籃板5.9助攻和1.9抄截的全能成績,三分球的命中率高達.437,儘管在新人王的票選上敗給同梯的Tyreke Evans,但這年輕人身上散發的光芒卻仍難以掩蓋,未來屬於他,天空才是他的極限。

也是那一年,21歲的新人Stephen Curry在球場上遇到了當時效力於奧蘭多魔術的Vince Carter,已是老將一員的Carter看到Curry時不禁會心一笑,這並不是他第一次見到Curry,早在當年Carter還在多倫多呼風喚雨的時候,他就曾經看過隊友Dell Curry那個瘦弱的兒子,而如今那個身材不起眼的小朋友就以NBA球員的身分站在自己眼前,曾翱翔於天際的"半人半神"也不禁感嘆時光飛逝,而對Curry來說,一直到在球場上遇到了老Carter才讓他真正意識到:「我來到這最高殿堂了,我已經是一位NBA球員。」

2010-11年球季Curry在上場時間減少近三分鐘的情況下,依然打出18.6分5.8助攻、三分命中率高達.442的成績,並且以.934的罰球命中率稱霸聯盟,打破由Rick Barry寫下的隊史舊紀錄,同時在全明星周贏得了技術挑戰賽的冠軍,並且得到了當年的最佳運動精神獎,也讓勇士隊的戰績比前一年整整進步了十勝(36勝46敗),儘管還是未能打進季後賽,但在勇士迷已經可以看得到那個能夠帶領球隊重返顛峰的希望。

接下來的這一季相對沉寂,右腳踝的傷勢困擾著Curry,讓他在這個縮水賽季只打了26場,表現比起前兩年也有些許退步,更再度引發他身材過於瘦弱、承受不起身體碰撞的質疑,同時這一季新官上任,管理階層請來90年代的知名控衛Mark Jackson取代Keith Smart,雖然他首年帶隊只打出23勝43敗的不理想戰績,但在主將缺陣的情況下卻也是非戰之罪。

"他的表現讓我想起了一個人"
"同樣擁有百步穿楊本領的Reggie Miller"

- 前勇士隊總教練Mark Jackson

2012-13年賽季,帶著健康的身體重回球場的Curry迫不及待想要回應質疑,在開幕戰當日,勇士球團就送上一份大禮,4年4400萬美金的合約代表他們決定將球隊的未來交給Curry,而他也以生涯最出色的22.9分6.9助攻來回應球團的期待,其中在2013年2月27日面對紐約尼克的比賽,Curry全場28投18中,包括三分線上13投11中的恐怖火力狂飆生涯最高的54分,單場投進11顆三分球在NBA歷史上也僅次於Kobe Bryant和Donyell Marshall的12顆,在球季的最後一天,Curry投進了4顆三分,也讓他以單季272顆三分球打破傳奇射手Ray Allen269顆的記錄,成為NBA史上單季投進最多三分的球員,在每場平均出手7.7次三分球的情況下,他的外線命中率還高達.453,新一代神射的名號當之無愧,同時他的二年級生搭檔Klay Thompson也在這一年加入單季200顆三分的行列,「浪花兄弟」的名號逐漸傳開。

在Curry的優異表現下,勇士也取得了47勝35敗的戰績,以西區第六種子的身分進軍季後賽,首輪面對金塊,在Curry火燙的繳出24.3分9.3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42以及21罰全進的情況下,順利以4勝2敗逆襲高順位種子擊碎金塊,第二輪則對上西區頭號種子聖安東尼奧馬刺,面對經驗老道的黑衫軍,縱使Curry首戰就飆出個人季後賽新高的44分,但球隊苦戰六場後還是不敵當年的西區冠軍。

"練習時我不斷逼迫自己"
"用快到幾乎不舒服的方式出手"
"這樣比賽時一切就好像慢動作"

2013-14年球季,Curry打出了場均24分8.5助攻的頂級成績,再度以261顆三分球稱霸聯盟,此時的他已不只是一位頂尖射手,更逐漸進軍一級控衛之林,在掌控球對節奏和組織方面都越來越成熟,更首次入選明星賽,且是以西區先發球員的身分踏上球場,當年一同入選先發的還包括前述提過的Blake Griffin和James Harden,顯見NBA已逐漸在改朝換代。

最終勇士隊以51勝31敗結束球季,再度拿下西區第六種子,可惜在與洛杉磯快艇血戰七場後不幸落敗,止步首輪,但Curry整季出色的表現讓他入選了年度第二隊的陣容,此時的他已毫無疑問是勇士隊的看板人物。

2015年1月7日,Curry毫不意外的成為史上最快投進1000顆三分球的球員,他總共只花了369場就達成記錄,比原記錄保持人Dennis Scott整整快了88場,整季飆進286顆三分球再打破自己兩年前的舊記錄,繼續刷新NBA的歷史,同時Thompson也以.439的高命中率飆進239顆三分,兩人合計單季525顆三分球的恐怖火力空前絕後,這對後場神射組合經常將對手射得無力還擊。

Curry整季繳出的23.8分和7.7助攻帳面上看似不如去年,但他的上場時間卻比前一年少了將近4分鐘,原因在於Curry在場上打出捨我其誰的霸氣,加上一竿出色隊友的輔佐以及新任總教練Steve Kerr整合成功,勇士隊以隊史最佳的67勝15敗勇冠聯盟,整季維持高檔狀態且經常在第四節就讓比賽進入垃圾時間,Curry自然不必負擔那麼多的上場時間,但他的效率卻更上一層樓,勇士隊能夠打出行雲流水、所向披靡的進攻,身為場上指揮官的他功不可沒,同時以往為人詬病的防守也有相當大的改善,搭配Draymond Green、Andruw Bogut和Andre Iguodala等大鎖設下的堅實防線,勇士不論攻防兩端都在聯盟名列前茅,且全隊氣氛極佳,確實是本季最有冠軍相的球隊。

