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記錄影像】特魯克空襲,輕巡『那珂』的最後

作者:幽影│艦隊收藏│2015-02-02 22:27:05│巴幣:26│人氣:1731
出處:
http://guncamera.blog98.fc2.com/blog-entry-44.html

作者:迷悟洞
翻譯:道魔幽影


輕巡洋艦『那珂』



※18秒~1分9秒。影片前半是特魯克空襲,後半是對菲律賓攻擊

雖然不是國內(日本)……這是在Youtube上偶然發現的貴重影片。

應該不會錯,是川內級輕巡洋艦三號艦『那珂』。因為這是特魯克空襲的記錄影像,而川內級到昭和19年還健在的僅有『那珂』。


遭到轟炸的『那珂』,可確認到前部2門與煙囪後方的14cm炮在射擊。




可確認到煙囪4支,川內級無誤。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川內級的特徵

『那珂』出航救助因潛水艦攻擊而無法航行的輕巡『阿賀野』未果之後,於昭和19年2月17日返回特魯克泊地時,遭執行空襲而來的美方艦載機捕捉,最終大概在特魯克環礁西方海域沉沒。這段影像應當是『那珂』戰歿前最後的記錄……

※      ※      ※      ※

譯者補充:


特魯克泊地

1944年(昭和19年)2月16日,輕巡洋艦『阿賀野』返航國內途中,於特魯克泊地北方遭美方潛水艦『魔鬼魚(SS-305)』雷擊,無法繼續航行。『那珂』為了進行救助,從特魯克泊地出航,可是在途中收到『阿賀野』沉沒,倖存者獲得驅逐艦『追風』救助的消息,而折回特魯克泊地。

譯註:『魔鬼魚』也擊傷過『大和』,並於戰後參加了『十字路口行動』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就是這發魚雷

17日凌晨,美國海軍第58任務部隊空襲了特魯克環礁。即將入泊的『那珂』收到空襲警報隨即掉頭,但美軍機動部隊已捕捉到她的行動。(此時泊地已遭『企業』的夜間空襲重創)

上午7時,艦攻(爆裝)約20架。

上午9時,艦爆10餘架。

正午,艦爆、艦攻合計約20架。

下午2時,艦爆4架。

如上所列,『那珂』遭到『碉堡山(CV-17,艾塞克斯級正規空母九號艦)』與『科本斯(CVL-25,獨立級輕空母四號艦)』艦載機部隊反覆攻擊。

下午2時左右,『那珂』於北緯07度15分、東經151度15分的地點沉沒,有240人戰死,包含末澤慶政艦長在內的210人獲得巡哨艇救助。

特魯克泊地北航路週邊,空襲與美方戰艦部隊的艦炮射擊,造成第4215船隊的練習巡洋艦『香取』、驅逐艦『舞風』、特設巡洋艦『赤城丸』沉沒,僅存驅逐艦『野分』逃到塞班島。此時一起通過北航路的第27驅逐隊(時雨、春雨)也遭到空襲,『時雨』中破、『春雨』小破,逃到帛琉。

譯註:Wiki的『トラック島空襲』條目將『春雨』寫為『春風』。經查證『春雨』和『春風』的資料後得知,1944年2月期間,『春風』配屬於第一海上護衛隊,執行船團護衛任務,應當未出現在特魯克空襲中

3月4日,第十四戰隊解散。

3月31日,在特魯克空襲中沉沒的『那珂』『阿賀野』『香取』『舞風』『太刀風』『追風』『文月』除籍。

由於先前『那珂』姊妹艦『川內』於布干維爾島海戰沉沒、『神通』於科隆班加拉島海戰沉沒。『那珂』的沉沒代表川內級3艘輕巡全體戰歿,川內級因此一併從『艦艇類別等級別表』除籍。

(以上翻譯自Wiki的『那珂 (軽巡洋艦)』條目)


大洗磯前神社,軍艦那珂忠魂碑



沉眠於特魯克環礁的『文月』

※      ※      ※      ※

美方於特魯克空襲投入之戰力:

正規空母5艘:企業(CV-6)、約克鎮(CV-10)、艾塞克斯(CV-9)、無畏(CV-11)、碉堡山(CV-17)

輕空母4艘:貝勒森林(CVL-24)、卡伯特(CVL-28)、蒙特利(CVL-26)、科本斯(CVL-25)

戰艦7艘(一說6艘,Wiki僅列出6艘艦名):北卡羅來納(BB-55)、南達科他(BB-57)、麻薩諸塞(BB-59)、阿拉巴馬(BB-60)、愛荷華(BB-61)、紐澤西(BB-62)

輕重巡10艘、驅逐艦48艘、潛水艦9艘、589架各式飛機。

(以上翻譯自Wiki的『トラック島空襲』條目)

2月4日企業號到馬久羅稍作休整,在12日前往空襲日本海軍重鎮特魯克島。自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在特魯克島建立海軍基地,儼如美國之珍珠港。武藏號、大和號及長門號均於此下錨;但環礁內的日艦,大多在美軍空襲前撤返日本。

