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傳記】音樂界的天才痞子,饒舌界的傳奇天王--阿姆 Eminem(後篇)

K.I | 2015-04-09 23:17:22 | 巴幣 144 | 人氣 7250

《8 Mile》(2002)(街頭痞子):


在2002年尾,《街頭痞子》(8 Mile)在美國上映了,在劇中,阿姆飾演Jimmy "B-Rabbit" Smith Jr.一角色,這部電影可以說是阿姆的半自傳電影。

故事敘述Jimmy是一個對嘻哈饒舌很有抱負的年輕人,然而在他的Freestyle出道戰上,卻因為太緊張,而唱不出半個字,還被台下觀眾嗆:「啞巴!啞巴!」
(你看出來了嗎?這位在電影中慘電Jimmy的人,就是阿姆現實生活中最好的朋友--普魯夫


之後的劇情就不詳述了,以免給沒看過的人劇透了,有興趣的話可以在Google Play上付費下載來看。


然而這部電影成功的不只在電影本身,最大的成就是它的主題曲《豁出去》(Lose Yourself)。

這首單曲發行後獲得了極大的好評,被譽為阿姆出道至今最成功的個人單曲,
而且阿姆於之後的演唱會也都幾乎會以這首歌做壓軸秀(不過有時候會以之後出的《沒在怕》或《怪獸》作壓軸,之後會再提到)。



《Encore》 (2004)(安可秀):


在街頭痞子和阿姆秀的相繼成功後,《安可秀》在2003年開始錄製,隔年2004年也就正式發行了。

然而這張專輯引來很大的爭議,除了本身的諷刺性之外,還有很多人認為從這張專輯開始,阿姆就開始走事業下坡了,下面為你一一介紹與解釋這些「爭議」。



首先,就是大家最為熟悉的「諷刺麥可」事件。


於2004年的九月,阿姆發行了新單曲,《請投降》(Just Lose It),歌詞中有諷刺麥可的戀童案(後來已經證實,一切純屬陰謀論,麥可絕對沒有侵犯兒童,也沒有戀童癖)的歌詞,大家一開始想說阿姆本性就是這樣,唱著唱著,反正只是鬧著玩,沒想到之後推出的MV更是火上加油,甚至連當時麥可於拍攝廣告時意外失火的事情都放進去,引起了很大的反彈。

很多麥可·傑克森的歌迷和朋友都指責了這個音樂錄影帶,有人說這個音樂錄影帶是在打擊一個正在困境中的人。

The Source的首席執行官,不單單要求禁止播出這個MV,還要求阿姆將這首歌從專輯中抹去和對麥可傑克森道歉。

在不久後,阿姆接受專訪,他談到為何要寫這首歌,以及是否很討厭麥可,他回答道:「不,我絕對不討厭麥可,我甚至是他的粉絲,當時他的專輯發售時,我還是整個社區裡第一個去搶著買的小孩。」由此可知,阿姆在歌中的嘲諷,有可能是為了炒話題,或者有「光明會」陰謀論一說。


《起鬨》(Mosh)一曲,明顯的表示出阿姆沒有要搗亂世界的心,這首歌是阿姆在嚴重攻擊美國總統布希,攻擊他的出兵中東政策,還在歌曲的MV中帶著歌迷前往投票所用選票制裁他(但布希仍然當選,後來MV的結局改為阿姆帶著人民衝進參議院起鬨)。


《玩具兵》(Like Toy Soldiers)這首歌曲則是敘述阿姆從出道前至當時,所經歷過的饒舌界戰爭,然而這首歌曲至今仍然沒有人想的透,不是在於歌曲,也是在於MV。


在《玩具兵》的MV中,阿姆的好友普魯夫在酒店前遭到射殺,而阿姆接到消息後火速趕到醫院,最後仍然不治,這部分看起來沒什麼,畢竟拍完後普魯夫還是過得好好的,至於為什麼令人想不透?

我們稍後會再提到。



再來,還有一首值得令人注目的曲子,《反舌鳥》(Mockingbird)
之前總是在歌中謀殺老婆、把老婆的屍體丟掉的阿姆,這次居然開始提起當年的美好,整首歌的MV都是用以前與妻子金還有女兒海莉以前一起生活的錄影帶以及照片,音樂也很柔情,歌詞更是動人,提到了很多當年自己與金一起走過艱難日子的故事,非常推薦你來聽聽看!


