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完全不像法庭的法庭劇-弁魔士賽希爾

作者:可樂殺│WIZARD BARRISTERS~弁魔士賽希爾│2015-04-11 19:48:57│巴幣:4│人氣:1741
  好吧,這也不知道是我第幾次搞這種批評文。
  會來看完這部,主要還是因為最近ANIMAX再撥這部,然後因為連假無聊,就一個順手把他看完了。

  然後在此我要道歉,我在上一篇批評文魔法戰爭裡,曾說過說他作畫極為偷懶而且又崩。
  但不好意思,我要撤回,當我看完這部片的11集後,真心認為魔法戰爭的作畫已經夠厲害了。又因這部劇情的一堆總總問題,讓我對他的評價可說是魔法戰爭第二,去年冬番兩大雷片。

  總之,因為是部簡評的批評文,所以有關世界觀人設劇情介紹都跳過,直接針對各方面優缺點解釋,另外由於ANIMAX方面還沒完結,為了避免被雷,觀看前請三思。


首先
1.明明是部以法庭為主的動畫,但卻沒有任何法庭的感覺
  在看之前,我認為這應該是類似槍彈辯駁,有法庭有爭論有思考的作品。
但姑且不論,前面蒐集證據看起來到還有那麼一回事,但關鍵的審判卻只是草率帶過,完全沒有任何的爭論,劇情裡只會看到賽希爾最後勝利的那刻。

  而在12集,最後的審判很明顯是最關鍵的劇情,但卻看到各種不合理的情況,像是法庭可以大聲爭吵,檢察官可以自顧自的發表一堆意見,法官對於一堆不合理的情況也會允許,實在是搞不懂這部的特色到底在哪裡。


2.作畫最好跟作畫最爛一次滿足
  我這邊要先稱讚一下第1集,剛開始的警匪追逐戰,動作非常流暢,特效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特別是火車爆炸那幕真的很精美。而在劇情方面也有不少打鬥方面,說實在的也都做得不錯。少部分的運鏡會有問題(看起來不太流暢),但都還是小瑕疵而已。

  過了幾集之後,慢慢出現些作畫崩壞。不過我看完某些作品後,對作畫崩壞的容忍度也夠高了。
  但我卻無法容忍那神奇的11集,11集的慘度不是我用幾張圖片或幾段文字能夠說明的。作畫崩壞家常便飯,但詭異的運鏡看過沒有,敵人還沒攻擊下一秒馬上轉成我方受傷。而且時常有畫面嘴巴對不上聲音,甚至明明是在說話但嘴巴完全沒動。要不然就是明明人物在說話,但畫面一直照著天空,甚至還有為了偷懶然後畫面故意不拍到嘴巴(不用畫嘴型的變化)。
11集說是動畫史上最爛分鏡我想完全不會有人有意見。




  自從我看了白箱後,不知為何地對這些作畫問題更有感觸了,雖然知道動畫製作辛苦,卻對偷懶的作畫更加不能接受。


3.火車衝到脫軌的劇情
  說真的,我認為賽希爾這部應該做成半年番才對(肯定是在機器人燒太多錢來著),因為每集劇情都很跳動。

  像是一開始遇上被誣賴的魔法使並幫他辯護,結果僅僅1集就把這段結束掉。
  又或者是第3集,這集理當是整部最好看的地方,蜂蜜為了贖罪所以自願被殺,結果又是很可惜的劇情跳動,又僅僅花了1集吃掉這集。


4.各種不合理又詭異的劇情發展
  第5集裡,光是一個裝死就能逃過法官追問,會不會太簡單了啊?
  第6集裡,聖知被綁架,雖然不是真的綁架,但犯人居然還能讓聖知悠閒地換上COS裝,嘈點滿滿讓我不知從何吐嘈起。
  12集更是荒穆至極,利用魔導書365,結果麻楠居然自己就乖乖露出破綻了,要我不吐嘈真的很難耶!

  而劇情發展更是一個詭異。
  在剛開始,我們知道聖知為了救她媽媽所以成為弁魔士,結果後來發展卻轉成老套的犧牲祭品復活路西法來毀滅人類,到最後弁魔士這個設定根本可有可無,完全浪費了一開始就打下的基礎。

5.完全浪費的世界觀
  嚴格來講,賽希爾的世界觀我其實蠻喜歡的,但敗在他根本就把自己世界觀全部弄死,像是前面提到弁魔士這個設定在劇情後期根本可有可無。然後最根本的就是他沒有把人類歧視魔法師這點發揮好。拿魯路修來講,魯路修從頭到尾都有很強的對抗意識,那是出於統治者對殖民者的藐視所造成,但賽希爾其實從頭到尾都看不太出人類到底有多歧視魔法師。頂多就法官人類當、魔法師無法上訴,即使不正大光明的歧視也能透過暗喻的方法來表達才是,但劇情裡我完全看不到這個要素。


總結
  以一部單純的爽片而言,這部我認為也夠格了,除了完全悲劇的11話。劇情火車且不合理,世界觀有潛力但是被自己砸腳害死。優點是人設很讚,人物個性也都鮮明。

  姑且不論如何,這世界觀架構說是監督花4年構思我是相信,但這劇本真的完全不合格。而他大概也因為這部的關係所以被封印了吧,近年的作品只有部分OVA跟OPED而已。對於這部二期應該是沒希望了,劇本問題實在太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05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WIZARD BARRISTERS~弁魔士賽希爾

留言共 5 篇留言

蒙其·D·戈巴契夫
這種好題材卻白白浪費的例子真的不少
最近動畫都沒甚麼興趣,也沒時間
大概看看RWBY第三季吧~

04-11 22:42

可樂殺
最近動畫其實有幾部都還不錯啊 像是白箱04-12 22:42
YANG
看到後面我只記得機器人做得不錯,人設很喜歡
劇情上我卻不太記得了...

03-12 14:35

可樂殺
劇情展開很老梗 而且莫名其妙 看過一次就不會想看第二次03-12 14:55
菲_
通知來了喵

08-07 14:36

澪星流
剛看完,我覺得不錯看,我把它當成日常懸疑番看,包刮對六年前的事件解疑,以及一點點的百合情節,我覺得很好看

09-16 12:54

可樂殺
我是覺得劇情問題太多 不然論世界觀設計我其實滿喜歡09-16 13:47
澪星流
而且女主很讚(๑•̀ᄇ•́)و ✧

09-16 1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93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文劇情攻略】惡靈古堡... 後一篇:【心得】秋葉原之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