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動畫心得] 15冬番 無頭 LH AZ 四月 白箱

作者:大帝│記錄的地平線 第二季│2015-04-04 16:18:49│巴幣:12│人氣:683


2015冬番到今天差不多完結了,對我來說,這算是蠻五味雜陳的一季。

本季追了五部作品:從去年秋番延續過來的記錄的地平線二期白箱四月是你的謊言,還有同為續作的Aldnoah Zero無頭騎士軼聞錄 承。這五部動畫中,記錄的地平線、AZ和無頭騎士軼聞錄是已經有打算要追的,白箱以及四月是你的謊言則是在聽到許多佳評後才在寒假補看前半,然後順勢追下來的。

本篇文章不但有捏,還有可能捏到記錄的地平線和無頭騎士一期的內容,請慎入!

另外,部分文字有點尖銳,請見諒。



記錄的地平線二期



片尾曲 Wonderful Wonder World


  跟第一部相比,我覺得第二部動畫有些相形失色。記錄的地平線一季無論是故事內容、人物刻化還是節奏掌控都是一流的,二期的人物刻化和節奏掌控卻都不如一期。看過小說的我原本很期待第六集的內容,然而,小說卻無法好好的表現出曉一開始的自卑感以及隨後的成長。同樣的,小說第七級中城惠終於願意打開心胸的部分,動畫做的也不進理想,反而讓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旁邊的迪米迪米身上。

  動畫的後半段的問題則在節奏掌控上面。分配給少年組的時間很多,在旅途中冗的時間也很多,讓人覺得摸不著頭緒。相對的,最後的常蛾篇則顯得節奏過快。最後兩集Raid的內容假如能拉長到三集應該會很精彩,但是因為只有兩集的空間,整個戰鬥讓人不知所措,城惠的掙扎也顯得很突兀。更別提小說第九本龍吼山脈的劇情用一集草草帶過,讓人完全不知到在幹什麼……

  除了上面這些問題外,二期還有個也很嚴重的缺點,就是作畫品質實在不理想。一期的劇情很精彩,所以戰鬥畫面雖然不華麗也讓人可接受,而二期的劇情卻大部分都集中在Raid上,看到精彩的Raid中各種靜態畫面真的會讓人完全軟掉……看動畫時,我一直試圖腦補幽浮桌或怎麼處理這些畫面,結果越想越失望,二期的氣氛帶不起來,跟Raid沒有該有的刺激與緊張也不無關係。

  最後幫二期稍微平反一下。二期動畫並非毫無優點,ED維持了根一期一樣洗腦的曲風,聽著聽著很容易就中毒了,而BGM的部分也十分的優秀,除了將一期的BGM重新編曲,也加了不少新的BGM,而且真的很切合場景。只可惜很燃的BGM配上燃不起來的Raid畫面會讓人不太舒服……

總體評價
劇情 A-
架構 B
作畫 C+
音樂 A



無頭騎士軼聞錄 承


OP的最後一幕

  無頭的第一季是我剛入坑的時候被同學用力推薦的,這也是我本季最期待的作品。

  但是二季看下來,我覺得雖然還是個不錯的作品,但是卻不如一季。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

  第一,我覺得第二季的內容太趕。第一季花了十分長的篇幅在鋪陳,兩季的動畫只做了三本小說的內容,而二季則要在一半的篇幅中塞進三本的內容,讓故事整體顯的有些凌亂。

  最嚴重的部分大概就是動畫前四集,也就是小說第四本的內容。無頭的第四本是十分獨特的一本小說,小說中利用打碎的時間軸玩弄讀者,讓讀者在前半完全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而在後半一口氣把所有故事串在一起。但是,動畫卻沒有辦法好好的呈現這個特異的時間軸,也沒有辦法帶給觀眾這種刺激感。另外,由於時間不夠,靜雄弟和琉璃兩人的故事也顯的有些凌亂,沒有好好的描述兩人的心理,讓觀眾無法理解這兩個重要的角色。其他如新羅爸或是演藝事務所的搞笑社長的故事也都被壓縮,我覺得這恐怕會影響到下一季的內容。