於接下來的2005年,阿姆開始沒有那麼頻繁的出新音樂,開始認真製作自己Shady Records旗下藝人的唱片。

不過於2005年的時候,推出了一張生涯精選碟,名為《精彩大結局》(Curtain Call : The Hits)




收錄了過去至安可秀的各種精華歌曲,其中有一首感人的歌曲《When I'm Gone》(人不在歌在),其中講述了自己對女兒的愛,以及心中最深處的位置,一直是屬於金的。


同時,阿姆日後發布的《Live From New York 2005》也是在這一階段錄製,由於大量服用成癮性藥物,阿姆這一段時間的狀態非常低落。有人認為阿姆「自從《The Eminem Show》之後就沒做過什麼好事」。從《Live From New York 2005》中可以看出,阿姆在台上並沒有表現出其應有的激情,在幾首並不出彩的歌曲(如《Rain Man》《Ass Like That》等),演唱會的氣氛很大程度上是靠同台的Proof、Bizarre等人以及瘋狂熱情的觀眾營造起來的。

為什麼呢?因為此時的阿姆,已經開始服用安眠藥


《The Re-Up》(2006) (人魔):



接下來,阿姆和自立品牌旗下的藝人一起錄了張公司大碟《人魔》,但在錄製的前中後,都充滿了滿滿的辛酸與痛苦。



在經歷了好幾番波折後,阿姆與金再次重修舊好,兩人重新同居不久後決定復婚,看起來好像童話故事即將有完美結局,然而第二段婚姻持續不到一年,就因雙方私人問題而離婚了

但這次的離婚不像上次鬧的你死我活,這次非常的平靜,沒有寫歌謀殺,也沒有上法院告。




阿姆的好友,普魯夫,在2006年中,被人聲稱在酒吧中與人起了爭執,還掏槍出來威脅對方,然後在離開酒吧時還攻擊保安,最後遭到保安制止後射殺

有沒有覺得這畫面很眼熟?等等,這不就是《玩具兵》的MV嗎?


普魯夫的死,在一般人眼中只是個意外,但在阿姆心中可不是,也不只有他這麼覺得,有很多這方面關於「光明會」的陰謀論,若有需要則日後我再發文做說明。



阿姆取消了歐洲的巡迴演出,理由是身體不適,接著進入了一段時間的隱居。



在2006年的年尾,《人魔》正式發行,連專輯封面都是阿姆親自手繪的,
但不幸的是,這張專輯被大多數嘻哈迷稱為「失敗之作」

其中有人認為,阿姆帶出來的徒弟,除了五角(50 Cent)以外,幾乎都沒幾個能上大雅之堂的,再來就是阿姆本身的表現,也不是非常好,因此這張專輯沒有引起很大的效果。



但是,深藏在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曲目,《拒絕道歉》(No Apologies)是一首被低估、被忽視、被遺忘的曲子。

這首歌曲裡,與同專輯其他歌曲比起來,完全不是一個級別的,可以說是阿姆在巔峰時期的詞以及那個憤怒唱腔。
(這首歌曲的第一段其實是採用之前他Freestyle的,影片在下)

在這張專輯結束之後,阿姆就完全陷入人生低潮,這次是他人生最低最低的一次,他開始濫用藥物,荒廢工作,經過了這麼多打擊與慘痛的經歷,他倒下了。

於2006到2008年,這段期間阿姆把自己鎖在家的房間中,痛苦到連從床上起來都是很大的困難,他在房間中準備了一些糧食,還有許多恐怖片、驚悚片、還有懸疑電視劇,可以說是成了自己的心囚,被判了徒刑,於房中閉關不出。


《Relapse》 (2009)(又來了):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這句話說得果然沒錯。

於阿姆低潮的這段期間,曾經一起合作的艾爾頓‧強(Elton John)德瑞醫生、以及女兒海莉,不斷的鼓勵阿姆再站起來,最後阿姆成功勒戒,重拾當年的能力,準備重返音樂界。(有謠傳說,這期間金也有回來照顧阿姆,但不得而知真假)

(吸毒、濫用藥物,都是極度傷害身體的事,千千萬萬不要嘗試)

2008年9月,阿姆在他自己的電視臺Shade 45向公眾露了面,他說:「現在我正在集中思想做我的工作,也就是錄錄歌之類的。你們知道,當我做出更多的歌曲我就會漸漸的變得更好。因為我剛剛開始瞭解饒舌界的動態。」


正在這段時間,Interscope宣布阿姆將在2009年春天發行新專輯。


2008年12月,阿姆發表關於新專輯的更多細節,並且公布這張專輯的名稱為《又來了》。
他說:「我和德瑞又像過去那樣一起在錄音間內。德瑞最後會以發行者身分製作《又來了》專輯裡大部分的歌。我們又回到過去了。」


2009年3月5日阿姆宣布他會在2009年發行兩張專輯。第一張《又來了》在5月19日發行,首發《We Made You》單曲以及音樂錄影帶提前在4月7日發行。


《凌晨三點》(3 a.m.)這首新曲子,是阿姆在那段荒廢日子的期間,看了一大堆這種恐怖片後,所產生的新點子,看的出來做得很成功,因為真的滿恐怖的!


