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輕文學心得】每本書也擁有本身屬於自己的故事--《古書堂事件手帖》

作者:梓│古書堂事件手帖│2015-04-18 21:32:13│巴幣:16│人氣:831


古書堂事件手帖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作者:三上延
插畫:越島羽空
出版社:メディアワークス文庫 (日版)、角川(台版)
卷數:日版6、台版5
圖源:網絡、輕之國度



簡介:

靜靜座落於鎌倉街道一角,有一間默默經營舊書買賣的「文現里亞古書堂」舊書店。
這家店的主人是一位與舊書店完全不搭的年輕貌美女子。
只是,女主人相當怕生,然而,與對人冷淡的態度相反,她對舊書的知識卻非比尋常,並對書籍擁有超乎一般人的異常熱情。
這樣的她時而會收到藏有不單純內情的舊書,彷彿之前曾經親眼見過一般,女主人一一解開隱藏在舊書中的謎題與祕密……
輾轉流轉於人們手中的舊書,除了書中的故事之外,也擁有屬於書本身 自己的故事--
這是關於幾本舊書,以及圍繞著這些舊書的人們的故事。
只不過,那些「故事」不見得都是美麗的,或許也有令人不由得想要轉開目光的醜惡內容,就和這世上所存在的所有事物一樣……
(取自第一卷書背)


閒談:

   事實上這部是我第一部推理作,亦是我第一部輕文學。至於為什麼會突然買這部其實也只是在書店看到心血來潮便買了,當然我也早知道這部評價不錯才會買。

   話說,因為推理不是我擅長的範圍,而且我也感覺推理會涉及一些恐怖的話題,所以我一直也不太敢亦沒看過推理作品。而輕文學我由之前開始就一直想看了,所以這本既然在書店看到所以也就買回來了。


心得:



   嗯......都不知該從那裏說起好了。總之,無業遊民的男主角五浦大輔因在收拾外婆遺物的過程中發現一本擁有夏目漱石簽名的舊書,而受母親所託要去找人鑑定是否為真正的簽名後,他便決定到以前讀高中時都會經過的舊書店—文現里亞古書堂。不過,大輔之所以會那麼面皮厚,不光顧又要麻煩別人幫忙都還選擇那裏,為的當然是女生。高中讀書時,在那家書店看到坐在店員位置上專心看着書的那位美女,他就是想再見一次。

   至於為什麼他高中的時候也能去搭話而卻不去呢?原因就是因為大輔在小時候留下了心理陰影的關係而弄得不能再看書,只要長時間看着書,便會感到噁心反胃。因此,即使他再怎樣想看書,他都沒法看。亦因此,即使當時他再怎想向對方搭話他都不敢,而藉着鑑定書內簽名的機會,他便有了搭話的理由。

   可惜,當他到達文現里亞古書堂時,那位女生卻不在那裏,他也只好放棄。把書拿給一位女高中生店員後,女店員卻說因為店長腳受傷住院中,因此她要遲點先能到醫院去拿給店長。結果,當她發現大輔的家在那家醫院附近後便提議他直接到那邊把書交給店長鑑定。

   在大輔到了醫院病房後,卻發現店長便是在高中時見到的那位美女--篠川栞子。在和對方交談的過程中大輔發現了栞子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書蟲。她雖然不善與人交談,很害易害羞亦很怕生,但只要一談到與書有關的事性格便會180°轉變。

    而經過各種事件後,大輔更發現栞子是個極具觀察力以及組織力的人。另外,藉着簽名事件後大輔便被栞子邀請他到書店工作,並接連發生各種關於書以及人們之間發生的故事......

   書蟲少女與不能看書的少年,說故事與聽故事兩人,他們就是這樣的一個關係—


   然後就是感想部分,

   是說我的推理果然完全不行呀,結果事實跟我一邊看書一邊想出來的完全不同,,有些甚至完全沒頭緒。真的很佩服那些寫推理作品的人,要顧慮到各種因素並完成一篇合情合理的故事真不簡單。而且,這部還能把推理和舊書混合在一起,真的非常厲害。

   話說回來,這部是以幾篇的小故事不斷互相連接的。雖然是短篇但彼此間卻有共鳴。而且,即使沒埋下伏筆,卻仍能吸引人看下去。而且,作者的寫作手法不知為何給人一種「雖然用詞不艱但卻很美」的感覺。另外,雖然是「輕文學」,但人物,像是栞子跟她的妹妹,總是感覺很有輕小說的fu。

   是說,其實我本來很擔心會因不懂那些舊書的內容,而跟不上故事發展。不過,看過第一篇短篇後就知道我這擔心是多餘的。雖然我買這本多少也是因為對於那些舊書有點好奇也想聽聽內容,但裏面幾乎可以說是除了關乎劇情的必要內容外都沒有提過舊書中的內容,也就是說即使不懂那些舊書也可以輕鬆看的意思。嘛,既然一個連裏面提到的舊書書名一個都沒聽過的人也說能輕鬆看了,當然就沒問題了吧。而且看完這部還會讓人想去看一下裏面提到的書,還真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方式ww

   另外,看這部其實還能學到一些書本的知識,而且因為都有解釋而且很容易明白,所以也算是學到了一些平常不會接觸到的知識。再來,推理都感覺會聊到殺人事件,而這部因為是發生在舊書以及人們之間的事,因此都不會有,而且有些事件甚至連犯案人也沒有。

   雖然,故事劇情多少會讓人覺得也太巧合了吧。不過,既然是虛構的故事也就只能接受,而且即使是現實世界我們也不能完全否認這種可能性的存在。

   結果,我這次心得也還是很短呀~不過推理作品說太詳細的話,到看的時候便不會那麼好看了。


總結:


本作是述說舊書與人們之間所發生的事情的故事。即使沒有會讓人非常緊張的推理劇情,只是平凡背景的故事,卻還是讓人想接着立刻看下去。而且,即使沒有看過、不認識故事中所提及的舊書,對閱讀也完全沒影響。人物也能特出各自的個性,文筆亦很不錯。因此,個人非常推薦這部作品。不過,因為輕文學沒有插畫,如果是接受不了的人就沒辦法了。

不專業評分:9/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17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書堂事件手帖|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三上延|越島羽空

留言共 4 篇留言

華森卡坦
關於故事有關連,請問是像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那種嗎?
還是前因後果的那種?
這本書我都一直列在清單中還沒買~~

04-18 21:53


因為我沒看過「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e11]不過這部就是每篇短篇出現過的人物也會讓他們再次出現,亦會影響到當篇的故事,當然也會與之前發生過的事件有關係。04-18 22:13
壹目一月
覺得這樣心得不算短XDDD

04-19 00:22


還有很多人比我長多了w04-19 11:08
不改
古書堂也是銷量綁上的霸主,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動畫XD

04-19 01:26


我是感覺這部不太適合動畫化0.004-19 11:08
天海
已經漫畫化了,變成動畫的機率也是有的吧,而且還已經有了日劇....啊那是黑歷史請忘掉它吧(抹殺

06-07 21:45


不過作品在日本都完結了一段時間了,就看它會不會出?06-08 07: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若隱若現的閃光-... 後一篇:【輕小說心得】青梅竹馬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