  (臨也妹拿胸罩擦桌子沒拍出來,還有小說中那句經典的「就算是大總統也好,宇宙人也罷,甚至是吸血鬼或沒有頭的怪物等等,都絕不可以找碴的存在」沒有講出來真的很可惜。)

  比較值得慶幸的是這個問題在動畫後半,也就是第五第六本的部分有改善,因為第五第六本的內容彈性本來就比較大,故事沒有第四本那麼緊湊,所以使得動畫集數不夠的問題沒有嚴重的展現出來。只是,很多戰鬥的畫面時間都被壓縮了,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第二,角色形象與第一季相比稍顯灰暗。第一季的角色非常鮮明,無論是愛好人類並玩弄他人於鼓掌之間的臨也、池袋最大暴力的靜雄、講義氣又穩重的門田、身為弟控的冰霜美人波江、深限情網無法自拔的新羅、不是人卻最像正常人的賽爾提,每個角色的形象都活靈活現,而第二季的動畫由於內容過度壓縮,沒有那麼多的功夫描寫這比較細節的部分,導致第二季的角色感覺起來比較無趣。不但舊角色如此,新出來的瓦羅娜、臨也妹、青葉、千景這些人明明也都是很有意思的人類,卻也沒有足夠的篇幅描寫,使得他們沒有第一季的角色這麼有吸引力。

  第三,那崩壞的作畫……雖然第一季不是賣作畫,但是第二季的作畫真的崩的亂七八糟。俄羅斯人篇幾乎變成了「會自動翻業的圖畫」,戰鬥畫面也是各種不夠力。偏偏二期的技巧性戰鬥增加、靜雄式的戰鬥減少,不像一期只要看到飛出來的自動販賣機就了事了,二期杏里和瓦羅娜、門田和六条的戰鬥都草草結束,讓人十分的失望。

  總而言之,無頭的二期只能純看劇情,而且還要很認真的看才看的懂小說第五第六本的部分。至於第四本的部分……鬼看的懂啦,艸。

總體評價
劇情 A-
架構 B
作畫 C
音樂 B+


Aldnoah Zero


片尾曲Genesis

  眾所矚目的崩潰作終於來了XD

  AZ當初打著虛淵的名號吸引了不少觀眾,而在動畫剛開撥時也的確得到了不少的好評。第一季斷在那個該死的地方讓所有人對第二季引頸期盼,問題是……第二季真的讓人失望透頂。
先說劇情主線吧。

  到白毛背刺伯爵為止,我覺得都還差強人意。但是接下來白毛奪得了權位,發起與地球間的大戰,讓這部作品越來越離譜。每次的戰鬥都不離「火星的外掛機體大殺四方→面癱的義眼看透一切→面癱逆轉戰局」這個俗氣的公式,再配上面癱那死表情,戰鬥畫面雖然精美,卻讓人想要直接跳到後面看結果。然後劇情更是在動畫的最後幾集大暴走,先是睡了半季的大公主突然醒來,醒來後被白毛蒙在鼓裡,得知真相後和二公主設計白毛,卻反被白毛軟禁。接著,地球方派人試圖暗殺公主,卻被同為地球方的丟卡里翁號上的大家阻止了,還冒出了一個時臣伯爵二世拯救大公主。

  然後公主就跟時臣二世結婚了XDDDDDD
  對不起,我實在笑道不知道怎麼解釋這一段XDDDDDDDDD

  最後一集更是爛到極致的一集。公主下令停戰後不少火星騎士想跟著斯萊因打,他卻下令大家停火並且向地球軍投降,自己則打算和月面基地一起同歸於盡。到這邊都還勉勉強強,沒想到幾個士兵跑回來一勸,他就決定出去再戰……

  然後一出去和面癱一打,兩邊的特殊武器都廢掉(預測和義眼),這一幕讓我想到魯魯修中卡蓮朱雀的最後決戰裡面,卡蓮的輻射波動和朱雀的盾一同沒電的畫面,相較之下,白毛和面癱的特殊武器廢掉根本毫無劇情張力……好像也沒什麼影響啊。