《Recovery》 (2010)(好得很):


由於上一張專輯讓阿姆本人不是很滿意,他認為可以做得更好,
於是馬上開始策畫《又來了2》

但是在錄製專輯的時候,阿姆發現與原本《又來了》的構思差很多,加上他自己也不是很喜歡那個「假音」唱腔,所以他放棄了《又來了2》的計畫,決定製作全新的專輯。



從2010年的4月開始,阿姆丟出一發全新單曲《沒在怕》(Not Afraid),轟炸全球音樂壇,此曲一出,空降Billboard排行榜第一名,這首歌大多有三種解釋:
1.對於創新、挑戰,沒在怕!
2.拋棄過去荒廢的自己,向前看沒在怕!
3.對於光明會陰謀,沒在帕!

基本上第一種的說法居多,但一樣,都不得而知。




在同一年的8月,阿姆再次丟出一枚終極轟炸彈,和蕾哈娜的合作曲:《愛你的謊言》(Love The Way You Lie)正式登場!

先不誇讚這首歌在Billboard連續7週的排行榜第一,光是走在路上唱著這首歌,十個裡面有七個都聽過!

這首歌一方面敘述金與阿姆的愛與謊言一方面則敘述蕾哈娜與克里斯小子的事件。

不過有些人覺得這首歌阿姆並不是最大的功臣,而是蕾哈娜。
但又有一些人,覺得也不是蕾哈娜,而是這首歌的原作者--斯蓋拉‧格蕾(Skylar Grey)。

(格蕾常與阿姆合作,要說兩人是師徒嗎?也不太像XD)


接下來的單曲《沒有愛》(No Love)、《飛向外太空》(Space Bound)、《冷風吹》(Cold Wind Blow)一首接著一首出,成績非常不錯。

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歌《你不會結束》(You're Never Over)是寫給過世的好友,普魯夫的,從歌聲中可以聽出阿姆對於這位好友的無盡尊重與思念。



於這張專輯中,阿姆與許多知名藝人合作,例如P!nk就是其中一個。

《好得很》這張專輯是於2010年的中旬發行的,也就是說單曲甚至較專輯晚出。

而在這張專輯獲得廣大好評後,阿姆便開始了他的巡迴演唱會之旅。

然而,為了向自己的偶像麥可致敬,阿姆不再演唱《請投降》。



在阿姆重新成為猛將之後,換成德瑞醫生陷入低潮了,由於他的兒子去世,加上許多問題,德瑞眼見就要一厥不振,
但阿姆可沒有袖手旁觀,立馬前往關心支援以及幫助。

在阿姆的幫助下,德瑞醫生也重新站起來,再次回到職場奮鬥,
並且錄下了這首《I Need a Doctor》:
(非常推薦你在網路上查這首歌的歌詞,非常有意義!)

在1999年,當時德瑞醫生替阿姆擔保而簽下他時,阿姆激動地大喊:「I Need the Doctor!」(我需要這個醫生!),就成了這首歌的曲名。



《The Marshall Mathers LP 2》 (2013)(超級大痞子二部曲):


在《好得很》獲得巨大成功之後,阿姆再次穩定下來做唱片公司的幕後工作。

在2012年,阿姆在芬戴爾的錄音室中,秘密完成了一個歌曲,但沒有馬上公布。

2012年協助旗下Slaughter House拍攝〈My life〉的MV,以及《Welcome to our : house》專輯出版,並跨刀參與許多首歌曲的演唱。
(這個客串非常搞笑!)


2012年底宣布再次回歸樂壇,與平常老是唱抒情歌的格蕾合作,《來吧!讓我上!》(C'mon Let Me Ride)這首好笑又好聽的歌曲就這麼誕生了,也很順利地拍攝完MV,並且單曲發行。



2013年8月,阿姆發布單曲《適者生存》(Survival),為電玩《決勝時刻:魅影》(Call of Duty: Ghosts)之主題曲。


幾周後,阿姆又再次發布單曲《大鬧一場》(Berzerk),空降當周告示牌百強榜第三名,隨後在一週後音樂錄影帶釋出,也成為了Beats耳機的宣傳曲之一。



不出個月後,阿姆毫無預警的放出全新單曲《饒舌天神》(Rap God)

於4分26秒開始,有著97個單字於15秒內飆完的神速成績(是97單字,不是97次發音),可謂極速快感!