2月17日美軍艦隊開始攻擊。密茲契在日出前先派F6F奪取制空權,再命後至的18架TBF攻擊跑道上的飛機。第一波攻擊後,日軍空中力量大受打擊,環礁上的365架飛機,只有約100架未有受損。清晨美軍艦隊的輕型航空母艦又派轟炸機攻擊島上設施及礁湖軍艦。

傍晚7時,六架裝有雷達的九七式轟炸機發現美軍艦隊,並伺機攻擊。約克鎮號曾在9時派夜戰F6F前往攔截,但失敗告終。這使無畏號在10時11分被魚雷擊中,被迫撤回珍珠港維修;而艦隊在18日再空襲特魯克島兩次,於中午撤走。兩日空襲,美軍擊沉了三艘輕巡洋艦、四艘驅逐艦及若干艘運輸艦。

(以上引用自Wiki的『碉堡山號航空母艦』『企業號航空母艦 (CV-6)』條目)

17日凌晨2時,12架裝有雷達的TBF-1C復仇者魚雷轟炸機(攜帶四枚500磅炸彈)從企業號的甲板起飛,在夜間襲擊了特魯克。這不僅是此種裝備雷達的機型第一次在戰場上亮相,也是美國航艦部隊首度運用裝載雷達的機種進行夜間攻擊。利用雷達的精確識別,這批TBF-1C在昏暗夜色中取得比白天攻擊更大的戰果,擊沈2艘油輪、6艘貨船,擊傷6艘貨船,並且藉著夜色掩護讓日本防空砲火白忙一場,僅1架TBF因不明原因損失。17日上午,美國艦載機再度出動轟炸特魯克,此時島上的機場與防空砲火已經全被摧毀,美國航艦接近特魯克時都未遭受攻擊,護航艦艇還以艦砲對地面進行轟擊。

兩天下來,美國艦載機擊沈5艘輕巡洋艦(似乎將特設巡洋艦之類的接近艦種也算進去了)、4艘驅逐艦、3艘特種艦艇與31艘運輸艦,擊傷9艘作戰艦艇,摧毀270架飛機,美軍本身僅損失25架飛機。這個太平洋上聯合艦隊的重鎮至此成為一片廢墟,日軍士氣大受打擊,將之比喻為另一次珍珠港事件。空襲之餘,史普魯恩斯也集結大型艦艇(包括史普魯恩斯乘坐的新澤西號(USS New Jersey BB-62)戰鬥艦)在特魯克附近的海面嚴陣以待,攔截任何可能出現的日本艦艇;不過聯合艦隊並未主動出擊,也沒有海軍飛機助陣。美國水面艦隊的主要戰果為17日攔截到一支企圖逃出特魯克的日本小型艦隊,該艦隊由一艘訓練艦、兩艘驅逐艦與一艘拖網漁船組成,在美方戰鬥艦、重巡洋艦的壓倒性轟擊下潰不成軍,除一艘驅逐艦僥倖脫逃外都遭到擊沈。自此,特魯克對美軍登陸埃尼威托克島的潛在威脅已經解除。

(以上引用自『1944-1 - CV6Enterprise』一文)


遭『企業』艦載第10雷擊隊(VT-10)攻擊的運輸船


詹姆斯‧D‧拉梅奇(James D. Ramage),特魯克空襲時,『企業』艦載第10爆擊隊(VB-10)之指揮官

是役,美方第一次讓空母進行夜間空襲,發動攻擊的傳奇幸運艦『企業』亦不負眾望地,展現出強大的夜戰火力,史稱『特魯克群島大夜戰』。曾被日方誇稱為『不沉的航空母艦』之特魯克泊地,從此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船舶墓地。有些潛水員甚至說,此處有亡靈出沒……

※再過幾天就開始的冬活,是否會比照大E的傳奇事蹟『特魯克群島大夜戰』,出現夜戰圖呢?

===================================

參考資料:

軽巡洋艦:那珂への攻撃【トラック島】(原文)

那珂 (軽巡洋艦),Wiki

トラック島空襲,Wiki

珊瑚礁の海底に眠る駆逐艦「文月」 トラック諸島で撮られた幻想的な動画

【探索世界】特魯克潟湖 深海中的戰爭遺跡

【翻譯】輕巡『矢矧』第40年的鎮魂譜

企業號航空母艦 (CV-6),Wiki

1944-1 - CV6Enterprise

1944 - Truk Atoll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351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那珂|阿賀野|舞風|文月

留言共 3 篇留言

法醫
被艦娘洗腦太久,看到那珂忠魂碑還以為是偶像葬在那...

02-02 23:29

幽影
哈哈02-03 04:44
樂天的平凡人
原來戰艦也有墓碑啊

02-03 00:53

幽影
還不少喔02-03 04:45
埃蘭迪爾
活生生在奮鬥的NKC耶

02-03 01:07

幽影
是呢02-03 04: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if~scene... 後一篇:【翻譯】軍艦『酒匂』始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