  打完後的東西,我就完全看不懂了XD

  白毛被俘虜後,對外宣稱他是戰犯並且已經陣亡,地球和火星則達成協議,火星將Aldnoah啟動權輸出到地球,並且研究讓啟動權普及的方法,然後換取地球的物資。火星方似乎沒想過,地球方只要把啟動權拿到手,火星就沒有任何籌碼了,這和平協議真的是嘈點滿滿阿。面癱和白毛的最後對話也是徹徹底底的莫名其妙,讓大部分的觀眾直接崩潰。看到犧牲白毛成就和平這段,我就想到魯魯修的零之鎮魂曲,但是零之鎮魂曲故事描寫的鎮密程度、合理程度和帶給觀眾的衝擊,都比AZ這個亂七八糟的結局合理多了。

  有人吐嘈最後兩個人對奕那一段根本就和X戰警3的最後一幕一樣XD

  其實,AZ的構想並非完全不可取,結局本身的構想或許也沒有這麼差勁,但是表現手法卻出了很大的問題。動畫後面發展得太快速,但是在推展劇情的同時,卻嚴重缺乏對人物的心裡描寫。斯萊因在第二季從一個僕從成長成了一個能獨當一面的將領,後來甚至成為整個月面基地的領袖,大有跟國王分庭抗禮之勢,但是動畫卻沒有同時描寫他的內心變化,無論是對公主未能醒來感到絕望、與地球開戰的決定,都沒有花時間把該講的東西講清楚,僅僅一言帶過,讓人對白毛的變化感到非常的不自然。至於地球方的面癱,更是從頭到尾都沒提到他心中的想法,只看他一路開外掛虐火星。地球方的其他人更糟糕,除了出來賣萌以外幾乎沒有意義,看到最後,等於在看一群沒有靈魂的人偶演一齣莫名其妙的偶戲。

  除了嚴重缺乏心裡描寫以外,故事大到脫離製作者的掌控也是個很致命的問題。第一季中沒被解釋清楚的東西,第二季不但沒有解釋,反而添加了更多的問題。故事中塞進過多的東西,鋪了太多的伏筆,卻都沒有好好的收掉,讓人覺得這些伏筆簡直全浪費掉了。例如白毛的父親、天堂隕落、火星探勘的過程,這些東西幾乎都一言帶過,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而在地球方浪費的東西則更多了,面癱看起來這麼威猛,卻連身世也沒介紹一下。地球方的政治情勢感覺也能很精彩,卻也僅僅一語帶過。其他同學雖然很有個性,後期全部都變成了很威猛的龍套,甚至連紅毛這個對火星人恨意滿滿的角色到後來也都鬼隱了,不但浪費了自己埋下的伏筆,甚至浪費了自己準備的人設,故事到後期已經膨脹到脫離製作組的掌控了。

  當然,有人會說「AZ還是一部好作品,前面很好看,第幾集後爛掉」之類的話。要這麼說也是沒錯,但是對我來說,尾巴爛掉的作品就是個失敗的作品,就像寫作文最後一段沒收好的話也是一篇失敗的作文一樣。另外,也會有人抬出一大堆的理論來說明人物心理的成長蛻變然後表示其實AZ的劇情很不錯,對此我則不予置評,我無法判斷AZ的劇情是好是壞,因為AZ根本就是個東缺西缺,沒講完的故事。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音樂出色、畫面不錯、人設有特色,但是拙劣的敘事能力無法支撐龐大的劇情、人物心裡描寫嚴重不足的動畫。對比開撥之初看到虛淵名號的興奮,這部動畫在撥完後幾乎被吐到體無完膚真的是始料未及。


總體評價
劇情 C
架構 C
作畫 A
音樂 A

四月是你的謊言


OP1 光るなら


劇情老派的王道作品,無論病弱女主角、在與對手的競爭中成長,都是 動畫中常見的橋段。但是即使如此,四月是你的謊言仍是本季最出色的作品之一。就算劇情的走向不難猜,這部動畫在氣氛營造上仍屬上乘之作。

關於劇情的部分,實在寫不出什麼東西了。

到不是說劇情不好,而是四月是你的謊言這部動畫的劇情真的不多。而且,這類型的動畫比起劇情,更重情境的營造和情感的傳達,還是要看了才能體會那種感覺。當然,完結時雖然一堆人哭了唏哩嘩啦,不過也有沒這麼感動,或是沒被感動到的人,畢竟感動與是因人而異。我自己應該算是第二種,感覺音樂這個主題似乎沒這麼對我的胃口。