在專訪中,阿姆表示這首歌是在2012年就錄好的,而且是Freestyle出來的,沒有事先準備任何詞,就這麼一氣呵成。

不久後,這首歌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最多字的流行歌曲」




緊接著,好歌曲一首接著一首,上次與蕾哈娜的成功,讓他們再次合作,這首怪獸》(The Monster)再次引起一陣瘋狂。

也因為這首歌的巨大成功,使之後阿姆與蕾哈娜合作一起辦了《怪獸巡迴演唱會》,每場皆是以《怪獸》一曲作壓軸。



專輯發售後,大家都注意到了倒數第二首曲目,《車頭燈》(Headlights)

這首歌最大的意義在於,阿姆終於原諒他的母親黛比了,他說道自己當時對於她忽視小孩感到很憤怒,所以才以《離家出走》一曲報復她。

但他現在已經看開了,他對於之前對黛比的粗魯言行道歉,他還是深愛著自己的母親,在他眼中,母親仍然美麗,此MV還特別挑在母親節釋出



《更強》(Strong Than I Was)表示了阿姆對於前妻金的愛恨情仇,結束於自己的心中。



此外,《我的成就》(Legacy)一曲,還被世界摔角娛樂(WWE)用來作為年度最盛大節目--摔角狂熱30(Wrestlemaina 30)的主題曲,WWE還阿姆幫忙打了不少廣告。



2013年11月5日,《超級大痞子二部曲》正式發行。

內容延續13年前《超級大痞子》狂放不羈的形象,連頭髮也不再染成棕色。
新專輯首周在美國售出79萬2千張,空降Billboard榜第一位,為本年首周第二銷量高的專輯,
而且更在短短兩周裏得到了美國唱片業協會的白金唱片銷售認證。


原諒失職的母親、釋懷外遇的妻子,還有了解到對女兒的愛不能等。

這張專輯在阿姆的生涯上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而且也不只是在他的生涯,
甚至於他的人生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Shady XV》(2014)(痞子15):




眼見Shady Records即將邁入第15周年,阿姆再次集結旗下藝人,共同創作出這張廠牌新大碟《痞子15》


首先發行的是《征服恐懼》(Guts Over Fear),敘述阿姆當年出道所經歷的瓶頸,最後提起勇氣,戰勝恐懼,征服過去。


很快的,《痞子15》就發行了,這次的評價有褒有貶,不過正面評價居多,
特別是其中的《扭曲的愛》(Twisted)也是阿姆與格蕾合作的,獲得了很好的評價。




阿姆集結了來自底特律的饒舌好手,一起合唱了一首《決戰全世界》(Detroit Vs. Everybody),有一種公然向外地的饒舌歌手挑戰的意味。





最後要說的,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


於電影《名嘴出任務》中,阿姆飾演自己,在轉訪中承認自己是個「Gay」(同性戀),引起一大波喧嘩。

不過想當然爾,電影只是電影,阿姆若真的出櫃,會和金糾纏那麼久嗎?


阿姆的故事,差不多就到這邊,當然還沒有結束啦!

如果有要知道阿姆最新的消息,就請看看以下的參考連結唷!



另外,關於阿姆,還有一些Bad Meet Evil、D12、「光明會」等等相關的事,若有興趣,之後在發文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真的嗑過藥?O_O可是他居然不會老!(真的是男神,一直都很帥)
我喜歡《沒在怕》~好好聽~
我也喜歡Skylar Grey~她寫的很多歌都好聽~
我聽說她把《I need a doctor》原demo作出來之後,給阿姆試聽,
阿姆二話不說就寫成完整版^^
2015-04-12 09:52:47
K.I
真的有嗑過藥沒錯,不過後來他戒掉了。

《I Need A Doctor》這首歌原本要找Lady Gaga來唱副歌,是阿姆堅決要Grey來唱才維持原案的呢![e16]
2015-04-15 19:41:27
ilwiKAMINA
這個我聽過~可是我覺得Lady Gaga唱好像怪怪的,當時怎麼會有這個點子啊XD
Skylar Grey那種空靈中帶有冷冽的嗓音真的特別,我不認為她和阿姆寫的歌可以給別人唱
其實阿姆的知遇之恩,跟Dr德瑞很像呢!
2015-04-15 21:01:59
K.I
報恩流程是Grey→Eminem→Dre這樣XDD
2015-04-15 21:06:05
ilwiKAMINA
然後變成一個優良傳統的學派XD
2015-04-15 21:42:01
装甲の究極紳士
終於出後篇了~之前因為忙面試都沒在follow XDD
他真的是一名很棒的歌手 我也很喜歡他的歌 大大介紹的很棒!!
2015-04-17 21:26:07
將太的烤月餅
好文推推
當年買阿姆的第一張專輯是06年的那張
雖然大家評價不好,不過還是有收藏XD
我很喜歡他09年專輯的一首歌:Beautiful
裡面的歌詞真的引人省思
2015-04-30 01:48: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