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心得】宇宙戰艦大和號 2199-明天會更好

作者:wizard│宇宙戰艦大和號 2199│2015-01-11 15:25:20│巴幣:54│人氣:6321

拖太久才回頭寫這篇...記憶已淡薄不少了...


2199根據1974年版的宇宙戰艦大和號第一作為基礎改編而成。因為從未看過任何大和號的相關作品,因此無從比較起新舊作之間的差異,自然也無法得知原來的大和號所要傳達的核心想法是甚麼,因此以下只針對新作而論。

簡而言之,一句話,2199是一部精采的大河群像劇。在現今的作品中,已經很難以見到有這樣描繪遼闊時空的大型劇本了。即使它的基礎是來自於既有的作品,也依然表現地出色。

本作大致上依以下主題寫點感想

一、戰鬥

基本上不太玩主角威能遊戲,雖然搞了兩次森雪瀕死稍微有點過度強調古代進的感情表現,但應該嘗試做點不同的處理方式比較好。基於優秀的作畫品質,劇本也有深刻地打磨過,在戰鬥表現上有充分地演出所謂的戲劇性,也就是戰鬥不會脫離劇情發展獨立成章,會與劇情搭配,規劃出合情合理又能推動劇情發展的戰鬥過程。

二、宇宙戰

如果說這套的宇宙戰設計方式來自於1974年版的話,那1974年版的宇宙戰確實相當有獨創性。原則上,2199的宇宙戰並未脫離現代海戰的觀點,真正發展成宇宙空間戰,因此依然有著相當多令人熟悉的海戰特色。

不過,2199適度地將之轉化成宇宙戰所獨有的各種特色,不論是反潛戰、艦炮戰、航空戰等等,都依循當代海戰的特色變換成宇宙戰的版本,對於一般觀眾來說,算是能夠同時做到易於理解又有宇宙戰的新鮮感。

但是,最重要的依然是有著一套出色的劇本。優秀的劇本讓宇宙戰深刻地融入劇情發展的脈絡之中,每一場戰鬥都在發揮著宿命的抉擇,持續地推動著劇情前進,加之精緻的製作水準,宇宙戰的戲劇性和娛樂性都被發揮地相當好。

三、立場反思

提到大和號,想必許多人都會直覺地想到法西斯侵略者的舊日本帝國時期所鼓吹的大和精神。因此,2199在冠上或使用大和號作為故事的核心時,必然也會讓人,特別是非日本人直覺地想到那個曾經的法西斯帝國。

不過,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印象,在觀看本作時更能體會到劇組的用心所在。如何洗刷大和號的污名?並不是,而是重新思考大和精神之於日本的意義所在。與其說這是一部拍來讓外國人改變對日本看法的作品,不如說是拍來讓日本人認識真正的大和精神應該是甚麼樣子的作品才對。
反思,顧名思義就是對自身的思考。

同樣的,卡米拉斯和伊斯坎達爾的存在就是舊日本帝國的印照。因此,可以說2199就是一個對舊日本思考進行批判與反抗,從中創造出新日本思考的作品。要提出新願景的價值,就必須讓人們對過去有真正的認識才能辦到。

四、力量

波動砲有多威應該不用贅述,而且透過伊斯坎達爾的轉述,也能得知伊斯坎達爾為何會落到這樣的境地,一個擁有高度文明與科技的種族,卻只剩下等待種族滅絕的三個人的悲慘境地。

人類能夠有自信地說,會比伊斯坎達爾人更加地先進、文明嗎?
因此,波動能量的使用就是一個對人類而言,非常嚴酷而巨大的考驗。一個能夠幫助人類走出滅絕危機的力量,但同時也可能會是讓人類再度滅絕的力量。

而且,最終的目的,宇宙回覆系統(Cosmo Reverse System)的使用方式也是令人相當值得思考的一個設計。姑且不論那個可以超越系統設計,或是說成主角威能的超科幻表現設定。宇宙回覆系統所強調的並不是以一個外來的力量來拯救地球。而是提供一個契機與助力,但卻必須要由人類自己親自推動、產生的力量才能拯救地球。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同時,自己的星球自己救。

五、盡忠職守之外...

除盡忠職守外,最為重要的一點,也是本作再三強調的,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是無可衡量的。雖然說,一開始就搞了一個古代守殿後的自殺式任務。但這也是為了和後面的劇情發展接上,而不得不為的劇情。只是說,應該將之設計成不要這麼像個自殺式阻擊的感覺比較好。

大和號沿路雖然殺了不少敵人,但可以注意到的是,擁有波動砲這樣強力兵器的大和號,並未一路開地圖砲殺到伊斯坎達爾,而是儘可能避戰。當然,其中原因也包含地球的時間有限,不能在非必要的地方浪費時間。
但最主要的原因則是,大和號此行的目的並不是向卡米拉斯作復仇戰或反擊戰,而是援救地球上生命的最後希望,而且也再度向卡米拉斯表明地球人無意與之對抗。即使,後來很諷刺地說出其實是地球人率先開砲的。這不就是說明了,玩火者必引火自焚的道理。

因此,大和號這一趟除了是趕時間救命外,也是一趟贖罪路、認罪路、反思路。新的大和精神就存在於大和號的旅程中,他們一路走來為的目的只有一個,尊重所有生命的價值與尋找和平對話的可能。因此,不輕易犧牲任何人、不強迫自殺式任務,同時也以相同的態度對待屬於敵方的卡米拉斯人。能夠與之對談,能不打就不打。
守護生命就是新大和的精神之一,不是空口白話的說說和平而已,即時是敵人的生命,也應該要拋下成見和立場,盡力去守護。阻戰、止戰、避戰,無論是哪一個,選擇的終點都是守護所有的生命。但,即使如此,也依然有許多人在這場戰役中犧牲了。