除了劇情之外,這部動畫的配樂也十分的棒。不過我不懂古典樂,所以也沒有辦法多做評論。最後,則是OP和ED的部分,四月是你的謊言的片頭片尾曲實在是太對我的胃口了,無論是光るなら的輕快、キラメキ的溫柔、七色シンフォニー的思念,以及オレンジ中淡淡的哀愁,四首曲子完全對到動畫的氣氛,可以說是本季音樂最棒的作品。

劇情 A-
架構 A-
作畫 A-
音樂 A+


白箱


OP2 宝箱-TREASURE BOX-

這一季最喜歡、最推薦的一部動畫,所以就放到最後一個介紹。

白箱是個「介紹動畫製作」的動畫,動畫中的女主角宮森葵(以下全部簡稱喵森)和她的四個朋友在高中的時候一起製作了一部簡單的動畫,五個人都以進入動畫業界,並且完成高中的作品為目標。故事開始時,喵森是武藏野動畫公司的製作助理,繪麻是同一間公司的原畫師,靜香是個四處試音找工作的新人聲優,美沙在一間繪製3DCG的公司工作,而小綠則還是大學生,不過會利用空閒時間幫助喵森查一些資料。

白箱的劇情分乘了兩部分,故事的前半是武藏野手忙腳亂的製作原創動畫EXODUS的故事,後半則是武藏野將人氣作品「第三少女飛行隊」改編成動畫的故事。隨著故事的進展,五個人都漸漸的成長了。一開始還是個菜鳥的喵森漸漸累積自己的經驗跟人脈,在武藏野接下第三少女飛行隊,但是原本的製作主任本田剛好離職追夢,所以喵森就接下了製作主任的位置,也讓有些迷惘的自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擔任原畫的繪麻也在前輩的協助下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障礙,讓自己的技術更加進步。繪製CG的美沙發現自己的公司接了很多輪子的繪製,但她想嘗試其他類型的CG繪製而離職,卻意外的發現自己繪製輪子的功夫在新公司能派上用場。小綠幫喵森查了許多飛機的資料,這些資料得到編劇的欣賞,而小綠也得到了在編劇旁邊見習的機會。至於被虐最慘的靜香,雖然求職屢次失敗,還得參加舞台劇,不過也在最終追加角色時得到了登場的機會,五人終於能再次在同一部作品中合作。

(靜香得到配音機會那裡實在太感人了TAT,尤其是喵森哭的唏哩嘩啦那幕……)

除了五人組的成長以外,白箱中的其他人也都十分的有特色,每個人都栩栩如生。不過,由於動畫業界很複雜的關係,登場的人物實在太多了,接下來我只挑我有興趣、或是出場機會比較多的角色來介紹。

監督木下誠一是個大胖子,自從幾年前搞砸了撲嚕撲嚕天國後就再也接不到任何的案子,但是在EXODUS和三女這兩個案子中都展現了強大的創作能力。不過他的壞習慣就是愛拖分鏡稿,還會畫到一半突然冒出靈感,然後更改一大堆設定,所以需要其他工作人員在旁邊無時無刻的盯著他。動畫前半盯著他的就是監督本田,雖然他的口頭禪是「萬事盡休!」,不過仍能鞭促著監督完成工作,在最終畫的分鏡嚴重拖稿時,還和邊P一起把監督關進地下室逼他完成作品。EXODUS完成以後,本田就離開了武藏野,去追求他開糕餅店的夢想。在三女的製作過程中,他也曾多次帶著糕餅來慰問工作人員們。

武藏野的社長丸川正人是個深藏不漏的人,他會煮各式各樣的食物,每天都用美味的食物來慰問公司的員工們。除此之外,他也有非常廣的人脈,當大家在為原畫不足或是作畫監督不足而發籌時,他都能介紹一些自己的老朋友來協助大家幫忙。而製作統籌邊P也是個很神秘的人物,故事前期對他的印象只有他會和一堆業界高層人事打麻將,後來才知道他利用這樣的關係搶下了許多的案子,而打麻將、打高爾夫都是他和其他人溝通的方法。總務興津由佳在動畫剛開始的時候也給人神秘的感覺,除了主持每日的晨會以外都不知道她在做什麼,後來才發現她也是深藏不漏的一人,以前曾經擔任過製作的她現負責處理公司各式各樣的雜物,在臨時缺人手時也會出手相助。當然,相信所有觀眾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最後一集的雪地飆車XDDDDDDD