且在今年明星賽的票選上,Curry更拿下多達151萬票,超越"小皇帝"LeBron James的147萬票成為聯盟今年明星賽的人氣王,更在堪稱近年最高水準的三分球大賽上擊退眾家神射手拿下冠軍,決賽狂飆27分寫下新紀錄,連續投進12球更是讓全場high到最高點,高人氣、球隊戰績佳且個人數據無可挑剔,沒有意外的話,Curry距離生涯第一座MVP獎杯已經不遠了,而他也將是引領NBA下個時代的天王巨星。

今年季後賽第一輪,勇士以秋風掃落葉之姿橫掃鵜鶘,完全不給對手任何機會,其中第三戰更是在Curry超級逆天的三分球之下完成落後20分的大逆轉,縱使另一位新生代巨星Anthony Davis打出強勢的表現也無用武之地,第二輪將對上灰熊和拓荒者的勝隊,戰力達到巔峰的勇士隊和Curry究竟能否在今年一圓奪取冠軍金杯的美夢呢?

三年前,他還被質疑是一位玻璃腳、痛痛人,三年後,他已經成為明星賽人氣王、三分球大賽冠軍,他所屬的球隊打出聯盟最佳戰績,而他自己即將成為聯盟MVP,且已經走在名為偉大的道路上,當年為了激勵自己,他在球鞋上寫下"I can do all things",如今他確實辦到了,他是Stephen Curry,用三分球讓全世界都為他瘋狂的男人。

「灌籃有兩種,一種是Vince Carter,一種是其他人。」

這句話,籃球人都耳熟能詳。

從今以後,我們也可以這麼說:

「三分球有兩種,一種是Stephen Curry,一種是其他人。」

參考資料:Wikipedia、Basketball Reference、NBA.Com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1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BA|Stephen Curry|Golden State Warriors|Klay Thompson

留言共 14 篇留言

Ace
我沒記錯的話 Curry原本是打得後 後來大學才轉型控衛吧

04-29 00:46

艾力克斯
是,文章裡有寫04-29 07:00
佚名驚人
文筆超流暢的,閱讀起來很舒服!

04-29 08:14

艾力克斯
感謝誇獎04-30 18:11
AsH
姓柯的沒一個弱者!(?

04-29 12:31

艾力克斯
YES04-30 18:11
Huh
在對鵜鶘的第三戰 雖然第4節沒看到 再看重播最後的三分球看了就好興奮

04-29 13:50

艾力克斯
熱血沸騰04-30 18:1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今年奪冠

04-29 17:36

艾力克斯
有機會04-30 18:12
世事無常
真的不想再錯過一個神射手控衛了

04-29 19:28

艾力克斯
追吧!04-30 18:12
刀劍冷眼看莫名
浪花兄弟的搭配 根本下無敵 柯瑞的三分神射 也是世界無雙

04-29 20:59

艾力克斯
就看今年能走多遠05-01 22:51
阿洛
我也是curry迷 但是我更迷的是它後面的如何練習跟堅持三分 我覺得他已經投到就算遮住她的眼 他也能進 也就是已經把投三分球變成身體的一部分..只要看到一眼籃框就夠了 他就已經aim好了 接下來只要出手速度跟機會 只要都給他一點他就近給你看 你要如何打敗已經把三分球當成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的人類?

04-30 10:21

艾力克斯
就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05-06 22:04
阿洛
還有就是第三站的賽後訪問時鵜鶘球迷在後面虛他跟對curry比遜的手勢 curry投進那超扯的一球 我自己都覺得扯了 我對那位球迷很反感 一定又是個只會看表面的人 後面他的練習跟沒看到的地方就直接給他跳過 垃圾球迷..我想表達的事 不管你在任何方面批評別人時 請先看看別人付出多少 跟花了多少時間還有吃了多少苦 忌妒跟仇富就是這樣來的...

04-30 10:25

艾力克斯
美國球迷情緒表現都很直接
無所謂啦05-06 22:03
煙嵐
我這幾個月才開始看NBA,這個時代真是令人樂觀
davis, curry, james(兩個XD), 馬刺的老人, 柯比的意志, 玫瑰的堅持
看著看著,真是美好的時代

04-30 13:55

艾力克斯
其實以前也滿有趣的XD04-30 18:13
路西法
期待今年的冠軍

04-30 16:00

艾力克斯
期待+105-06 22:04
黑糖扣扣
還有雷槍和Thompson阿!!~
雖然我很愛Curry

05-05 00:19

艾力克斯
Curry on Thompson:「讓我們一起成為史上最棒的後場組合吧!」05-06 22:05
ℒ檸檬香魚ℳ
比中文維基百科還詳細,連Davidson Wildcats也有!! 你是人才,讚~

05-06 13:46

艾力克斯
中文維基根本沒啥內容吧哈05-06 22:05
小嘟
你寫得真的太詳細了..感謝讓我知道她的生平事蹟..今年又要連莊mvp..超愛他..但是他的薪水太低了..希望約到可以簽大合約..

12-08 23:55

艾力克斯
妙的是也是因為他這份低於行情的合約,勇士才能組出現在這近乎無敵的陣容03-25 0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enloviden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Alex... 後一篇:[達人專欄] 【NB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ummer244我的良心
抽獎抽兩個內定一個 你過意得去嗎?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