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傳記】音樂界的天才痞子,饒舌界的傳奇天王--阿姆 Eminem(中篇)

K.I | 2015-04-08 22:30:27 | 巴幣 532 | 人氣 4303

《The Slim Shady LP》 (1999)(微暈):


《Just the Two of Us 》此單曲,是一首敘述故事的歌,內容在講一名男子帶著自己的女兒,將自己的妻子與其情夫的屍體丟入海中,毀屍滅跡的過程。

當然,歌中影射的便是阿姆他自己、女兒海莉、與金。

在友人告知下,阿姆發現妻子在分居期間搞外遇(當時還沒有離婚),因此怒而寫下這首歌報復妻子。

令人想不到的是,這首曲子意外的改變了他的整個生涯,甚至可以說是整個人生。

《Just the Two of Us》此曲使阿姆聲名大躁,也因此,阿姆的公司接著幫他錄製一張迷你專輯(EP),名為《The Slim Shady EP》

Slim Shady?誰啊?

在早期,阿姆和他饒舌幫的朋友們給自己取了個饒舌界小名(Rap Name),而其他兄弟都已經很快取好小名了,唯獨阿姆還沒好,直到某次在一邊洗澡一邊練Freestyle的時候,他突然唱出Slim Shady(字面翻譯為瘦痞子)這個名字,又覺得這名字不錯,於是「Slim Shady」就誕生了!

回過來,《The Slim Shady EP》這張專輯買得相當不錯,也造成了不少的社會話題,畢竟這種極重口味的題材真的很少見。

在之後,阿姆和金的關係居然莫名其妙的好轉了,他們也就繼續生活在一起。



而不久後,星探推薦阿姆去一家名為Aftermath的大型唱片公司試試,而阿姆也就去了,當天阿姆只是很簡單的穿了件黃色上衣和短褲,非常休閒輕鬆。

當天,所有公司的人都看不起他,認為這傢伙肯定紅不起來,就算能紅也只是曇花一現,正當所有人都不同意讓阿姆簽約公司的時候,有一個人站出來了,他以自己的名譽擔保這樣白小子肯定能大紅特紅,而絕非曇花一現,這個人便是德瑞醫生(Dr.Dre)


(Dr.Dre,即我們常見的耳機品牌--Beats的老闆 )

在德瑞醫生的栽培下,阿姆很快地就開始準備錄製自己的第一張正式出道唱片(LP,全寫為Long Play),而在這之前,必須先出幾支單曲試試水溫,雖然說是試水溫,但德瑞醫生可不這麼想,他覺得勢必要將第一張唱片的第一首單曲做好,而且要最好!

在經過好一陣子的策劃、詞曲、錄音之後,第一首單曲《我叫什麼名》(My Name Is)發行,受到了相當不錯的回響,可以說是颳起一陣「痞子旋風」,隨後之前就錄製好的其他單曲也跟著連袂出擊,包括《不屑》(Just Don't Give a F****)《模範偶像》(Role Model)、以及《良心不安》(Guilty Conscience)等等......



很快的,這張預告著巨星即將鴻圖大展的專輯,就這樣地發售了:
於 1999 年 2 月 23 日,《微暈》(The Slim Shady LP)正式發行,
阿姆很快地就將第一座葛萊美獎入袋,為最佳饒舌專輯獎。


《The Marshall Mathers LP》 (2000)(超級大痞子):


在《微暈》發行了之後,阿姆並沒有停下來,他不斷地繼續寫歌作詞、巡迴演出,但也由於工作太忙,疏忽了家庭關係。


那年的年中,金又再次被人發現外遇,而且更糟糕的是,這次金的外遇對象居然還是阿姆的好友兼保鑣(John Guerra)。

在知道這件事情後,阿姆真性情的直接找上他的保鑣,隨後直接往他臉上揍了一拳,經過一番激烈打鬥後,阿姆將那名保鑣打得鼻青臉腫(身為保鑣居然打輸要保護的人......),甚至還拿著槍抵住他的頭,一度想殺了他。


也因為這件事情,阿姆被以惡意傷害與違反槍砲彈使用而被關了幾天,不過很快就出來了。

不久後,阿姆又再次寫歌對妻子表示報復,這次比上次更猛烈,直接將曲名取為《金》(Kim),整首歌就是《Just the Two of Us》的前傳,敘述那名男子如何謀殺自己的妻子與她的情夫,這次直接就把金的名字搬出來講了。

但與之前最大的不同是,不像上次是憤怒中帶著玩笑,這次的《金》,完全是憤怒與悲傷的表現,任誰聽了都會感覺到那股撕心裂肺的感覺。

(有點血腥場面,慎點)


而這首既充滿滿腔怒火,卻也帶有一絲悲催情懷的歌曲問世後,金又試圖重新回到阿姆身邊,但這次阿姆拒絕了,不過他和金留下一個約定,就是這首歌不能在任何演唱會上表演。

然而,這次是阿姆不厚道,他食言了。

幾天後的演唱會,阿姆還是唱了那首歌,不僅如此,還在台上暴打形似金的人偶,並且飆了超多難聽的髒話。


金在得知這個消息後,也吞下了大量安眠藥,試圖自殺,但也沒有死成。

之後阿姆便與金離婚了,寶貝女兒海莉的扶養權交由阿姆,畢竟他當時已經有非常可觀的收入了。

《超級大痞子》(The Marshall Mathers LP)於2000年5月發行。在發行後一周內就賣出了176萬張,在美國打破了Snoop Dogg的《Doggystyle》保持的最快銷售嘻哈專輯記錄和小甜甜布蘭妮保持的最快銷售個人專輯記錄。

