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OUND 1】只為傳承

風流無名 | 2015-01-24 20:42:40 | 巴幣 10 | 人氣 826

【影視演員「珍」功夫】是一個我新開始的創作特輯。主要基於我對「武打片段」的熱愛與對真功夫演員的支持尊敬。


在這裡,我會介紹一些擁有真功夫的動作演員,但我的目的並不是讓人去認識他們本人,而是讓大家能見識到他們的「真功夫」

我會簡單在介紹這些演員,然後名列出他們的電影作品經典片段讓人能夠去追尋欣賞。
通常太知名的或片段人盡皆知的我比較不會介紹,例如『甄子丹』,理所當然的「殺破狼」「導火線」我就不會去刻意提到。

主要是希望那些即使身處於B級片領域(例如『Mark Dacascos』

*圖片來自Mark Dacascos經典動作電影『轟雷任務Drive

甚至年代久遠的演員(例如『黃正利』)或者龍套角色能夠再一次被注意。

*圖片來自成龍經典電影「醉拳」,其飾演大反派霹靂腿無影手的殺手閻鐵心

位於長相、特效、替身氾濫(有些因為晚年年紀大而不堪打的例外)現在,這些真功夫演員能在螢幕上展露拳腳是何等珍貴。



隨著我的文章追尋,你可能也會感受到演員是真功夫還是臨陣磨槍的新手,或者哪些地方是依靠替身偷天換日。
一個臨陣磨槍的演員透過了不起的導演依然能打出一段不錯的影片,但如果這演員擁有的是真功夫,那這些細微的一拳一腳又將更震撼人心,而導演對鏡頭的取用也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甄子丹替身用之多,尤其是近來年特別出名的幾部電影,但該出手的時候他一點也不吝嗇。因為真功夫就是行!因為真功夫怎麼拍都好看!

關於武打的剪接,關於武打的設計,關於武打為什麼能這麼精彩,我所知道的都會陸續解說。
而我看過的影片遠遠超過我的年齡應知,這就是一種熱情。

有人說我這樣有什麼意義在?好看不就行了?

當然不行,因為我所追求的是一場又一場更豐富更高級的享受,武打的世界千變萬化層次豐富,如果你也是對武打欲求不滿的人就緊跟隨我的腳步吧!

我希望能達到的成果是一種【傳承】,希望大家能把這些珍貴的資源傳承分享出去,莫讓歷史的淹沒了這些用血汗打出來足跡。

舉個例子來說:
李小龍 Bruce Lee

五大招牌功夫電影:唐山大兄 (1971)


猛龍過江 (1972)


精武門 (1972)


龍爭虎鬥 (1973)


死亡遊戲 (1978)

全是位於70年代的電影,這是什麼年代?一個拍攝器材和技術都相當老舊的年代,大多的功夫片多半是慘不忍睹的畫質。(部分是因為片源保存隨時間損壞
『李小龍』的電影卻能在這個年代中以相較的高畫質重現,然而更多80年代的電影,卻依然只能是慘淡的畫質讓人感到遺憾。
*附上一段「死亡遊戲」的原版影片~
這一部分是因為對『李小龍』的敬重與珍惜,因此對影片進行了數碼修復的行為,得以將影片進行較完整甚至更高品質的保存。

天映娛樂對於「數碼修復」的簡單説明~
http://www.celestialpictures.com/co-shaw-remastering-tc.asp
PS:當年『王家衛』的「東邪西毒」便是以數位修復的方式推出「終極版」。

最後簡單補充幾點好了,以後看文章時要注意的地方~
1. 動作演員不等於功夫演員,功夫演員更注重武術動作的呈現。
2. 功夫演員跟選手的不同,武打是編排的,不等於實戰,所以跟演員的實戰能力無關。因此就算是早期雜技班出來的成龍,也依然算是為真功夫演員。
3. 電影跟現實的不同,武打又是另一場哲學,實戰想法不過是組成要素之一。對於動作戲碼的專注與挑剔不代表可以嗆我怎麼不去看比賽。雖然我也有在看。
4. 如果這些打鬥不重要,那為什麼不全部拿掉省錢又省力?這些本來就是作品裡的重要元素之一。所以別因為我專注於武打的享受而貶低我觀賞電影的方式與閱讀劇情的能力。
5. 每一部作品都是儘可能在追求理想的境界,即使只是一場打鬥,如果都能盡善盡美,豈不讓人更盡興?

6. 這些文章都是互動性質的,無需吝於交流與提問,你缺乏的我來提供,我的不足有你補上。

創作回應

楚鳳歌
我也是喜好武打片的功夫迷,多謝大大能介紹這些影片和武打演員,讓我們能開闊眼界,同時能有更多的好片可以看
2015-02-02 01:50:35
風流無名
希望大家能多支持,華人的珍貴財產竟然都是讓外國人在保存讓我很難過[e13]
2015-02-03 14:41: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