穿著哥德蘿莉風的小笠原是武藏野的王牌,在EXODUS由她擔任人設,不過在三女的製作時她推薦後輩井口擔任人設,理由是讓井口增加經驗,同時她也想再次回到原畫的位置磨練自己的技藝。在井口遇到困難時她也毫不猶豫的出手相助,除了告訴井口如何調整心境之外,還帶她、繪麻跟宮森一同去打擊場抒發壓力。井口則是一直都有去武藏野的倉庫翻舊的原畫出來看的習慣,藉此增進自己的技術。她對於新人繪麻也十分照顧,當繪麻為了如何畫出貓而困惑不已時,她帶著繪麻去自己經常散步的一條密境,在那裡研究路邊貓咪的動作。原畫師中最資深的杉江是個畫動物的高手,但由於不擅長畫美少女,而只負責一些廣告或不重要場景的繪畫。當在製作EXODUS,眾畫師為了一幕馬群奔騰而傷透了腦筋,無計可施的喵森竟然大膽的前往拜訪一位名監督尋求協助,結果在監督的指點下,才發現武藏野內原來就有這麼一個深藏不漏的畫動物高手,當年杉江年輕時還曾經創造了三日完成動畫片頭的傳說。於是武藏野的眾人一邊向杉江學習一邊完成EXODUS的最終話,而曾經萌生退意的杉江也找到了自己工作下去的熱情。

諸多的製作中,人氣最高的小惡魔艾莉卡是喵森的前輩,擔任製作助理的她經驗十分豐富,在喵森困擾時會介紹人脈給她,三女進度趕不上時還軟禁知名的演出幫忙,在演出用各種方法試圖逃出去蹺班偷懶的時候多次把演出逮了回來。太郎是個比喵森早半年進公司的菜鳥,由於他懶散的工作態度惹出了不少麻煩,EXODUS製作時曾經因為他亂傳話惹怒了兩個作畫監督,也常常因為太慢交出原畫而拖慢進度。不過,他樂觀的態度,鼓舞了已經對製作工作失去熱情的平岡。平岡是在動畫後半段才出場的人物,與有著理想和幹進的喵森、樂天白目的太郎不同,平岡對工作並沒有熱情,只有「趕快完成」的想法,找來的原畫師品質也參差不齊,惹怒了作畫監督。除此之外,他還因為態度太差,跟演出圓宏則大打出手,那把差點要了太郎的命的鐵尺相信讓大家印象深刻。不過,在丸川社長和其他同事的開導下,平岡逐漸發現動畫業界並不如他之前認為的這麼黑暗,也慢慢的改善自己工作的態度。

總而言之,白箱是一部無論劇情還是人物設計都十分出色的動畫。「介紹動畫製作的動畫」這個讓動畫迷感興趣的主題,多采多姿、活靈活現的人物,再加上勵志溫馨的劇情,讓白箱成為一部十分傑出的動畫,也是我這一季最喜歡的作品。

劇情 A
架構 A+
作畫 A
音樂 A-


快點把二期掏出來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77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HIROBAKO|四月是你的謊言|ALDNOAH.ZERO 第二季|記錄的地平線 第二季|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2 承

留言共 3 篇留言

Gen. Kaul
當兵真的會錯過好多動畫[e3]
我最後一部從頭追到尾的居然是去年的月刊少女野崎君(嘆)

04-04 16:36

大帝
什麼時候退伍啊

04-04 16:37
Gen. Kaul
我要到今年7月3日才退伍,一年的時光真是超級漫長的[e8]
預計退伍後先給自己放一兩個禮拜的假,好好宅在家裡補齊一些ACGN的坑[e6]

然後就要準備變成社會人惹[e18]

04-04 17:21

屑魔女
不不不....第二季伊奈帆的表情可是多到爆炸阿O__O

04-05 1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創作] 關於背景設... 後一篇:[達人專欄] Clan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HSN00000b0n大家
看了《母親的河:淡水河紀事》這本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