而且,這張專輯也被視為阿姆的巔峰之作。

《超級大痞子》裡最先發行的歌曲《超級大痞子》(The Real Slim Shady)非常成功,
而在第二首歌《我行我素》(The Way I Am)中,他揭示唱片公司給了他很多壓力去賣出更多的唱片。

第三首歌曲《屎蛋》(Stan)取了蒂朵(Dido)的歌曲《謝謝你》(Thank You)的副歌,這首歌曲至今仍使非常多人感觸之今,也是一首敘述故事的歌曲,內容是在說阿姆的一名粉絲,叫做Stan,分不清楚阿姆在歌中講的東西虛實,並且對阿姆有很大的迷戀,有著整個貼滿阿姆海報的地下室,還常常寫信給阿姆。

只不過,由於郵政疏忽,Stan寄給阿姆的信幾乎沒有一封送到的,之後Stan變得非常暴躁不安,甚至會對懷孕的女友大呼小叫,最後他的女友發現了這一切,卻反而被Stan綁架放在後車廂,Stan就開著車一路一邊錄音要對阿姆復仇,一邊在高速公路上狂飆,最後不慎飆出車道,落入海中,兩屍三命。(最後Stan的信在事情發生後才送到阿姆那)



這首歌雖然只是虛構故事,但有個很重要的寓意,就是阿姆在告訴大家「他在音樂裡所提的暴力或任何負面事物,僅僅是讓人也讓自己紓壓,絕對沒有實行那些東西的意思。」,這個觀念也在同一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曲子《逍遙法外》(Criminal)中,有提到一樣的事。


這首歌也在Top40-Charts.com網站進行的一個類似調查中排到了第十名。"Stan"獲得了很多好評,在滾石雜誌的"500首史上最偉大歌曲"排行榜中排到了第290位。2000年7月,阿姆成為第一個登上《The Source》雜誌封面的白人。


阿姆開始找各路饒舌好手,組織一個自己的嘻哈音樂行,名為《Shady Records》,並且與好友普魯夫等人組成「D12」,成為該樂團的主唱。

接著阿姆在2001年舉辦了很多巡迴演唱會,其中包括饒舌歌手Dr. Dre、Snoop Dogg、Xzibit和Ice Cube助陣的「Up In Smoke Tour」和搖滾樂團林普巴茲提特助陣的「Family Values Tour」。


《The Eminem Show》 (2002)(阿姆秀):


2002年,阿姆發行新專輯《阿姆秀》,但基本上,你甚至可以叫這張專輯《The Eminem and Kim Show》,因為這整張專輯的曲目,幾乎都圍繞在阿姆與金,既是恨,也是愛。

其中,他也描述了他的破碎的家庭,在《離家出走》(Cleaning Out My Closet)中,他唱到對於拋妻棄子的爸爸的怨恨,以及對母親的愛恨交織。



他說過他的生命中,影響自己最大的三個女性,就是他的母親黛比、妻子金、以及女兒海莉
在這張專輯中,阿姆幾乎都使用憤怒的唱腔來唱,因此被人們稱為他最有力量的一張專輯,銷售量也是僅次於《超級大痞子》而已,還在其中的一個小品《Kiss》中,描述當年阿姆從得知妻子和自己的保鑣外遇到親眼目睹兩人在街上接吻的過程


《少了我很空虛》(Without Me)是繼《我叫什麼名》和《超級大痞子》之後的第三部續作,在單曲還有專輯中都有相當亮眼的成績。


其中一首單曲,《超人》(Superman),諷刺了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拒絕承認兩人交往的事。


《為此刻歌唱》(Sing For The Moment)是相當勵志的一首歌曲,從講述阿姆從小到大的變化,延伸到出道後的人生轉變,最後提到他自己帶給人們,特別是小孩的影響

據說,在歐洲有一名癌童非常喜歡阿姆,當阿姆在到該地巡迴演出的時候,第一次演唱了這首歌,甚至有謠傳說,這首《為此刻歌唱》就是為了那名癌童寫的。


由於《阿姆秀》這張專輯的大成功,所以他們決定延續這個構思,開始準備下一張專輯--《安可秀》(Encore)

但在這之前,阿姆再次的創下生涯新高峰,他接拍了這部電影,然後成就不只在這部點影上......

《8 Mile》(2002)(街頭痞子):


(電影海報)


(原聲帶封面)


《Encore》 (2004)(安可秀):


用激進的言語攻擊總統布希、用諷刺的方式攻擊麥可傑克森、甚至質疑了將自己捧上來的德瑞醫生,更詭異的是連自己都攻擊了,這些事情都發生在安可秀的期間,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我們下篇揭曉!


在之後阿姆的故事就比較簡短了,於下篇,我會一路從街頭痞子介紹到近年的阿姆。

感謝你的收看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志帥哥哥
寫的很棒,期待下篇~我也是阿姆的歌迷XD
2015-04-09 16:46:04
K.I
謝謝喔![e12]
2015-04-09 20:09:40
.50 BMG
期待下篇,他的成就源自於他的經歷
2015-04-09 21:21:18
K.I
有精彩的經歷,才有精彩的成就呀!果然沒錯!
2015-04-11 00:09:07
喵裏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FD6oLlin0
XDD
一直很喜歡他的歌
2015-04-10 23:30:54
K.I
在後篇也有提到喔!XDD
2015-04-11 00:08: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