而這就是必要之惡,只是當前的人類能否真正地理解必要之惡與以必要之惡為藉口而發起的殺戮之間的差別,就很難說了。

六、獨裁者

亞伯特.戴斯拉發動統一宇宙的理由看起來真的挺白爛的。應該說,為了憧憬的絲塔夏.伊斯坎達爾,希望能夠為伊斯坎達爾的理想而藉由推動宇宙統一來消滅爭鬥的做法,其實就是反應了人的眼界渺小與傲慢而已。

想想看,人類歷史上的戰爭理由,哪一次是真的很堂而皇之的?真的有一個無畏的大義之名?別說統治者口號,而是真正的理由。實際上,真的是寥寥可數啊。所以才會有,發動戰爭的理由向來都很愚蠢的說法。

而愚蠢的由來正是因為人類的傲慢,過於高估自身的意義與地位,自以為憑己就能扭轉整個世界、宇宙的運行,讓世界繞著他轉。卻忽略了自己在宇宙中不過是千萬億年一瞬的塵埃,在整個宇宙的宏觀尺度來看,根本不值一提。若宇宙真有意識的話,便必然如同嘲笑螻蟻打架般在嘲笑著人類的自大吧~

而獨裁者不就是這裡面的佼佼者嗎?

七、屬於未來的...

有形的事物終有消亡的一天,唯獨無形的例外。正如本作選用了大和號一樣,大和號是甚麼並不重要,那是一個終有消亡一日的有形之物,然而這段旅程所帶出的意義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

在過去,戰列艦大和號是舊日本帝國的法西斯象徵;在未來,宇宙戰艦大和號卻成了人類能否存活的唯一希望;有形之物的意義並非與身俱來,而是人類所賦予的,而人類之所以能賦予新意義,正是因為無形之物。
人所思考的、所想像的、所期盼的、所渴求的、所愛戀的、所有透過人類情感而發出的一切才是改變這個世界有形之物所存在意義的來源。同樣,這也是宇宙回覆系統的設計精神。而本作所強調的新時代精神正是奠基於這樣的理念之上,期盼著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人類能夠擁有的不是那些有形之物的空殼,而是存在於每一個人心中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奇蹟只會在我們心中都懷抱著希望的時候發生。屬於未來的,是所有人能共同盼望明天會更好的心願,直到永恆。

結論,快出台版BD吧~我想收啊~安西教練...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121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宇宙戰艦大和號 2199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有個滿具象徵意義的畫面在初代上沒有,就是回程中,波動砲口是塞起來的。這個小景讓相當多的觀眾感動。

拙者倒是想吐槽守哥哥根本就是死在裙下啊wwwwww,還有真琴,人家努力奮戰你們到底在船上幹什麼啊wwww

01-11 20:37

wizard
[e35]01-11 22: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目前摔車
只用右手打字

01-11 23:39

wizard
早日康復[e34]01-12 09:17
參謀長官
很有深度的一部動畫
但在台灣看的人太少
很可惜

03-10 22:08

wizard
對啊[e34]03-10 23:45
FPS老菜鳥
狄斯拉與舊作差別太大了,雖然都是為了帝國,但是新作根本中二病上身兼邪教侵腦!
我想說的是:「把我們偉大的狄斯拉總統還來啊!」

03-18 12:11

wizard
[e35][e35][e35][e35]03-18 15:38
FPS老菜鳥
話說波動炮塞起來第二季是要怎麼寫啊…那時地球軍已經可以製造大量有波動炮的船艦了欸!!!

03-18 16:01

wizard
這部有第二季的消息嗎?
波動砲塞起來是要表達反戰的思維,第二季如果又有新敵人要打,就再打開蓋子就好
不過,前提是波動砲回去後沒有因為反戰而被拆了[e34]03-18 16:41
FPS老菜鳥
我個人已經有一個假設:波動核心其實地球就可以製作,但是伊斯坎達爾人沒有調查出來,波動炮則是南部家再次研發(畢竟真田應該不願意說出詳細資料),這樣就可以重現第二季了。

03-18 17:04

wizard
原來是山寨版修練完成了[e40]03-18 17:10
FPS老菜鳥
其實仔細看,波動核心在塞入之前可以看到南部重工之類的字,這是因為新版設定地球防衛軍的武器大多由南部重工業製作。南部康雄其實就是他們家的兒子。

03-18 17:15

wizard
[e34]03-18 18:40
DeltaQ-47@銀河航路
http://i.imgur.com/xKn7y1E.jpg
還有 古代守真的是被女王榨乾play的+1

04-30 20:43

wizard
畢竟該族已經剩三個"女人"很久了啊~[e35]05-01 18:35
DeltaQ-47@銀河航路
不覺得伊斯康達爾會只剩三個女的
但懷疑她們(不論是天然還是基因制御)都是女性基因或人口比例超強的族

05-01 19:34

wizard
有可能是蜂群式社會?自家的工蜂在以前的戰爭消耗殆盡了?05-01 19:42
FPS老菜鳥
加米拉斯前期影射大日本帝國與納粹德國,後期則是再加上美國成分。
至於影射蘇聯的則是波拉聯邦,影射美國是白色彗星帝國。

06-17 14:08

wizard
06-17 14:12
浮游生物MK-II
我個人的看法. 大和號回程把波動砲塞起來不是因為要封印波動砲, 而是是宇宙回覆系統安裝在艦首, 所以波動砲是無法使用的.

10-29 22:02

wizard
理性思考是武器不能用,感性思考是不再需要動武[e34]10-30 0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ick-up Voic... 後一篇:年賀狀 & 生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